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稱帝之後,成了一國皇帝,卻為何不給關羽張飛封王

2022-01-13 12:18:59 字數 2312 閱讀 7167

1樓:匿名使用者

「非劉氏不王。」這個白馬之盟約對漢代皇帝的影響力還是比較大的。

2樓:wxj微笑天使

張飛和關羽他們是將才,但卻不是帥才,關於政事他們不會管理,再說他們平時在外面跑慣,也受不了王府的約束,劉備也知道這些,就不難為他們了。

3樓:萬事屋

第一點就是劉備在白馬之盟時說過,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第二點可能就是他想留把這個封王的恩典留給自己的兒子劉禪。

4樓:讓理財錢生錢

因為漢高祖劉備曾說過「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另外當時局勢處於四分五裂,當時封王不符合國情,還有怕是難以服眾,不好管理其他人。

5樓:張十一

因為當年的劉邦說過一句話,非劉氏為王者天下共誅之。還有就是劉備是為了讓劉禪來給關羽張飛封更高的爵位的的,可以讓劉禪獲得人心。

6樓:玄之又玄

其一劉備地盤不大,不好封王。其二避嫌關張兩人。其三當時漢室未定,還不好大封功臣。

劉備稱帝之後,成了一國君主,卻為何不給結拜兄弟關羽張飛封王?

7樓:尤尤老師

因為當時的劉備正處於內憂外患之中,而曹操病逝後,曹丕回到洛陽後逼迫漢獻帝退位,然後曹丕順利繼位,稱自己為魏文帝。劉備得知後自然是要趕緊稱帝了,因為劉備無動於衷的話,那麼漢室就會在曹丕登基後消失。

而劉備一直都是打著光復漢室的旗號,如果漢室消失的話,那他光復漢室的心願就落空了。而且,關羽丟失了荊州後還送了命,劉備在痛失關羽後,想的便是要儲存實力,然後準備和東吳還有曹操對抗。但是,隨著曹丕的稱帝,而東吳和劉備也相繼稱帝後,三足鼎立的局面自此形成了。

局面一時變得緊張,這時的劉備是不會封賞的。

而且軍中的能人眾多,有功勞的大有人在,並非只有關羽和張飛。劉備不能只封他們為王吧,畢竟都有功勞都要封賞的。在劉備稱帝的時候,關羽已經死了,並且劉備因為損失了幾員大將所以實力會削弱,而劉備在悲痛中也是想為關羽報仇的,不過因為東吳的實力不容小覷,所以劉備也是要開始謀劃的。

所以對於封賞來說,劉備估計是想為關羽報仇吧,畢竟關羽因為失荊州而慘死。雖然劉備後來稱帝,但他也是在一眾將領的推薦下稱帝的,而當時的漢室也是處在風雨中,劉備即便稱了帝也是不會高興的。因為當時的形勢很嚴峻,而東吳的實力很強大,劉備想要和東吳抗衡,在兵力上還是略輸一籌。

而東吳則是在孫權的管制下越來越強,東吳因為有了張良的出謀劃策,更是如虎添翼,而劉備雖然佔據巴蜀,但他的兵力因為在和東吳的抗衡中,損失不少,所以即便劉備想要在稱帝後起兵東吳,他也是要一步步謀劃的。

8樓:牽手有你一起走

在《三國演義》中桃園結義,這個故事可以說成了後世江湖兄弟結拜的典範,不論是當時結義的趣事,還是他們三人,日後的情義都讓後人嚮往不及,都常那這個事來做比喻。幾個異性兄弟之間的情誼,雖非手足,卻勝似手足。那麼為什麼其中的老大稱帝後卻不給二個兄弟封個王呢?

本人認為有以下二個原因。

一     漢高祖劉邦當年在是白馬之盟上說過「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所以,漢朝自白馬之盟後就沒有了異姓封王的人了。更重要的是,如果給關羽張飛封王,就會破壞封賞體系,如何封其他人?

其他人怎麼會服氣?再者關張二人的爵位起點就太高了!所以,劉備不給他們封王,是很深思熟慮的!

二     原因很簡單,劉備這是把人情交給劉禪來做!後來,劉禪追封關羽為壯繆侯,追封張飛為桓侯!古代很多人都善於此道,老皇帝臨死之前,經常將某個有潛力的大臣貶職,然後讓新皇帝重新啟用,這就會形成了一種恩情!

最後值得一說的是關羽和張飛這二個人死後封的候也是有意思。關羽死後被劉禪封為「壯繆侯」,什麼意思呢?大至就是說有點名不副實的意思 。

或許,因為關羽導致失去荊州,引發劉備發動夷陵之戰而慘遭失敗等,所以給了關羽乙個不好不壞的評價。相反,張飛得到的「桓侯」,什麼意思呢?簡單說就是功勞很大的。

這和在三國裡看到功績有點不太相符。

都是幾百年前的事,順口一說別見笑喲。

9樓:

我覺得他應該是想避嫌,不想讓別人說閒話。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為了防備他們,權力過大引起造反,所以才不封王

11樓:這名字好記哦

或許劉備是考慮到,如果將關羽、張飛都封為了王,那麼同樣立下不少功勳的其他功臣心中難免不滿。

12樓:

因為如果給他們封王,就會顯得功勞太大,會蓋過君王。

三國時期,為何最後孫權和劉備都稱帝,而財力兵力最強的曹操不稱帝呢

因為曹操顧及名聲,他當時挾天子以令諸侯,不能做篡奪皇位的事情,否則會被人恥笑。曹操發跡,畢竟是靠著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對於漢室還是存在一絲忌憚。天下的口風對於他向來不友好,而且,或許他在內心深處認為自己仍然是漢朝的臣子。當時東漢皇帝的正統地位還是有一定市場,有了這一王牌,曹操在和其他對手的鬥爭中,就能...

古代一國求和另一國叫什麼,在古代乙個國與另乙個國聯盟叫什麼

平等地位 議和 處在下峰 求和 處在上峰 言和 在古代乙個國與另乙個國聯盟叫什麼 這個叫會盟,一般都在春秋戰國時代,比如如 召陵之盟 葵丘之盟 踐土之盟 古代一國對另一國下戰書,通過什麼途徑告知對方?使者,信史,或者直接投遞,那個時候沒有 再說現在 也不負責對外宣戰的事項啊!春秋戰國時代一般都是通過...

一國兩制的意義有什麼,一國兩制的重要意義

乙個國家實施兩種制度,中國大陸實施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澳門台灣實施資本主義制度 夜問打權 一國兩制 的好處,統一後台灣人要的是什麼?一國兩制的重要意義 1 就是創造性戰略性的將和平統一原則作為乙個解決乙個國家統一的問題想創造性的把和平共處原則用。2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構想創造性的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