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為何最後孫權和劉備都稱帝,而財力兵力最強的曹操不稱帝呢

2022-01-08 10:06:55 字數 5036 閱讀 6409

1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曹操顧及名聲,他當時挾天子以令諸侯,不能做篡奪皇位的事情,否則會被人恥笑。

2樓:娛樂王可樂

曹操發跡,畢竟是靠著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對於漢室還是存在一絲忌憚。天下的口風對於他向來不友好,而且,或許他在內心深處認為自己仍然是漢朝的臣子。

3樓:雪兒歡樂多

當時東漢皇帝的正統地位還是有一定市場,有了這一王牌,曹操在和其他對手的鬥爭中,就能舉著法理上討逆的旗幟,因此,曹操直到死都沒有直接篡位!

4樓:召璇

因為曹操不想揹負篡位奪權的名聲, 如果率先稱帝 就會引起其他人的圍攻 ,失去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優勢 ,反而把自己的優勢變成劣勢 ,所以他不稱帝 。

5樓:衣衣的暖閣

曹操不稱帝那是因為他想做周文王,打江山卻不坐江山,稱帝的事情就留給自己的兒子吧。

6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雖然漢朝已經名存實亡,但是漢獻帝還在,依然是名義上的皇帝,天下諸侯和百姓都認可。曹操雖然掌握兵馬及朝政大權,但他只是臣子,如果他敢把漢獻帝趕**,自己當皇帝,那麼天下諸侯就會聯合一起攻擊他,就像十八路諸侯討董卓一樣。甚至天下百姓都會唾罵他,所以他不能稱帝。

7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和孫權稱帝都是在曹操死了以後的事情。曹操在活著的時候,從來都是挾天子以令諸侯,沒有稱帝的想法和念頭。

在公元220年漢獻帝禪位曹丕,221年劉備稱帝,222年孫權稱帝。因為曹丕稱帝以後,劉備彰顯自己的漢室身份,不承認曹丕,所以稱帝。然後孫權開始跟風。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原因很複雜

足夠寫一本書

9樓:檀翰藻

曹操不敢稱帝,劉備孫權稱帝時候,大漢已經滅亡了,不算謀反

10樓:衣峰

漢末天下大亂,軍閥割據厲害,誰都想當皇帝,但皇帝的名額只有乙個,如果誰第乙個振臂一呼,登上皇帝寶座,大家就會群起而攻之,把這個人從皇帝的寶座上掀下來,就算你是一匹猛虎,你再怎麼厲害,你再有通天的本事,也抵擋不住群狼的猛烈攻擊。

所以,曹操也不想冒那個險,安安穩穩的挾天子以令諸侯,韜光養晦,豈不快哉!

再者,曹操心裡清楚,當初袁術在南陽率先稱帝之後,袁術的下場,曹操是見過的,剛稱帝的袁術被各路諸侯追著打,打得像條喪家犬,地盤打沒了,士兵打沒了,最後把自己也搭了進去,兵敗身死。

可憐之,可嘆之,可悲之。

這就是稱帝後的前車之鑑,是最鮮明的事實和血粼粼的教訓。

如果曹操貿然稱帝,就會給對手和擁漢勢力乙個聲討他的藉口,讓他陷入被動狀態。

三國時期劉備孫權相繼稱帝,曹操為什麼不稱帝?是不敢嗎?

11樓:博學

曹操稱帝時機尚未成熟,若他貿然稱帝,則「挾天子以令諸侯」的罪證就坐實了,他必將成為眾矢之的,在劫難逃啊,所以儘管劉備孫權稱帝,曹操始終不稱帝。

12樓:萬爾佛

不是不敢,他還是沒有這個能力,哪有不想當官士兵,只是沒有天時地利人和罷了

13樓:**訴我

曹操不稱帝是因為,如果他稱帝的話,下面好多人都不會服他,就不會跟他走了。古代幹什麼事情都要追求大義。他要不站在正義的一方,其他的人都沒有辦法跟他一塊。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曹操的高超之處,曹操之前有多少人想當皇帝都成了眾矢之的,失敗告終。而,挾天子以令諸侯,總是成功。孫權,割據江東,成了歷史上的悲哀

15樓:在湯孫湖看高達的蒼狐

在曹操身邊還有漢獻帝存在著,他不想揹負漢賊的罵名而取代,人精的他只會儲蓄更大的力量留著給下一代去完成他的賊心思,不是他不敢而是不願背上漢賊之名。

16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稱帝的時候,曹操死了好幾年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曹操不是漢興 需要皇帝禪讓為合法性打基礎

18樓:神靈物合一

因為不需要,他已經挾天子以令諸侯了,實權已經在握了。

19樓:在豫園踏青的山谷風

我覺得曹操不稱帝是因為曹操是乙個老謀深算的人。如果他稱帝了,肯定會遭到天下人的反對。

20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死了以後,曹丕稱帝,然後劉備和孫權才稱帝。或操把一切都給他兒子準備好了。

21樓:包壁

曹操可能不是不敢稱帝,可能是他嗯沒有趁機的這個資格或者是他能力不夠。

三國時期曹操,孫權和劉備為什麼早期時都不敢稱帝?

22樓:辰星

那時候,雖然可以狂妄的成天子做假傳天子龍袍,但是也不敢妄自稱帝。一來名不正,因為他一旦稱帝,那他就意味著他們成了乙個最大的反賊。二來不得民心,曹操領地的百姓都認為曹操是乙個輔佐漢室的丞相,所以才會擁戴他。

一旦他稱帝,那麼百姓這樣對他們大失所望。他們擁戴的天子內部百官也會有許多的臣子不同意的,這樣做會一起造反的。

23樓:猴12523撾貪

袁術因為得到了傳國玉璽,同時考慮到自己的家族勢力非常的龐大。自己領地的百姓一直受自己的恩惠。袁術就認為自己上應天意,下順民心,可以稱帝了,結果是他被三方諸侯同時圍剿,自己也命喪黃泉。

在這樣的形勢下,有這麼好的例子,在前面放著,給所有的人都敲響了警鐘,曹操和劉備也就不敢稱帝了。

24樓:薄慕萍

說起為什麼不敢稱帝,亂世之中,南北梟雄無不胸懷大志,對帝位垂涎三尺,但是曹操有個最大的短處,他是漢臣,他爸是漢臣,他爺爺也是漢臣,所以他無論如何也擺脫不了漢臣這個身份,一旦稱帝那就是篡位,是貨真價實的漢賊,不僅汙了自己的名節,反而會給劉備孫權號召天下士子的藉口,吃不到肉還惹得一身騷,得不償失!

25樓:小樓yi風雨

曹操劉備早期都想報效國家忠心漢室,但是人總會變的,權利越大野心就越大,所以後期劉備稱帝了曹操也有這心思,有可能沒來得及,就在猶豫中去世了

26樓:猴比84608職八

如果早期他們稱帝了,那麼就給自己落下了「篡權奪位」的賊子人設。那可就不得了了,想想當初袁術的下場,雖然自己現在已經降服了大部分割據勢力,對外也平定了匈奴,但是成為眾矢之的,被群雄群起而攻之這樣的行為是曹操不想看到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是東漢最大的權臣,在世時官至丞相,爵至魏王,諡號武王,天子加九錫,挾天子以令諸侯。自己又統領青州,幽州,幷州,涼州,徐州等中原九州以及荊州一部,三分天下有其二,實力之大天下無人能敵,也可以說是東漢朝廷無冕之王。之所以不稱帝,就像現代人有的愛名,有的愛權,所謂人各有志,曹操估計是愛權勝過虛名吧。

28樓:達

不玩虛的,重實際不他們很明白,天子在自己手裡,稱不稱帝都無所謂,反正都是自己說了算。想封誰就封誰,想殺誰就殺誰。何必在乎那麼乙個虛名呢。

29樓:回憶

曹操為什麼不稱帝這問題都被快解讀爛了,其實就一句話:曹操不想稱帝就完了,哪有那麼多原因呢,他自己都說了,若天命在我,我就做個周文王吧,意思就是讓丕丕幹吧,我不背篡漢之名。再說劉備,劉備不是不想稱帝,你稱帝也得有實力不是,你手上乙個縣城,一萬人你就稱帝,不是作死是啥。

再說孫權,人家大魏吳王明明229年稱的帝,說正經的,孫權是個能韜光養晦的人,一直擔心魏國的南征,當陸議在石亭大戰擊敗大司馬曹休的時候,孫權就底氣滿滿的稱帝啦。

30樓:匿名使用者

害怕擔負罵名孩提時期的曹操就因救下朝廷欽犯,頂撞父親,而被罰回老家讓族七叔看管教導,重修孝道。由於這一時期的影響,曹操內心深處還是尊師重道的。如果自己稱帝了,那就是離經叛道,揹負上乙個篡權奪位的罵名,這不是曹操想得到的。

三國時期曹操,孫權和劉備為什麼早期時都不敢稱帝

31樓:張家主任

誰稱帝誰就是公開與大漢為敵,成為「出頭鳥」 ,就會失去道義高地,成為諸侯公敵,必不長久。如最早稱帝的袁術,稱帝後,立即被各路兵馬討伐,自己也是眾叛親離,不久就被曹操消滅。

孫權劉備都敢稱帝,為什麼曹操始終不敢稱帝?

3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這本書想必大家都讀過一些,沒有讀過,那麼孫權、曹操、劉備這三人想必大家都是聽說過的吧。那麼,大家奇不奇怪,為什麼同處亂世,同為一代梟雄,劉備、孫權都順利稱帝,但曹操卻不敢稱帝,我想應該是他的名聲導致的。

三、曹操淡泊名利,不求名利曹操雖然是名聲有些不好,但是他對人才是真正的欣賞,我們可能都學過曹操渴望天下賢才聚於一方的那首詩,詩中我們可以感受到曹操那種求賢似渴的態度,而且他對待人才的待遇也是非常不錯的,所以曹操雖然更像乙個領導者,但他淡泊名利也是他不稱帝的原因之一。

33樓:安風是大錦鯉呀

曹操他之所以不敢稱帝,是因為他之前是漢朝的臣子,所以如果他稱帝的話,他就是以謀逆的身份上位,名不正言不順,這樣子的話反而讓他的一手好牌變成爛牌,所以曹操他不願被冠上謀逆的帽子,為了讓自己的身份更名正言順,想要獲得更多的支援,所以他沒有稱帝。

34樓:易水墨月

曹操並不是不敢稱帝,而是他從來沒有想過要當皇帝,他的夢想只不過是當一代賢臣罷了。

35樓:不一樣的社會喵

曹操不稱帝是因為條件不成熟,而孫權、劉備稱帝時,曹操已死。

36樓:蔥蔥那年

回答: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維護的是漢室,他不敢稱帝,稱帝了不就成漢賊了嗎?曹操何等人物,早明白了利害、得失!

37樓:玄之又玄

他挾天子以令諸侯,首先天下未定,不能稱帝。再者曹操有點漢室情懷,而且孫權劉備都是在曹丕稱帝後稱帝,就是東漢名義上徹底滅亡,這基本都師出有名了。

38樓:四腳蛇

孫權稱王的,劉備是漢室宗親,曹操當過漢臣,不能丟面子

39樓:敏易容

電視也好好看電視,手機上都有電腦上音響,太好看了電視片

劉備在三國時期的實力非常弱,為何曹操不敢去攻打他

劉備的實力雖然強,但是跟曹操相比劉備就是乙個弱雞。只有吳國,蜀國兩個國家聯合才能與曹操對抗。為什麼曹操沒有去攻打劉備呢。首先,我們都有乙個錯誤的理解。我們都認為曹操已經占領了天下6 10的人,國力可以完全壓倒劉備,所以我們才覺得曹操是最強的。乙個國家的強盛並不是只有綜合國力,還有很多其他因素。曹操雖...

終極三國50集孫權的台詞,終極三國孫權和阿香所有對話的集數

意思就是,如果那個人是在他心中有一定的地位,或者是在他生活的圈子裡,不管是什麼他都會保護的,如果在圈外,就算死也不會管。原話是 愛情 親情 友情,還是什麼鬼血緣關係,這種分類啊,根本就沒有意義,我這個人,只有圈圈外跟圈圈內的分別,在我圈圈外的人,我一律無視,就算他死在我面前,我也會很沒有良心的袖手旁...

需要三國時期人物劉備的生平介紹?

劉備,蜀漢的開國皇帝,相傳是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劉備少年喪父,與母親販鞋織草蓆為生。黃巾起義時,劉備組織義兵,隨 軍剿除黃巾,有功,任安喜縣尉,不久因鞭打督郵棄官。後諸侯割據,劉備勢力弱小,經常寄人籬下,先後投靠過公孫瓚 曹操 袁紹 劉表等人,幾經波折,卻仍無自己的地盤。赤壁之戰之際,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