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增生與骨質疏鬆有什麼關係

2021-05-04 14:31:04 字數 1030 閱讀 8064

1樓:十月

臨床工作中,經常見到許多患者骨密度測試顯示患有骨質疏鬆,而拍x線片又發現有骨質增生,對於缺鈣引起骨質疏鬆,入們不難理解,但對於缺鈣還會出現骨質增生,以及補鈣是否會加重骨質增生,患者往往疑慮重重。其實,這種看似矛盾問題的答案關鍵還在於鈣。也就是說,骨質疏鬆和骨質增生都是機體缺鈣引起的。

中年以後,人體處於負鈣平衡狀態,鈣攝入不足的直接後果是發生低鈣血症,低鈣血症會引發一系列嚴重的病理反應,維持血鈣的穩定實質上就是維持生命。每當人體血鈣不足時,人體的血鈣自穩系統會反饋性增加甲狀旁腺素的分泌,溶解骨鈣以補充血鈣、細胞內鈣和組織間鈣,便血鈣維持原來的水平。人體缺鈣得不到糾正,甲狀旁腺長期受缺鈣刺激,持續過量地分泌甲狀旁腺激素,致使甲狀旁腺逐漸進入亢進狀態,進而造成骨鈣減少、而血鈣和軟組織鈣含量增加的反常現象。

高鈣血症刺激降鈣素分泌增加,促進成骨活動及新骨形成,在骨骼某些部位形成骨質增生。 可見,骨質增生是機體對骨質疏鬆的一種代償,這種代償機制使本應進入骨骼內部的鈣,沉積修補在某些受力較大的骨面上,如頸椎、腰椎、膝關節、足跟骨等,這就是骨質增生。因此,對於如頸、肩、腰、腿部疼痛的患者,應重視隱匿的缺鈣現象存在,按常規補充鈣劑。

不過,目前我國的**宣傳上也存在誤導現象,不少老年人就認為補鈣就能預防骨質疏鬆症,其實早期預防骨質疏鬆症需要採取綜合的措施,在補鈣同時補充維生素d、平衡膳食、多曬太陽、多運動,絕經期婦女還應補充激素,老年男、女都可服用預防骨質疏鬆症的藥物等,使骨質疏鬆和骨質增生得以改善。

2樓:匿名使用者

骨質增生和骨質疏鬆都是缺鈣引起的,所以我們平時要注重補鈣,我一般都會吃健力多氨糖軟骨素鈣片來補鈣,這個品牌的產品比較靠譜,我身邊也有很多朋友在吃。

3樓:一大朵小菌

骨質增生症又稱為增生性骨關節炎,骨性關節炎(oa),退變性關節病,老年性關節炎,肥大性關節炎,是由於構成關節的軟骨,椎間盤,韌帶等軟組織變性,退化,關節邊緣形成骨刺,滑膜肥厚等變化,而出現骨破壞,引起繼發性的骨質增生,導致關節變形,當受到異常載荷時,引起關節疼痛,活動受限等症狀的一種疾病.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骨質增生是一種多發病,常見病.

骨質增生能喝酒嗎,有骨質增生可以跑步嗎

問題分析 骨質增生不能抽菸和喝酒。骨質增生,中醫又稱骨刺。好發於頸椎 腰椎 膝關節以及腳跟等部位。中醫認為主要是由於腎氣虧損 筋脈不通 經絡瘀阻所致,由於本病往往本虛而標實,虛實夾雜,症候複雜,一般藥物很難 病情分析 骨質增生會引起腰疼,周圍神經水腫 指導意見 你現在吃這藥就不能吃辛辣的,當然更不能...

請問骨質增生有什麼證狀,骨質增生的症狀,有什麼表現嗎

骨質增生發生的位置不同,相應的症狀 體徵也會不一樣,關節的骨質增生,初期主要是引起緩慢的膝關節疼痛不明顯,會有持續的隱痛,氣溫降低時疼痛加重。骨質增生的症狀,有什麼表現嗎 骨質增生主要症狀有哪些啊 5 骨質增生主要症狀,開始是像針一樣的扎著疼,走路多了還腫,特別難受,也特別疼,骨質增生有什麼症狀 2...

骨質增生吃什麼好??骨質增生應吃什麼?

骨質增生患者宜多吃富含鈣和維生素d的食物。如甘藍 粟子 蚌類 大多數綠葉蔬菜 海帶 燕麥 鮭魚 沙丁魚 海菜 芝麻 小蝦 黃豆 豆腐 蘿蔔葉和麥胚。骨質增生患者應多吃一些含鈣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製品,蝦皮 海帶 芝麻醬 豆製品等等。多吃一些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如芒果 木瓜 甜瓜 葡萄 橘子 鳳梨 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