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爾哈赤是怎麼當上皇帝的?他是當了那個朝的皇帝

2022-01-13 12:19:00 字數 5623 閱讀 1716

1樓:阿767凡達

努爾哈赤本來就是一貴族,他之所以當上皇帝是有乙個人幫了他很大的忙,這個人就是李成梁,當時李成梁為他掃清了各各敵人,並扶植他,壯大他,李成梁以為他只是乙隻羊,殊不知他是乙隻披著羊皮的狼,他死了之後,努爾哈赤東征西戰,建立了金國,當上了皇帝,歷史上稱後金。

2樓:延碧琳

關於努爾哈赤當皇帝,請登入 http://baike.baidu.

com/view/7598.htm?fr=ala0 ,太長了,我發不完 2023年(明萬曆四十四年,後金天命元年),清太祖努爾哈赤建國稱汗,國號大金,史稱「後金」。

2023年(明崇禎九年,清崇德元年),清太宗皇太極稱帝,改國號為「大清」。2023年(明崇禎十七年、清順治元年),李自成的大順軍攻占北京,明朝滅亡;駐守山海關的明將吳三桂降清,清攝政王多爾袞指揮清軍入關,打敗大順農民軍;同年清順治帝遷都北京,清朝從此取代明朝成為全國的統治者。入關後20年時間裡,清朝先後滅亡大順、大西和南明等政權,基本統一全國。

3樓:血刺熊貓

他是皇帝,不過是後金的皇帝. 他是個失落的女真貴族,曾經在明朝當過官呢,當他覺得發展的空間太少就走了。 他的兒子才是清朝的皇帝,也就是皇太極。

皇太極攻下北京後就改國號為大清了。我們稱滿清。

4樓:忻忻相惜

他是清太祖. 萬曆十一年(1583)五月努爾哈赤以十三副鎧甲、部眾三十人起兵。逐漸吞併了其他建州部落(僅棟鄂部長阿海就有兵四百),海西葉赫、烏拉、哈達強部,降服建州、海西、「野人」數以萬計的女真,建立後金國,登上女真王的寶座。

努爾哈赤死了後是誰當了皇帝?

5樓:大智肉妖

努爾哈赤未稱帝,由皇太極追封為太祖皇帝。

01崇德皇帝:皇太極(太祖第八子)

02順治皇帝:福臨(崇德第九子)

03康熙皇帝:玄燁(順治第三子)

04雍正皇帝:胤禛(康熙第四子)

05乾隆皇帝:弘曆(雍正第四子)

06嘉慶皇帝:顒琰(乾隆第十五子)

07道光皇帝:旻寧(嘉慶次子)

08咸豐皇帝:奕詝(道光第四子)

09同治皇帝:載淳(咸豐長子)

10光緒皇帝:載湉(咸豐之侄,醇親王奕譞次子)11宣統皇帝:溥儀(光緒之侄,二代醇親王載灃長子)

6樓:繞指香

皇太極當的,清十二帝中的第二個,其實大清國號是他改的,按理來說,皇太極應該是清朝第乙個皇帝,努爾哈赤創立的是後金,也就是清朝的前身。

7樓:姬軒轅

皇太極,愛新覺羅.皇太極

8樓:友夜夢

皇太極啊,狗血劇都在播了

皇太極是怎樣當上皇帝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天命十一年(2023年)努爾哈赤去世後,皇太極受推舉襲承汗位,改次年為天聰元年。

代善的長子貝勒岳托和三子貝勒薩哈廉,對諸貝勒大臣說出了擁戴皇太極的原因:「才德冠世,當速繼大位」。由於身為長兄的代善的鼎力支援,所以眾貝勒乃合詞請上嗣位」,皇太極「辭再三,久之乃許」,被擁舉為大汗。

皇太極本人生來面色赤紅,眉清目秀,行動穩健,舉止端莊。他聰明伶俐,耳目所經,一聽不忘,一見即識。他很愛看書學習,在努爾哈赤的諸將中惟有他識字。

當父兄長年累月忙於出征作戰時,七歲的皇太極就開始主持家政了,不但把家裡日常事務、錢財收支等管理得井井有條。特別是有些事情不煩努爾哈赤操心指示,皇太極就能幹得很出色,與自己想的一樣,因而努爾哈赤對皇太極更是愛如「心肝」。

10樓:二桃殺三藩士

努爾哈赤死後,有兩種說法:一、努爾哈赤立遺囑將皇位傳給第14子多爾袞,而皇太極篡改遺囑自己當皇帝。二、努爾哈赤立遺囑,實行八貝勒共議制,就是不立皇帝,國家大事由四大貝勒一起商議。

本人認為比較靠譜的是第二種。就這樣,由大貝勒代善、二貝勒阿敏、三貝勒莽古爾泰、四貝勒皇太極組成的4人領導班子成立了。隨後,皇太極運用權謀厚黑依次坑掉了二貝勒阿敏和三貝勒莽古爾泰,大貝勒代善感覺情況不妙,自動退出了領導班子,就這樣,皇太極登上了皇位。

是為清太宗。至於長子諸英早就死了。由代善來當大貝勒,努爾哈赤的兒子有許多都因為早夭或被努爾哈赤給殺了,剩下的沒多少。

11樓:桃花盡嫣然

2023年(天命十一年)農曆八月十一日,努爾哈赤因病去逝。大妃烏拉那拉氏和兩個庶妃殉葬。代善與其子岳托及薩哈廉,擁皇太極嗣汗位。

代善的長子貝勒岳托和三子貝勒薩哈廉,對諸貝勒大臣說出了擁戴皇太極的原因:「才德冠世,當速繼大位」。由於身為長兄的代善的鼎力支援,所以眾貝勒乃合詞請上嗣位」,皇太極「辭再三,久之乃許」,被擁舉為大汗。

農曆九月一日,皇太極在大政殿即汗位,焚香告天,宣布次年為天聰元年。當時皇太極肯定做好了各種準備,登基為帝勢在必得

12樓:匿名使用者

皇太極戰功高,能力也不錯。但是野史及部分史料所記載的皇太極登基卻不是那麼回事。

其中努爾哈赤之死,值得玩味,忘了什麼時候看過的了,記載說努爾哈赤去世時,帳中除了皇太極,諸子都不在。 臨終努爾哈赤所立的其實並非皇太極,而是皇太極改詔立自己為汗的。所以才有拉那拉氏殉葬。

而代善本就無意汗位,所以順勢推舉皇太極。但是努爾哈赤的其他幾個兒子也在懷疑立皇太極的真實性,中間的宮廷鬥爭喜聞樂見了,最終還是皇太極依靠軍權和代善的支援登上王位的

13樓:

不對,皇太極是第四子

努爾哈赤是什麼朝代的皇帝?

14樓:朱昀欣

努爾哈赤是後金開國之君(其先祖為完顏氏,創立過金)。 但努爾哈赤是在赫圖阿拉稱汗,並沒有稱帝,是清朝建立後追封的。

皇太極改「金」為「清」的原因,未有史料明確記載。廣為流傳的兩個原因是:

一、傳說,當年努爾哈赤起兵不是一帆風順,在反明的過程中落難,遼東總兵李成梁的部下追殺他,努爾哈赤騎著一匹大青馬逃難,依靠這匹馬,努爾哈赤成功脫險,由於連續的長途奔跑,大青馬累死了,努爾哈赤非常傷心,撫摸著大青馬說,大青啊大青,沒有你就沒有我啊,將來我得了天下,國號就叫大青。青和清是諧音了。

二、皇太極改國號為清,據說這裡面受到了中原優秀的歷史文化"五行學說」的影響,皇太極雖出生在白山黑水,但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為了打敗明朝,自幼飽學漢族的文化知識,對五行學說也是頗有研究,一般認為:五行包括金、木、水、火、土,它們之間相剋相生,即順次相生,隔一相剋,水生木,而克火,這樣依次類推。

清朝原為後金,而明朝之「明」屬火,火剋金,努爾哈赤被袁崇煥打得大敗,「煥」字也屬火。隨後女真族改「滿族」,金國改大清國,「滿清」二字均屬三點水,水剋火(明),最後滅掉明,一統江山,改寫了歷史。

1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努爾哈赤建立後金,2023年皇太極改為大清,傳說努爾哈赤有乙個大青馬,幫過他很大的忙,在他逃難時累死了。後金只是區別於原來的金朝,畢竟都是女真族,但是步別人後塵總是不好,貌似薩滿教徒比較喜歡青色吧!皇太極改國號也說明他不僅僅是滿洲的大汗,也是蒙古人漢人所有的人的大汗,是大清國臣民的皇帝

16樓:

是清朝開國皇帝 ,當時是後金,稱汗,沒有稱皇帝,稱皇帝和改國號是兒子皇太極做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清朝開國皇帝,立國號為大金,「金」已早在明初已經立國,簇名為(女真),到清太宗皇太極登立後就更改簇名為(滿州),同時更改國號為「清」,至於他為什麼更改,可能他是想清朝能比以前發展得更好吧。

滿族人是怎麼當上皇帝的呢?

18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從乙個部落發展為乙個統治整個中國的民族,用了一百年的時間(明神宗萬曆十一年2023年——清聖祖康熙二十二年2023年),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1、統一女真各部。2023年努爾哈赤祖父覺昌安、父親塔克世同時被明軍殺害,同年努爾哈赤以十三副鎧甲起兵,先統一建州本部,再吞併海西女真哈達、輝發、烏拉三部,並於2023年建國後金稱汗;

2、討伐明朝。2023年努爾哈赤以七大恨攻打明朝,先破撫順、清河,再於薩爾滸之戰中破明軍四路大軍,之後主動進攻,消滅葉赫部,攻占開原、鐵嶺、瀋陽、遼陽,渡過遼河攻占廣寧,之後受挫於寧遠,半年後駕崩。皇太極即位後採用多路突破戰術,東兩敗朝鮮逼其稱臣,西收服科爾沁、內喀爾喀、喀喇沁最終徹底消滅大蒙古國(北元),北則收服野人女真,南則六次入塞掠奪中原,皇太極於2023年建號大清稱帝松錦之戰降服洪承疇、祖大壽,基本摧毀關寧防線;

3、進軍全國。2023年清世祖即位,同年李自成滅明崇禎自縊,多爾袞招降吳三桂,擊敗李自成入關進京,之後清軍先擊敗李自成、張獻忠,後消滅南明弘光、隆武、紹武、魯王政權,與永曆政權激戰,吳三桂終於2023年利用永曆朝內訌擊敗李定國,從緬甸抓回永曆。之後康熙於2023年進軍台灣,鄭成功之孫鄭克塽投降,明鄭政權滅亡,清朝徹底統一全國。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涉及到清朝初期的歷史了

努爾哈赤是怎麼當上皇帝的?他是當了那個朝的皇帝

20樓:筱鴨電影

努爾哈赤生前沒有當上皇帝,是死後他兒子皇太極追封的,清朝。

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2023年2月21日—2023年9月30日),清朝的奠基者,後金開國之君,通滿語和漢語,喜讀《三國演義》。

二十五歲時起兵統一女真各部,明神宗萬曆四十四年(2023年),努爾哈赤在赫圖阿拉稱汗,建立後金,割據遼東,建元天命。薩爾滸戰役後,遷都瀋陽。之後席捲遼東,攻下明朝在遼七十餘城。

天命十一年(2023年)兵敗寧遠城之役,同年四月,努爾哈赤又親率大軍,徵蒙古喀爾喀,八月十一日,努爾哈赤去世,葬於瀋陽清福陵。

皇太極建立清朝後,尊為清太祖,諡曰:承天廣運聖德神功肇紀立極仁孝睿武端毅欽安弘文定業高皇帝。

擴充套件資料:

努爾哈赤對清朝建立作出的貢獻:

1、改革政體

天命七年(2023年)三月初三日,在原八旗制度的基礎上,努爾哈赤釋出實施「八貝勒共治國政」,使八個貝勒擁有「並肩同坐,共議大政,斷理訴訟,舉廢國汗」的權利。

通過「八貝勒共治國政」,徹底將異姓貴族排斥在最高統治集團之外,使後金社會的大權進一步集中到愛新覺羅家族手中,奠定了清王朝的統治基礎。

2、經濟變革

天命六年(2023年)七月十四日,努爾哈赤第一次釋出「計丁授田」令。同年十月初一日,再次重申「計丁授田」,即將遼東地區「無主之田」按丁授給滿漢人家,按丁貢賦。

該法令使當時滿洲(女真族)同發達的遼東社會經濟相協調,這是滿洲社會發展過程中一次質的飛躍。

3、推崇喇嘛教

努爾哈赤極力推崇喇嘛教。天命六年(2023年)八月,來遼東傳教的囊素喇嘛死去,努爾哈赤予以厚葬,敕建喇嘛塔,派63戶諸申種地納糧,以供香火。

4、擴充軍事實力

努爾哈赤在歷年南征北伐過程中,由於採取了籠絡蒙古貴族的政策,通過聯姻,壯大了實力。

後金在東京城的四年裡,先後有10餘次與蒙古喀爾喀、科爾沁、扎魯特等部聯姻,使歸附者日眾,天命七年(2023年),努爾哈赤命設蒙古二旗,此舉奠定了之後蒙古八旗的基礎。

努爾哈赤釋出的一系枚舉措,為後金政權的發展和後來的清軍入關,奠定了重要基礎。

正是在此基礎上,努爾哈赤以及他的繼承者們才能創造乙個歷史奇蹟,即作為少數民族的滿洲入主中原,建立乙個由滿洲居統治地位的、以漢族為主的人口眾多的多民族國家,並且使其延續200多年。

人民網——遼陽|清代東京城——載記努爾哈赤的崢嶸歲月

匡胤是怎麼當上皇帝的,匡胤是怎麼當上皇帝的

他們說的太複雜了,用白話文給你解釋一下,就像 明朝那些事兒 一樣。話說老趙原先在亂世之中,在老義兄柴榮手下當兵,還有鄭子明三人,仿造桃園三兄弟結拜。柴榮自詡為劉備,老趙自詡為關羽,鄭子明號稱張飛。還別說,柴榮還真有劉備的命,由於姑父無子,就接過姑父的皇位,當了皇帝,老趙和鄭子明也拜起了大將軍 可惜柴...

武則天是咋個當上皇帝的,武則天怎麼當上皇帝

載初二年 691年 七月,法明等撰 大雲經 四卷,說武則天是彌勒佛化身下凡,應作為天下主人,武則天下令頒行天下。命兩京諸州各置大雲寺一所,藏 大雲經 命僧人講解,並將佛教的地位提高在道教之上。九月侍御史傅遊藝率關中百姓九百人上表,請改國號為周,賜皇帝姓武。於是百官及帝室宗戚 百姓 四夷酋長 沙門 道...

王莽是怎麼當上皇帝的,又是怎麼死的

王莽 西元前45 公元23 西漢末年外戚,新的建立者。字巨君。漢元帝皇后王政君侄。早年折節恭儉,勤奮博學,孝事老母,養護寡嫂兄子,以德行著稱。成帝時封為新都侯。哀帝時,外戚丁 傅兩家輔政,王莽被迫告退,閉門自守。哀帝死,王政君以太皇太后臨朝稱制,任王莽為大司馬,擁立劉為平帝,由他總攬朝政。遂誅滅異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