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時越南是中國的領土還是藩屬國

2022-01-15 00:54:00 字數 4199 閱讀 1184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越南北部多次併入中國版圖,清代時為中國的附屬國,只能稱王而不能稱帝。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南宋及以前,越南北部為中國的領土,為交趾。清朝晚期,越南阮氏向清**納貢稱臣,應為藩屬國。

3樓:相愛一陣風

在明朝的時候越南就逐漸脫離了中華 漸漸成為了乙個獨立的政權 所以清朝時越南不屬於中國的領土

4樓:白粟古林

越南自明永樂帝后,就一直是作為中國的藩屬國存在。直到清末的19世紀70年代,法國入侵時,越南還請求宗主國清朝出兵援助。明永樂帝時曾作為交趾郡短暫歸屬於明朝。

在此以前,除宋朝以外一直是中國的一部分

5樓:

越南一直都不是中國的,與中國無關,但他們受中國影響最大

6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中國統治的地方很大,其中就包括越南那裡!後來叛亂了,而由於什麼值得收回的,就放棄了!!

7樓:

應該是清朝的所屬國,那是越南向中國稱臣,每年向中國納幣,上貢。

8樓:人頭馬

是蕃國,僅有少數歷史時期,曾是中國領土,如唐,明初等

9樓:

乾隆時和越南發生過幾起戰爭 有輸有贏 最終越南還是向清稱臣,是清屬國!

10樓:心隨you飛

清朝時,越南只為中國的番邦!但是那時它的部分領土屬於中國

11樓:沙雖風飄

越南在清朝時期,北部位中國領土,南部位附屬國。

12樓:普亭

中南半島上的所有國家都是番薯,還有朝鮮半島和琉球

13樓:匿名使用者

藩屬國。

2023年至2023年,中國明朝成祖趁越南皇朝內亂之際,出兵占領越南,並在昇龍設立了交趾布政司(行省),進行直接統治。2023年,阮福映在法國支援下滅西山朝,建立阮朝,之後接受中國清朝嘉慶帝的更改冊封為「越南國王」,正式建立新國號為「越南」,這也是越南名稱的由來。

14樓:

藩屬國,獨立存在的,但是每年都要上貢什麼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藩屬國,中法戰爭的時候,清朝的老將還保衛過越南

16樓:襄天子

北越有部份是屬於中國的領土,南部一直是藩屬國。2023年至2023年,中國明朝成祖趁越南皇朝內亂之際,出兵占領越南,並在昇龍設立了交趾布政司(行省),進行直接統治。2023年,阮福映在法國支援下滅西山朝,建立阮朝,之後接受中國清朝嘉慶帝的更改冊封為「越南國王」,正式建立新國號為「越南」,這也是越南名稱的由來。

  19世紀後期,法國對越南進行殖民侵略,清朝派兵抵抗。2023年,清**與法國簽訂《中法新約》,被迫承認越南獨立。從此,越南徹底從中國版圖獨立,並淪為法國殖民地。

17樓:嶺南雲開

越南北部仍直屬中國,南部是藩屬國。

18樓:匿名使用者

紅河流域一部分是清朝的版圖

但是越南是番邦

19樓:海綿寶寶之小驢

是宗藩關係,也可理解為友好鄰國,當時越南

受中國影響很大

清朝時,越南是中國的領土還是乙個藩屬國?

越南以前是中國領土嗎? 如果是請問是哪個朝代

20樓:牙牙的弟弟

是的,秦朝、漢朝、隋朝、唐朝等時期越南都是中國的領土。

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的西元前214年,派大軍越過嶺南占領今日的廣西、廣東、福建,征服當地的百越諸部族,秦朝在這一帶大量移民,設立了三個郡,其中越南北部(即駱越)歸屬於象郡管理。

秦朝末年天下大亂。西元前203年,秦朝的南海尉趙佗自立為南越武王(後改稱「南越武帝」),首都在今廣州。越南中北部成為南越國的一部份。

西元前111年,漢武帝滅南越國,並在越南北部和中部設立了交趾、九真、日南三郡。在之後長達一千多年的時間裡,今越南中北部一直是中國各朝代(漢朝、東吳、晉朝、南朝、隋朝、唐朝、南漢)的直屬領土,越南歷史上將這一時期稱為「北屬時期」或「郡縣時代」。

東漢末年(公元192年),今越南中部的佔族人區連殺死漢朝的日南郡象林縣令,佔據了原日南郡的部分地區,以婆羅門教為國教,建立林邑國(後稱占婆國),與東漢以順化為界。隋朝時被隋煬帝派兵滅國,置三郡,唐朝時復國,與中國以橫山為界。2023年至2023年,占婆被真臘占領,後復國。

10世紀,中國進入五代十國時期,越南(當時叫安南)利用中國的四分五裂局面,擺脫了中國的控制。

擴充套件資料:

公元930年,南漢君主劉龑派李守鄘、梁克貞討伐交趾,擒靜海節度使曲承美而歸。但不久曲氏的部將楊廷藝就驅逐了南漢軍隊,自稱靜海節度使。

937年,楊廷藝為牙將矯公羨所殺。938年,楊廷藝的女婿吳權在愛州(今清化)起兵,反對矯公羨。矯公羨見吳權勢力強大,於是向南漢求救。

劉龑早已有吞併交趾的野心,趁機任命兒子劉弘操為靜海節度使,封交王,以支援矯公羨的名義,率水軍出兵交趾。劉岩自己則屯兵海門(今廣西省博白縣),為劉弘操的後應。

南漢崇文使蕭益認為此節氣多雨且又道路難行,勸諫劉龑暫時放慢進兵的速度,多用鄉導帶路。但劉龑不聽,仍命令劉弘操率水軍進兵,從海口(下龍灣)進入白藤江。

此時,吳權已經攻破大羅城(cổ loa),殺死矯公羨。在得知南漢軍隊到達白藤江之後,命令手下的軍士砍伐樹木,製造木樁,並在木樁頂端包上鋒利的鐵皮。吳權將這些木樁插在白藤江入海處的險要的江心裡,同時在河岸一帶設下伏兵。

白藤江江水因漲潮而上公升,淹沒了這些木樁。吳權當即命令部下率水軍向南漢軍挑戰。南漢水軍向前攻擊,吳軍佯敗而退。劉弘操果然命令南漢軍追擊,到達了吳軍的埋伏地點。

敗退的吳軍返回死戰。不久以後,江水退潮,江水下面的木樁全部暴露了出來。許多南漢的大船被刺穿了底部,相繼紛紛沉沒,不少士兵也溺水身亡。

吳權的伏兵四起,趁機駕小船襲擊南漢軍,與之白刃戰。

南漢軍大敗,損失過半,主將劉弘操陣亡。在得知劉弘操陣亡後,南漢君主劉龑慟哭,率殘部回國。

吳權擊敗南漢軍後,在939年稱王,建立吳朝,都城古螺(cổ loa)。從此以後,南漢不再南下攻打交趾。而越南(交趾)開始走向自主獨立發展道路,至968年丁朝建立,越南(交趾)正式從中國獨立。

21樓:匿名使用者

確切的說,越南南北方在古代都有部分地區是中國領土。 越南北方,古代是百越的領地,在秦朝被征服,屬於桂林郡。漢朝時向南征服,大概達到今天承天-順化省地方,建立了九黃郡和日南郡,統稱交趾或者交州。

越南北方被中國控制的地區主要是今天紅河平原地帶,不包括西部山區,民族主要是越族。大概在唐朝以後正式脫離中國獨立。南部在漢代就分離出去,據說是當時的縣丞性曹的建立的,國名叫做占婆,中國叫佔城。

主要民族是佔族和真臘族(就是柬埔寨高棉族)。 北方建立的國家,最初叫交趾國,後來自稱「大越」,開始擴張,在大概明朝後期滅亡了南方的占婆國,然後繼續向南,占領了湄公河三角洲附近的水真臘國家,領土基本上成型。 也就是說,越南從北到南,是:

越國、占婆國、真臘國。除了真臘,前兩個都曾經是中國的領土。 越國實際上在五代以後就沒有被中國實際管轄了,占婆在唐代就沒有。

在唐代占婆又叫做「林邑」,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查查《舊唐書》,有相關記載。明朝打算收復所有的「漢唐故地」,曾經占領過越國,但是因為民族關係沒搞好,又受到當地土著的反對最終撤退。占婆則根本就沒到過,是「不徵之國」。

22樓:絕對飛人之人

939年,吳權控制現在的越南北部地區脫離南漢政權獨立,但當時並未建立國號,不久即陷入十二使君割據。968年,丁部領征服境內的割據勢力,建立國號大瞿越國,兩年後(970年)又自稱皇帝與使用年號太平,定都華閭(今寧平省寧平市),算是越南正式脫離中國而自主之始。後來接受宋太祖冊封為交趾郡王,正式承認越南是自治的藩屬國而不再是直接管理的中國本土。

2023年至2023年,明成祖趁越南皇朝內亂之際,出兵占領越南,並在昇龍設立了交趾布政司(行省),進行直接統治。2023年,黎利擊敗明朝軍隊,自立為帝建立後黎朝,於是明朝從越南撤兵,再度承認越南獨立。

2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是,總是有人拿以前朝代來說事搞笑嗎?!真那麼算秦朝是占領越南北部,好聽叫統一,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占領越南乙個意思咯!越南從來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且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在80年代收(侵)復(佔)了越南部分土地。

看你站那裡站在那個時間點看事情罷了。

元朝和清朝是中國正統朝代,還是中國被殖民的的朝代

如果是站在漢族與少數民族的角度,漢族是被少數民族統治朝代。如果是國與國之間,那1840年以後的清朝都屬於被外國殖民的階段。雖然有些國家不認同,但是按我國的歷史跟現狀,是正統。因為滿族,蒙古族現在也是我國五十六個民族大家庭裡的一員。望採納 回答不是的!元朝和清朝是中國統一的過程。我們不會認為秦朝統一六...

琉球王國原本在哪個朝代時為中國的藩屬國

在明清時期都是中國的藩屬國。在1870年日本入侵後,被日本吞併。琉球王國原本在哪個朝代時為中國的藩屬國 1430年,明宣宗正式賜姓琉球統治者 尚 姓,中山王名為尚思紹,開創了第一尚氏王朝,也使得琉球正式歸為明帝國的藩屬國。琉球開始定期嚮明朝的。從史實可以看出,中國當時並沒有在琉球王國設定任何行政 軍...

清朝是中國歷史上最悲劇的朝代嗎,清朝是中國歷史上的最後乙個朝代嗎?

清朝算不算中國歷史上最悲劇的朝代呢?王朝的昌盛一般體現不出其悲劇性,令人扼腕嘆息的總是他的凋敗。乙個王朝的覆滅對於其本身而言怎麼說都是乙個大的悲劇,尤其是對於其統治集團而言。但是對於整個歷史定位來說,乙個王朝的結束又可分為國破族誅,宗廟不保類和順天應勢,禪位求存類。而實際上,中國歷代各王朝結束多以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