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會導致肌肉一直減少嗎

2021-06-13 00:06:11 字數 4507 閱讀 8703

1樓:

堅持運動能預防骨質疏鬆症嗎?

堅持運動能預防骨質疏鬆的,運動雖然不能夠產生物質,但是它可以強壯肌肉。肌肉是保護骨骼的,肌肉強壯能夠使骨骼密度得到鞏固。運動又不能千篇一律,需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如游泳、跑步等,可以起到比較好的鍛鍊肌肉的效果,幫助強健骨骼,預防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是多種原因引起的骨組織量減少的全身性骨病,早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通過骨密度檢查後才被發現,或者由於患者因為出現腰背痠痛、疼痛、骨折等症狀就診時被發現。其主要**是骨質的形成與破壞失衡,但骨密度的代謝與肌肉也有著緊密的聯絡,肌肉和骨骼合理搭配完成運動,所以運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骨質疏鬆的患者還要堅持長期性補鈣,合理膳食營養,堅持科學的運動方式,防止運動不當造成骨折。

2樓:匿名使用者

骨質疏鬆會影響肌肉功能,因此,骨質疏鬆症病人不要等到骨折了才意識到疾病的危害性,要在身體發出疼痛、肌無力、身長縮短、駝背等訊號時,及時加以預防和**。凡存在骨質疏鬆症家族史、骨質疏鬆性骨折史、消瘦、閉經、絕經、慢性疾病、長期營養不良、長期臥床、長期服用致骨丟失藥物的人均為骨質疏鬆症的高危人群,均要警惕骨質疏鬆症的可能。

通常是由於缺鈣引起骨質疏鬆的,但引起缺鈣的因素較多,可能是由於飲食不規律造成身體缺乏鈣質,也可能是由於年齡增大出現腎功能降低導致的,若是由於飲食不規律引起的缺鈣,可以通過補充鈣質進行**,例如服用一些鈣劑或調整好飲食等。

骨質疏鬆是和鈣的丟失有很大關係的,但補鈣是需要適度的,並且,吃什麼鈣片是要根據患者自身情況來確定的。正常情況下多補充一些維生素d就行了,還可以使用一些魚肝油來促進維生素d的吸收。多吃一些含鈣量比較高的食物,像牛奶,海帶這些含鈣量都是比較高的,可以多多的使用,平時要多晒太陽。

3樓:崇光熙

首先,骨量減少跟骨質疏鬆不是一回事!

中老年人可能伴隨著或多或少的骨量減少、骨量降低,但這並非一個病,而骨質疏鬆症作為一個疾病的診斷,兩者是不一樣的!

人體的骨頭一般呈現從骨量正常、骨量減少到骨質疏鬆的趨勢,這常常跟年齡相關......年輕的時候骨量達到峰值,到中老年時期又開始下降,甚至出現骨質疏鬆。

想查查自己是否存在骨量減少和骨質疏鬆的話,一般建議做個“骨密度”檢查!

所謂的骨密度,指的是骨骼礦物質密度(主要是鈣),是反應骨頭強度的一個指標,單位是g/c㎡。

做過骨密度檢查的人都知道,骨密度檢查單裡面有兩個數值,一直看不懂,那就是“t”值和“z”值,如下圖所示,這兩個到底反應什麼問題呢?

簡單點理解就是:

1、t值反應的是與同性別的年輕人相比,一個骨量的相對值;

2、z值反應的是與同性別的同齡人相比,一個骨量的相對值;

既然是相對值,那麼肯定有正負,其中負值說明骨頭骨量相對減少,這個好理解了吧!

而對於診斷骨量減少,骨質疏鬆症來說,主要看的是t值。

-1﹤t值﹤1 表示骨密度值正常;

-2.5﹤t值﹤-1 則表示骨量減少、骨質流失;

t值﹤-2.5 表示骨質疏鬆症。

所以,骨量減少跟骨質疏鬆,嚴格來說,不是同一個病!

更嚴格來說,骨量減少都不是一個病!

但存在骨量減少的患者若不及時處理,可能進展為骨質疏鬆!

下面對骨質疏鬆這個病,做一下簡單的科普!

一、什麼是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很好理解,就是骨頭鬆了,沒那麼硬了!

其實也對。骨質疏鬆是一種病,一種使得骨頭變得脆弱的病,不僅是硬度,還有彈性也下降了!

由於骨質疏鬆了,患者很容易在受傷之後發生骨折,比如很多老年人家中摔倒後的股骨頸骨折,這在骨科病房中非常常見。

對於嚴重的全身骨質疏鬆,患者可能主訴全身的多部位疼痛,對於這類患者,嚴重的影響休息睡眠,生活質量大大下降!

因此,中老年人儘早開始預防骨質疏鬆,刻不容緩。

二、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存在骨質疏鬆?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骨質疏鬆症這個病,尤其是絕經後的女性。

這主要是由於女性身體內的骨儲備較男性少,且絕經後女性失去了雌激素的保護,骨量會進一步減少的緣故。

當然,對於很多病人來說,可能在還沒骨折之前,骨質疏鬆對你的生活完全不影響,但建議中老年患者,尤其是絕經後的患者應該查一查自己是否存在骨質疏鬆,而不是等到骨折了才後悔。

目前最好最常用的排除是否存在骨質疏鬆的檢查是:雙能x線光吸收法,簡稱為“骨密度檢測”,屬於x線檢查中的一種,關於t值、z值的範圍及診斷骨質疏鬆標準,在上面已經講過,在此不多贅述。

tips:建議年齡>65歲的女性,應該做一個骨密度的檢查,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女性發生骨質疏鬆的風險極高,幾乎做一個鬆一個(有點誇張了),骨量減少是幾乎都存在的。當然其他中老年患者,每年體檢也可以查一查,可向醫生諮詢一下。

三、為了骨頭健康,你需要做到什麼?

對於老百姓來說,有一些基礎的你可能需要知道。但對於一個嚴重的骨質疏鬆患者,還是建議正規醫院就診,畢竟骨質疏鬆的**是一個長期抗戰的過程。

1、為了骨頭的健康,你可以:

① 食療很重要,很多富含鈣的食物可以多吃,如牛奶、酸奶及蔬菜等;

② 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d(促進腸道對鈣的吸收)的食物,如一些新增了維生素的奶、深海魚類;

③ 戒菸戒酒,別問為什麼,百害無一利!

④ 適當鍛鍊,每天至少半個小時,一個禮拜要有幾天鍛鍊的;

⑤ 晒晒太陽,可以促進人體合成維生素d,但不建議暴晒,因為可能增加**癌的發病率;

⑥ 吃點鈣片或者維生素d的藥片,如果通過飲食無法攝入足夠量的時候。

2、避免骨折,儘量避免跌倒

這聽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很多老人家年老體弱,加上骨質疏鬆,如果再摔跤,那麼出現骨折的概率會大大增加。

如果通過生活中的一些小的細節,來減少摔倒發生的概率,那麼骨折的發生概率也會大大減少。為此,你和你的家人應該做到:

① 家裡的電線要收拾好,不要亂糟糟的,每一次走過都跟荒野求生一般滿是障礙;

② 家裡地面保持乾淨,如果拖地了,請告知老人;

③ 老人家建議穿結實的橡膠底鞋子,避免鞋底打滑;

④ 對於門外走廊這些老人經常去的地方,陰暗的地方建議提供足夠光照,人生一步一個坑啊!

⑤ 對於很多合併白內障的老人,必要時要做檢查雙眼的檢查,視力不好容易摔;

⑥ 一些口服的藥物,合併的基礎病等有可能會引起頭暈不適的,建議評估換藥。

4樓:靜看繁華

骨質疏鬆患者一般都會伴有不同程度肌肉萎縮的,建議諮詢專業醫師,對症**。

5樓:愛健身的提莫隊長

骨質疏鬆患者骨密度變小,更容易骨折等

所以無法進行大重量訓練,肌肉得不到刺激就很難繼續生長,長此以往肌肉量自然而然越來越少

6樓:侍靖瀅

骨質疏鬆會導致肌肉一職減少嗎?這沒有必然聯絡。但實際上是有關係。

比如說骨質疏鬆的人一定是年紀大的人或者缺鈣的人這種人就會減少,他的運動運減少的同時肌肉就會減少也就是說這塊肉兒裡頭的紅肉會更少白肉會更多!

7樓:迷途羔羊

從“骨肉不相親”理論**少肌症與骨質疏鬆的關係隨著世界性老齡化社會的到來, 中老年人群基數 逐年增高, 與年齡相關的骨質疏鬆、 脆性骨折、 肌肉質 量下降等疾病基礎常伴隨發生。觀望整個人類生命過 程, 衰老是代謝性疾病發生、 骨骼肌肉質量下降、 肌肉 強度損失的高危因素, 是發生少肌症及骨質疏鬆症不 可改變的年齡因素, 均嚴重威脅中老年人群健康。骨 質疏鬆是骨量減少、 骨微機構破壞引起的一種代謝性 疾病, 易合併骨脆性骨折。

少肌症隱匿發生, 常常被忽 視, 多伴隨骨質疏鬆常發生, 兩者均是中老年患者發生 日常活動受限、 骨折、 致殘性的高危疾**素 [1 ] , 目前 骨質疏鬆與少肌症的相關性研究越來越多, 多認為少 肌症是老年人機體脆性發展的早期階段 [2 ] , 骨骼肌肉 質量下降, 中老年機體功能衰退, 易發生骨質疏鬆症。 據統計美國 2000 年少肌症的醫療支出 185 億美元, 其 中男性患者佔 108 億美元, 女性 77 億美元, 約佔當年 全國總醫療費用的 1. 5% [3 ] 。

兩者症狀在中醫病機理 論多以 “痿證 ” “虛勞 ” “肉痿” 等論治, 病機特點多屬 於脾腎虧虛, 故多從脾腎論治。古籍記載 “脾氣熱, 則 胃幹而渴, 肌肉不仁, 發為肉痿” “腎氣熱, 則腰脊不 舉, 骨枯而髓減, 發為骨痿” , 可見脾腎虧虛, 肌肉、 骨 骼功能失調, 是兩者發病的主要病機之一。

1 肌肉減少症與骨質疏鬆關係

1. 1 肌肉骨骼系統 骨骼肌由肌纖維組成, 肌肉細胞 均受到運動神經元軸突分支的支配, 當支配的肌肉的 神經纖維發生興奮後, 從運動神經元的軸突分支末端 釋放的乙醯膽鹼結合在纖維細胞表面受體, 導致釋放 的鈣從肌漿網釋放, 在鈣調節下, 肌動蛋白、 肌球蛋白 相互作用分解 atp 釋放化學能量轉變為機械能的過 程 [4 ] 。骨骼肌肉系統組**體骨架, 保持人體形狀完 整性, 起保護作用; 肌肉含量占人體總質量 1/2, 骨骼 肌具有強大的內源性的自我修復能力, 抵抗活動中受到的損害。

骨骼由骨細胞( 主要是成骨細胞、 破骨細 胞) 、 鈣及磷酸鹽等礦物質等構成。人體運動能力主 要歸功於骨骼和肌肉的作用, 骨骼肌屬於橫紋肌, 骨骼 肌收縮是產生運動的前提。肌肉收縮過程是 ca 2 + 在 骨骼肌纖維神經控制下通過肌肉纖維膜而發揮作用,

8樓:牽涵意

骨質疏鬆導致肌肉一直減少嗎?骨質疏鬆跟肌肉導致肌肉減少沒有關係。只是你的活動量少了所以肌肉就減少了。

結婚一直沒有孩子會導致家庭關係變差嗎

不會。反過來說,孩子才是導致家庭關係變差的一大原因,一般而言,只有彼此相愛,並且願意攙扶同行的情侶才會考慮結婚,但在結婚之後,情況一般會發生變化。新婚夫婦對婚姻的滿意程度在婚後的頭幾年就會開始下降 如果這種下降的勢頭過於迅猛,就會導致爭吵和離婚。對於婚姻的不滿往往來自於雞毛蒜皮的小事,有時候買一包尿...

你會愛下去嗎?一直愛人你會愛下去嗎?一直愛乙個人

是的,我的妻子,無論怎樣,我會一直愛下去。人生苦短 喜歡乙個人就愛下去吧 珍惜眼前人 不要三心二意 會。如果他也一直愛我的話。會的,隨著時間的增加,慢慢的轉變成親情,變成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能有時會有爭吵,甚至可能有時動手,但所有的一切爭吵都是為了愛,痛惜彼此 會,只要心動了,我的愛是一生一世一雙人...

人的耳朵會一直長嗎,耳朵是一直在長嗎

耳朵和人的臉型成比例的,不會長得和阿凡達似的 我暈,肯定不會啊,不然我們就成兔子和阿凡達啦 耳朵是一直在長嗎 人的耳朵在一生中都是在不斷長大的,而不像其他很多器官一樣在人成年後便停止生長。現代研究證實,人從出生到去世,外耳一直在生長。有資料顯示,人的外耳在10歲以前生長迅速,10歲以後生長速度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