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骨質疏鬆是很常見的現象,該怎樣預防

2022-01-06 05:00:10 字數 5539 閱讀 8151

1樓:九塹睬

骨質疏鬆是多種原因引起的一種骨病,缺鈣是原因之一。通常在不出現骨折的情況下很難察覺。骨質疏鬆在中老年人群體中很常見,隨著年紀增長,體內的鈣物質流失加重,骨骼退化嚴重,容易發生肌肉抽筋、腰背疼痛、關節痛、骨質疏鬆等現象,影響日常生活。

鍛鍊常識

體內缺鈣引起的骨質疏鬆,不過好在是輕微骨質疏鬆。問醫生怎麼緩解?骨質疏鬆怎麼辦?

醫生建議及時加強體育鍛煉。中老年人及時進行體育鍛煉有必要,不但可以增加骨骼密度,增強骨骼健康;還可以緩解骨質疏鬆,預防骨折等危害。

食補常識

骨質疏鬆怎麼辦相信很多人都比較關注,除了鈣片,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補充蛋白質,它對骨基質的維護有重要作用,攝入充足的蛋白質,能有效增強骨骼健康;還有多吃高鈣食物,比如:排骨、蝦、牛奶、豆類等都可以為人體補充鈣質。

補鈣常識

骨質疏鬆吃什麼?周圍很多朋友說鈣片不錯,經過一番了解後,發現吸收好、含鈣量高。每天一至兩片就能補充600-1200mg的鈣質,基本滿足日常所需。

鈣質能增加骨骼密度,讓骨骼堅韌健康,有助於中老年人預防和緩解骨質疏鬆,吃後腰腿疼痛很少出現,上下樓也變得靈活。

要注意少喝濃茶及含碳酸飲料,少吃動物內臟、醃製品這類食物,這些都是容易導致鈣流失的食物。

2樓:晚卿

為了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除了注意補鈣以外,更應該注意個人的生活方式,如忌酒戒菸、平衡飲食、合理營養、多曬太陽、堅持適當的運動等等。

3樓:笑給風聽

建議及時加強體育鍛煉。中老年人及時進行體育鍛煉有必要,不但可以增加骨骼密度,增強骨骼健康;還可以緩解骨質疏鬆,預防骨折等危害。

4樓:cherry範

中老年人及時進行體育鍛煉很有必要,攝入充足的蛋白質,能有效增強骨骼健康。

5樓:曉風殘月

攝入充足的蛋白質,能有效增強骨骼健康;還有多吃高鈣食物,比如:排骨、蝦、牛奶、豆類等都可以為人體補充鈣質。

6樓:yu妍

1:補鈣,簡單的就是吃老年人的鈣片,食物就是排骨之類的;

2:運動健身,經常活動可以預防骨質疏鬆。

7樓:布丁粉

不要偷懶待在家,多去戶外轉轉,走走,運動,跳廣場舞也是超棒的。

8樓:天枰

一定要補鈣,老年人鈣類流失比較嚴重,一定要定期補鈣

9樓:學習使兔子快樂

加強鍛鍊,不進要多吃鈣片還要多吃點骨頭湯,都是對身體好。

10樓:大長腿黑呀

吃鈣片,多多的去鍛鍊身體,不要讓自己的身體老化。

11樓:我考慮我的

多鍛鍊身體,跳跳廣場舞,還得從飲食上注意,多補鈣。

12樓:糧香無忌酒業

老年人得了骨質疏鬆要及時補鈣,得了骨質疏鬆應該多吃一些含鈣高的食物,還有豐富的維生素,老年人補鈣可以嘗試吃螯合鈣,比如伊分子的蓋意利,好吸收,易消化,日常生活中還要多吃含鈣較高的食物像牛奶,乳酪,豆製品,蝦皮,紫菜海帶魚肉等,除此之外還要多吃含vc的蔬菜和水果,多喝水,保證每天的睡眠,還要經常到戶外適量運動,每天多曬曬太陽,少喝濃茶或是咖啡類的。

中老年人骨質疏鬆吃什麼最好?

13樓:大熊貓嘿嘿嘿

1、海帶及蝦皮:海帶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其中每100克海帶中就有1100毫克的鈣,此外,海帶所含的褐藻酸鈉鹽可預防白血病和骨癌。蝦皮的營養極為豐富,也是一種良好的鈣源。

2、豆製品:大豆、黃豆等豆類食品所含的鈣都極其豐富,豆類食品經過加工後,所成的豆類製品,其鈣含量會明顯增加。研究表明,豆類製品的含鈣量與加工過程中的凝固劑量有關,因此,豆腐、豆腐干、豆腐皮等豆製品的含鈣極其豐富,是良好的鈣源。

3、動物骨頭:動物的骨頭80%以上是鈣,平時多飲用骨頭湯,可有效的補鈣。煮骨頭時,滴加少許的醋,可促使骨鈣溶出,增加人體對鈣的吸收和利用。

4、芝麻:芝麻是老年人常選的一類保健品,也是補鈣的**,芝麻醬的含鈣量很高。吃麵或拌菜時加點芝麻醬,也有補鈣的功效。

有資料顯示,黑芝麻比白芝麻的補鈣效果更好。人體對鈣的吸收困難,因此補鈣需要長期堅持。

擴充套件資料

老年人骨質疏鬆不能吃的食物:

1、不能吃得過鹹。吃鹽過多,也會增加鈣的流失,會使骨質疏鬆症症狀加重。在實驗中發現,每日攝取鹽量為0.5克,尿中鈣量不變,若增加為5克,則尿中鈣量顯著增加。

2、不能多吃糖。多吃糖能影響鈣質的吸收,間接地導致骨質疏鬆症。

3、不宜喝咖啡。嗜好喝咖啡者較不喝者易流失鈣。實驗發現,一組停經婦女患有骨質疏鬆症的患者中,有31%的人每天喝4杯以上的咖啡;而另一組骨質正常者中只有19%的人每天喝4杯以上的咖啡。

14樓:健十**官方客服

1、海公尺

海公尺之中所含有的營養物質是非常豐富的,不僅富含有蛋白質,其中微量元素的含量也是非常豐富的。專家告訴我們,海公尺和其他的海產品之中所含有的鈣質是非常豐富的,經常吃能夠有效地預防骨質疏鬆症。

2、菜油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菜油之中所含有的營養成分是蔬菜之中的佼佼者,特別是其中所含有的鈣元素以及鐵元素更是非常的豐富。日常如果能夠多吃一些菜油,那麼就能夠起到很好的強健骨骼以及清血降壓的作用。

3、黑芝麻

黑芝麻是一種非常好的補鈣食物,其中所含有的鈣元素是白芝麻之中的數倍,多吃不僅能夠有效地預防骨質疏鬆,同時還能夠起到很好的養生作用。除了服用黑芝麻之外,芝麻醬也是乙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4、老黃豆

黃豆屬於一種高蛋白食物,但是你知道嗎,其實他也是一種高鈣質的食物,另外還含有大量人體必須的氨基酸以及鐵元素。除此之外,一些其他的豆製品也是非常好的補鈣食物,例如豆腐等等。

5、動物骨頭

平時在生活中需要注意多吃動物骨頭,平常多喝骨頭湯能補充豐富的鈣質。海帶及蝦皮都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可以幫助補充更多的鈣質,對於身體的恢復是很好的,尤其是老年人應該多吃一些這類的食物。還有就是奶製品一直是人們用來預防和緩解骨質疏鬆症的食物。

6、三文魚

三文魚和一些常見的多脂魚含有很多有益於骨骼健康的物質,還有協助鈣吸收的維他命d。在生活中堅果和種籽從很多方面都對骨骼健康有益的,核桃和亞麻仁,花生和杏仁都含有豐富的鉀,可以阻止鈣質從尿液流失預防骨質疏鬆疾病的出現和加重,對此患者是需要注意多吃。

15樓:單縣農樂康羅漢參

想改善骨質疏鬆在平日裡可以多吃一些含抗性澱粉較多的食物。

骨質疏鬆的飲食原則如下:

一、日常的飲食要補充豐富的維生素,比如羅漢參、牛奶、蛋類、瘦肉等,同時要補充足夠的鈣質。但是要減少鹽的攝入量,進而儲存體內的鈣質。

二、飲食要保證維生素d的攝入量,膳食鈣如果由於某些原因不能滿足需要,必要的時候可以補鈣劑。骨質疏鬆的飲食需要合理補鈣。

三、骨質疏鬆患者需節制飲酒. 減少鹽量,以免愈多的鈣質隨著鈉在尿液中被排出。

四、此外想改善骨質疏鬆在平日裡可以多吃一些含抗性澱粉較多的食物。

五、抗性澱粉低熱量、能促進鈣和鎂的吸收,有預防骨質疏鬆、抗衰老的作用。

六、含抗性澱粉較多的食物有:羅漢參香蕉玉公尺等等。

羅漢參是高抗性澱粉食物,能促進鎂、鈣的吸收,有預防骨質疏鬆、抗衰老美容養顏的作用。

16樓:4006黑8435客

根據多年臨床經驗,吃藥並不能解決問題,或者說***太大,你可以給家裡老人用一下正分子骨膠原低聚肽,屬於食品級。

另外,不管是哪個年齡段,很多人第乙個想到的就是補鈣,正常來說都是補鈣是很難補得進去的,因為骨質疏鬆不是一兩天就得了。而且很多女性,50多歲因為絕經等問題,導致的骨質疏鬆,導致補鈣就更難。而且很多人一直補不進去還強力的補充,導致身體鈣化嚴重。

更有害。

骨質疏鬆有2方面,1個是骨質,也可以叫做骨鹽,大部分是鈣質,你可以理解為我們蓋房子的磚頭,另乙個是骨膠原流失。骨膠原又是什麼呢,你可以理解為我們蓋房子的水泥混凝土,也就是說沒有水泥混凝土的粘合,磚頭很容易倒塌,不牢固,自然就容易流失

你可以給家裡老人用一下正分子骨膠原低聚肽,屬於食品級,臨床應用基本普及。可以雙補充,骨質疏鬆可以解決,正常說一般2到3個月就可以恢復的很好

具體原因如下:

第1個,骨質疏鬆有2個,乙個是骨質,乙個是骨關節(也就是軟骨,佔60%以上),補鈣的同時補充軟骨骨膠原,另外,因為肽是人體可以直接吸收的物質,是幾個氨基酸結合成的,可以直接吸收,比如:我們吃的普通膠原或者鈣物質或者豬骨頭等等,人體跟本吸收不了,所以吃在多也沒用。而正分子骨膠原低聚肽可以直接吸收,所以恢復的快

第2個,鈣吸收能力下降,這個可以多曬曬太陽,促進鈣吸收第三個,能走動盡量走動,能運動盡量運動(當然是要慢性運動,比如走路,慢跑)

第3個,如果可以經常保持心情舒暢

17樓:跳恰恰的紅楓葉

骨質疏鬆是多種原因引起的一種骨病,當骨組織中的骨吸收活動強過骨形成活動就會導致持續發展的骨質疏鬆。

而在臨床**方案中,無論是運動、飲食攝入還是藥物**,都是希望加強骨形成、逆轉骨吸收,而加強骨形成僅僅補充足量的無機鈣是不夠的,還需要骨膠原蛋白作為黏合劑,才能將鈣鎖住,只有鈣和骨膠原蛋白同時、足量補充,才能滿足加強骨形成的營養需求,針對骨質疏鬆應該補充足量的鈣和骨膠原蛋白。

除了骨肽針劑和骨肽片以外,中老年重度患者可以喝骨肽ii口服液,補充骨膠原蛋白和軟骨膠原蛋白

18樓:苗湘勤愫

堅持每天吃鈣片,就能有效的改善中老年人骨質酥鬆問題。

19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營養,骨肽ii可以補充骨膠原蛋白和軟骨膠原蛋白,適當鍛鍊,如果嚴重還是要及時去醫院看看。

20樓:匿名使用者

氨糖25歲之後會慢慢缺失,所以需要及時補充,在勞動和運動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骨頭關節損傷。健力多的氨糖可以修復或逆轉損壞軟骨,潤滑軟骨,減少積液的。

21樓:穿碎花裙子的夢

骨質疏鬆是多種原因引起的一種骨病,是以單位體積內骨組織量減少為特點的代謝性骨病變。當骨組織中的骨吸收活動強過骨形成活動就會導致持續發展的骨質疏鬆。

而在臨床**方案中,無論是運動、飲食攝入還是藥物**,都是希望加強骨形成、逆轉骨吸收,而加強骨形成僅僅補充足量的無機鈣是不夠的,還需要骨膠原蛋白作為黏合劑,才能將鈣鎖住,只有鈣和骨膠原蛋白同時、足量補充,才能滿足加強骨形成的營養需求,因此,針對骨質疏鬆的靶向營養方案是補充足量的鈣和骨膠原蛋白。

現在有一種骨肽ⅱ口服液中含有充足的骨膠原蛋白肽和葡糖酸鈣,對老年人骨質疏鬆有很好的**作用;另輔以維生素d等成分,可充分滿足骨質疏鬆人群每日的營養需求,加速骨形成,幫助對抗骨質疏鬆。

22樓:匿名使用者

吃如下幾種食物和藥物比較好。此類患者要多吃一些補充鈣質和蛋白質的食物,比如這些患者要吃一些牛奶,魚肉,蝦肉之類的。還可以額外補充健力多氨糖軟骨素,幫助補充氨糖營養

老年人常見的痴呆型別有哪些,老年人常見的心理問題有哪些

僅供參考 甘麥大棗湯方 甘草三錢 小麥一公升 一碗 大棗十枚 上三味,用水六碗,煮取三碗,分溫三服。原方中,小麥一公升,改成一碗。製作時,可以適當掌握小麥 水的用量。中醫認為,小麥是心之谷,五穀雜糧中,唯小麥是入心臟的,能夠滋補心氣。甘草 紅棗能夠生津液,把津液補足。其它症狀再根據臨床決定用藥。甘麥...

老年人的靜脈曲張該怎麼整啊,老年人得了靜脈曲張怎麼治療呢

老年人由於身體器官的衰老,加之常常存在高血壓 糖尿病及高血脂等疾病,這些因素都使血液迴圈不暢通,易造成患者下肢血液淤滯,使下肢靜脈的血壓內壓力增大,損傷血管內膜,導致血管迂曲變形,這是導致靜脈曲張的重要原因。除了積極 原發疾病之外,嚴重的靜脈曲張如果符合手術指徵的話,建議手術 靜脈曲張嚴重的話,到醫...

骨質疏鬆是截癱的併發症,極易造成骨折,該如何預防?用邦邦車這樣的站立輔具有沒有幫助

導致骨質疏鬆的 非常多,從大的方面分為原發骨質疏鬆和繼發骨質疏鬆,作為原發骨質疏鬆,比如婦女絕經之後,由於絕經之後,雌激素分泌水平急劇下降,就會導致骨質疏鬆的形成。另外,老年人也會逐漸的形成骨質疏鬆。繼發性的骨質疏鬆形成的原因,比如有內分泌的改變,常見的疾病有甲亢 甲狀旁腺的功能亢進 糖尿病或者皮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