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的《紅樓夢》裡的人物真的有他本人的原型嗎?好多傳言說他就是在寫回憶錄或者自傳。靠譜嗎

2022-01-12 22:55:53 字數 5784 閱讀 2836

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本身是一部家史性的自傳體**,有真有假這是紅學會上比較能站的住腳的說法,如果你非要問這個問題 我想可以回答你, 寶玉的身上應該有曹雪芹的影子,這是一定的 就連賈府應該也有當年曹家的影子。有些發生在書中的事真實的生活中就應該有的,比如 史湘雲的出場,文中就直接說「史大姑娘來了」 沒一點的鋪墊和介紹。這就說明在那個年代的那樣的環境 就真的存在想史湘雲這樣的人,而且還存在這樣的情節。

作者以自己的視角看到了那一幕,就記在文中了,所以曹雪芹在書中也是有原形的,至少那個人有他的一面。

2樓:e霏

是的,其中很多人物都有原型。

像寶玉就有作者曹雪芹自己的影子。

劇中的薛寶釵、趙姨娘、秦可卿等很多人物,都是有原型的。

曹家確實是如賈家一樣繁盛一世,後衰落。

曹家祖上幾代為官,有將軍,有江南織造,

深受朝廷器重,後來家道中落。

《紅樓夢》一書可以說是曹雪芹對他家族還有歷史的折射投影。

3樓:匿名使用者

幾乎有,但畢竟是藝術化了。有時間可以看看?百家講堂?中劉心武講解林黛玉的血緣之迷那一節,很詳細的。

4樓:凡人皆可一試

你自己相信的話就有,不信的話就沒有,這個問題是見仁見智的,必竟你不可能將曹雪芹他老人家從墳堆裡請出來問一下。

5樓:昨夜星辰

你去看看劉心武的《紅樓望月》吧,裡面講的很詳細。

6樓:

如果有,那就是賈寶玉。曹雪芹原來也是富家子弟,後來家道中落,可以說和寶玉差不多。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是賈寶玉吧,裡面的人物好多都有原型,不能完全說是自傳但是確實很多人物情景取自於他的生活,樓主可以多看看解密紅樓夢之類的書,我覺得很多還是感覺挺對的,很有意思

《紅樓夢》中賈寶玉的原型是不是曹雪芹本人呢?

8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中賈寶玉的原型不是曹雪芹本人。《紅樓夢》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裡面的人物賈寶玉我們都熟知。後來有人說,賈寶玉的原型就是後來的納蘭性德。

其實,納蘭性德曾經和曹雪芹的爺爺曹寅都是康熙的侍衛。而且,他們兩感情很好,在一起共事了八年,交情也達到了很好的程度。納蘭性德善於寫詞,曹雪芹的《紅樓夢》也有很多地方是受到納蘭性德詞的影響,並且賈寶玉身上也確實有很多個納蘭性德相同的地方。

曹雪芹在爺爺曹寅的影響下,從小就精讀納蘭性德的詞,他對於對納蘭性德這個人的人生遭遇和境況十分了解也十分同情。而林黛玉喜歡竹子,而《飲水詞》中曾多次詠嘆竹子。林黛玉住的地方叫瀟湘館,曹雪芹在書中為瀟湘館描繪出乙個「鳳尾森森,龍吟細細,一片翠竹環繞」的環境,這也堅決不可能僅僅是巧合。

康熙二十四年,納蘭性德在跟隨皇帝南巡後回到北京的途中染上了重疾,從此在床上一病不起。2023年5月,僅僅只有三十一歲的年輕詞人納蘭性德就這樣離開了人世。他留下的只有三百四十二首《納蘭詞》。

感情上,他確實和賈寶玉十分的相似,但是後來,他又比賈寶玉要幸運,因為他沒有親眼目睹到納蘭家族的衰落。

9樓:匿名使用者

賈寶玉的原型目前有兩種說法:一是曹雪芹本人,因為賈府的生活環境與當時曹家很像,這點從賈府裡賈政作為次子住正屋這一反常現象可以得到證明。二是納蘭容若,他家和曹家是世交,曹雪芹會寫他並不奇怪。

10樓:樓晚晚

我認為曹雪芹在寫的時候可能摻雜了自己的一部分在裡面,但說賈寶玉完全就是曹雪芹,我認為是不對的,畢竟二人的性格、所處的環境是不同的;所以賈寶玉和曹雪芹可能有些地方是相像的,但仍然存在不同。

11樓:積木魚

我覺得不是,曹雪芹在寫《紅樓夢》的時候把自己的情感帶入到了書中,並不是把賈寶玉當作自己的原型來寫的。而是賈寶玉中有曹雪芹的感情。

12樓:

在《紅樓夢》中賈寶玉是乙個立體的人,他有很多面,所以有可能在某一面就是曹雪芹本人,比如出身名門望族最後都落敗了等等。

13樓:air臻

我認為不是,據記載曹雪芹「頭廣 體胖 色黑」。雪芹先生在寫紅樓夢的時候顯然是進行了藝術誇張的。這個是中國古典**的傳統,所以不可能是曹雪芹本人。

14樓:123哈哈哈哈

我覺得應該是的,因為曹雪芹本來也是個不諳世事的公子哥,後來突然的家道中落,才讓他幡然醒悟,就如同賈寶玉那樣想通了,去當了和尚。

15樓:元氣少女張雲雷啦啦

我認為大體是相似的,紅樓夢中賈寶玉的性格特點以及人物刻畫形象,據歷史記載於曹雪芹本人有很多的相似之處。

16樓:東方聖人數字鴨叔叔

賈寶玉的原型是李自成。李自成出家五台山。

紅樓夢中的人物原型是什麼

17樓:大大大大倩倩

人物原型全部都是源自曹雪芹家庭裡的人物。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祖父曹寅,父輩的曹顒和曹頫相繼擔任江寧織造達60餘年之久,頗受康熙帝寵信,因此,曹雪芹在富貴榮華中長大。

雍正初年,由於封建統治階級內部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多次打擊,曹頫被革職入獄,家產抄沒,舉家遷回北京,家道從此日漸衰微。

這一轉折,使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更清醒地認識了封建社會制度的實質。從此他遠離官場,無視權貴,生活一貧如洗,寫下了文學巨著《紅樓夢》。

18樓:銀子很值錢

《紅樓夢》中的人物原型全部都是曹雪芹家庭裡的人物。

曹雪芹曾在《紅樓夢》開卷第一回寫過一段作者自序,在自序中,他告訴讀者,他書中所寫的乃是自己早年在南京親身經歷的繁華舊夢,書中的女孩兒們也大都是寫的年少時家裡的女孩兒,她們的才學都非常突出,她們都是生活中確有其人。

19樓:暮然說

人物原型如下:

據《曹頫,紅樓夢中的賈寶玉》一書:

1、賈家:江寧織造曹家

2、王家:蘇州織造李家

3、史家:州織造孫家

4、賈代善(榮國公)、曹璽,二者都是一品大員

5、賈母(史太君)、孫氏,二者都是一品夫人,都老年守寡

6、賈政、曹寅二者都有兩個做王妃的女兒,兒子都早逝,都決定過江寧府知府的命運,都曾長期出外差,賈政曾坐船經過毗陵時遇到下雪,曹寅也曾坐船經過毗陵時遇到下雪,作有《毘陵舟中雪霽》一詩。

7、賈珠、曹顒,二者都早逝,都有遺腹子。

8、李紈、馬氏,二者都年輕守寡,都育有一子。

9、賈蘭、曹雪芹,二者都是遺腹子,賈家被抄時,賈蘭十三歲,曹家被抄時,曹雪芹十三歲。

10、賈寶玉、曹頫,二者都有乙個身為一品夫人的奶奶,都有兩個做王妃的姊妹,都有乙個早逝的哥哥,都有乙個身為遺腹子的侄子,年少時都桀驁不馴,受到師友的規勸。二者都做過牢,「獄神廟慰寶玉」,87版的《紅樓夢》電視劇集即按賈寶玉坐牢來拍攝的,二者最後都當了和尚。

大觀園中餞花會的時日」四月二十六日未時交芒種「,是康熙四十五年即2023年,清朝三百年只有這一年這一天的芒種交在未時,正是曹頫十二三歲,其姐出嫁為王妃,康熙前後連續兩次南巡的時候。**中的描述是「烈火烹油,鮮花著錦,熱鬧到不堪的天地」。

20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當年和珅進呈《紅樓夢》,乾隆讀後說:「此蓋為明珠家事作也。」這一句話,把《紅樓夢》與納蘭家族聯絡了起來。

更有人以此認定明珠府邸就是大觀園,明珠、納蘭性德父子即賈政、寶玉等。

這最早記載大概是趙烈文的《能靜居筆記》,但此書是否可信,難以考之。但有人從中諮詢**,發現了許多的暗合。

1,明珠、納蘭性德和曹雪芹都生活在清朝初期到中期所謂的「康乾盛世」,他們的家世與經歷,有許多相似之處。首先,納蘭性德與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同入值宮禁,均為大內侍衛,兩人的關係可能還非同一般。

2,納蘭家族和曹氏家族都是官宦世家。納蘭家族是正統滿洲貴族。曹家祖上是漢人,後編入正白旗包衣。

清朝建立後,曹家成為管理宮廷雜務的內務府成員。曹寅的生母曾是康熙的乳母,曹寅還當過皇帝的伴讀,曹雪芹的姑姑是平郡王納爾蘇的福晉。曹家三代四人相繼擔任江寧織造60多年,康熙南巡6次,有4次住在曹氏任職期間的織造府內。

而且納蘭性德、曹寅與康熙帝是年齡相近的「一起玩大」的少年君臣。

3,在大量的納蘭的詩詞作品中,與《紅樓夢》和賈寶玉暗合之處非常之多。

21樓:紫月縈心

賈寶玉——納蘭容若(納蘭性德) 林黛玉——董小宛

據說,當年和珅進呈《紅樓夢》,乾隆讀後說:「此蓋為明珠家事作也。」這一句話,把《紅樓夢》與納蘭家族聯絡了起來。

更有人以此認定明珠府邸就是大觀園,明珠、納蘭性德父子即賈政、寶玉等。

這最早記載大概是趙烈文的《能靜居筆記》,但此書是否可信,難以考之。但有人從中諮詢**,發現了許多的暗合。

1,明珠、納蘭性德和曹雪芹都生活在清朝初期到中期所謂的「康乾盛世」,他們的家世與經歷,有許多相似之處。首先,納蘭性德與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同入值宮禁,均為大內侍衛,兩人的關係可能還非同一般。

2,納蘭家族和曹氏家族都是官宦世家。納蘭家族是正統滿洲貴族。曹家祖上是漢人,後編入正白旗包衣。

清朝建立後,曹家成為管理宮廷雜務的內務府成員。曹寅的生母曾是康熙的乳母,曹寅還當過皇帝的伴讀,曹雪芹的姑姑是平郡王納爾蘇的福晉。曹家三代四人相繼擔任江寧織造60多年,康熙南巡6次,有4次住在曹氏任職期間的織造府內。

而且納蘭性德、曹寅與康熙帝是年齡相近的「一起玩大」的少年君臣。

3,在大量的納蘭的詩詞作品中,與《紅樓夢》和賈寶玉暗合之處非常之多。

例如在納蘭詩《飲水詩·別意》六首之三就有:

獨擁余香冷不勝,殘更數盡思騰騰。今宵便有隨風夢,知在紅樓第幾層?

又《飲水詞》中《於中好》一闋是這樣:

別緒如絲睡不成,那堪孤枕夢邊城。因聽紫塞三更雨,卻憶紅樓半夜燈。

又有《減字木蘭花》一闋詠新月雲:

莫教星替,守取團圓終必遂。此夜紅樓,天上人間一樣愁。

「紅樓」二字在納蘭詩詞中反覆出現。

還有在他的《金縷曲·亡婦忌日作》一闋前首三句雲:

此恨何時已。滴空階、寒更雨歇,葬花天氣。

「葬花」二字則始出於此。

雖然不能單憑這些字就武斷地說《紅樓夢》的主人公是納蘭容若,但如果結合一下納蘭容若與曹雪芹家族的淵源去看,我們就不得不承認,在大量的巧合面前,至少應該是納蘭容若其人對曹雪芹在賈寶玉的人物性格塑造上的確有著巨大的影響。

22樓:冰雪玫瑰女人

林黛玉:竺香玉

薛寶釵:柳蕙蘭

許芳卿:史湘雲

梅氏女:薛寶琴

2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以曹雪芹自己的家族為背景的。同時還有與其有聯絡的李家(曹雪芹祖母家)、傅家(曹雪芹姑母家)。具體的關係可以看看劉心武的《紅樓望月》

據一些紅學專家考證,林黛玉的原型人物就是康熙年間任蘇州織造李煦的孫女,名叫李香玉,其父是任兩淮鹽課的李鼎。

2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看看劉心武解讀的紅樓夢,分析很透徹

紅樓夢中有沒有歷史上真實有的地點、人物或事件?

25樓:3aaa歲月

沒有。《紅樓夢》它是一部帶有自傳性,自敘性的**,裡面的很多人物,那在現實的生活中,都是有可能找到原型。即使有作者周圍發生的真實故事,我們也無從得知。

很多人就認為賈寶玉的原型,那麼很有可能就是曹雪芹本人,也就是說,《紅樓夢》裡面的故事,那都是曹雪芹自己家裡的事情,正因為是這個原因,曹雪芹在寫這部**時,能夠寫得如此逼真,讓人讀了之後,彷彿就是身邊的事情。

當然對於任何乙個作者來說,那在寫一部**時,都不會是把現實生活中事情原原本本地寫進**,都會有稍稍的改動,這也正是文學的一種昇華,也正是這種昇華,才能夠稱之為文學。

猜人物紅樓夢裡的,紅樓夢裡有哪些人物?

板兒 襲人 亂猜的 因為看不到lz的問題 這都是一些無聊的人弄的,萬不可信全咯!紅樓夢裡有哪些人物?猜紅樓夢人物的謎語 001 霞 紅樓夢 人物名 002 後 紅樓夢 人物名 003 松濤 紅樓夢 人物名 004 侍弈 紅樓夢 人物名 005 探母 紅樓夢 人物名 006 子房 紅樓夢 人物名 00...

紅樓夢有什麼人物,紅樓夢裡有哪些人物?

十二金釵 林黛玉 薛寶釵 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李紈 妙玉 史湘雲 王熙鳳 賈巧姐 秦可卿。十二丫環 晴雯 麝月 襲人 鴛鴦 雪雁 紫鵑 碧痕 平兒 香菱 金釧 司棋 抱琴。十二家人 賴大 焦大 王善保 周瑞 林之孝 烏進孝 包勇 吳貴 吳新登 鄧好時 王柱兒 余信。十二兒 慶兒 昭兒 興...

紅樓夢的主要人物有哪些,紅樓夢裡有哪些人物?

一 紅樓夢 總收人數721人,還提到了古代帝王23人,古人115人,后妃18人,列女22人,仙女24人,神佛47人,故事人物13人,共262人,這兩類加起來有983人 二 人物彙總 十二金釵 林黛玉 薛寶釵 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李紈 妙玉 史湘雲 王熙鳳 賈巧姐 秦可卿。十二丫環 晴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