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骨質疏鬆啊,什麼叫骨質疏鬆?

2022-01-14 12:26:12 字數 4968 閱讀 4834

1樓:匿名使用者

對骨質疏鬆症的概念定義的理解和認識:

①骨量減少:應包括骨礦物質和其基質等比例的減少。

②骨微結構退變:由於骨組織吸收和形成失衡等原因所致,表現為骨小樑結構破壞、變細和斷裂。

③骨的脆性增高、骨力學強度下降、骨折危險性增加,對載荷承受力降低而易於發生微細骨折或完全骨折。可悄然發生腰椎壓迫性骨折,或在不大的外力下發生撓骨遠端、股骨近端和肢骨上端骨折。

骨質疏鬆的臨床表現

(1)疼痛。原發性骨質疏鬆症最常見的症症,以腰背痛多見,佔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兩側擴散,仰臥或坐位時疼痛減輕,直立時後伸或久立、久坐時疼痛加劇,日間疼痛輕,夜間和清晨醒來時加重,彎腰、肌肉運動、咳嗽、大便用力時加重。

一般骨量丟失12%以上時即可出現骨痛。老年骨質疏鬆症時,椎體骨小樑萎縮,數量減少,椎體壓縮變形,脊柱前屈,腰疹肌為了糾正脊柱前屈,加倍收縮,肌肉疲勞甚至痙攣,產生疼痛。新近胸腰椎壓縮性骨折,亦可產生急性疼痛,相應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強烈壓痛及叩擊痛,一般2-3週後可逐漸減輕,部分患者可呈慢性腰痛。

若壓迫相應的脊神經可產生四肢放射痛、雙下肢感覺運動障礙、肋間神經痛、胸骨後疼痛類似心絞痛,也可出現上腹痛類似急腹症。若壓迫脊髓、馬尾還中影響膀胱、直腸功能。

(2)身長縮短、駝背。多在疼痛後出現。脊椎椎體前部幾乎多為鬆質骨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體的支柱,負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負荷量更大,容易壓縮變形,使脊椎前傾,背曲加劇,形成駝背,隨著年齡增長,骨質疏鬆加重,駝背曲度加大,致使膝關節攣拘顯著。

每人有24節椎體,正常人每一椎體高度約2cm左右,老年人骨質疏鬆時椎體壓縮,每椎體縮短2mm左右,身長平均縮短3-6cm。

(3)骨折。這是退行性骨質疏鬆症最常見和最嚴重的併發症,它不僅增加病人的痛苦,加重經濟負責,並嚴重限制患者活動,甚至縮短壽命。據我國統計,老年人骨折發生率為6.

3%-24.4,尤以高齡(80歲以上)女性老人為甚。骨質疏鬆症所致骨折在老年前期以橈骨遠端骨折(colles骨折)多見,老年期以後腰椎和股骨上端骨折多見。

一般骨量丟失20%以上時即發生骨折。bmd每減少1.0ds,脊椎骨折發生率增加1.

5-2倍。脊椎壓縮性骨折約有20%-50%的病人無明顯症狀。

(4)呼吸功能下降。胸、腰椎壓縮性骨折,脊椎後彎,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換氣量顯著減少,肺上葉前區小葉型肺氣腫發生率可高達40%。老年人多數有沒程度肺氣腫,肺功能隨著增齡而下降,若再加骨質疏鬆症所致胸廓畸形,患者往往可出現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

2樓:紫晴聊養生

骨質疏鬆應該吃什麼?

什麼叫骨質疏鬆?

3樓:幻滅泡泡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以骨量低下,骨微結構損壞,導致骨脆性增加,易發生骨折為特徵的全身性骨病,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所以,目前來說,在排除其他影響骨代謝疾病的情況下,發生了脆性骨折及(或)骨密度低下是診斷骨質疏鬆的典型表現。其中,骨密度是診斷骨質疏鬆的最佳定量指標,臨床上一般通過雙能x線吸收法、定量ct、外周骨定量ct、定量超聲等來測定骨密度。

此外,蔡冬梅也提到,除了測定骨密度外,也可以通過骨質疏鬆症風險一分鐘測試題、亞洲人骨質疏鬆自我篩查工具以及骨折風險**簡易工具frax等方法來進行骨質疏鬆風險評估自測。

如何防治骨質疏鬆?

一旦確診自己患上骨質疏鬆,就要及時就診,因為骨質疏鬆帶來的危害不容小覷,容易出現腰背部疼痛、易跌倒、身高縮短、駝背、脊柱畸形、伸展受限,甚至造成脊椎、髖部、腕部等部位的骨折,嚴重時可致殘致死。蔡冬梅強調,骨質疏鬆是一種可防、可治的慢性疾病,但畢竟防大於治,如何防治骨質疏鬆才是關鍵。

1、 調整生活方式

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充足睡眠,適當戶外運動和日照,戒菸限酒,防止跌倒等。在飲食上,多吃含鈣量豐富的食物如奶製品、豆製品、海產品等;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新鮮蔬果;適當攝入優質蛋白如蛋類、瘦肉、魚、蝦等;少喝咖啡和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等。

2、 骨健康基本補充劑

同時,也要適當補充骨健康基本補充劑,包括鈣劑和維生素d,蔡冬梅表示,維生素d又分為普通維生素d和活性維生素d,普通維生素d是可通過曬太陽和食物中獲取的一種營養素,而活性維生素d是一種抗骨質疏鬆**藥物及**骨質疏鬆性骨折的基礎藥物之一,可直接被人體吸收利用,它適用於老年骨質疏鬆患者,以及肝、腎、腸胃功能不全的骨質疏鬆患者等。

3、 藥物干預

需要進行藥物干預的有骨質疏鬆症患者(骨密度t值≤2.5)和骨量低下的患者(-2.5<t值<-1.

0);沒有測過骨密度,但出現過脆性骨折以及在骨質疏鬆自我篩查為「高風險」的患者。**骨質疏鬆的藥物有骨吸收抑制劑、骨形成促進劑、其他機制藥物、中成藥等。

4樓:陽光趙大地

骨質疏鬆症是因為多種原因而造成的一種骨頭疾病。在骨頭組織當中是含有正常的鈣物質的,到那時由於隨著身體的變化,骨頭組織當中的鈣物質不斷地流質,並且骨組織會慢慢地減少。一些患者在早期並不知道自己患上了骨質疏鬆症,而在後期會出現骨骼的疼痛,以及容易出現骨折的情況。

需要對此疾病及時進行**。

二、骨質疏鬆症的表現

1、骨骼疼痛

患者在出現骨質疏鬆症的前期,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但是在感覺到身體出現不同程度的骨骼疼痛的時候就需要多加注意。這是骨質疏鬆症患者的常見症狀。這個時候會感到全身的關節活動不靈敏,並且會覺得關節出現不舒服的情況。

但是痛感並不會很劇烈。但是當長期保持同乙個姿勢的時候,疼痛感會加劇,並且發生疼痛的情況會增多。

2、彎腰駝背

患者因為出現骨質疏鬆症的情況,則會容易導致人體當中的脊椎難以承受身體的重量,因此患者的脊椎很容易會出現變形以及被壓縮,容易導致患者出現駝背彎腰的情況。

3、骨折

在出現骨質疏鬆症以後,骨骼會變得更加脆弱,而患者更是容易出現骨折的情況。有可能患者簡單地摔跤,這也會造成骨折的出現。特別是在中老年的女性當中,更是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症的情況,需要多注意骨骼健康,否則將容易導致疾病的出現和惡化。

5樓:是的

骨質疏鬆症可簡單的理解為骨萎縮。它是以骨量減少為特徵, 伴有骨顯微結構的改變和力學承載能力下降,骨折的危險程度增加了一種骨疾病。骨質疏鬆不僅有骨量的改變,而且有骨的形態學變化,最終導致骨的力學效能下降。

6樓:亓思遠

骨質疏鬆是骨量減少,骨的微型結構損壞,因此骨的強度下降,容易發生骨折這樣一種全身性的疾病。骨質疏鬆分兩大類,一類是繼發的骨質疏鬆,是由於某種疾病引起的,如甲狀旁腺功能亢進、腎功能不好或者一些惡性腫瘤、腎上腺皮質激素亢進等。常說的骨質疏鬆主要是指原發的骨質疏鬆,比較多見的是兩大類,一類是女性絕經後由於雌激素水平減少而造成的骨鈣大量流失發生的骨質疏鬆,另一類是退行性的,人老年以後骨頭的結構代謝變化發生的骨質疏鬆,這一類骨質疏鬆發生在70歲以上的老年人。

年輕人發生骨質疏鬆叫特發性骨質疏鬆,有時原因不明確。

7樓:屏前求知

骨質疏鬆是一種骨關節代謝類的疾病。是由於鈣物質大量丟失,導致骨的結構發生了破壞。出現骨關節發脆,患者會出現四肢無力關節腫痛脊柱變形的症狀。

此類症狀發生後患者要立即進行檢查**,以消炎鎮痛的藥物為主。緩解疼痛後補充鈣物質和維生素,使骨骼強度加大、進行有氧鍛鍊增加肌肉的力量增強骨密度值,降低骨折的風險、服用抑制破骨細胞生成的藥物,能夠有效抑制骨的吸收、在根源上防止骨質疏鬆發生。日常生活中患者要注意定期複查。

什麼是骨質疏鬆?

8樓:1ll無名小卒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蔡冬梅表示,骨質疏鬆症是一種以骨量低下,骨微結構損壞,導致骨脆性增加,易發生骨折為特徵的全身性骨病,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所以,目前來說,在排除其他影響骨代謝疾病的情況下,發生了脆性骨折及(或)骨密度低下是診斷骨質疏鬆的典型表現。其中,骨密度是診斷骨質疏鬆的最佳定量指標,臨床上一般通過雙能x線吸收法、定量ct、外周骨定量ct、定量超聲等來測定骨密度。

此外,蔡冬梅也提到,除了測定骨密度外,也可以通過骨質疏鬆症風險一分鐘測試題、亞洲人骨質疏鬆自我篩查工具以及骨折風險**簡易工具frax等方法來進行骨質疏鬆風險評估自測。

9樓:熊熊佳晨

骨質疏鬆是老年人常見的一種疾病,會導致駝背、骨折等政策出現。可以在飲食上注意避免辛辣刺激、油膩的食物、避免重口味、應以清淡可口為主,多食用富含鈣質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等。平時注意有氧運動,提高身體免疫力,同時積極配合醫生進行**。

10樓:三代貧民

骨質疏鬆就是骨頭中的成分減少了。骨頭是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支撐骨頭的架子,主要是由蛋白質、膠原等構成,醫學上被稱作骨基質;另一部分是礦物質,鈣、磷等構成。而所謂骨質疏鬆就是這兩部分成分都有減少,骨組織結構破壞,失去正常功能,極易發生骨折。

11樓:反反覆覆分

您好,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性骨代謝障礙性疾病,主要表現為骨組織微結構受損,骨礦成分及骨基質比例下降,骨質變薄,骨小樑減少,骨脆性增加,骨折危險性增高。主要表現為腰背痛,原發性骨質疏鬆最常見,佔疼痛病人的70%-80%。骨質疏鬆是骨質疏鬆最常見、最嚴重的併發症。

希望您健康!

12樓:你手抖麼

骨質疏鬆可以用中醫的,現在情況怎麼樣?

13樓:智利姿

骨質疏鬆是指各種原因引起的全身的骨量減少、骨的微結構破壞、脆性增加以及易於骨折的全身性骨骼疾病。臨床上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骨質疏鬆。疼痛是骨質疏鬆症最常見的和最主要的症狀,疼痛好發於腰背部,可以伴有疲勞、乏力、易於出汗等。

有的人還會有身高縮短、駝背等外觀表現,嚴重的骨質疏鬆可以因輕微的動作而誘發骨折,如咳嗽、彎腰洗臉等。

14樓:超級大帥哥飛俠

臨床中對於骨質疏鬆的危害主要還是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疼痛,骨質疏鬆的危害,從骨質疏鬆引起的症狀就可以知道。骨質疏鬆比較常見的症狀就是疼痛,這種疼痛可以是侷限性的,也可以是全身性的。第二引起脊柱的畸形。

骨質疏鬆的危害除了疼痛以外,還可以引起脊柱的畸形。患者會發生比如身高變矮駝背等症狀,脊柱的畸形還會引起功能的障礙。

第三,容易發生骨折,骨質疏鬆最危險的危害其實就是發生骨折,一些很輕的力量,或者是不小心碰撞,都可能會引起區域性出現骨折的情況。這個就是骨質疏鬆帶來的最大的危害,以上就是骨質疏鬆的壞處。

怎樣改善骨質疏鬆,如何改善骨質疏鬆?

您提出的問題。可能與骨質脫鈣,退行性疾病有關係。一般情況下屬於自然規律,只是出現的早或者晚的問題。建議到正規三甲以上醫院檢查一下,可以做血常規檢查,骨密度掃瞄檢查,血鈣濃度檢查等。看一下骨質疏鬆情況,明確診斷,對症 必要時可以口服鈣劑,比如鈣爾奇d等。生活中注意調養,按時作息,保證睡眠,多做有氧運動...

請問骨質疏鬆怎麼辦?骨質疏鬆怎麼辦?

多補充鈣,加強體育鍛煉,年輕人常常跳一跳,蹦一蹦 骨質疏鬆也看年齡。你那請的,多鍛鍊可以預防骨質疏鬆 年紀大的,要經常曬太陽 補充鈣質。當然是需要補鈣啊。補鈣的產品也是很關鍵的,我用過一款很好的補鈣產品,中老年人乳加力,這是乙個很不錯的選擇。好高。骨質疏鬆 方法是對因 對於營養攝入障礙引起的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怎麼辦?骨質疏鬆怎麼辦呢?

目前建議補充鈣劑,應該注意日常不要偏食,平時除食用富含動物性蛋白質的肉 蛋 禽類等,宜多進食一些含脂肪 碳水化合物 即澱粉 醣類等 較豐富的食物,還要適當多吃一些豆製品及蔬菜 瓜果等。祝你早日 吃補鈣的和進行食療並進行一些有氧運動。骨質疏鬆應該補充蓋方面的,多吃魚,牛奶,芝麻,芝麻醬,海帶,核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