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功與過詳細些,簡述秦始皇的功與過。

2021-09-04 19:44:45 字數 5355 閱讀 5129

1樓:京城「老炮兒

秦始皇的功體現在滅六國,統一度量衡等,在政治經濟文化上開創了中華民族大一統的格局;他的過集中體現在他的**。

2樓:歷史指南

始皇是我國第一個統一中國的皇帝,但是對於秦始皇的功與過是大家永遠都無法停止討論的話題。想想看,經過了兩千多年的歷史,他建立的**集權制度就已經讓現代人爭論的不可開交。有的人會認為這就是一個暴君的行為,還有的人認為是符合國情的。

3樓:抗厚辜思天

1樓說的好!

總結的很不錯!

堅決支援1樓!

總結的很好!

4樓:校曜豐和美

可以閱讀一下史記等正史

5樓:塗佳悅

這裡是最詳細的

6樓:李鴻宇帥

辯論秦始皇的過與錯

秦始皇的功與過反方的辯詞!!一定速度!! 建立了較完善的司法制度,對全中國的統一奠定了一定的基礎,並對經濟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

但是在文化上並沒有大力支援,甚至去摧毀,使得許多重要的文獻沒有的得到很好的保留給後人 對於中華民族來說,秦始皇的功勞大大的,過失小小的。 功:統一六國;統一度量衡、貨幣和文字;當然最大的功勞是修建了萬里長城。

過:焚書坑儒。應該是功大於過吧。

功大於過. 功:統一六國,建立了第一個**集權制的封建國家;統一度量衡、貨幣和文字;建立了郡縣制;修建了萬里長城。

過:焚書坑儒;實行**。 哪個帝王沒有**?

秦始皇雖然焚書坑儒,只能說他當時的時代造成,當時諸子百家爭論,雖然焚書坑儒是殘忍了點,但是也統一了思想。像一些所謂的仁帝用王道、儒家思想來毒害人民,我覺得還是始皇帝來的乾脆。 過:

焚書坑儒 圍繞秦始皇,我重點講以下的幾個問題(以下不少觀點在史學界仍有爭論): 1、秦始皇的生父:公元前259年,嬴政生於趙國。

從秦國國君的世系看,他的父親是當時為質於趙國的秦公子楚(即異人,後立為莊襄王)。《史記?呂不韋列傳》卻記載了一個嬴政實為呂不韋之子的傳奇式故事,說呂不韋先與一個能歌善物的趙姬同居,知趙姬有身孕後,讓趙姬去勾引子楚。

不久子楚愛上趙姬,呂不韋便把趙姬獻給子楚。趙姬生下嬴政後,子楚就立趙姬為夫人。子楚回國繼承了王位,死後把王位傳給子政。

……說秦始皇是私生子,並不影響他統一中國的偉大形象。如孔子和耶穌都是私生子。 2、秦始皇的長相:

《史記?秦始皇本記》有一段記載“秦王為人,蜂準、長目、摯鳥膺、豺聲,少恩而虎狼心”。據此,有人指出,秦始皇的相貌是無法恭維的,因為蜂準、長目、摯鳥膺、豺聲這四項都是生理上的殘缺。

所謂“摯鳥膺”,就是醫學上所說的雞胸,這是軟骨病的一種症狀。“蜂準”應該就是馬鞍鼻,鼻樑凹陷。“豺聲”則表明秦始皇有氣管炎。

軟骨病患者,骨的發育不正常,因而胸廓、鼻樑的形狀都發生變異,胸、鼻的畸形,又造成氣管炎的經常發作。至於“長目”,即“馬目”,是眼球突出的病狀。由於上述種種可以得出的結論是:

秦始皇不僅絲毫談不上相貌堂堂,而且多病纏身,難怪他脾氣那麼暴躁。 3、秦兵馬俑:秦兵馬俑坑,位於陝西省臨潼驪山縣驪山腳下。

自2023年被發現以來,引起國內外考古學者、歷史學者以及廣大旅遊者的高度重視和濃厚興趣。兵馬俑坑建造規模巨集大,埋藏的文物豐富、精湛,被譽為“世界八大奇蹟”之一。秦兵馬俑坑佈局嚴整,結構奇特,布成軍陣的陶人或著鎧甲,或披戰袍,手持矛、戈、戟等兵器,姿態神情各異,顯示出各自不同的身份、兵種、性格、可謂 如生。

由於兵馬俑坑建造坑近於秦始皇陵,因此自發掘以來,國內外學者一般都認為,這是秦始皇的陪葬坑。也就是說,這支裝備齊全、威武雄壯的兵馬俑隊伍,是守護黃泉之下的秦始皇。……這些陶俑的數量如此巨大,僅被發掘出土的就近萬個,且它們真實而規範,又帶有不同的個性。

兵馬俑在流傳至今的任何史書中都毫無記載,可以說是連蛛絲馬跡都沒有,實在很令史家慚愧。 4、秦始皇陵在今陝西省臨潼縣成城東五公里外,南靠驪山,北臨渭水,是我國古代規模最大、儲存較好的一座帝王陵墓。陵墓的朝向為坐西向東,這是一個奇特的佈局。

眾所周知,我國古代以朝南的位置為尊,帝王即位常稱“南面稱孤”,這“南面”也就是面朝南的的意思。歷代帝王的陵墓基本上都是坐北朝南的格局,而統一天下的秦始皇,為什麼願意坐西向東呢?一種意見認為,秦始皇生前派譴徐福東渡黃海,尋覓蓬萊、瀛洲諸仙境,又多次親自出巡,對東海仙境十分嚮往。

可惜徐福一去杳無音信,迴歸無期,使始皇帝親臨仙境的願望如同泡影,這不能不成為秦始皇晚年的一大遺憾。即使生前得不到長生之藥,死後也要面朝東方,以求神仙引渡而達天國。於是秦始皇建造了這坐西向東的陵墓。

5、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認為自己的功績,是歷史上的帝王不可比擬的。他認為品德超過三皇,功蓋五帝的,自稱皇帝。皇帝自稱“朕”,下令稱“詔”。

崇尚黑色。 6、秦始皇迷信:他有一次因風水受阻而不能渡湘水,歸罪湘君女神作崇,於是遣發3000囚徒,去砍伐山上的樹木以資報復,可見得他在和超自然的力量作對,而不是震惑於超自然的力量。

7、秦始皇實施一系列的統一措施: ①建立**的**集權制度,大權獨攬,**設丞相、御史大夫、太尉,稱為“三公”。“三公”由皇帝任免,絕對服從和執行皇帝的命令。

在地方建立郡縣制,將全國分為36郡,每一個郡有守(等於省長)、尉(等於邊防區司令)和監(等於監察專員)各一,郡下設縣,郡守、縣令由皇帝直接任免。 ②統一度量衡、貨幣和文字,所謂“一法度衡石丈尺,車同軌,書同文字”。中國的文字在戰國時代已有分歧的趨勢,自此以篆為標準。

度量衡的單位也標準化,車軸的長度也隨著劃一。全國有聲望的家室12萬戶,一律遷居於國都附近,以防止地方力量再起。除了秦軍所用的兵器外,其他一律沒收銷燬,鑄成12尊龐大的銅人,放置在皇宮之前。

③統一法律。據《史紀》《漢書》的記載,秦法僅死刑就分為戮、腰斬、車裂、坑(活埋)、 鑿顛(鑿破頭腦)、抽脅、梟首,並推行連坐法和族誅,實施嚴重的刑法,以鎮壓人民。 ④“焚書”、“坑儒”,除了醫藥種樹之書,其餘盡行燒燬,焚書後引起儒生的不滿,前212年,秦始皇又進行“坑儒”,活埋儒生460人。

……秦始皇收養了許多占星學家和煉丹的術土,當中有兩人有秦始皇聘任尋求長生藥物,他們沒有覓到藥物,反而散佈流言,指斥秦始皇性情燥急,不符合長壽的條件。皇帝大怒之下令衛士在都城裡挨戶搜尋。上述兩個人未尋獲,可是**者460人,他們或是與這兩人有交往,或是在賣弄相似的方式。

最後這400多人全被活埋。 ⑤為了抵抗匈奴的入侵,秦始皇派大將蒙恬率30萬大軍北伐,於前215年收復河套地區,設定44縣。因怕匈奴在再次入侵,秦始皇徵發農民,把戰國時秦、燕、趙三國長城連線起來,築成西起臨洮(今甘肅岷縣),東到遼東的近萬里防禦線,史稱“萬里長城。

” 評價秦始皇的功過 ① 完成了統一,結束了諸侯割劇的局面,有利於人民的生活安定和社會生產的發展。 ② 建立了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的國家,在全國推行郡縣制度。 ③ 統一了貨幣,度量衡和文字,開創了幅員遼闊的秦帝國,促進了民族各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

④ 建立了封建**主義制度,壓制了人民的思想 ⑤ 焚書坑儒,摧殘文化 ⑥ 實行**,大興土木,建阿房宮,修驪山陵墓,耗費民力;法律殘酷,最終促成農民大起義,使秦朝滅亡。 總體評價:秦始皇在中國建立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主義**集權的封建國家,在我國曆史發展長河中,樹立起一塊新的里程碑,其功績是偉大的。

但是,秦始皇橫徵暴斂,農民被迫把收穫物的三分之二上交賦稅,還要負擔沉重的遙役,被徵去修阿房宮、陵墓、築長城達200多萬人。秦始皇的**,給自己種下覆滅的惡果。

簡述秦始皇的功與過。

7樓:來日方長

秦始皇的功績:

1、統一六國。

2、建立封建**主義**集權制度

3、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

4、北擊匈奴,修築長城;興修靈渠,開發南疆。

5、允許土地私有制。

秦始皇的過錯:

1、焚書坑儒。

2、徭役繁重。

3、賦稅沉重。

4、刑法殘酷。

8樓:千山鳥飛絕

一、秦始皇的功:在**實行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地方上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同時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對外北擊匈奴,南征百越,修築萬里長城,修築靈渠,溝通水系。

1、秦始皇實行郡縣制,才使中國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統一。而實行郡縣制最大的一個文明成果是徹底廢止了所謂的世襲貴族制,使貴族的產生有了新的、比較公平合理的方式。

2、秦始皇在文字和度量衡上實現了統一,從而大大加強了不同民族之間的文化融合和經濟的交流發展,使得兩千多年來在中國大地上,不管相距多遠,從幾公里到相距數千公里,雖然不同地域的人們生活習慣和語言無法相同,甚至差別很大,但只要讀書識字,便可實現無障礙的交流,這一切全賴於秦始皇統一文字的功勞。

3、秦始皇在全國修建直道,開了人類修築高速公路的先河。除了修直道,秦始皇還開鑿靈渠,構通長江和珠江水系;經略邊疆,基本奠定中國版圖。

二、秦始皇的過:求仙夢想長生,苛政虐民,扼殺民智,動搖了秦朝統治的根基。

焚書坑儒。焚書坑儒在中國歷史上是極其殘暴的事件:使先秦大批文獻古籍被付之一炬,給中國文化造成重大損失;使春秋末葉以來蓬勃發展起來的自由思索的精神,遭受了一次致命打擊;為後世文化**政策的推行開了惡例。

9樓:西郊有雨

秦始皇是我國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封建國家的開創者。

他一生的功績有:

(1)滅六國,統一全中國,結束春秋戰國以來的割據混戰局面。

(2)政治上:建立封建**主義**集權制度,對我國後世影響深遠。

(3)文化、經濟上: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促進各地經濟文化交流和發展。

(4)軍事上:北擊匈奴,修築長城;興修靈渠,開發南疆。

他的過錯體現在他的**上:

(1)焚書坑儒,箝制了思想,摧殘了文化。

(2)徭役繁重:修阿房宮、驪山陵墓等。

(3)沉重賦稅:農民上交收穫物2/3給國家。

(4)刑法殘酷。秦始皇雖然有很大的過錯,但他的功績也是很大的,他是我國封建社會一位功大於過的傑出的皇帝。

擴充套件資料

歷代評價

尉繚:“秦王為人,蜂準,長目,摯鳥膺,豺聲,少恩而虎狼心,居約易出人下,得志亦輕食人。我布衣,然見我常身自下我。誠使秦王得志於天下,天下皆為虜矣。不可與久遊。” [73]

賈誼:“秦王懷貪鄙之心,行自奮之志,不信功臣,不親士民,廢王道而立私愛,焚文書而酷刑法,先詐力而後仁義,以暴虐為天下始。”

盧生:“始皇為人,天性剛戾自用,起諸侯,並天下,意得欲從,以為自古莫及己。”

主父偃:“秦皇帝任戰勝之威,蠶食天下,併吞戰國,海內為一,功齊三代。”

司馬遷:“自繆公以來,稍蠶食諸侯,競成始皇。始皇自以為功過五帝,地廣三王,而羞與之侔。善哉乎賈生推言之也!”

《太史公自序》:“始皇既立,併兼六國,銷鋒鑄鐻,維偃幹革,尊號稱帝,矜武任力。”

桑弘羊的論著中肯定秦始皇統一中國的功績是“功如丘山,名傳後世”。

王莽:“功越千世!”

班固肯定了秦始皇的一些制度是“施於后王”的制度,認為“三十七年,兵無所不加,製作政令,施於后王。蓋得聖人之威,河神授圖,據狼、狐,蹈參、伐,佐政驅除,距之稱始皇。”

秦始皇的個人資料,秦始皇的個人簡歷? 詳細

秦始皇 前250 前210 姓嬴,名政,中國第一多民族的統一的封建帝國 秦王朝的創始人。西元前246年至前210年在位,前238年親政。從前230年滅朝韓開始,到前221年滅齊,統一六國,結束了長期以來諸侯據混戰的局面。為了加強 集權,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推行郡縣制度,統一法令,統一度量衡,統一文字,...

秦始皇的母親是誰,秦始皇的母親是誰,秦始皇的母親叫什麼名字

趙姬 前228年 趙國邯鄲人,秦莊襄王王后,秦始皇生母,與秦莊襄王合葬於西安。呂不韋獻趙姬於秦莊襄王,後成為秦莊襄王的王后,其子秦始皇即位為秦王後,她成為王太后,秦始皇統一天下,追尊她為帝太后。她的真實姓氏已失載,趙姬 一詞始於長篇歷史 東周列國誌 故史家也稱她為趙姬。趙姬的身世即使在 史記 呂不韋...

秦始皇的母親是誰,秦始皇的母親是誰,秦始皇的母親叫什麼名字

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姬,秦始皇本紀 和 呂不韋列傳 裡的記錄有分歧,嬴政的父親究竟是異人還是呂不韋,在正史野史中的爭論仍在繼續。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姬據 史記 呂不韋列傳 記載,秦始皇的母親原是呂不韋的姬妾,呂不韋出於政治目的將已懷孕的趙姬獻給異人 即秦莊襄王 後來趙姬至大期生子政 又據 史記 秦始皇本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