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羽大意失荊州,如果當時諸葛亮親自坐鎮,能夠保住荊州嗎

2022-01-13 12:18:59 字數 2051 閱讀 3676

1樓:

三國演義裡面最遺憾的橋段就是關羽敗走麥城,然後丟失了荊州。當時的荊州對於劉備集團有多重要,曹操已經佔據了長江以北的所有地方,東吳佔據了江東和交州,劉備有荊州和益州,可以說丟失了荊州就相當於丟失了蜀漢的一半家產。這也是後來劉備不顧一切地發動夷陵之戰的主要原因。

因為對於劉備來說荊州真的太重要了,當時諸葛亮收到劉備的命令之後,率領軍隊入川支援,之前告誡過關羽要和孫權和好,要抗擊曹操,但是關羽並沒有徹底的執行。假如換作諸葛亮本人的話,荊州能不能守得住呢?當時關羽進攻曹操方面的時候,吳國的軍隊就偷襲關羽的後方,關羽受到兩面夾擊,兵敗身死。

曹操和孫權兩家瓜分荊州。

假如換成諸葛亮鎮守荊州的話,其實依舊規避不了丟失的命運,因為他的戰略意圖是和東吳和好才能夠抵抗曹操,交好東吳這件事情已經很難做到了,當時荊州的一些地盤其實是東吳的,劉備只是借用,等到打下益州之後再歸還。但是荊州對於劉備集團也重要,也是不言而喻的了,到手的東西怎麼可能再丟掉。

所以說劉備和孫權的聯盟關係破裂是必然的。荊州對於東吳同樣的很重要,因為長江作為東吳的天然屏障,他們可以依靠長江抗擊敵人,赤壁之戰也是在長江之上發生的。所以說在絕對的實力面前,在高明的策略都無濟於事,諸葛亮抵抗不了,不論是國力還是兵力都強於自己的曹魏和東吳。

不論是誰守荊州,荊州必然會丟失。

2樓:歷史大看點兒

關羽大意失荊州後,如果成功退回益州,那結局會怎樣

3樓:活在瓜里的籽

守荊州的人如果換成諸葛亮肯定沒問題,但也未必成立,統帥在戰役中的作用十分重要,但決定戰爭勝負還是要看綜合實力,諸葛亮運施展謀略的能力有限。

4樓:橘瓜談文化

我認為不一定有可能,因為他們失荊州並不是單純的因為關羽,還有各方面的原因,當時國力也比較缺失了。

5樓:丸子閒談文化

未必會更好,關羽和諸葛亮相比一樣重要,一樣有智慧型。最為關鍵的是關羽的大意失荊州並不是因為自己的智慧型和謀略不夠,而是因為軍中因為荊州失意而導致士氣不足,糧草也不夠,沒法抗爭。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當時諸葛亮親自坐鎮,荊州當然能守住,因為整個蜀國都是靠諸葛亮守住的。

7樓:雪亮門牙的大笑

如果諸葛亮能留在荊州,擋孫權來和關羽結親時,當關羽怒而要責打糜芳,博是人時,有諸葛亮從旁斡旋,處理方式肯定不會像關羽這樣簡單粗暴,東吳從背後捅刀背盟的可能性就會大幅度降低。

8樓:葫蘆娃兒啦啦

也不一定能保得住,當時一切其實不是靠乙個人就可以挽回的,當時大勢已去,已經不能再有勝利了。

9樓:沿見

如果換成諸葛亮受荊州,荊州可能不會丟失。然而西川也不可能攻得下來,這就是事情的兩面性,有失必有得。

10樓:泡芙

如果換成諸葛亮的話,荊州應該是不會失手的,畢竟諸葛亮,他的能力是有目可見的。

11樓:仄言

就憑他這張嘴舌戰群儒,還說服不了孫權?

關羽如果不大意失荊州,蜀國諸葛亮北伐有可能成功嗎?

12樓:cong娛樂

因此,如果關羽沒有大意失去了荊州,就沒有後續的一系列不利於蜀漢政權的事情發生。因此,劉備失去的不僅僅是荊州,也是很多優秀的將領和很多的軍隊勢力,因此,諸葛亮的北伐欠缺的正好是失去的這些,不然按照諸葛亮的才華北伐會成功。

13樓:易水墨月

有可能會成功。畢竟荊州是兵家必爭之地。如果沒有失去荊州,那麼諸葛亮北伐有可能會成功。

14樓:洪的哈哈哈

我認為,諸葛亮的北伐是會很成功的,因為荊州的存在可以更好的牽制曹魏的兵馬。

15樓:深知她是命

很有可能成功的,如果關羽不失荊州,劉備就有北伐最強大實力和最好的機會,劉備在的話,北伐仍是諸葛亮坐鎮成都,足兵走糧,北伐就有可能成功。

關羽大意失荊州概括,關羽大意失荊州150字左右梗概

關羽當時遠征樊城,荊州空虛。曹操採納司馬懿之計,一面調五萬精兵去救援樊城,一面聯結東吳,叫孫權暗襲荊州。那時,東吳守將是大將呂蒙,很厲害。關羽為防呂蒙,留下重兵防範,呂蒙難攻。這時,陸遜獻計說 關羽自恃英勇無敵,所怕的就是你。如果將軍辭職,關羽一定中計。呂蒙依計而行,關羽果然中計,便把荊州重兵調來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