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和清朝是中國正統朝代,還是中國被殖民的的朝代

2022-01-13 22:42:09 字數 6655 閱讀 1878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站在漢族與少數民族的角度,漢族是被少數民族統治朝代。如果是國與國之間,那2023年以後的清朝都屬於被外國殖民的階段。

2樓:開心就好

雖然有些國家不認同,但是按我國的歷史跟現狀,是正統。因為滿族,蒙古族現在也是我國五十六個民族大家庭裡的一員。望採納

3樓:科外蒯老師

回答不是的!元朝和清朝是中國統一的過程。我們不會認為秦朝統一六國,是秦對六國的殖民;漢武帝開疆拓土,是漢朝對邊關民族的殖民;西晉統一三國,是晉對蜀國和吳國的殖民;唐朝大一統是唐對西域的殖民,明朝的統一是明對其他民族的殖民,為什麼卻一定要認為元朝和清朝對中國的統一,就是一種「殖民」的過程呢?

元朝和清朝是民族融合的結果,再說蒙古族和滿族,他們也並非是一開始就存在,根本就是少數民族和漢族交融遷徙的結果。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看你怎麼看待諸個民族的關係了,如果你認為滿族蒙古族是中國不可或缺的少數名族,那就是正統朝代。如果你認為中國是以漢族為基礎,其他民族是附屬民族,那麼就是被殖民的朝代。

元朝和清朝是不是中國的正統朝代

5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你從什麼角度理解了,從漢人角度來說,並不是,從整個中國角度來說,是的~

元朝算是中國正統朝代嗎?

6樓:宓蝶孔雀

我們中國古代的『正統』,都是以中原為準的。

正所謂得中原者,得天下。

反過來就是得天下者,必有中原。

元朝疆域遼闊,自然就包含了中原。因此,元朝不僅算是中國正統之朝代,還是大一統之朝代。

所謂的華夷之分,其實早就不再絕對了,五胡亂華之後,我漢族能夠存續已經是極大的奇蹟了,更遑論血統純正一說。

再者說,漢族傳承數千年,早就與外族融合無數次了。又或是漢族繼承華夏族,而漢族就是華夏族與外族融合後的新民族。

因此,我們漢族真正純正的文化。可是中國數千年之文明,並不包括了我們漢族,還有其他55族。我們都是中華民族。

現今之中國,非漢族之中國矣,乃中華民族之中國。

因此,無論是否漢族建立的朝代,在我們如今看來,就是正統,因為矇族也是中華民族的一員。

或者不從族類說,單從歷史角度算,元朝也是無可置疑的。

首先,唐宋元明清。

想想宋朝為何被列為當時的正統王朝。而與其同時期有遼、金,甚至是蒙。

但是知道南宋滅亡,元朝一統,我們才算其為正統。這也是為什麼元朝國祚到底多少年的爭議。

有人從成吉思汗算起,有人又從南宋滅算起等等不一。

並非宋朝是漢族人建立的(當然也有這方面的偏愛),而是宋朝當時佔據著中原,古之撰史者,大都認定中原為正統的。

7樓:小豪

世界現在有三種觀點 1.蒙古帝國都算中國史,現在也就中國人這麼認為了 2.蒙古不算中國,基本也就外蒙和某些蝗漢黨這麼認為 3.

元算中國史,蒙古帝國不算。主流說法,包括湯因比,斯塔夫裡阿諾斯,勒內格魯塞都是這麼認為的。所以蒙古秘史和草原帝國不講元朝,因為勒內格魯塞認為這是中國史專家的範疇

8樓:手機使用者

其實任何朝代都不算正統,因為任何朝代對普通百姓都不怎麼樣

9樓:捏臉的超人

不算,應該把元蒙和滿清的人全部殺光!

10樓:烟花易冷

貌似是實力說話的,元朝有這實力

11樓:手機使用者

元朝不算,清朝也不算。

12樓:度渡

哦左右啊不得不發 不

13樓:幢節不歸天杳邈

當然算中國的正史了。

有人說元朝和清朝不能算中國王朝,諸位怎麼看

14樓:匿名使用者

國史的意思是指在現當代的中國疆域範圍內,以前所發生的所有事情,這是各國的慣例。

按這一慣例,清還沒問題,如英國人同樣認為丹麥海盜、北歐諾曼海盜人在英國建立的王朝是英國正統王朝。

但元就不好說了,沒見過英國、法國把丹麥、挪威當作自己的王朝的,明白了吧,就是現在蒙古國是獨立國家,去年還在聯合國紀念自己建國千年的活動。當然,如果將來蒙古與中國統一,元就可以作為中國的正統王朝了。世界各國都這樣算本國的歷史,這也是為什麼俄羅斯不把金帳汗國作為本國正統王朝,當作亡國期的原因。

1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觀點未免都是站在後人的角度上講的。

翻翻史書就知道,在這兩個王朝建立的時候,中國漢族士人是堅決不承認他們為正統的。元朝皇帝之所以取元字,也只是討好而已。這種刻意難道不正是非正統的表現嗎?

我們現在看的歷史書是執政黨編的,他們當然有苦衷和目的。

一來為中國漢族的光輝歷史不摸黑(畢竟說被外族奴役不好聽);

二來也是為祖國疆土找歷史根由

但現在往前看,因為隨著統治者不斷地籠絡漢族士人,接受了漢化,到最後自己跟漢族人沒有兩樣來看,這確實又算中國的王朝了。

但是,請注意,在這兩個王朝最初建立的時候,中國漢族士人是心急火燎的,大搞什麼反清復明之類的顛覆活動,就是因為他們把蒙古和滿足但外族了。那個時候,他們心裡的元朝清朝自然不算中國人自己的王朝。

我們後人之所以能得出結論,只不過因為討巧,晚生了數百年罷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放屁。不懂歷史。

蒙古興起後,建立了元和四大汗國,如果說四大汗國不是中國朝代倒還可以,元就沒有任何爭議了。還有,元不是亡於順帝,是亡於林丹汗。

清更不用說了,發源地就是今天中國領土,一直在中國活動

17樓:九州仙劍

扯!!元朝在滅宋以前叫蒙古,之後根據《周易》改元,說明他那時以承認自己是中國的了,改元是為了獲得正統地位!他那民族歧視政策也是鞏固統治的需要,漢族文化太先進了,不這樣,怎自保?

清就更不用說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把中國看做是漢族正統的話,那麼其實可以算不是的。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現在回顧歷史,是中共編寫的,也是統治者為了維護自己疆土找歷史根源罷了。現在為了給我們疆土找歷史上的依據,也為了自己形象的光榮(總不能編歷史編成漢族遭夷族奴役史吧?),也為了現實中,統治各族的和諧著想,所以就把蒙古和滿族硬拉進來了。

其實翻翻史書就可以發現,中國古代人從來沒有把元朝和清朝當作漢族正統,所以才老會搞什麼反清復明之類的。特別是中國的士族,是不接受非漢族正統的王朝的,只是到後面,統治者看見漢族人口龐大,把漢族官僚吸納進來罷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因為相互利用、相互促進的關係,漢族文化的確把少數民族給漢化了,因為這些少數民族的皇帝也接受儒道,所以士人也沒多大怨言了。

可算可不算,因為最開始元朝和清朝建立的時候,漢族人是不承認的。不過共產黨是要堅決說算的,現在看來也的確算,因為現實是,蒙古族和滿族成了中國大家族的一部分了。

為什麼金朝不是中國的正統明明拿下了中原大部份地區,可是清朝卻被認為是中國正統朝代?

19樓:冷月華凝

金並沒有拿下江南地區,還有南宋朝廷在,而清朝不但取得了南方,甚至台灣也在其管轄範圍,連最頑固的江南士大夫階層也已經無力回天了。

20樓:西北第一狼人

金朝僅僅是乙個區域性地區的國家。

在南方,有漢人奉為正統的南宋!當然不會被認為是正統朝代了。

而在清代,已經統治了全部地域。

21樓:ton丶虎寶

呵呵,你別忘了,清朝愛新覺羅家族是金朝人的後代!唐朝開始,靺輵祖分為粟末靺輵和黑水靺輵,黑水靺輵的一支後來發展成女真族,女真族的一支發展成滿洲,後來改名為滿族,所以清朝統治者將金朝當做正統。

22樓:夏以沫

金朝是中國的正統朝代,清朝也是中國的正統朝代

元朝是中國的正統朝代嗎??

宋朝和金朝哪個才是中國歷史的正統王朝?

23樓:fszx小宅

中國的歷史從伊始算起已經擁有了五千年的文化積澱,我們大致經歷了夏、商、周、秦、漢、隋、唐、宋、元、明、清這些朝代的更替,中國才有了現如今遼闊的疆土。其中雖然也有別的朝代軍事實力上並不落後,但是卻並不能算是正統王朝。

不得不說的是宋朝和金朝之間,當時的金在軍事實力上比宋都強大不少。金是由女真族建立的封建王朝,金太祖統一了各個部落之後,舉兵反遼,不僅將遼朝消滅,還在兩年後將北宋也滅了,之後的歷史上才有了南宋的存在。

雖然當時金朝的國力強盛,並且百姓也加大自己對漢族文化的學習,在生活習性上與漢人已經沒有太大的區別,金朝的很多文化制度都有模仿漢族文化的影子。但是金朝還是不能算是正統王朝,原因有兩點。

第一是金朝正統性不夠強,中國歷史上被稱作正統皇朝的朝代都必然是接觸到了中原文化的方方面面。而金朝雖然已經接觸了中原文化,但只是根據中原文化對自己原有的文化進行修正而已,大部分的文化還是保留有女真部落原有的特徵。

第二就是金朝的領土問題。王朝的正統性最典型的特徵應該是征服統一過中國版圖的所有國家,雖然當時金朝滅了北宋,但是南宋仍然在南方佔據了大塊領土,而與之相比宋朝在最初的時候是完全統一了中國全部領土的,所以金朝雖然實力強盛,但是並不是正統王朝。

24樓:笙鏞以間

古代是誰佔據中原誰就是正統。宋朝雖是漢人王朝,但畢竟退到南方;金人雖是外族人,但是人家占領了中原。宋朝君臣不思進取,偏安一隅,早就沒有了壯志饑餐胡虜肉的精神,成王敗寇,所以金朝算的上是正統。

25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是正統王朝,宋朝時期還是比較鼎盛的,無論是文化還是經濟方面。

26樓:歲月之雨

從事實上金是正統,畢竟南宋稱臣妾,實際上金也是少數北方民族加漢族主體的王朝,民族融合。南宋是漢人南度,也存在與南方少數民族融合。

27樓:秦政

對於我們東北人來說,金朝算正統。我們東北人大多是山東人後裔,金朝的時候,山東全境都屬於金朝。

28樓:錢凱

宋朝建國時間比金國更早,建國以來就以中原正統自居,最主要的是襲承了漢唐的文化

29樓:灰小伙

以華夏民族為正統唄,只不過大宋幹不過他們,但也沒像元朝和清朝時期被外族所滅。

30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宋朝才是中國歷史的正統王朝,因為金朝是少數民族政權。

31樓:一介平常心

北宋還勉強,南宋時期金才算,可稱歷史稱宋金時期更有合理性,應該唐~宋金~元~明~清

32樓:女生心事

宋朝才是中國歷史上的正統王朝,金朝並不是。

33樓:宇宙無敵帥老爸

很多正史都承認宋朝才是中國歷史上的正統王朝。

34樓:銀河系千億星

當然是金朝了,南宋都向金稱臣了,還正統個屁

35樓:追求成就美好

宋朝才是正統的王朝,而金朝不是。

36樓:依半青

北宋是正統王朝,南宋和大金國屬於是南北朝時期

37樓:東方財訊

宋遼都是正統 金朝滅掉宋遼 南宋成了金朝的藩屬國

38樓:權瓏

金朝是正統,南宋是向金稱臣的

39樓:暮光夢緣

感覺應該是個宋朝吧,畢竟宋朝的經濟特別的繁榮。

40樓:牛奔

唐宋元明清都是中國正統

41樓:三八大蓋

2023年南宋聯蒙滅金,所以宋

42樓:夏日炎炎

當然是宋朝宋朝的語言是漢語金國的語言是啥

43樓:青春恍若浮兮

一般都認為宋朝才是中國歷史的正統王朝。

元朝是中國的朝代嗎?

44樓:冷侃娛文

元朝絕對可以確定是屬於中國的乙個朝代。

《元典章》中的《建國號詔》,忽必烈明確宣布自己和「大元」繼承了三皇五帝、秦漢隋唐歷代中華帝王的正統。

連推翻元朝統治的朱元璋都承認元是中國的正統王朝。

45樓:法外狂徒張彡

中國人把蒙古史說成中國史,把成吉思汗說成中國人,已經鬧成了國際史學界的笑柄!不知廉恥

46樓:丕彰植熊

元朝是中國的,蒙古族也是中華的民族,只不過因為沙俄和蘇聯的關係,外蒙被分離出去了,蒙古族的先祖是唐末的室韋部,如果匈奴,契丹,女真,吐蕃都算中華民族的話,蒙古族也算

47樓:陳阿銘

當然是中國的王朝,如果不是,也沒有必要讓您知道元朝,覺得羞恥的話,大可以掩蓋歷史,那個時候,沒有殖民地這個名詞,而且在那個時候,每個朝代都是侵略別人的領土而得來的,蒙古人當然認為成吉思汗是蒙古人,那些國家當然也會把成吉思汗納入自己的歷史當中,因為納入不代表榮耀或羞恥,歷史應該以平常心和客觀的角度去看待,不應該帶有個人的榮辱

清朝是中國歷史上最悲劇的朝代嗎,清朝是中國歷史上的最後乙個朝代嗎?

清朝算不算中國歷史上最悲劇的朝代呢?王朝的昌盛一般體現不出其悲劇性,令人扼腕嘆息的總是他的凋敗。乙個王朝的覆滅對於其本身而言怎麼說都是乙個大的悲劇,尤其是對於其統治集團而言。但是對於整個歷史定位來說,乙個王朝的結束又可分為國破族誅,宗廟不保類和順天應勢,禪位求存類。而實際上,中國歷代各王朝結束多以第...

元朝時中國是蒙古的還是蒙古是中國的?

國家概念不能錯亂,元朝由蒙古族統治了全中國,存在時間並不長僅有97年。蒙古鐵騎橫掃歐洲開疆拓土,也展示出蒙古強大的軍事實力。但是,在治國理政上確實不行,他們習慣於騎射游牧的生活。不久,退出中國治政舞台,重歸草原!蒙古是中華民族的乙份,也是不可分割捨棄!元朝的貢獻紀錄在中國歷史長河裡!為中國版圖開避了...

清朝對對我國歷史貢獻最大的是,中國清朝對中國有什麼貢獻

這地圖還用它,如果南明與清朝形成南北抗衡,南明財政就很困難,南明一定依靠航海 正如南宋,國家的根本依靠東南,宋朝時經濟已經轉移到南方了,南明的資本主義萌芽一定很快,中國的熱兵器開始於宋朝,結束與明末,如果南明可以維持住局面,明朝一定會軍事強於清朝,明末中國就有資本主義性質的新思想,如果等上1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