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是誰帶進中國的?西紅柿在哪個朝代傳入中國的?

2023-01-06 10:55:03 字數 4599 閱讀 1438

1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是波斯謗灣。才叫"番"茄。

西紅柿在哪個朝代傳入中國的?

2樓:情感聊啊聊

番茄是明代時傳入中國的。

很長時間作為觀賞性植物。

成書於2023年的《群芳譜》載:「番柿,一名六月柿,莖如蒿,高四五尺,葉如艾,花似榴,一枝結五實或三四實,一數二三十實。縛作架,最堪觀。來自西番,故名番茄。

番茄(學名:solanum lycopersicum),即西紅柿,是管狀花目、茄科、番茄屬的一種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體高公尺,全體生粘質腺毛,有強烈氣味,莖易倒伏,葉羽狀複葉或羽狀深裂。

花序總梗長2-5釐公尺,常3-7朵花,花萼輻狀,花冠輻狀,漿果扁球狀或近球狀,肉質而多汁液,種子黃色,花果期夏秋季。

番茄原產南美洲,中國南北方廣泛栽培。番茄的果實營養豐富,具特殊風味。可以生食、煮食、加工番茄醬、汁或整果罐藏。

番茄是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公尺,全體生粘質腺毛,有強烈氣味。莖易倒伏。

葉羽狀複葉或羽狀深裂,長10-40釐公尺,小葉極不規則,大小不等,常5-9枚,卵形或矩圓形,長5-7釐公尺,邊緣有不規則鋸齒或裂片。

花序總梗長2-5釐公尺,常3-7朵花;花梗長釐公尺;花萼輻狀,裂片披針形,果時宿存;花冠輻狀,直徑約2釐公尺,黃色。

漿果扁球狀或近球狀,肉質而多汁液,桔黃色或鮮紅色,光滑;種子黃色。花果期夏秋季。

食用番茄果實營養豐富,具特殊風味。可以生食、煮食、加工製成番茄醬、汁或整果罐藏。

番茄的食用部位為多汁的漿果。它的品種極多,按果的形狀可分為圓形的、扁圓形的、長圓形的、尖圓形的;按果皮的顏色分,有大紅的、粉紅的、橙紅的和黃色的。

紅色番茄,果色火紅,一般呈微扁圓球形,臍小,肉厚,味道沙甜,汁多爽口,風味佳,生食、熟食可,還可加工成番茄醬、番茄汁。

粉紅番茄,果粉紅色,近圓球形,臍小,果面光滑,味酸甜適度,品質較佳,黃色番茄,果桔黃色果大,圓球形,果肉厚,肉質又面又沙、生食味淡,宜熟食。

番茄的品質要求:一般以果形周正,無裂口、無虫咬,成熟適度,酸甜適口,肉肥厚,心室小者。宜選擇成熟適度的番茄,不僅口味好,而且營養價值高。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第乙個記載西紅柿的文獻見於明朝趙函的《植品》(1617),趙函在書中提到,番茄是西洋傳教士在稍早的萬曆年間,和向日葵一起帶到中國來的。

4樓:日落天邊

明朝,好像是從美洲傳過來的。

5樓:泡沫星塵

番茄是明代時傳入中國的。

番茄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6樓:網友

2023年,番茄由墨西哥傳到西班牙、葡萄牙,2023年前後傳到義大利,2023年相繼傳到英國和中歐各國,當時作為觀賞植物。18世紀中葉始作食用栽培。2023年公尺勒首次作出植物學描述,進行分類和定名。

17世紀傳入菲律賓,後傳到其他亞洲國家。中國栽栽培的番茄從歐洲或東南亞傳入。清代汪灝在《廣群芳譜》的果譜附錄中有「番柿」:

「一名六月柿,莖似蒿。高四五尺,葉似艾,花似榴,一枝結五實或三四實。..草本也,來自西番,故名」。

由於番茄果實有特殊味道,當時僅作觀賞栽培。到20世紀初,城市郊區始有栽培食用。中國栽培番茄是從50年代初迅速發展,成為主要果菜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原產南美洲,明代時傳入中國。

西紅柿是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10

8樓:植懷山

權威說法:

番茄,又稱西紅柿。原產南美洲,明代傳入中國,所以廣東一帶仍稱為「番茄」。

番茄原產於美洲秘魯,後傳至歐洲,再由西班牙傳入中國。番茄又叫做西紅柿,品種很多,有紅、黃、白各色,也有呈圓形、燈籠形和扁形的。

w另番茄:地球人都知道這就是西紅柿。原產南美洲的秘魯,清朝中晚期通過「絲綢之路」傳入中國。

但2023年,我國四川省考古隊從成部鳳凰山的西漢古墓中,發現有番茄等農作物種子,四川省農科院還精心培育出了植株.由此證明我國2000多年前就有這東西了。當然,那時一定不叫現在這個名字。

番茄是從什麼時候傳入中國的

西紅柿是不是有外國帶入中國的

9樓:文不成x武不就

西紅柿又稱番茄、番柿、洋柿子等。西紅柿的起源中心是美洲的安第斯山地帶,在秘魯、厄瓜多尔、玻利維亞等地,至今還有大量的野生種分布,為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番茄屬分普通番茄和秘魯番茄兩個複合體種群。

普通番茄為栽培種;秘魯番茄為野生種。

早在15世紀末,印第安人就開始種植番茄,18世紀初傳入歐洲,18世紀末開始食用番茄。據考證,大約在2023年以前我國就有番茄,我國種植的番茄是從歐洲以及東南亞傳入的,清朝的《廣群芳譜》的果譜附錄中就有「番柿」記載:「莖似蒿,高四五尺,葉似艾,花似榴,一枝結五實或三四實……草本也,來自西番,故名」。

由於番茄有特殊味道,在當時多作觀賞栽培,到20世紀初,城市郊區開始有栽培食用。我國栽培番茄,是在50年代初迅速發展起來的。目前已成為特大城市蔬菜面積中的主栽品種。

西紅柿除作蔬菜食用之外,亦作鮮果食用。

第乙個記載西紅柿的文獻見於。

明趙函的《植品》(1617),趙函在書中提到,番茄是西洋傳教士在稍早的萬曆年間,和向日葵一起帶到中國來的。

10樓: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

西紅柿原來生長在秘魯的森林裡,叫做「狼桃」。由於它艷麗誘人,人們都怕它有毒,只欣賞其美而不敢吃它。16世紀時,英國公爵俄羅達格里從南美洲帶回一株西紅柿苗,獻給他的情人英國女皇伊莉莎白。

從此,西紅柿便落土歐洲,但仍然沒有人敢吃它。當時,英國醫生警告人們說,食用西紅柿會帶來生命危險。若不是美國人羅伯特上校採取了一次破天荒的行動,恐怕人們至今仍不知道西紅柿是什麼滋味。

2023年,羅伯特從歐洲帶回幾棵西紅柿苗,栽種在他的家鄉紐澤西州薩倫鎮的土地上。但是,西紅柿成熟之後,卻乙個也賣不出去,因為人們把它看作有毒果實。羅伯特不得不大膽向全鎮人宣布:

他將當眾吃下10個西紅柿,看看它究竟是不是有毒。鎮上的居民都被羅伯特的「狂言」嚇壞了。乙個醫生預言:

這個古怪的上校一定活得不耐煩了,肯定會因為自己的愚蠢而命喪黃泉。

羅伯特吃西紅柿的日子到了。全鎮幾千居民都湧到法院門口,看他如何用西紅柿「自殺」。正午12點,羅伯特上校出現在眾人面前。

他身穿黑色禮服,面帶微笑,緩緩走上台階,接著,他從小筐裡拿出乙隻紅透了的西紅柿,高高舉起,向眾人展示。待幾千雙眼睛驗證沒有假後,他便在眾目睽睽之下咬了那只西紅柿一口,一邊嚼一邊大聲稱讚西紅柿的味道。當羅伯特咬下第二口時,有幾位婦女當場暈過去了。

不一會兒,10個西紅柿全部被羅伯特吃完,他仍安然無恙地站在台階上,並向大家招手致意。人們報以熱烈的掌聲,樂隊為他奏起了凱旋曲。

羅伯特的行動證明了西紅柿沒有毒。於是,西紅柿名聲大振,在世界各地廣為傳播。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實踐出真知。

人的認識**於實踐,離不開實踐,有時甚至要經歷反覆的實踐論證,才能最終獲得科學、正確的認識。

11樓:chance迷你小城

中國的柿子是橙色偏紅的,跟番茄很像但沒番茄紅。西紅柿是從西方傳過來的。中國人習慣叫西洋人。西紅柿因此得名,其實跟火柴以前叫洋火乙個道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生吃西紅柿,維生素c的吸收是最多的,但是熟著吃的話維生素c就會被破壞許多.生吃,是補充維生素c的乙個好法。但是那種沒成熟的青西紅柿裡是有毒的,那可別吃了。番茄你要是弄熟了再吃,就更能提高血液裡番茄紅素的濃度。

這是因為高溫會破壞番茄細胞的細胞壁,增加了番茄紅素的釋放,另外要是烹調的過程中,用到花生油、色拉油這些油脂,也會幫助番茄紅素的釋放,充分發揮它的抗氧化作用。西紅柿可以生吃,也可以做熟了吃。這兩種吃法對身體都有好處,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

13樓:愛上開心快樂

西紅柿又叫番茄,番就是指外國,所以是外國帶入中國的。

西紅柿何時傳入中國

當初是誰把番茄 引進中國?

1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哥倫布重新發現美洲,引發了歐洲人對這塊所謂「新大陸」的注意。在美洲成功殖民後,16世紀後期,西班牙人進而在南亞的菲律賓建立殖民地,一些美洲農作物開始傳入菲律賓,再由菲律賓傳到南洋各地,並進一步傳到中國。美洲作物的引種與傳播成為明清時期我國農作物引進的乙個顯著特點。

番茄,原產南美洲安第斯山地帶。我國最早記載見於(明)王象晉的《群芳譜》:「番柿,一名六月柿,莖如蒿,高四五尺,葉如艾,花如榴,一枝結五實或三四實,一樹二三十實,……來自西番,故名。

」史料上只有這些記載,至於是具體的哪個人引進的番茄,現在沒有這方面的史料可考。

15樓:d_老張

第乙個記載西紅柿的文獻見於。

明趙函的《植品》(1617),趙函在書中提到,番茄是西洋傳教士在稍早。

的萬曆年間,和向日葵一起帶到中國來的。

請問,西紅柿起源於**,什麼時候傳入中國?

16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又叫做番茄、洋柿子,是全世界栽培最為普遍的果菜之一。美國、蘇聯、義大利和中國為主要生產國。 西紅柿起源中心是南美洲的安第斯山地帶。

中國栽培的西紅柿是明萬曆年間(1573-1620)從歐洲或東南亞傳入。

西紅柿斑枯病是番茄的主要病害之一,西紅柿斑枯病症狀是什麼?

典型症狀為小而呈魚眼狀的斑點,斑點上散在許多黑點,不同於斑點病和細菌性斑點病的症狀。番茄斑病的典型症狀是壞死斑呈灰黃色或黃褐色,邊緣有環狀或黃色暈圈,潮濕時出現深灰色的黴層。番茄細菌性斑點病的典型症狀為暗褐色至深褐色,有暈染,葉緣和未成熟果實感染明顯,潮濕涼爽,低溫多雨,利於噴灌後發病。番茄斑枯病的...

西紅柿是哪個季節的,西紅柿適合什麼季節吃好?

西紅柿是屬於夏季的時令蔬菜,因此,在夏季食用西紅柿才是最新鮮,最安全的,而在其他季節食用的西紅柿多屬於大棚產品,或多或少含有激素成分,不適合過多食用,更不適合生吃。拓展資料 1.西紅柿是飯後吃好。西紅柿屬於寒性的食物,在飯前吃容易引起脾胃的虛寒,降低其消化功能,飯後吃可促進胃酸的分泌,幫助消化。西紅...

番茄掉花掉果是什原因引起的,西紅柿掉果是什麼原因

從營養角度來講,本身如果來花質量差,容易脫落,果也會坐不穩的,所以保花也是保果的關鍵,預防弱花畸形花等問題,番茄種植下去到開花前,要注重補鋅硼,健壯來花,噴施微補花力 果力,連續開花坐果階段,使用保果所需關鍵養分磷鉀鈣,提高坐果率,減少落果,噴施微補果力 蓋力,地下澆施微補根力鈣 精力,都有利於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