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有沒有可能一統天下,三國演義劉備為什麼沒有一統天下。

2022-05-31 15:50:02 字數 5422 閱讀 1724

1樓:月上中天

失荊州之前,有一定的可能性,之後基本沒有可能

荊州的戰略地位非常高,對吳,對魏都很重要

尤其是對吳,長江是天險,也是進攻者的優秀交通工具(如果有船的話),荊州在長江上游,進攻東吳的軍隊可以順江而下,攻擊沿岸各個目標,因此,守長江,必須要控制荊州-襄陽一線。

襄陽又是北伐的前進基地,關羽nb之處在於,憑藉荊州一地的動員能力,就把曹操的乙個主力機動兵團打崩了,使得曹操被迫從各地抽調兵力補充。如果能在襄陽一帶形成攻擊態勢,吸引曹魏集團的大批機動兵團,那麼,配合蜀國在漢中地區的北伐,將會有更大的概率成功,突入渭河平原,占領關中。蜀國的實力將會提公升一倍以上,和劉邦和秦國當年的實力差不多,機會很大。

這裡面主要是吳國太慫了,又有野心,野心+慫人的做事方法是非常奇葩的。

當時曹魏的實力(人口,糧食產出,動員能力),比蜀國+吳國的總和還要高2倍以上,這種情況下,內鬥就是死路一條,無論雙方有多大的分歧,至少要把曹魏的實力削減到和吳+蜀相當的情況下,才能考慮內鬥。應該努力幫助蜀國,抵擋魏國,配合守住荊州,在荊州吸引曹魏機動兵團的情況下,攻擊曹魏的淮河一線城市(比如合肥),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間,增加自己的實力。

如果想偏安一隅,那就一直挺蜀國到底,期待劉備統一天下後,依賴和劉備的聯姻關係及多年的交情,當乙個公候甚至王爺還是有保障的,甚至有很大概率,未來的帝國皇帝是自己的外甥,未來的帝國皇后是自己的妹妹,有啥擔心的。

如果想爭霸天下,更要在關鍵時刻打擊最強大的對手,哪有先火併盟友的,要是能一波流帶走蜀國,倒也罷了,吞併盟友後全力抗衡曹魏。可是偷襲荊州算什麼?幫助曹魏消除盟友的最大威脅,還和盟友決裂?

這就是短視,認為自己沒有實力動搖曹魏,加上蜀國也沒戲,自己先慫了,然後野心是偏安自保,先搶下來荊州確保自己的側翼安全,寧可犧牲盟友。

可是他們自己也不想想,本來曹魏的實力就是自己的4-5倍,盟友要是沒了,自己一點希望都沒有啊

這就是後人說的,周瑜,魯肅死後,江東無人,沒有戰略決策家的根本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完全有可能一統天下。他首先要做的是廣積糧、休養生息,鍛鍊隊伍,等到蜀國強盛了之後,再通過漢中和荊州同時進兵魏國,魏國消滅後,吳國不再成為問題。

可惜,歷史不容許假設,關羽早早把荊州丟了,也早早的丟了性命。就是他的高傲自大導致的。

三國演義劉備為什麼沒有一統天下。 30

3樓:傲步風霜

《三國演義》雖是**,但是主線也還是根據歷史客觀事實來寫的。幾分真幾分假且不論,但是如果寫成劉備統一全國了,那就不能叫《三國演義》了,可以叫《暢想三國》啥的。

歷史上劉備也是沒有可能統一全國的,但是蜀漢本是有機會的。劉備之所以無法統一全國,根本原因在於,那個他的對手們都很牛,曹操、孫權都是千古英雄。這樣的對手一旦站穩腳跟就很難消滅。

劉備入蜀時,夷陵戰敗前,蜀國的實力很強大,雖然劉備無法在有生之年統一全國,但是憑當時的實力傳到後世,蜀國還是有機會統一全國的。但是荊州被襲之後,劉備犯了戰略性錯誤。當時應該全力北伐,從關中找回點好處,而劉備卻不顧所有人的反對去伐吳,並在夷陵戰敗,蜀國主力損失殆盡,從此蜀國就再也沒有回天之力了。

夷陵戰敗之後的蜀國就失去了一統天下的資本,只能在蜀地勉強苦苦支撐。所以諸葛亮六出而無功,姜維九伐而無成,最終被滅了。

如果當時劉備沒有伐吳,而是北上關中,取得關中之後就有統一天下的機會了,當年漢高祖劉邦就是這麼取得天下的。

4樓:

劉備代表的是復興東漢王朝的勢力。然而,天命不可違。東漢的氣數已盡,非人力之所為 也。

縱然劉備有臥龍、鳳雛等天下謀士雙雄,有關張趙黃馬等五虎上將,然後天勢豈容人能逆轉的了的。所以,不肯能統一的。

5樓:好**

丟了荊州,劉備就失去了北伐的資本,因為荊州四通八達,北伐也會更方便,還有就是龐統法證死的太早,而且劉備手下缺少乙個韓信之類的帥才,關張趙黃馬只是將才並非帥才,而且後期蜀漢人才匱乏

6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天時,地利,人和,劉備只佔人和,所以沒有一統天下。

7樓:遺忘丶無憂

因為是三國演義。如果劉備一統天下就不是三國演義了

8樓:tomo傑

因為這是結合歷史《三國志》所著,歷史如此,尊重歷史吧

9樓:雲陶飛

關羽張飛都死的早,諸葛亮實際上更適合治理國家,不適合行軍打仗,蜀國雖然地理位置好,但是出兵北伐也很困難,更主要他死後諸葛亮揹負太重的匡扶漢室的壓力,窮兵黷武。國力大弱,無法於魏吳爭天下,而且劉禪也沒有太大野心,權力都被諸葛亮獨攬,蜀國內部都有不團結聲音,所以無法造成統一大業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實際上很簡單!不是人才也是個人魅力的問題!而是資源的問題!

曹魏政權吸收了原先的皇權,袁氏的北方資源人才,統治階層獨霸中原。而東吳原先就是自成江南一派,土生土長的地方自治。這兩個政權都已經趨於穩定,民心求穩求安,而且兵多將廣!

如果劉備想要打破這種平衡,就得戰爭,戰爭拼的是資源!劉備乙個巴蜀地區的資源!能不能拼得過其中乙個都是個問題!

而這個格局中,曹魏政權佔據的資源是最優秀,最豐富的,所以一統江山社稷的肯定會是和平發展下的曹魏政權,後來的三國歸晉也說明了這點!

《三國演義》中劉備為什麼沒有一統天下?

11樓:夏日陽光暖心房

對於劉備為什麼沒有統一天下的回答各有千秋,但是最重要的就是,雖然劉備有才,但是他的對手也厲害。

劉備(161年—223年6月10日),即漢昭烈帝(221年—223年在位),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史家稱他為蜀漢先主。 劉備少年時拜盧植為師,早年顛沛流離,投靠過多個諸侯;曾參與鎮壓黃巾起義,先後率軍救援北海相孔融、徐州牧陶謙等。

陶謙病亡後,將徐州讓與劉備;赤壁之戰時,劉備與孫權聯盟擊敗曹操,趁勢奪取荊州、益州;章武元年(221年),劉備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史稱蜀或蜀漢。 章武三年(223年),劉備病逝於白帝城,終年六十三歲,諡號昭烈皇帝,廟號烈祖,葬惠陵。

《三國志》評劉備的機權幹略不及曹操,但其弘毅寬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撓,終成帝業。劉備也稱自己做事「每與操反,事乃成爾」。後世有眾多文藝作品以其為主角,在成都武侯祠有昭烈廟為紀念。

12樓:樊秉竺承

1.《三國演義》雖是**,但是主線也還是根據歷史客觀事實來寫的。幾分真幾分假且不論,但是如果寫成劉備統一全國了,那就不能叫《三國演義》了,可以叫《暢想三國》啥的。

2.歷史上劉備也是沒有可能統一全國的,但是蜀漢本是有機會的。劉備之所以無法統一全國,根本原因在於,那個他的對手們都很牛,曹操、孫權都是千古英雄。

這樣的對手一旦站穩腳跟就很難消滅。

3.劉備入蜀時,夷陵戰敗前,蜀國的實力很強大,雖然劉備無法在有生之年統一全國,但是憑當時的實力傳到後世,蜀國還是有機會統一全國的。但是荊州被襲之後,劉備犯了戰略性錯誤。

當時應該全力北伐,從關中找回點好處,而劉備卻不顧所有人的反對去伐吳,並在夷陵戰敗,蜀國主力損失殆盡,從此蜀國就再也沒有回天之力了。

4.夷陵戰敗之後的蜀國就失去了一統天下的資本,只能在蜀地勉強苦苦支撐。所以諸葛亮六出而無功,姜維九伐而無成,最終被滅了。

5.如果當時劉備沒有伐吳,而是北上關中,取得關中之後就有統一天下的機會了,當年漢高祖劉邦就是這麼取得天下的。

實話實說,劉備最強大的時候到底有沒有機會一統天下

13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沒有機會。

最強大的時候,就是進漢中王之後那段時間。有益州全境,荊州大部分,還有漢中之地。並且對曹操構成了比較大的威脅。

但是,即便如此,劉備的地盤也就是兩個半州那麼大。當時孫權的地盤大概也是兩個半州,而大漢一共十三州,曹魏尚且有八個州。比資源人口都不佔優。

歷史上以小勢力吞併大勢力的也有,但是那得是對方的領袖無能。顯然曹操孫權都不是無能之輩。所以根本沒有機會的。

還有就是不要被**誤導了,夷陵之戰劉備並沒有七十萬大軍的。要真有那麼多,能把東吳推平了。

三國時期,假如龐統沒有死,劉備有機會一統天下嗎?

14樓:

機會一定很大,此二人都為頂級謀士。荊州也不會丟,因龐統中計,死於落鳳坡,諸葛亮不得以進川助劉,從而導致失去戰略重鎮,無法北上,只能走蜀道伐魏,丟失先機。

15樓:卿慧婕

我認為有機會。因為龐統的智慧型不在諸葛亮之下。假如龐統沒死,劉備有諸葛亮和龐統兩位軍師輔佐。那麼所有的戰事就一點兒紕漏,一點兒瑕疵都沒有了,可以說是所向無敵。

16樓:海夏侯青

也沒有,會有其它變數的,

劉備不能一統天下的原因是什麼?

三國時期,本來劉備能一統天下,為什麼後來蜀國沒有統一天下是應為誰,劉備才沒有統一天下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關羽的狂妄自大。不聽勸導而到之敗走麥城,張飛急於給關羽報仇而被殺害,從而導致劉備天天大哭,一病不起。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劉備本身和諸葛亮,這兩個是罪魁禍首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聽誰說的劉備曾有機會能一統天下?放 狗 屁…看三國演義看多了吧?當時具有能一統天下實力的只有曹操

20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劉備能統一天下的,你瞎掰吧,三國演義看多了吧

劉備為什麼不想一統天下?

21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三次光顧諸葛亮,才請得諸葛亮出山,諸葛亮為之感動,變為劉備的大業制訂了三部曲,只要按著諸葛亮的方針走,天下一統就在眼前?但為什麼劉備不能一統天下,卻只能含恨而終,白帝城託孤呢?下面重溫三國的那些事。

自從諸葛亮出來輔助劉備後,軍中一切事務,劉備可是對諸葛亮什麼都聽從,從來沒有說乙個不字。無論是在新野中,異或赤壁之戰中等等大大小小的戰役中,諸葛亮都是指揮著整個軍隊,有時候劉備也要遵循諸葛亮的安排,諸葛亮憑著自己的才華和天賦,戰無不勝。劉備如此依賴諸葛亮,沒有自己的主見,也沒有獨立思考,此敗事預料之一。

劉備之所以不能一統天下,除了過於依賴諸葛亮以外,還因為他優柔寡斷,沒有明君之姿!新野戰場中,面對荊州的拱手相讓,卻料劉備優柔寡讓,因為不忍心,劉備不聽諸葛亮的計謀,並沒有取下荊州。最後卻要犧牲了龐統,才能取得荊州。

如此性格,便是行軍打仗的大忌,此敗事預料之二。

而劉備做了最錯的乙個決定,導致他不能成功的乙個重要原因,就是這個人的死。這個人就是張飛,在赤壁之戰後,關羽被殺,張飛也慘遭殺手。劉備不顧諸葛亮聽勸,堅持攻打孫吳,最終60萬大軍毀於一旦,落得白帝城託孤的悲涼。

如此衝動魯莽,此敗事預料之三。

@衝動是魔鬼:假如劉備聽了諸葛亮的話,繼續聯吳抗曹,大業必成,可惜沒有如果啊。

@聽媽媽的話:其實那時候劉備這陣營是最強的,無奈,因為劉備的乙個錯誤決策,把諸葛亮籌備幾十年的功業毀於一旦,真的是可惜可惜。

秦一統天下對後世的影響,秦為什麼能一統天下?

形成了 集權制度,類似現在的壟斷。形成了郡縣制,現在的行政區域劃分也一直沿用其道理。統一了文字和度量衡,這個很重要你看歐洲就知道了。秦為什麼能一統天下?始祖秦非子是商紂王手下名將飛廉蜚廉之子惡來之後。秦人先祖嬴姓部族早在殷商時期就是鎮守西戎的得力助手,頗受商朝重視。秦國一統天下後是哪個朝代 漢朝,分...

劉邦只有漢中就一統天下,劉備佔那多地盤為何只三分天下

劉邦雖然被貶到了漢中地區,卻在關中有極高的人氣 劉備雖然擁有三州 荊州 益州 漢中 之地,卻拿嚴防死守的曹魏毫無辦法。劉邦和劉備都曾經在川蜀地區苦心經營過,劉邦最後通過暗度陳倉,奇襲了三秦之地,並以此為根據地與項羽逐鹿中原,奪得了天下 劉備卻是從荊州為起點,一路向西,佔據了益州,吞併漢中後,卻再沒有...

曹操劉備都死了,孫權為什麼也沒一統天下,哪些現實不允許

曹操 劉備 孫權是三國的主公,作為當時的掌權者,他們身上發生了很多故事。當然,相比曹操和劉備,孫權的存在感就沒有那麼高了。但是有一點就是孫權活到了71歲,他早就把曹操和劉備熬死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孫權為什麼也沒能統一天下?有什麼現實條件不允許嗎?第一,能力有限。從一定程度上來講,他的性格限制了他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