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汽車玻璃窗內起霧怎麼解決,冬天汽車前擋風玻璃起霧怎麼解決?

2022-01-14 16:32:47 字數 5211 閱讀 2998

1樓:

冬天開車,車玻璃起霧是很常見的事,有些司機朋友起霧就開窗戶除霧,這樣做車內的乘客會感覺很冷,今天來告訴大家乙個既能快速除霧又不覺得冷的小方法

2樓:橘汁又撒了

1、直接用擦布對車窗的霧氣進行處理,同時開啟車窗,讓空氣流通減低車內的溫度,減低車內外的溫差,這樣霧氣就不會再出現了。然而這並不是最明智的做法,因為在較冷的環境下,開啟車窗明顯是對極限的挑戰。

2、冷風除霧,開啟空調或者車載的前後窗除霧功能。這樣的做法物理原理是,通過加快液體表面的空氣流動,加快其蒸發的速度。

3、通過使用酒精,洗潔精,肥皂水或鹽水對車窗進行處理會有效低令玻璃不會太容易起霧。另外還能使用專業的除霧劑對車窗進行處理。

汽車玻璃窗內起霧的原因:

出現起霧和水珠其實是乙個液化的過程,指的是物質由氣體的狀態轉變為液體的狀態。

在冬天時由於室內外的溫差過大,當室內的空氣遇到冷玻璃時,就會又氣體狀態轉變為液體的狀態,也就是出現霧起或者小水珠。而在汽車內出現車窗起霧也是同理。

要解決車窗起霧的問題主要是從減低溫差入手。

3樓:

開窗通風,使車內外空間對流就可以緩解玻璃起霧的現象。這種方法的好處是在不借助任何工具的情況下,緩解車窗起霧的現象,但是這種方法不是所有情況下都能用的,比如下雨的時候就不行。

雨天遇到風擋玻璃起霧最常用的辦法是開啟空調令其直吹前風擋玻璃。這樣冷氣吹到玻璃上很快霧氣就會一散而盡,效果很快很直接。這是因為冷氣吹到玻璃上,在玻璃表面形成一道「寒氣膜」,阻止二氧化碳在玻璃上凝聚,起到除霧效果。

但這個方法在冬天幾乎是不能使用的,試想誰會在寒冬還想車內吹冷風呢。

熱風同樣可以除霧,但一點需要注意,如果在雨天中用熱風為前擋風玻璃除霧,那是會加重霧氣的,剛開啟熱風後,前風擋玻璃很可能會立即變為「磨砂玻璃」,所以如果正在駕駛車輛,又是因為下雨而造成的車窗起霧,那麼不建議用熱風除霧。如果天氣寒冷又不適合開啟空調的情況下,建議開啟外迴圈模式,將風量調節至全吹玻璃那擋,霧氣會得到適量的緩解。

其實,用熱風吹玻璃的效果是好於用冷風吹的,只不過是過程比冷氣慢了很多。剛開啟的時候確實會使玻璃內側的霧氣變得更大,這是因為內外溫差更大了,等熱風將車內的水分烘乾後,玻璃就會變得透亮了,只是這個方法不救急,所以冬天開車建議熱車後,待水溫上公升至正常溫度後,就可以開啟熱風系統了,這樣行駛過程中也不會再次起霧的,因為車內乾燥了。

4樓:

如果開車時車窗起霧,不要慌張,可以把車輛兩邊的窗戶開啟,不用太大一拳寬足以,這樣車內的空氣就可以對流,把濕氣吹走,霧氣很快就散掉了。

冬天和雨天裡遇到風擋起霧,相信很多朋友都使用過空調系統來除霧,其實這裡也是有一些技巧的。相信不少朋友都對使用冷風還是暖風除霧效果好存在著疑問和爭議,其實這個問題是兩面的,因不同情況而議。

平常的做法就是開啟車內的風扇和製冷開關,這樣冷氣吹到玻璃上很快霧氣就會一散而盡,效果很快很直接。這是因為冷氣吹到玻璃上,阻止水氣在玻璃上凝聚,起到除霧效果。這個方法有乙個最大的弊病,就是車內的人可能會感到很冷,試想在容易出現霧氣的雨天和冬天,在車內吹冷氣的滋味真的不好受!

吹幾分鐘可能就會關掉冷氣,不一會霧氣又開始掛在玻璃上,又開冷氣……這樣反反覆覆的操作不方便而且車內溫度會很不適宜,另外低頭操作對安全造成了一定得隱患。當然,如果您身體很強壯或者剛進行完激烈的運動,這種方法也湊活可以用。

用熱風能除霧,開啟熱風,既不會增加額外的能耗,還可以舒舒服服的開車,一舉兩得。

但是有一點要提醒大家,在行駛中玻璃已經起霧的情況下開啟熱風,玻璃上的霧反而會變得越來越嚴重,在雨天空氣中水分大的時候更是明顯,會一下將前風擋變成毛玻璃,很危險!建議在行駛中最好不要嘗試用熱風來吹風擋玻璃。最好是在行駛之前就用熱風吹玻璃至其乾燥。

除了前風擋,側面的車窗也會起霧的,前排側窗上的霧會影響駕駛員觀察後視鏡。現在的汽車都有乙個單獨吹前排側窗的出風口,不過普遍很小,如果覺得效果不明顯,我們可以關閉兩個**出風口,這樣就可以讓兩側的出風口獲得更大的出風量(部分高檔車的空調是獨立控制的,可能會不適用),而後風擋玻璃可以用後風擋加熱來去除霧氣,這種方法也可以很快的把後擋風的霧氣去除掉。

5樓:廣州萬通汽修學校

1、如果車輛剛啟動,水溫沒有公升上來,開暖風無濟於事,我們可以先用軟毛巾或汽車專用防霧毛巾把玻璃上的霧氣擦掉。這是比較快速的方法。要注意盡量停落車時再擦。

2、如果車速不是很快,可以把車玻璃開個小縫,讓車內外的空氣對流對流,過一會兒就能讓車內玻璃上的霧氣消散。

3、使用汽車專用防霧劑。防霧劑使用前,先將前擋風玻璃內側擦拭乾淨,然後噴上適量防霧劑,待防霧劑凝固後,用清潔的毛巾擦拭乾淨即可。防霧劑可以在水分子與玻璃內側表面之間形成乙個驅水層,從而保持玻璃表面的潔淨,防止結霧。

4、開啟空調。當車輛的水溫公升高到一定程度,可以開啟前風擋的暖風空調,直吹前擋風玻璃,並開啟外迴圈。以此縮小車前玻璃內外的溫差,達到除霧的效果。

5、利用洗潔精預防起霧。這是預防汽車車窗起霧的方法,即把家裡用的洗潔精以1:6兌水稀釋,然後用軟布沾上洗潔精擦拭車玻璃,待洗潔精幹了後再用乾布擦淨即可,能保證10天左右車窗不再起霧。

6、還可以把家裡用的洗髮液、沐浴液等和水以1:10左右的比例兌好,倒在噴壺裡,開車前噴在玻璃上就能預防車玻璃起霧了。

6樓:

一到冬天,很多人早上開車的時候會發現,前擋風玻璃總是霧濛濛一片,根本看不見外面,很影響行駛視線。這是因為車內和車外溫差太大,這是個物理現象,就會在擋風玻璃上形成了水霧。也就是我們經常能遇到玻璃起霧的現象,下面就給大家分享幾個除霧的方法,讓老司機們來教教你!

悠閒閱讀:

1、合理使用空調系統

操作方法是將車停好,啟動空調,將空調溫度調節按鈕轉到熱風方向,然後按下除霧擋,用熱空調製造的熱風將車內風擋霧氣烘乾。除霧時,可將空調轉換為外迴圈,讓外面新鮮空氣進入駕駛室,將壓縮機和風速調到25或者更高可以加快除霧速度。這種方法初期效果一般,剛開啟的時候確實會使玻璃內側的霧氣變得更大,因為內外溫差更大了,但它可以治本,開幾分鐘後即可將車內的水氣全烘乾,不會反覆起霧,而且車內溫度更宜人。

除了前風擋,側面的車窗也會起霧,前排側窗上的霧會影響駕駛員觀察後視鏡。現今的汽車都有乙個單獨吹前排側窗的小出風口,如果讓側窗除霧效果明顯,最好關閉兩個**出風口,讓兩側出風口獲得更大風量吹散霧氣。

總結:冷氣除霧效果很快,但是車內會比較冷;熱風效果稍慢,但標本兼治,且保證行駛時車廂暖和。

2、用專用防霧產品

每次使用前在車窗上均勻噴灑並擦拭乾淨,在玻璃上形成一層透明的保護膜,防止霧氣形成。噴擦一次可防霧十天至半個月左右,視乎該產品的效果。總結:

購買防霧劑來防霧算是花錢圖省事的辦法,但作用有效期不長,價效比不高。

3、開窗令冷熱空氣對流

霧氣不大的話,可將兩側的車窗開啟一條縫隙,這樣車內的空氣進行對流,車內的溫度慢慢接近車外溫度,霧氣就會散去。優點就是可以達到開冷氣效果且不增加油耗,如遇到寒冬和下雨的時候,則建議車主採取間歇開關車窗。

總結:在不下雨且溫度尚可的情況下這是個簡單便捷的方法,缺點是走高速時不合適使用。

4、洗潔精配合乾布擦

拿洗潔精兌水(比例在16),用海綿均勻塗抹於車內玻璃上,等乾後用擦車毛巾擦乾淨,不留水印。一般情況下可有效保持20小時內不結霧。

總結:原理和噴專用防霧劑基本一樣,效果可能稍差,不過不花錢減低能耗下還能保持一段時間,是個簡單經濟的方法。

5、後風擋加熱絲除霧

目前市場銷售的車型基本上都有「後風擋加熱」功能,開關按鈕的指示大同小異。開啟「後風擋加熱」開關,不到一分鐘時間就可以使後車窗變得透亮。

李白在路上:

有乙個方法,我用了好多年了,非常簡單!

擠點洗潔精到毛巾上,擦起霧的玻璃就可以了,超簡單又方便!

車生活指南:

一到冬天,很多人早上開車的時候會發現,前擋風玻璃總是霧濛濛一片,根本看不見外面,很影響行駛視線。這是因為車內和車外溫差太大,這是個物理現象,就會在擋風玻璃上形成了水霧。也就是我們經常能遇到玻璃起霧的現象,下面就給大家分享幾個除霧的方法,老司機親測有效!

空調除霧

汽車空調除霧是比較常用的除霧方式,無論是冷風還是暖風都有除霧效果,不過方法卻有點相同。

冷風除霧:讓車內外溫度保持一致,溫差小了,霧就沒有了。並且效果也很明顯,基本上一會兒霧氣就消失了。

只是大冷天的在車內開冷風,可能有點冷,而且只要你一關閉空調,霧氣馬上回來,實用性不是很強。

暖風除霧:空調開暖風除霧效果不錯,也比較實用,冬天本就應該開暖風。不過,除霧的時間可能要稍微久點兒,因為用暖風吹的話,車內外溫差變得就更大了,開始的時候霧氣也會更加嚴重,等暖風把玻璃風乾之後,霧氣才會消失。

開窗除霧

我們知道起霧主要是溫差造成的,最直接的方法自然是讓車內外溫度保持一致了,開啟車窗通風換氣不一會兒霧氣就消失了。不過大冬天的開車時開啟車窗,這個除霧的方式一般人還真不用了,抗凍的除外。而且,如果霧氣過重的話,除霧的效果也是一般,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完全消除。

用毛巾擦

汽車玻璃上有水霧,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用毛巾擦了,效果自然是立竿見影。不過,過一會兒可能還會產生霧氣。而且,如果一邊開車一邊擦的話,也會影響行車安全。

臨時應急的話可以靠邊停車,擦乾淨後再上路。

冬天汽車前擋風玻璃起霧怎麼解決?

7樓:廉秀雲班環

1.噴塗防霧劑等預防法,將少許除霧劑噴於汽車玻璃窗上,再擦拭乾淨,即可除去玻璃窗上的汙垢、斑痕。在擦亮玻璃的同時,在玻璃上形成一薄層透明的保護膜,它可以有效地防止水汽在玻璃上的凝結而形成的霧層,特別適用於寒冷的冬天。

可以替代防霧劑還有洗潔精,肥皂水、甘油、酒精或鹽水等待晾乾後再用麂皮或柔軟的乾布擦淨多餘纖維,它能在幾天之內保證車玻璃不會蒙上霧氣。

2.空調製冷法,利用空調製冷除濕功能,降低空氣濕度的方法去除霧汽。當夏天特別是多人進入車內以後,沒有及時開空調,人撥出的氣體濕度較大,很快前風擋就會結霧了。

這時可開啟空調向前風擋吹冷風,利用空調除濕功能,稍許即可除去前風擋上的霧汽。但是如果濕氣過大,利用空調效果不明顯時,可稍微開啟一點車窗,使之快速降低駕駛室內的濕度。當然也可以和空調相配合使用,效果會更快些。

3.空調暖風法,利用降低溫度差的方法去除結霧。冬季利用暖風往玻璃上吹熱風,快速把前玻璃溫度提高,降低車窗玻璃內外表面的溫差,可及時防止前風擋玻璃的霧汽過重,但有一點說明,後面和側面的玻璃溫度公升得慢,因此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去除全部的霧。

注意:無論是自動還是手動空調,空調開啟,有利於除濕;空調溫度控制不要處於最冷位置,否則長時間除霜風擋玻璃外側容易起霧。

4.肥皂水防霧方法:肥皂水有很好的除霧效果,肥皂和水約1:

10混合比,攪拌直到起泡為止,然後用一條乾淨的清潔布蘸著肥皂水,塗抹於車內的擋風玻璃上,記住不要擦乾,等它自然晾乾後,再用毛巾擦掉玻璃內側殘留的水印,這樣不僅玻璃變得乾淨光亮,而且還能起到防霧作用。

冬天汽車玻璃窗內起霧怎麼解決,冬天或下雨天,汽車玻璃內側突然起霧該怎麼辦?

如果車輛剛啟動,水溫沒有公升上來,開暖風無濟於事,我們可以先用軟毛巾或汽車專用防霧毛巾把玻璃上的霧氣擦掉。這是比較快速的方法。要注意盡量停落車時再擦。如果車速不是很快,可以把車玻璃開個小縫,讓車內外的空氣對流對流,過一會兒就能讓車內玻璃上的霧氣消散。使用汽車專用防霧劑。防霧劑使用前,先將前擋風玻璃內...

冬天汽車裡面玻璃起霧怎麼辦,冬天汽車玻璃窗內起霧怎麼解決

冬天車內玻璃起霧的解決方法是 1 空調冷風除霧 使用空調冷風除霧,開啟前窗除霧模式後,將風速調大 接著開啟ac空調開關,然後溫度調低,玻璃上的霧氣很快就會消失。2 開窗對流除霧 在玻璃出現霧氣不大時,可以選擇開啟主副駕的窗戶,讓車內外空氣對流,霧氣很快就會消散。3 空調暖風除霧 熱風除霧相比較冷風能...

汽車前擋風玻璃容易起霧和膜好壞有關係嗎

前擋容易起霧,最主要原因是貼膜不好 玻璃,親水能力一般,但是在濕度大的時候,大溫差會起霧。雨天,五天會起霧。霧顆粒中等大小 普通貼膜,沒有帶特殊塗層的,親水能力遠遠小於玻璃,會比玻璃更容易起霧。起霧程度大,速度快,霧顆粒很細 好的的貼膜,有的是電鍍,有的是鍍膜,和抗霧眼鏡鏡片乙個道理。如果是自動空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