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概括秦始皇的貢獻與過失,簡單概括秦始皇的貢獻與過失

2022-01-12 22:22:56 字數 3750 閱讀 4586

1樓:讓睫毛載著幸福

功 是他統一了六國 文字 貨幣 度量衡 建立第乙個統一的封建王朝

過 焚書坑儒 重徭役 多賦稅 厲刑罰 百姓民不聊生

評價秦始皇從簡況、功績、過錯幾方面寫。

秦始皇的功績與過失有那些。

2樓:職場天明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叱吒風雲富有傳奇色彩的劃時代人物,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深遠影響,把中國推向大一統時代,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功績1、秦滅六國之後,即開始北筑長城。是為了保護北部邊境人民的生命財產的安全,其目的也是為了減少人民的負擔;由於匈奴是游牧民族,其騎兵活動範圍很大,沒有長城的話,要很多軍隊來防守,這會給人民增加很大的負擔。

2、統一錢幣秦始皇採取了兩種統一貨幣的主要途徑:一是由國家統一鑄幣,嚴懲私人鑄幣,將貨幣的製造權掌握在國家手中。二是統一通行兩種貨幣,即上幣**和下幣銅錢。

改**以「鎰」為單位,一鎰為二十兩。

銅錢以「半兩」為單位,並明確鑄金幣明「半兩」二字。銅錢造型為圓形方孔,俗稱「秦半兩」。原來六國通行的珠玉、龜貝、銀錫等不得再充當貨幣,及至秦,中一國之幣為二等;**以鎰名,為上幣;銅錢識曰半兩,重如其文,為下幣。

3、秦始皇統一六國以前,注意到對西南、東南和西北地區少數民族的統治,從而加強了以華夏民族為主的多民族的統一國家的政治關係和文化關係。在統一以後,就在西南少數民族地區置吏,使之成為秦國的乙個組成部分。為了加強中原和西南地區的聯絡。

4、秦始皇下令統一和簡化文字,是對中國古代文字發展、演變做了一次總結,也是一次大的文字改革,他對中國文化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秦始皇統一全國後,定車寬以六尺為製,一車可通行全國。

過失秦朝在統一後不久就頻繁的大興土木,儘管其中一部分工程如長城靈渠是利國利民的,但生產力仍遭到極大破壞,秦始皇三十一年,一石公尺就賣到了一千六百錢, 民眾苦不堪言。

秦始皇殘暴不仁,如焚書坑儒、大建阿房宮、長城、驪山墓等等。為了修建規模龐大的阿房宮要備工備料,同樣耗費巨大,後人有」阿房出,蜀山禿「之語,更不用說秦始皇在咸陽周圍複製六國宮殿二百七十餘座,還以甬道相連,耗費的民力就無法計算了。秦始皇背離了秦國崇尚節儉的傳統。

3樓:魅

焚書坑儒 秦始皇是中國第一位皇帝,也是皇帝尊號的創立者,同時也是中國皇帝制度創立者,使中國進入了多民族**集權帝制時代的人。他也使中國第一次完成了政治上的統一,形成了「車同軌,書同文」的局面,為其後各朝代謀求統一奠定了基礎。但自古以來,秦始皇一直是乙個倍受爭議的人物。

秦始皇性格暴戾,寡恩薄義,生性多疑。秦始皇性格的形成與他從小的經歷有關。他從小就生在趙國為人質,受盡屈辱不說,還時刻有生命危險。

惡劣的環境,使他對誰都不信任,崇尚暴力和權勢。一旦當權,就會濫用。實際上,他也是個政治畸形兒。

別人害了他,他又去報復別人。 應當歷史地看問題,即把秦始皇置於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他的功過是非,去研究他的貢獻和罪惡。而在研究秦始皇所處的歷史環境的時候,不僅要注意戰國末期歷史發展的一般趨勢,尤其要注意秦國自建國以來所形成的歷史特點,以及它們對秦始皇的影響。

這後一點是迄今以來,對秦始皇評價中被大多 數人所忽略的問題。當後人系統地研究過秦史以後,再評價秦始皇,則可望避免以往的片面性,得出較為合乎歷史實際的結論。

4樓:安

秦始皇的功績與過失在歷史上的地位 。個人修養上看,秦始皇武略很棒,文治少次,脾氣暴戾;作為乙個帝王,他開創了前無古人的**集權的君主政體,封建社會也就此,後又一統文字、度量衡、錢幣等,極大促進了民族融合;他信奉法家學說,主張以法治國,但卻實施了酷吏制度。他焚書坑儒,屠城,驕奢淫逸。

但卻也修築了長城,為後世所用。像長城,大運河,金字塔之類浩瀚的工程,無不是伴隨著巨大的犧牲於暴力統治的,否則一那種條件下根本無法完成就連在今天也是難以完成的工程的,建造它的過程給老百姓帶來了無盡的苦難,而且這些工程最後也成為了覆滅他們王朝的客觀因素,但同時卻又為後世留下了巨大的財富。你無法說他對,因為你不是那時的百姓,所以無法感同身受他們的痛苦,你也無法說他錯,因為你今天仍在享受他的成果。

所以很難說他是對還是錯,我們只能從不同的角度分述。所謂歷史人物,尤其是如此星光閃耀的帝王,他們的一舉一動無不為後世子孫所關注研究,本就是讚美與批判共存。所以你只能是多多了解歷史,以區域性和全域性兩個層面來看待這個人,然後取得你需要的部分。

本來嘛,歷史就是經驗的積累,社會文化的發展也是一脈相承的,他們的作用就是以古思今,使人明智,重在用。 所以我認為讀歷史,別人說的什麼不重要(一家之言太多了),重要的是你自己認為是什麼,怎麼樣。先讀而後思,思然後用。

我認為,人們在看帝王的時候,往往因為他們所承載的責任不同,所以總是不自覺地拿一種完美的眼光來審視,希望他們是盡善盡美的,希望他們文治武功,清明無缺;然而人無完人,他們手中的權力使他們即使是在使性子,耍脾氣,犯錯誤的時候也要比一般人驚天動地的多。就個人而言,我對秦始皇時艷羨欽佩大於其它,他有那個條件和能力去完成無數男兒夢寐以求的帝王之業,也成就了前無古人後人也難以望其項背的霸業,並將自己許多的想法與思想加施於世,其間有功績也有錯誤,然而不管如何,是秦始皇成就了秦始皇,其珍貴之處,不在於那些事情的

一、二、三,而在於那諸多個「第一」。 秦始皇,前無古人,後世卻有源源不斷的追隨者!

秦始皇的功勞與過失 10

5樓:匿名使用者

鞏固統一的措施:戰國時期,各國貨幣,度量衡和文字的差別很大,影響各地的經濟文化交流.秦滅六國後,秦始皇規定在全國統一使用圓形方孔銅錢:

同時,統一度量衡,對尺寸,公升斗,斤兩,作出整齊劃一的規定.秦朝還統一文字,把小篆作為全國規範文字,廢除原來六國的文字.後來,又推廣筆畫更為簡單的隸書.

為了加強思想控制,秦始皇接受李斯的建議,釋出焚書令,規定除**外,民間只准留下有關醫藥,占卜和種植的書,其他書都要燒掉:以後再有談論儒家詩書的都要判處死刑.他又把暗中批評他的一批儒生,在咸陽活埋.

這就是歷史上的"焚書坑儒".

秦始皇重用人才,順天應人. 商鞅變法.

秦朝: 西元前221年

君王秦始皇

定都咸陽

秦始皇,功有:統一文字,貨幣和度量衡.

修長城,抗匈奴,修靈渠.

過有:焚書坑儒,沉重徭役,賦稅重,刑法殘酷

6樓:虎林居主人

功勞:統一六國,統一文字,度量衡。

過失:焚書坑儒,實行殘暴統治,破壞文化。

秦始皇的主要成就與過錯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成就:1。統一六國,統一了中國。

2。建立**集權制度。3。

建立郡縣制度。4。統一度量衡和文字。

5。建立了皇帝制度。 過失:

焚書坑儒,是最主要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的做法沒錯..他本想在死後讓大兒子來安撫百姓.(劉邦就是明白了秦始皇的思想後與民生惜)....

然李斯改了詔..他二子聽太監說不理朝政..還殺了李斯..

李斯不死誰能反秦...

9樓:匿名使用者

成就:1,結束割據混亂的局面,建立統一的封建制國家。**集權和郡縣制度對中國影響深遠。

2,統一度量衡和文字,有利於國家的統一和文化的傳承。過失:1,嚴刑酷法,不利於社會健康發展。

2,焚書坑儒,阻礙了古代思想的進步發展。 3,建長城,修馳道,搖椅繁重。破壞了農民生產生活,消耗了國力。

不利於社會經濟發展!

秦始皇的功勞與過錯有哪些

貢獻僅次於秦始皇,中國疆域版圖的形成與他有分不開的聯絡,他是誰

這個人就是漢武帝劉徹,他勵精圖治,屢屢擊敗匈奴。這個人就是清代的皇帝,清代時努力擴張版圖 漢武帝,就是他一生都在為擴大領土努力,所以才有那樣的結果。秦始皇統一中國時的領土有多大?比現在的中國小很多,秦朝的疆域北至陰山,東至遼東,西至隴西 位於甘肅東 南至南越 到越南北部 面積越現在中國的五分之三.中...

秦始皇的功與過詳細些,簡述秦始皇的功與過。

秦始皇的功體現在滅六國,統一度量衡等,在政治經濟文化上開創了中華民族大一統的格局 他的過集中體現在他的 始皇是我國第一個統一中國的皇帝,但是對於秦始皇的功與過是大家永遠都無法停止討論的話題。想想看,經過了兩千多年的歷史,他建立的 集權制度就已經讓現代人爭論的不可開交。有的人會認為這就是一個暴君的行為...

秦朝有什麼好的貢獻,秦始皇為秦朝做出了什麼貢獻?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秦朝對中國歷史的偉大貢獻 一。漢語普通話和標準漢字。現在北方話,廣東話,西南官話,四川話都來自於秦語。南方漢語大都來自於楚語,楚語,秦語,晉語都直接來自於周語。周秦同源,發源於古雍州的渭河流域 今天的寶雞地區 二。周朝是對周文化的渲染和傳播。使漢族地區有了一咱共同的文化和語言。諸子百家都來自於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