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經過安史之亂後,為什麼還能存在150年

2022-01-13 22:42:08 字數 2244 閱讀 7288

1樓:傳送到傳送

唐朝是中國人引以為自豪的朝代!即使放在過往數千年的世界歷史上來看,相較那些曾經湮沒的強盛帝國,它也依舊表現的熠熠生輝。這個著名的朝代之所以被後世如此稱許至今,除了帝國領土幅員遼闊,國力強盛之外,更重要是它是中華文明第一次真正意義的開始強勢向世界輸出的朝代。

它所開創出有名的「貞觀盛世」、「開元盛世」成為歷朝帝國嚮往的理想境界。

唐太宗李世民的為君之道,文治武功,更成為歷朝帝王們心中的治國榜樣和標桿。這個強大的帝國,上到帝王,下到普通平民百姓渾身都透出一股自信,這種自信甚至一直延續到如今,以至於國外的中國人聚居之處都要取名「唐人街」為榮!

唐朝所有的強盛,背後的支撐它的不外乎是經濟軍事以及文化。而經濟是後兩者基礎中的基礎。如果沒有空前的經濟繁榮,任何的強盛都是虛幻的。

唐朝的經濟的崛起,其主要因素的是基礎建設。交通如果不發達,任何的商業發展必然會受到制約。以長安為例,它位於渭河南岸,渭河在潼關開始匯入黃河,唐朝時期的渭河,因為水量變化很大,又受到季節的影響,雖然也可以行船,但是制約很多。

一旦水流減小,航船就會受到阻滯。有名的關中平原雖然稱之為「沃野千里」,但是土地總量不多,所有產出的糧食根本不夠**京師。

所以,唐朝只能通過運河來運南方的糧食作為補充。這樣漕運對於長安就顯得非常重要了。隋朝曾經修過的運河,但是,因為時間已久,充斥了大量泥沙,早就堵塞了。

唐朝開始大力整修河道,修通後,東南的糧食特產通過這條運河運抵長安,商人們看到交通便利帶來的好處,紛紛投入到其中,最後「商旅往來,船乘不絕」。

除了水路,長安的陸路也是四通八達。它是絲綢之路的起點。往東過潼關到達洛陽;經過渭橋,可達太原;跨過灞河可以到達荊襄;西去散關可直達巴蜀;一次寒冬,商人們在東西兩京的澠池道上,遇到大雪,車輛開始擁堵,最後導致「群隊鈴鐸數千」。

這種堪比北京下午四五點的馬甸,當時就已經出現。可以想象那時的經濟的繁榮程度。同時唐朝**還在道路上設定類似今天的高速公路服務站一樣的驛站,為過往商旅提供服務。

當時的驛站制度,為三十里設定乙個驛站。

全國陸地驛站一共有一千二百九十乙個。水上的驛站有一千三百三十個。水路相兼的驛站有八十六個。

「東至宋汴,西至岐州,夾路列店肆待客,酒饌豐溢,每店皆有驢賃客乘,倏忽數十里,謂之『驛驢』。這簡直是現在租車業務的翻版。南諸荊襄,北至太原、范陽,西至蜀川、涼府,皆有店肆,以供商旅」。

《開元遺事》記載,從臨潼到長安,官道左右,都有商人在馬路邊賣酒。「量錢多少飲之,亦有施者,與行人解乏,故路人號為『歇馬杯』」。

交通便利,經濟如此繁榮,必然使得朝廷對於交通格外重視。所以,唐朝**一再釋出行政命令進行保護。唐代宗廣德元年,朝廷發布命令,要求道路兩旁嚴禁耕種,如果道路橋梁有破損,必須及時修補。

到了大曆八年,又發布命令,道路兩旁不得有耕種以及砍伐樹木。在朝廷的關心下,道路不致於被侵害,保持著商旅的**通暢。

對於商品質量的監督,則是唐朝**促進健康的市場環境重要的方式。唐朝時期,朝廷規定商人所生產的商品不能粗製濫造。如果有用偽劣假冒產品進行**交易的,被發現後,要罰沒。

質量不合乎規定的要退回到商家,不允許**。

同時,對於商品的質量依靠等級鑑定進行定價。各個市場「每月旬別三等估」。所謂三等是「精為上賈,次為中賈,粗為下賈」,在三等的基礎上,還要「三賈均市」。

也就是說,每十天規定一次物價,各種商品必須按照質量優劣分別定三個等級,每個等級又分別規定上等、次等、下等三種**。「若參市而規自入者,並禁之」。如果有人「在旁高下其價」,擾亂市場的交易,則嚴厲禁止。

這些規定,並非只針對長安一地,而是全國範圍內都是如此。在封建社會,奴婢和牛馬被同等看待,兩者都可以當成物品進行買賣。

不過雖然可以買賣,但是畢竟不同於普通物品,因此,又有另外的規定。譬如,「凡賣買奴婢牛馬,用本司本部公驗,以立券。凡賣買不和而榷固」。

經過**有關部門進行驗證,才能訂立合同進行買賣。並且如果有爭議,最後以合同進行斷是非。這自然會減少買賣雙方的矛盾,有利於商業**良性的進行。

唐朝國祚二百八十九年,共經歷二十一位皇帝,雖然「安史之亂」,大唐由盛轉衰,危機四伏,但是,其強大的經濟,以及由強大經濟繁榮作為依託的政權,使得它即使經歷如此大的內戰依舊能夠維持長達其後一百五十多年的時間,其中重視經濟**,是重要的原因。

2樓:程程學姐

乙個國家的完全覆滅是有延遲的,安史之亂後唐朝只是元氣大傷,但是皇帝還在,所以可以繼續堅持。

3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唐朝安史之亂之後,歷代皇帝經過勵精圖治慢慢讓唐朝恢復了元氣,所以唐朝還能存活150年。

4樓:幹煸新鮮事

因為唐朝的國力還是相當可以的,而且社會制度比較穩定。

唐朝在遭到「安史之亂」的破壞後為什麼還能延續一百五十多年

如果大家說道中國古代朝代的話,最先想到的應該就是唐朝。在唐代早期的時候特別的繁華,甚至到現在都有很多的國家的文化是受到當時唐朝文化的影響的。但是任何乙個朝代,都會受到像是起義,叛亂這樣的情況的發生。唐代最有名,打擊最大的應該算是 安史之亂 了。這個叛亂對唐朝的打擊很大,可以說是直接讓唐朝從乙個萬人敬...

安史之亂爆發後,為何唐朝仍能衰而不亡,延續150年

唐朝是實現中原大一統的王朝,總共存在了289年的時間,乙個王朝能夠保持這麼長的時間肯定是有原因的,在安史之亂前唐朝是非常鼎盛的,首先在唐太宗李世民即位之後,重視百姓的生活,注重恢復國力休養生息,推行了以農為本,重用人才的治國方針,讓社會變得非常的穩定,人民百姓的生活非常的安定,社會的經濟也在快速的發...

安史之亂對唐朝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安史之亂是唐朝 政權與地方割據勢力之間的一場統治集團內部的鬥爭。這次事件對社會 政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是唐王朝由統一集權走向 割據的轉折點,是階級矛盾由緩和走向激化的轉折點,是唐王朝對周邊各族由主動進攻走向被動挨打的轉折點。以此為標誌,唐朝的歷史分為前後兩個截然不同的時期。安史之亂對唐朝有何影響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