怎樣預防凍瘡,冬天如何防止長凍瘡?我要確切實用的方法。

2022-05-10 15:39:02 字數 5284 閱讀 9684

1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鍛煉法

加強適合自身條件的體育鍛煉,如練氣功、跳舞、跳繩等活動,或利用每天洗手、臉、腳的間隙,輕輕揉擦**,至微熱為止,以促進血液迴圈,消除微迴圈障礙,達到「流通血脈」的目的。

溫差水泡法

取一盆15攝氏度的水和一盆45攝氏度的水,先把手腳浸泡在低溫水中5分鐘,然後再浸泡於高溫水中,如此每天乾地3次,可以鍛鍊血管的收縮和擴張功能,減少凍瘡的發生。

服、擦藥物法

有凍瘡體質者,可在入冬前一月增加維生素a、c及礦物質的食入,可口服烟醯胺片0.1克,日3次,鈣片0.5克,日3次,以提高機體耐寒力。

也可在凍瘡好發部位塗擦辣椒酊(取乾辣椒20克,密閉浸泡於75%酒精500毫公升中,7天後可用),每日擦2-3次。也可取中藥三

七、紅花、赤芍、雞血藤等各適量,水煎取液,區域性擦洗。

凍瘡是冬季常見的**病,若能在夏季提前預防,冬季就可免卻凍瘡之苦

2樓:卷高達伏和

可以用凍瘡膏防治,也可以用中藥洗一下,中藥桂枝熬水每天洗。很好用的。

3樓:起得飛

堅持冷水洗臉洗腳,每天多洗幾次,現在就可以開始了,下雪都堅持,再就是加強鍛鍊,保證有效

4樓:迷情戀人

用「冬無痕凍瘡膏」當天就可以見效

怎樣預防凍瘡?

冬天如何防止長凍瘡?我要確切實用的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用曬乾的紅辣椒泡在燒開的水中,稍微冷卻後把凍傷的手或腳放進水中,泡到水涼後拿出來,然後把泡在水中的紅辣椒取出來貼到凍傷的地方用布包好(最好是在晚上臨睡覺前做),第二天早上取下來,使用兩次就可痊癒。

如果是重患者,可再接著用幾日。

或者拿羊油用火烤融,塗到凍瘡處,會稍有痛感,這說明已有效,堅持塗乙個星期可痊癒。次年6月用姜摩擦曾生凍瘡處,以後就不會再生凍瘡。

再就是在每晚臨睡前用溫開水泡3到5分鐘凍傷處,然後塗上一層甘油,來回揉擦凍傷位置兩三分鐘左右去入睡,不要用水洗掉,連續使用三四次;

有凍傷病史者,往往每年都在同一部位發病,所以預防很重要。

每年秋季開始,就用慕 奕 康 皸 樂 霜來抹患處,每天早晚各一次,如此堅持。就會**了。

6樓:疆哥

如何有效的防治凍瘡

凍瘡是一種冬季常見病,以暴露部位出現充血性水腫紅斑,遇溫高時**瘙癢為特徵,嚴重者可能會出現患處**糜爛、潰瘍等現象。該病病程較長,冬季還會反**作,不易**。對於一些年輕女士而言,不僅影響了雙手的美觀度,還給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不便。

在**方面,雖方法較多,但很少能**,所以常令人感到棘手。

在中醫學上來說,由於凍瘡患者大多體質陽虛,故氣血執行不暢,凝滯脈絡,久而久之肌膚便會失去養分,導致陰寒久伏於脈絡,因此,凍瘡會反**生。而在夏季**凍瘡,正是中醫學的一大特色。《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曾提出「春夏養陽」**法則。

根據中醫陰陽四時消長變化論,人體陽氣春夏多生髮而旺盛,秋冬多收斂而衰弱,這是人與自然相應的結果。利用夏季氣溫高,機體陽氣充沛的有利時機,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使一些宿疾如凍瘡得以恢復。

陽虛者,可受夏季自然界陽氣隆盛的影響,使人體陽氣在夏季處於節律變化的高峰,體內凝寒之氣,因此有易除易解可能,加之夏季**毛孔容易擴張,如配合活血化瘀藥物乘其勢而治之,往往可收到事半功倍的療效。反之,在冬季人體處於陽氣年節律變化的低谷值,即使補之,療效亦難盡如人意。李斌醫師表示,由此可見,冬病夏治法基本思想是:

一方面借助自然界夏季陽旺陽公升之勢,體內陽氣有隨之欲公升欲旺,凝寒之氣易解的狀態,配合活血化瘀藥物乘其勢而治之,以求更好地發揮扶陽祛寒**目的。另一方面可使溫陽之氣記憶體,陽氣充足則冬季不易被嚴寒所傷。

**方式:

1. 鮮芝麻葉適量,放在生過凍瘡的部位,用手來回揉搓20分鐘左右,讓汁液留在**上,1小時後再洗去,每日1次,連續1周 。

2. 吃西瓜時,將西瓜皮適當留得厚一些,形成白中稍帶紅的樣子,用它輕輕揉搓生過凍瘡的部位,每次3分鐘,每日1次,連續1周。

3. 紅辣椒10克,去子切碎,放入白酒60毫公升中浸泡7天,再加樟腦3克搖勻,使用時用消毒棉籤沾藥液外搽生過凍瘡的部位,每日2次,連續1周。

4. 生薑60克,搗爛,加入白酒100毫公升,浸泡3天即成。使用時用消毒棉籤沾藥液外搽生過凍瘡的部位,每日2次,連續1周。

5. 白茄根60克,花椒10克,水煎薰洗易患凍瘡處,每日1次,每次10-30分鐘,1日1劑,連續1周。

上述幾法,任選1種,連續5-7天,即可有效地預防凍瘡發生。

辣椒 將辣椒放入白酒中密封浸泡一星期後,塗凍瘡患處能消炎、鎮痛、去癢。

生薑 用新鮮的生薑片塗搽常發凍瘡的**,連搽數天,可防止凍瘡再生;若凍瘡已生,可用鮮薑汁加熱熬成糊狀,待涼後塗凍瘡患處,每日兩次,連塗三天,就會見效。

蘿蔔 將蘿蔔切片,用電爐或

炭火等熱源烘軟,貼在凍瘡患處,繼續烘烤,距離與熱度感覺舒適為度,過不了幾分鐘凍瘡處有發癢的感覺直至腫消失。

白菜 白菜、茄子根等量洗淨後煎濃湯,趁熱洗患處,每日早晚各一次。

山楂 將山楂1枚置於火爐上燒熟變軟,稍冷後搓成泥狀塗患處,同時將患肢置於火爐上方烘烤,邊塗邊輕揉患處**,直到楂泥變乾,洗去楂泥即可,每日**3-5次

7樓:懷念西門子

腳的話,平時多走動、保暖措施要做好、晚上可以多用熱水泡腳…

手上的,等嚴重了再來找我!3~7天可以**,不用藥、什麼保暖和塗跟擦統統不需要!注意,只保證對手有效。

8樓:匿名使用者

搓手方法,簡單實用。還有就是修芙草,時不時的抹一下。

9樓:鬱婉琳

手腳為什麼會長凍瘡,原因就是凍的,冷了,**血液流通不暢,**組織受損了,讓手腳暖和了,就行了,買乙個電熱水袋,把手捂著,沒事就捧著,手上有凍瘡的很快就好了,關於腳要注意一點,畢竟腳上不能抱著熱水袋,穿厚襪子,墊厚鞋墊,保持鞋子乾燥,經常換鞋子,不要搞得鞋子陰冷潮濕髒兮兮的,勤曬鞋子,大體意思你也明白了吧,聽起來很麻煩,其實自己平時注意一點就行,很簡單的方法,你要相信我,你看你都沒分,我還給你回答了這麼多,說明我是很熱心的人吶

10樓:匿名使用者

冷水20分鐘 兩次凍瘡就沒了 前提 沒破

11樓:一覽無餘紅塵

夏天用新鮮芝麻葉塗抹在會生凍瘡的部位,塗個乙個星期左右,可以有效預防冬天不生,不過不是**,我沒塗了就會繼續凍瘡

如果是在手上冬天已經有凍瘡的話,把橘子皮燒開,溫度能忍受了就放進水裡不停地用橘子皮用力搓凍瘡部位,連續幾天好的很快

怎樣預防凍瘡最簡單有效?

12樓:知者不言

最簡單有效的辦法,就是做好保溫。

腳的保溫容易解決。

手的保溫難度高一點,因為手的暴露機會多。

耳朵的保溫難度本來不高,但是由於工作環境和審美觀點,反而成了難題。

13樓:手機使用者

xiaoyan yuanyikan

怎樣預防和護理凍瘡?

如何預防 凍瘡 ?

14樓:

凍瘡發生於嚴寒季節,一般在氣溫5℃以下發生,至春季氣候轉暖後自癒,但入冬後又易再發。許多人一旦患凍瘡後,每年一到冬季就**。凍瘡以幼兒、小學生最多見。

手足、耳廓部位最易發生。症見區域性**發涼,出現暗紫紅色或紫藍色斑片,按之柔軟。嚴重時出現水皰,破裂後形成糜爛或潰瘍。

遇熱後自覺癢、灼熱感及疼痛。遷延不癒者有硬結。重凍瘡可遺留疤痕,對冷過敏。

凍瘡機理尚不十分清楚,可能與**血管對寒冷過敏有關,也可能與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及遺傳因素有關。經常接觸冷水的人易患本病。長時間生活在我國南北方某些沿海或寒冷潮濕環境中的人易患本病。

潮濕可加速體表散熱,故冬季濕度大的地區,凍瘡發生率較高。此外,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肢端血迴圈不良、手足多汗、缺乏運動、營養不良、貧血及一些慢性病常為凍瘡的發病誘因。

預防凍瘡主要是注意保暖、保持乾燥、鞋襪不宜過緊,受凍部位不宜立即烘烤及熱水浸泡。易受凍部位可搽凡士林或其他油脂類,以保護**。未破潰的凍瘡可用促進血液迴圈的藥物,如10%樟腦醑或辣椒酊區域性揉擦。

民間用辣椒煎水區域性燙洗,有一定效果。已成潰瘍時應用5%硼酸軟膏、紅黴毒軟膏或豬油蜂蜜軟膏(豬油30%蜂蜜70%)等塗搽幷包紮。同時內服末梢血管擴張劑如煙酸。

中醫治則為溫經、通絡、活血化瘀,方用當歸四逆湯或陽和湯加減。

凍瘡**的關鍵是擺脫濕冷環境和溫冷作業,保持凍瘡區域性溫暖和乾燥,否則易**。較好的**方法有:

(1)堅持用40℃水溫浸患處。

(2)硫酸新黴素霜劑或呋喃西林霜劑外用,有效率達85~95%。

預防凍瘡**的主要措施有:

(1)作好居室防寒、保暖和防潮濕,室內溫度最好能保持15℃以上,相對濕度50%左右。

(2)保持鞋襪、鞋墊、手套乾燥。汗腳者不宜穿膠鞋,並用止腳汗粉。

注意事項:

對於此病要防患於未然,應經常鍛鍊身體,提高機體對寒冷的適應性。並注意全身及區域性保暖,盡早戴手套,鞋襪要溫暖寬鬆,以保持手足乾燥。食物要有充足的脂肪、蛋白質和維生素,保證身體有足夠的熱量。

平時應經常自己按摩手足用耳廓,促進手足血液迴圈,每年**凍瘡的患者可在入冬前用紫外線照射以往患凍瘡的部位以起到預防作用。患凍瘡之後,宜及時盡早地**。市售凍瘡膏、貂油防凍治裂膏都有一定的療效。

如何預防凍瘡?

15樓:仲嘉惠融綸

發生凍瘡後,輕度、**未破者,可外塗凍瘡膏;區域性溫浴,用茄秧和辣椒秧或艾葉等其中一種,加入水10—15倍煮沸過濾,待水溫至不燙手時浸搽區域性,每日1—2次,每次15—30分鐘;

也可用豬油蜂蜜軟膏(比例3:7)外敷。凍瘡若已破,區域性可用5%硼酸軟膏、紅黴素軟膏外塗,並用無菌沙布包紮;

也可用霜打的辣椒杆2兩、茄子杆4兩、辣椒3個用水濃煎,薰洗患處,每日1次,並要注意保暖,以避免重新凍傷。在凍瘡患處塗蛋黃油,效果更佳。

對於易生凍瘡及以往患過凍瘡的人,冬季要注意保暖,多運動,多吃高蛋白及高維生素食物,必要時可適當多吃些羊肉、狗肉等熱性食物。

此外,還可用生薑片塗擦易患部位,每日早晚一次;平時反覆搓擦雙手、雙耳及面部,並堅持用熱水洗手、洗腳,以增強手、腳血液迴圈。

16樓:謝向雁侯初

預防凍瘡主要是注意保暖、保持乾燥、鞋襪不宜過緊,受凍部位不宜立即烘烤及熱水浸泡。易受凍部位可搽凡士林或其他油脂類,以保護**。可以試試用蜂蜜或植物油調攔燒焦的柿子皮外敷。管用~

17樓:泣偉懋孔駒

其實很簡單的

手和腳的凍瘡,可以用冷水洗手和洗腳,來加強免疫力.

耳朵要常按摩

在就是多運動,穿戴好冷天的裝束

冬天怎樣防凍瘡啊,冬天如何防止長凍瘡?我要確切實用的方法。

凍瘡是一種冬季常見病,以暴露部位出現充血性水腫紅斑,遇溫高時 瘙癢為特徵,嚴重者可能會出現患處 糜爛 潰瘍等現象。該病病程較長,冬季還會反 作,不易 對於一些年輕女士而言,不僅影響了雙手的美觀度,還給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不便。在 方面,雖方法較多,但很少能 所以常令人感到棘手。在中醫學上來說,由於凍瘡患...

如何預防凍瘡,怎樣預防凍瘡?

用蘆薈,將蘆薈汁擠一些出來,每次洗手後塗在凍瘡處,堅持幾天,凍瘡就慢慢消掉了,我的已經好了哦!哈哈 如何預防凍瘡?眾所周知,手腳和耳廓是人體血液迴圈的末梢部分,亦是凍瘡的好發部位。深秋以後,氣溫突然降低,末梢血管內的血流也隨即變得緩慢。當溫度低於10攝氏度時,上述部位的皮下小動脈遇冷收縮,靜脈回流不...

如何有效的預防凍瘡,怎樣有效預防凍瘡

凍瘡 的關鍵是擺脫濕冷環境和溫冷作業,保持凍瘡區域性溫暖和乾燥,否則易 較好的 方法有 1 堅持用40 水溫浸患處。2 硫酸新黴素霜劑或呋喃西林霜劑外用,有效率達85 95 預防凍瘡 的主要措施有 1 作好居室防寒 保暖和防潮濕,室內溫度最好能保持15 以上,相對濕度50 左右。2 保持鞋襪 鞋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