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括只會紙上談兵,趙國如果把趙括換下去,有機會打贏長平之戰嗎

2022-01-12 22:22:56 字數 5829 閱讀 8086

1樓:司司的社會一隅

我覺得即使把趙括換下去,也不可能打贏長平之戰,首先你要知道在戰爭初期這兩個國家的兵力還是有一些差別的,秦國那個時候大概有55萬的兵力,反觀趙國滿打滿算只有45萬的兵力,所以說光在兵力這一點上趙國就處在劣勢的位置。

其次秦國的這55萬軍隊可以說都是經過身經百戰的精銳,並且在之前的很多戰爭當中都取得了勝利,特別在**裝備這一方面,秦國比趙國先進太多了,先拋棄戰爭當中計謀的影響,就是單純一對一的對戰,我覺得秦國的乙個士兵完全的可以打趙國的兩個士兵

不僅如此,那個時候秦國剛剛經歷過商鞅變法,可以說整個國家的實力是非常強大的。所以說秦國不怕跟你打這種消耗戰。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就算我把這55萬的兵力在長平這個地方擺開跟你耗個一兩年完全沒有什麼問題。

但是反觀趙國就不一樣了,以趙國目前的國力和資源根本就耗不起,但是趙國又不能撤退。因為一旦撤退,整個秦國的軍隊就會長驅直入,直逼趙國的首都邯鄲,所以趙括只能採用這種速戰速決的方式和秦軍作戰。

雖說最後的結果是慘敗收場,並且自己也被釘在了歷史的恥辱柱上,但是此戰也消耗了秦軍十幾萬的主力,所以為了讓秦軍能有乙個很好的休整,白起不得已採取撤退的措施,這一命令延緩了秦國進攻邯鄲的時間,為趙國爭取了一線的生機。

2樓:匿名使用者

戰役的失敗有一部分是因為他,但是更多的兵力不充足,再加上民心不和,士兵士氣不高

3樓: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不可能的,當時的白起太厲害了,即使不是趙括,肯定也是很難打 的。

4樓:

這個不一定的,因為失敗的話有很多原因,兵力不足,糧草不足和軍事管理不嚴格都是有很大的關係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在長平之戰中換得趙括,其實也不一定能完全的勝利,因為長平之戰的失敗,不是只因為趙括,還有其它很多原因

6樓:super臭屁桐

長平之戰如果把趙括換下去,我覺得會贏,乙個統帥要是只會紙上談兵的話一定會輸,要是換乙個真正會帶兵打仗的,鹿死誰手還不一定呢。

7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不一定,戰爭失敗有很多種原因,何況將士們士氣不高,戰爭策略也不是特別好,這場戰役贏的勝算不高。

8樓:清風不願伴九州

我認為還是不可能的吧,如果把賬戶換下去也不可能會,因為當時秦國的實力太強大了。

9樓:林洛一一

趙括統軍,受命危難之間,領兵時趙國已經是必敗之勢;而趙括以一己之力,試圖力挽狂瀾而功敗垂成,身處絕境而能奮勇殺敵以死報國,細觀其表現,千秋史冊,勝之者能有幾人?

10樓:長河觀落日

「道天地將法」戰爭不是單一維度。

11樓:想逃的風

我覺得趙括並不只會紙上談兵,只是那場戰爭裡面白起確實比較厲害。天時地利人和吧。

12樓:

其實在趙括大軍被圍時,(46天)趙國一方面要開展外交以求援助,更重要是要靠自己自救。可以令廉頗,李牧率代地趙軍馳援長平,趙國代地趙軍全為武靈王留下的騎兵,機動性強!可以現代打穿插的戰術快速到達長平戰場,類似霍去病打匈奴的戰法,用信鴿與被圍趙軍聯絡好,定好突破點和時間。

內外夾擊,突破秦軍包圍圈救出趙括軍,沒準還可以全殲秦軍,活捉白起。

假如白起和趙括互換東家,趙國是否會贏得長平之戰的勝利?

13樓:日暮寒江

會。因為趙括這種菜雞,在雙方硬實力差距不大的情況下,遇到白起,除了送人頭,不會有第二種可能。白起能用35萬秦軍完成包圍45萬趙軍,難道反過來用45萬趙軍還不能擊潰35萬秦軍嗎?

所謂的秦軍60萬,有一半是在白起包圍了趙軍之後才調過來的。沒有一戰定江山的可能,秦昭王也不會傻到傾全國之力支援白起。

至於那些洗趙括的,可以說是無腦至極。白起是說過秦軍死傷泰半這種話。但請搞清楚一點,說這話的時間和目的。

首先白起是在邯鄲之敗後說的,這裡的死傷泰半多是指邯鄲之敗造成的,跟長平之戰沒有太大關聯。其次,白起是拿這話堵昭襄王的,本身未必沒有誇大其詞之嫌。即便秦軍真的死傷泰半,這跟趙括有關係?

要知道長平之戰,趙軍總共才45萬,除去被坑殺的40萬,也就是說實際戰損才5萬。趙括要是能以5萬拼掉白起30萬,那長平之戰就是乙個天大的笑話了。都有這實力了,還能被人圍殲?

管你什麼伏擊包抄斷糧道,信不信趙括直接上兵形勢,反手就能打散你的伏擊,回軍就能拍死你抄後路的后軍,直接就食於敵,橫推整個秦國都不是沒可能。何至於落得個身死名裂的下場? 但凡有點腦子的,都不會相信趙括有多少能耐。

40多萬大軍被圍40多天,愣是突不出去。別說那是40萬大軍,就是40萬頭豬,不要命的衝,也不是那麼好堵的吧。至於說什麼大軍被圍40多天而不潰,更是好笑。

都已經被包圍了,你還能往哪潰?至於說組織突圍什麼的?可以肯定的說,那時候趙括對於大軍的控制已經基本沒有了,組織突圍的肯定也只是他的本部親衛再加上少數盲從部隊。

否則真能組織40萬大軍進行突圍,我真不信秦軍能堵住。畢竟秦軍雖說有60萬,但包圍趙軍後,任意乙個方向的秦軍,肯定都不可能比趙軍更多,就這都沒突出去,除了趙軍沒有全部出擊之外,我實在想不出別的原因。趙括若真有組織40萬大軍的能耐,不說反敗為勝,至少突圍絕對不會有問題。

沒突出去肯定是他辦不到。

綜上所述,長平之戰雖有趙國國力不濟的事實,但趙括也確實是個菜雞,跟馬謖沒什麼兩樣。這種菜雞對上白起,哪怕白起只有他一半的人馬,我都相信白起能輕易擊潰他,至於說能否圍殲,則還要看具體情況

14樓:斑斑愛吃肉

不會,戰爭勝利的因素多種多樣,與軍隊士兵的訓練素質,國家實力,首領能力各個方面息息相關,不僅僅是互換東家

15樓:蘇可欣丶

應該是白起,白起是真正的軍事家,而趙括只是會紙上談兵的人,如果他們互換的話,說不定白起能打到秦國也並非沒有可能,所以,兩軍勝負真的跟主帥有很大關係

16樓:名字好難起額

我是秦人,我覺得秦人是贏在擁有李冰父子管轄下的巴蜀之地都江堰的糧食。秦國為了打贏這場仗都修了蜀道運糧食到長平,趙是因為沒了糧食,才出兵的,要不然都守了三年了,要不是沒糧食了,趙肯定不會出兵,要是有糧食我繼續守著,你能奈我何。兵力五五開,趙在沒有糧食的情況下和秦兵死亡人數差不多,要不是坑殺,秦也是慘勝,就是坑殺趙兵才是大勝完勝。

17樓:fcq久居我心

我認為不能,長平之戰有近百萬人參與,統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不是主要作用,是國家的軍事實力以及將士們平日裡的作戰能力。

18樓:薅羊毛想扶貧

當然會改變格局了,你從**看過白起和別人對持三年的。要是白起防守早就改變策略了。趙國沒糧了,意思這40萬死了,國家才能活下去?肯定會抽調兵力論種,戍邊了

19樓:

趙國不會贏得長平之戰,不管是白起還是趙括他們只是其中的一員,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戰爭不僅僅憑一人之力,這是綜合國力的較量。

20樓:兆擾龍槐

看到上面的回答我都覺得搞笑。秦國國力遠超六國。有漢中和蜀地,糧食充足,六國在千里中原四分五裂。

秦趙之戰勝負已定。即便趙括無能,秦國不過小敗,而後又來黑起,紫起,照樣能贏。不要過分誇大人的因素。

21樓:涼涼不會涼

不會贏,因為戰爭不僅是個人與個人的較量,更是兩個國家人心所向,內部團結,綜合軍事能力的比較

22樓:雲墨淡青

請問那些說趙國沒糧食的,覺得守就可以了,那既然趙國打得過那為什麼要守啊,守到自己沒糧食了?趙國意識到自己要斷糧了,然後準備去和秦國決戰,那我就問趙括是讓趙軍餓著肚子去打戰的? 決戰之前雙方都出動了,都是公平的,和糧食什麼關係,還不是趙括被騙了然後被白起殺了!

又不是秦國糧食多守而不攻耗死趙國的!而且趙國斷糧了決戰時趙國士兵可能更瘋狂,因為不贏就要餓死!

23樓:九怪啊

當初白起雖然打贏了趙國,但是趙國在各國保護下沒有滅亡,如果白起當初東家是趙國,他估計也是只能和秦國打平手。

24樓:愛笑的源哥很酷

長平之戰 將領 士兵國君都很重要 趙國和秦國各方面都不一樣 互換將領並不能影響最後的大局 只會改變失敗的時間

25樓:來自思溪快活的夾竹桃

不一定,戰場是變化多端的,國力不代表一切,主帥的是有能力改變戰場形式的,除非是同等級別的主帥。當時的趙國跟秦國國力軍力各方面差別不大,如果換了主帥可能其他國家會借糧給趙國,畢竟當時的白起威名太盛。

26樓:

其實趙括上去的時候已經神仙難救了,無非是敗的什麼程度。長平錯在廉頗,廉頗擅長防守,換成後期李牧就不至於如此,李牧擅長多兵種結合作戰,也是重進攻的,白起是擅長殲滅戰的,廉頗擅長防守,效果一目了然。李牧跟廉頗換個時候結局可能反過來,至少不會這麼慘,起碼延長秦統一時間。

當然李牧沒有帶領如此規模的士兵,也只能猜測。

27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因為統帥只是一方面,重要的是國家的實力、後勤、士兵素質、政局態勢、國君能力等等綜合因素。秦國的勝利不止是在於白起,還有其他一大批優秀的謀士,更重要的是明顯優於當時其他國家的制度。

28樓:晴天

我覺得不會。兩個國家打仗最重要的還是軍事實力,而顯而易見秦國就比趙國強太多了。

29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白起會被趙王先殺了,或者閒置。大才也要明主。

30樓:哈哈小寵貓

白日做夢,白起能變出糧食呀,趙輸就是輸在沒糧,不然傻了主動出擊找秦決戰

31樓:冷閎

白起丶趙括!誰帥秦軍一一誰就是勝利者!

32樓:馬雲蒲壽庚

@馬雲談歷史昨天發生什麼事你都說不清你還講歷史,昨天你不在家你老婆和別的男人做什麼了你能講清楚嗎你家沒有監控,沒有證據你能講清楚嗎蒙古人為了給老百姓報趙姓下令殺岳飛的報仇。歷史上當年蒙古人把趙姓殺光了,今天為什麼還有姓趙的。本人看完整個宋朝歷史只有乙個君子就是名字叫檜基他都是小人,小人在西方國家是不能把姓名寫出來的也不能說出來因為丟人蒙古鐵木真皇帝殺光趙姓是正確為老百姓報仇。

鐵木真皇帝萬歲做的都對

長平之戰如果趙國不用趙括替換廉頗會怎樣?

33樓:0309馮斌元

很顯然依然打不過。

原因有4點,第1點是趙國的國力比不上秦國,第2點趙國的兵力也比不上秦國第3點趙國的後勤保障也比不上秦國。第4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趙國和秦國面對這場戰爭的意志完全不同。

首先第1點,雖然趙國之前經歷了胡服騎射改革,但是整體的經濟發展和社會制度,還是落後於秦國的。因為秦國經過商鞅變法,獎勵打仗和公眾,使得國力大增,經濟繁榮,其綜合國力遠大於其他六國。所以在整體鼓勵上照顧我本身就是比不過秦國的。

第2點,長平之戰秦國動用了60萬大軍,而趙國親近全國也只有45萬大軍。在兵力對比上照顧我也是比不過秦國的。更不用說廉頗與趙括,面對的是戰國第一神將白起,整體軍隊的實力是落於下風的。

第3點,關於後勤保障。清國很早就準備了這場戰爭,本來秦國是想攻打南韓的,所以本身的前期戰鬥準備,就比趙國要充分,包括已經修好水渠來專門運送糧草,保證秦軍的糧草**。而趙國只是通過投機取巧獲得了上黨這一片土地。

在戰爭的準備上,趙國也是比不上秦國。

最重要的一點也是,兩軍的戰鬥一直不同,秦國本來已經攻打下南韓的上黨區域,只是上檔的領導人帶領百姓想要投靠趙國,對於秦國來說,這是已經到手的土地,發動這場戰爭,相當於是為國土而戰,而趙國只是投機取巧得來的土地。國內的意見都沒有統一,所以在戰鬥意志方面也是有很大差別的。即使常平之戰,沒有趙括的參與,趙國也佔不到什麼便宜。

紙上談兵什麼意思,紙上談兵什麼意思

讀音 zh sh ng t n b ng 釋義 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現有這樣詩人在此 卻天天去紙上談兵。造句 1 大家動手幹吧,不要紙上談兵,浪費時間了。2 學習上光會紙上談兵是不行的。3 讀書如果草草而過,不求甚解,那...

紙上談兵指的什麼,紙上談兵是什麼意思

紙上談兵 zh sh ng t n b ng 釋義 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紙上談兵是什麼意思 紙上談兵的意思是 在紙上談論用兵 兵 打仗 用兵 比喻不解決實際問題的空談。成語拼音 zh sh ng ...

紙上談兵的故事 簡介 少於,紙上談兵的故事 簡介 少於50字

戰國時期,一名叫趙括的將領飽讀兵法古書,沒有實戰經驗,在一次用兵打仗中,脫離實際,被打得潰不成軍。具體簡介 紙上談兵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戰國時期,趙國有一員大將名叫趙奢,他屢立戰功,被封為馬服君。趙奢的兒子名叫趙括,他小時候就學習兵法,談論用兵打仗的事頭頭是道,趙括曾經跟他的父親趙奢議論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