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構想的內涵和重大意義,一國兩制的構想的基本內涵和重要意義

2021-03-19 01:06:19 字數 2761 閱讀 2691

1樓:yzwb我愛我家

前提:乙個中國

核心:祖國統一

兩制:兩種制度長期存在(在大陸實行社會主義;在港、澳、臺實行資本主義制度)

主體:社會主義

對台灣:比港、澳更寬鬆,可保留軍隊

「一國兩制」構想是這是沒有先例的天才創造,是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

為早日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提供了政策保證,它為解決台灣、香港、澳門問題指明了方向。

為解決國際爭端和歷史遺留問題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式。

「一國兩制」中的「乙個國家」是指:世界上只有乙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於乙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

「兩種制度」是指:在祖國統一的前提下,國家的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同時在台灣、香港和澳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和生活方式長期不變。在中國國內兩種社會制度長期並存,共同發展。

首先它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提出的解決台灣問題的方案,為各方所能夠接受;

其次,它為以和平方式解決歷史問題引起的國際衝突,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方式;

再次它是中國解決統一問題的基本國策,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國兩制的意義:「一國兩制」構想是沒有先例的天才創造,是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國兩制為早日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提供了政策保證,它為解決台灣、香港、澳門問題指明了方向,為解決國際爭端和歷史遺留問題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式。

3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國家兩種制度,主要針對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怕有的問題更加突出,所以採用這個構想,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國兩制的含義是:在乙個中國的前提下,國家的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澳門、台灣作為特別行政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長期不變。

重大意義:一國兩制基本方針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一國兩制基本方針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原則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相統一的原則;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創造性地把和平共處的原則用來處理乙個國家的內部問題;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也是從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有乙個和平的國際環境出發的;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為解決國際爭端和世界遺留問題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途徑和新的範例。

5樓:愛在沒理那

這個太政治了,就是要好好維護祖國統一的重大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東西你可以在網上查呀,別人說的也沒有網上查的明白

一國兩制的構想的基本內涵和重要意義

7樓:蘋果多了一口

一國兩制,其基本內容就是在祖國統一的前提下,國家的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同時在香港、澳門、台灣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

一國兩制」構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具有重大的意義。

第一,一國兩制,構想創造性地把和平共處原則用之於解決乙個國家的統一問題。第二,一國兩制,構想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第三,一國兩制,構想體現了既堅持祖國統

一、維護國家主權的原則堅定性,也體現了照顧歷史實際和現實可能的策略靈活性,避免了武力統一可能造成的不良後果。第四,一國兩制,構想有利於爭取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所需要的和平的國際環境與國內環境。第五,一國兩制,構想為解決國際爭端和歷史遺留問題提供了新的思路。

「一國兩制」偉大的構想是怎樣提出來的?簡述其主要內涵和重大意義?

一國兩制構想的基本內容和重要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國兩制,其基本內容就是在祖國統一的前提下,國家的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同時在香港、澳門、台灣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

一國兩制」構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具有重大的意義。

第一,一國兩制,構想創造性地把和平共處原則用之於解決乙個國家的統一問題。

第二,一國兩制,構想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

第三,一國兩制,構想體現了既堅持祖國統

一、維護國家主權的原則堅定性,也體現了照顧歷史實際和現實可能的策略靈活性,避免了武力統一可能造成的不良後果。

第四,一國兩制,構想有利於爭取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所需要的和平的國際環境與國內環境。

第五,一國兩制,構想為解決國際爭端和歷史遺留問題提供了新的思路。

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是在怎樣提出來的簡述其主要內涵和重大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布置的問題不會做?

一國兩制的這一構想含義是什麼?這一構想提出的偉大意義是什麼

一國兩制構想的基本內涵是什麼它的提出有什麼意義

10樓:玖轉輪迴

在中華人名共和國境內

大陸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港澳台地區實行社會主義制度

一國兩制方針為實現祖國統一大業指明了前景,贏得了海內外人士的廣泛好評·

試述「一國兩制」構想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意義:是充分尊重歷史和現實,照顧份額方面的利益,維護民族團結,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構想,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政治文明的獨特貢獻,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具有重大的意義.

實踐意義:香港和澳門都相繼回歸,是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實現祖國統一的重要步驟,對台灣問題的解決有著重要的示範作用.

12樓:周天子

一國兩制就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大陸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台灣,香港和澳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

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出發點是什麼?一國兩制的具體內容是

乙個國家兩種制度,如大陸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港澳台實行資本主義制度。1.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構想創造性的把和平共處原則用之於解決乙個國家的統一問題。2.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構想創造性的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3.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構想體現了既堅持祖國統一,維護國家主權的原則堅定性。4.和平統一,...

一國兩制的意義有什麼,一國兩制的重要意義

乙個國家實施兩種制度,中國大陸實施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澳門台灣實施資本主義制度 夜問打權 一國兩制 的好處,統一後台灣人要的是什麼?一國兩制的重要意義 1 就是創造性戰略性的將和平統一原則作為乙個解決乙個國家統一的問題想創造性的把和平共處原則用。2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構想創造性的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國...

如何理解一國兩制科學構想的基本內容和重要意義

一國兩制 構想,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允許在乙個統一的主權國家內有兩個不同性質的社會制度長期並存,突破了在乙個國家內部只能允許一種社會制度而不允許另一種社會制度存在的認識,是一種新型的國家結構組織形式,這是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重要發展。一國兩制,其基本內容就是在祖國統一的前提下,國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