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出發點是什麼?一國兩制的具體內容是

2021-03-04 07:01:58 字數 2938 閱讀 9594

1樓:庹迎荷力晗

乙個國家兩種制度,如大陸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港澳台實行資本主義制度。

1.「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構想創造性的把和平共處原則用之於解決乙個國家的統一問題。

2.「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構想創造性的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

3.「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構想體現了既堅持祖國統一,維護國家主權的原則堅定性。

4.「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構想有利於爭取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所需要的和平的國際環境和國內環境。

"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是怎樣提出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

一國兩制

」構想充分體現了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的原則性。

2023年9

月,美國哥倫

比亞廣播公司記者邁克

·華萊士在採訪***時問道:

「台灣有什麼必要同大陸統一

?」***說:「

這首先是個民族問題,民族的感情問題。凡是中華民族的子孫,都希望中國能統一,

**總是違背民族意志的。

其次,只要台灣不同大陸統一,

台灣作為中國領土的地位是沒有

保障的,不知道哪一天又被別人拿去了。

」國家統一是中國歷史發展的主流,是中國優秀的

文化傳統。海峽兩岸的中國人,有著共同的血緣、共同的生活習尚、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心

理素質,有願意維繫在一起的民族感情,

這是任何力量都不能分割的。

實現祖國統一,

是海峽兩岸人民的共同願望。

(2)「

一國兩制

」構想充分尊重台灣的歷史和現實。幾十年來,海峽兩岸尚未統一的狀態,給

整個中華民族帶來了很大的創傷。如果再動干戈,

兵戎相見,

骨肉相殘,必將帶來更多的傷

害和不幸。

所以,不到萬不得已,中國**是不會輕易使用武力的。由於台灣和大陸分離的

時間比較長,

台灣同胞對大陸的政治經濟制度缺乏了解,

他們有久已形成的自己的一套生活

方式。所以,***十分強調尊重台灣的現實,尊重台灣同胞的願望和選擇,提出了現行生

活方式不變。幾十年來,

台灣的經濟有了很大的發展。但由於台灣的政治前途未卜,人心不

穩,影響了台灣經濟的發展。

台灣地狹人密,

資源匱乏,

市場有限。

從這種現實出發,用「

一國兩制

」的構想來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統一,對台灣是十分有利的。台灣可以依託大陸

豐富的資源和廣闊的市場,經濟會發展更快,穩定繁榮就有了可靠的保證。

(3)「

一國兩制

」構想考慮到國際範圍內的實際情況。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存在的主要

障礙。***說,如果採用

「一國兩制

」的辦法,不僅解決了中國的統一,美國利益也不致受

損害。一旦通過和平共處的辦法解決了台灣問題,

這個熱點也就消失了,

這對太平洋地區和

世界的和平穩定,

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而香港被英國統治了乙個半世紀,

英國在香港擁有

巨大的政治經濟利益。同時香港又是國際金融中心,美國、日本、西歐等國家在那裡有大量

的投資,

中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

首先涉及到的是中英關係,

其次還有中國和世界不少

發達國家的關係問題,處理不好,同樣給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帶來影響。

***說,

採用和平

方式解決香港問題,

就必須既考慮到香港的實際情況,

也考慮到中國的實際情況和英國的實

際情況,就是說,我們解決問題的辦法要使三方面都能接受。

如果用社會主義來統一,

做不到三方面都能接受。

勉強接受了,也會造成混亂局面。即使不發生武力衝突,香港也將成為

乙個蕭條的香港,後遺症很多的香港,不是我們所希望的香港。所以,就香港問題而言,三

方面都能接受的只能是

「一國兩制」,

允許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

保留自由港和金融中心的

地位,除此以外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當年,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說:

「一國兩制

」的構想是

沒有先例的天才創造,

為香港特殊的歷史環境提供了富有想象力的答案。

董建華評述說:「„一

國兩制‟

方針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視野和思維,

是代表12

億中國人對當代世界作出的偉大貢獻

之一。」

3樓:答題滿意請採納

1、 2023年底,鄧。小。平。同志首先提出了這一構想;

2、 2023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宣布尊重台灣現狀、爭取用和平方式統一祖國的方針;

3、 2023年9月,全國人大委員長葉。劍。英明確指出在祖國統一後,台灣可作為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自治權.

4、 2023年12月,五屆人大五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國家在必要時設立特別行政區.

5、 2023年,全國人大六屆二次會議的《**工作報告》闡述了「一國兩制」這一偉大構想,獲得大會通過.「一國兩制」成為具有法律效力的國家基本政策.

「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是如何提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國兩制的構想首先針對台灣問題提出來。2023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表達了大陸人民對台灣同胞的思念之情。2023年9月,就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問題提出了九條方針政策,這齣國家統一後,台灣可作為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自治權,現行社會、經濟制度不變,並可保留軍隊。

***後來正式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改編自北師大版歷時書)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國兩制」是和平解決中國領土完整的乙個的偉大構想!

一國兩制構想的內涵和重大意義,一國兩制的構想的基本內涵和重要意義

前提 乙個中國 核心 祖國統一 兩制 兩種制度長期存在 在大陸實行社會主義 在港 澳 臺實行資本主義制度 主體 社會主義 對台灣 比港 澳更寬鬆,可保留軍隊 一國兩制 構想是這是沒有先例的天才創造,是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早日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提供了政策保證,它為解決台灣 香港 澳...

一國兩制的意義有什麼,一國兩制的重要意義

乙個國家實施兩種制度,中國大陸實施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澳門台灣實施資本主義制度 夜問打權 一國兩制 的好處,統一後台灣人要的是什麼?一國兩制的重要意義 1 就是創造性戰略性的將和平統一原則作為乙個解決乙個國家統一的問題想創造性的把和平共處原則用。2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構想創造性的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國...

如何理解一國兩制科學構想的基本內容和重要意義

一國兩制 構想,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國家學說.允許在乙個統一的主權國家內有兩個不同性質的社會制度長期並存,突破了在乙個國家內部只能允許一種社會制度而不允許另一種社會制度存在的認識,是一種新型的國家結構組織形式,這是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重要發展。一國兩制,其基本內容就是在祖國統一的前提下,國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