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推翻元朝的統治後,為何還會多次放過元順帝呢,這不是放虎歸山嗎

2022-01-12 16:38:41 字數 5507 閱讀 4361

1樓:河工大校草

其實也不是多次放過,而是元順帝本身就活在草原之上,而當時的明朝對草原不熟悉,雖然正面戰場贏了戰鬥可是敵人逃跑他們是找不到的。

2樓:活在瓜里的籽

因為蒙古的草原十分遼闊,蒙古士兵對這樣的環境也是非常的熟悉,即使被明軍大敗了,但只要他們在草原裡隱匿躲藏,那麼明軍是很難把所有的人都找到的。

3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如果在草原上追擊元軍,那就是客場作戰了,這對明朝的軍隊來講,戰鬥力必然大打折扣。

4樓:莫言名與利

即使在追擊的時候明君擊敗了蒙古人,但是卻絕對消滅不了蒙古這個族群的。即使被明軍大敗了,但只要他們在草原裡隱匿躲藏,那麼明軍是很難把所有的人都找到的,長時間下去,明軍的消耗也會非常大,這就得不償失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戰場是在元順帝熟悉的草原上,要是貿貿然地去追擊的話,可能會導致兵敗,所以才會多次放過元順帝,不繼續追擊。

6樓:歷史隨霧曲水

其一,草原作戰非他所長,有可能兵敗垂成。其二,元朝統治不得人心,元順帝沒有可能捲土重來。其三,推翻元朝統治後,內部的許多隱患更需要他去處理。

7樓:flyking萍

並不是刻意的去放走他,而是元順帝對草原的地形比較熟悉,所以利用這個他容易逃脫。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並不是朱元璋多次放掉他,而是元順帝自己聰明,懂得利用地形的優勢,逃脫了朱元璋對他的追擊。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是朱元璋故意放掉元順帝的,是他自己狡詐,利用自己熟悉而險峻的地形順利逃脫。

10樓:泡泡小果奶

朱元璋放了元順帝是元順帝自己聰明,他熟悉地形,懂得利用機會逃脫朱元璋的捕殺。

徐達兩次故意放走元順帝,不過朱元璋並沒有怪罪,這是為何?

11樓:段宛亦

2023年,徐達領兵北伐,一路勢如破竹,所向披靡,打得元軍抱頭鼠竄。第二年,朱元璋建國稱帝,大明王朝登上歷史的舞台,此後繼續對元朝軍隊進行一系列剿殺。不過讓人意外的是,徐達兩次故意放走元順帝,將常遇春氣得暴跳如雷,可朱元璋卻絲毫沒有怪罪的意思,這又是為何呢?

在北伐前,朱元璋進行了周密部署,先取山東,再攻河南,最後直搗大都。洪武元年七月,徐達率領大軍駐紮在裡大都僅有二三十公里的通州,眼看著取城在望,可徐達沒了任何行動,在通州待了七天,什麼都沒做。

而待在大都城中的元順帝則趁此機會,帶著太子跟公眾嬪妃倉皇逃往上都,一刻也不敢耽擱,將大都留給了明軍。待他們逃走後,徐達才帶著大軍前往,殺死元朝廷的監國淮王,名正言順的占領了大都。

沒過多久,明朝大軍又追到了上都,將上都給圍了個水洩不通,但這一次,元順帝又逃脫了,難道是他長了翅膀嗎?當然不是,而是徐達又故意放了他一馬,在包圍圈中特意留了乙個口子。

連續兩次故意放走元順帝,這讓常遇春大為惱火,於是上書稟告朱元璋,不過朱元璋卻沒有怪罪徐達,因為放走元順帝,是他授意徐達這麼做的,是為他統一天下正名的需要。

如果元順帝被捉住的話,如何處置,是乙個很困難的問題。蒙古統治中原近百年,元順帝的身份是合法的是正統的,在古代,君臣觀念深入人心,若是造反會被天下人視為大逆不道。但要是元順帝主動逃跑,讓出江山,朱元璋便可宣揚「明興元亡」,大明王朝的建立是順應天意、是合理合法的。

此外,從戰略上看,如果元順帝死守大都,即便明軍勝利,也是乙個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結局,所以還不如放他走,當然,元順帝也沒有讓朱元璋失望,主動棄城而去了。如若是元順帝被圍,那黃河以北的勤王之師肯定會向大都集結,這樣就免不了一場苦戰,而放他出逃,北方元軍群龍無首,士氣大減,對後續征討十分有利。

徐達北伐時多次故意放走元順帝,為何朱元璋還非常高興呢?

12樓:菜虛鯤

因為徐達這麼做正合朱元璋的心意,朱元璋他也不想自己就這麼遇上了元順帝。因為元順帝的身份是元朝的皇帝,但朱元璋身為起義軍的將領真的是對元順帝束手無策。朱元璋對元順帝真的是打也不行,罵也不行,殺了也不行,當面放走他的話又會被自己的部下說自己讓他們前功盡棄了。

因此,朱元璋最希望自己能遇不到元順帝,這樣他就不會因為自己的一些處置方式而被後人詬病,畢竟朱元璋是個帝王,他也想自己百年之後能名垂青史,不想背上乙個弒君的罪名。

這個徐達不知道是不是看穿了朱元璋的這個小九九,於是他就三番兩次地放走了元順帝。徐達明明在通州之前的戰役都是勢如破竹,英勇無比,但是他到了大都之後足足停留了七日。以徐達的能力,他明明兩三天就能解決大都這場戰役,但是他偏偏打了七天。

而且在徐達他們攻入大都之後,元順帝並不在都城內。由此看來,徐達是故意給元順帝放水的,而元順帝也知道徐達這麼做的原因,就藉機逃走了。

徐達第二次放走元順帝的時候是在元上都的那場戰役中,徐達不僅指揮的雜亂無章,而且在形成包圍圈的時候還故意漏了乙個口子。元順帝就再次藉著徐達放出來的這個口子溜走了。但是這次徐達的乙個同僚常遇春就忍無可忍,直接跑到朱元璋那裡打了小報告,說徐達可能圖謀不軌,有叛變的跡象。

但是朱元璋不僅沒有懲罰徐達,還非常開心。因為徐達的所作所為正合朱元璋的心意,朱元璋想要讓自己的登基稱帝是正統,所以他才想著把元順帝趕走就好了。畢竟要是自己身上背了個弒君的罵名的話,他的子民還不知道會怎麼想他。

13樓:馬自強

十面埋伏,網開一面!並不是不想殲滅對手,乃是害怕敵人置於死地而後生,破釜成舟,背水一戰,反使自己受累!歷史上的如此戰例舉不勝舉,如孫臏的圍魏救越,項羽的巨鹿之戰等等!

14樓:平凡的那天

很多直接起義的人,大多覺得自己不是正統,如果把前朝皇帝殺了的話,會被天下說弒君,古代讀書人什麼德行大家都知道,所以只能放走。

15樓:十月風急

因為你看的只是路邊攤**

16樓:free花美麗

朱元璋不想揹負弒君的罪名,這個罪名可能會對他後續的稱帝行為不利。所以在徐達北伐時,朱元璋對其多次捉到元順帝,而又多次放走元順帝的行為,十分的高興。

在元朝末期的時候,朱元璋起義,於是就有了徐達北伐的戰爭。在第一次北伐的時候進展非常的順利,徐達帶著幾十萬大軍兵分兩路來進攻元朝。徐達當時帶著部隊是只取元朝的大都,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現在的北京,當時徐達帶領軍隊可謂是節節勝利,很快的就達到了現在的通州地段。

果不其然,徐達順利的攻下了元朝的大都,不過卻放走了當時的元順帝,這是第一次徐達放走元順帝。

徐達占領大都也就是北京之後,開始攻打元朝的上都,這次還是很快,徐達就包圍了上都,不過在圍城的時候,由於指揮有太多的漏洞,使圍城沒有完全的被包圍,所以令元順帝又逃走了,這是徐達第二次放走元順帝,當然據說在以後的多次戰爭中,徐達都有可能捉到元順帝,但是每次徐達都剛好讓元順帝逃過一劫。這徐達難道是故意的嗎?

對於徐達的上述行為,朱元璋聽了之後是十分的高興,有人問為什麼呢?難道捉住元順帝將其殺掉,然後朱元璋順便登上皇位,不是省了很多事情嗎?在當時的社會人們非常看重皇室的正統,如果朱元璋在戰爭中殺了元順帝,那相當於是弒君,會失掉民心的。

17樓:在寶華山吹風的花木蘭

沒有這回事,徐達是真心想把元順帝抓住或除掉,那可是不世之功啊。只是元順帝遠遁塞北,還是得到了蒙古東部的四大汗國的支援,想消滅是真心不容易。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徐達在北伐的時候,他的兵力也是非常少的,損失了很多的將士,雖然元順帝是逃難的,但是他身邊還是有很多人的,如果要殺他還是很難的,所以只能放他走。

19樓:娛樂百事曉

因為朱元璋要留著元順帝有其他的用處,帝王心術就是如此複雜,朱元璋可能只是想親手殺了元順帝,而徐達把機會留給了他。

20樓:董公子財經

徐達北伐時多次故意放走元順帝,之所以朱元璋還非常高興,是因為皇帝是不能亂殺的。

21樓:我的大樹倒了

這件事發生在第一次北伐,當然這次進展非常順利。徐達帶著25萬軍隊,兵分兩路進攻元朝。徐達是直取元朝大都,也就是現在的北京。

當然徐達的軍隊是節節勝利。很順利地打到了通州。通往元朝大都的大門已經被開啟,這時的徐達如果快速行軍,兩天之內就可以到達元大都。

即使慢的話,也只需要三四天。但是沒有人知道原因,徐達花了一星期時間才打到元大都。這時候的元順帝帶著後宮和文武大臣逃到了都。

徐達也順利攻占了元大都。不過去卻放走了元順帝。這是第一次這樣做。

占領元大都之後,徐達開始攻打元上都。徐達很快包圍了元上都。不過在圍城的時候,徐達指揮漏洞百出。

而且圍城並沒有完全包圍,有很多破綻。最後元順帝再次逃走。這是徐達第二次放走為了元順帝。

當然,之後徐達又有多次能抓到元順帝的機會,每一次都放走了他。不過朱元璋對此可以說非常高興。

其實朱元璋之所以沒有懲罰徐達,還非常高興是有原因的。古人對自己的政權都講究正統。所謂的正統在古代多數都是禪讓的比較多。

不管是什麼狀況下禪讓的,但是都是合法的。不過對於直接起義的人來說,多數還是覺得自己來的不正統,沒有依據。而且如果要把前朝皇帝殺了的話,有點弒君的嫌疑。

所以朱元璋也不想後人說他弒君。他並不想殺元順帝。只是想把元順帝趕走就可以了。

在徐達北伐之前朱元璋和徐達說過自己的想法。所以徐達放走元順帝是按照朱元璋的意思進行的。朱元璋對他的做法是非常認同。

不管別人怎樣上參徐達,朱元璋都是不問。

可以說,作為武將,不僅要會打仗,也要有很強的政治頭腦。要不然有時候雖然立功,卻不一定受待見

22樓:認識與存在

逐入中原。驅除韃虜。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不是為了殺人。

朱元璋推翻元朝後,為什麼還要供奉元世祖忽必烈?

23樓:

朱元璋我們都知道,他是大明王朝的創始人,其實他在很小的時候就是乙個給地主放牛的小孩子,最後發動起義,通過自己一步一步的努力,最後成為了一代君王。可以說他非常的不容易,能得到這樣的結果非常的艱辛。然而,有乙個奇怪的現象就是元朝被朱元璋推翻之後還要去供奉元世祖忽必烈呢?

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朱元璋個人很是崇拜忽必烈。

這一點僅僅是建立在個人的情感之上的,不會因為其他一些什麼政治上的鬥爭,黨派上的分歧而改變的。就像我們都知道鐵木真曾經率領蒙古鐵騎向西征討平定了歐亞非三個大洲一樣,即使在今天,歐洲人一提起來鐵木真都是一股敬意油然而生。

其實朱元璋在死後也被人尊敬過,這個人就是清朝的康熙皇帝了。康熙皇帝在上位之後,曾經給朱元璋舉辦過祭祀大禮,後來又六次給他親自掃墓,可以看出,康熙皇帝也是把朱元璋當成是自己的偶像的。

其次就是為了告訴後世百姓乙個道理。

這裡說他這麼做是為了告訴後世百姓乙個道理,是什麼樣的道理呢?原來朱元璋是想向後世百姓說明,每乙個朝代都有它的興盛和滅亡,朝代的更替是早晚的事,即使像忽必烈這麼厲害的人,他所建立的朝代,最終也沒能逃脫要被替代的結局,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百姓們更加擁戴他。

朱元璋是暴君,那為什麼沒有人去推翻他的統治

雖然朱元璋是暴君,但是他的一生都在踐行他實現為國為民的理想,這是值得欽佩的。他代表了勞動人民的利益。說朱元璋是暴君的,要看是對於誰來說,可能對於朝臣來說他是暴君,但是對於百姓來說,朱元璋是一個明君,他減輕農民的賦稅,對農民來說是一件天大的好事,怎麼可能會有人反對他的統治。因為他統治期間,老百姓都非常...

清朝在什麼時候被推翻,清朝的統治什麼時候被推翻?

1912.2.12 宣統皇帝退位,清朝統治結束。清朝 1644年 1911年殖民中國 統治者為滿族愛新覺羅氏。1616年 明萬曆四十四年 努爾哈赤建國稱汗,國號金,史稱後金,定都赫圖阿拉 在今中國遼寧省新賓縣境內 後遷遼陽 瀋陽。1636年 明崇禎九年 皇太極改國號為清,稱帝。1644年,李自成率領...

朱元璋的簡介,朱元璋的簡介100字

朱元璋 1328 1398 抄明朝開國皇帝,濠洲鍾離 今安徽鳳陽東 人。少時平寒,曾做雇工和僧人 據傳在此期間來到大明山慧照寺。元至十二年,參加郭子興部紅巾軍,公升至總管 副元帥。龍鳳二年 1356年 攻下集慶 今江蘇南京 改為應天府,稱吳國公。後消滅陳友諒 張士誠等群雄。洪武元年 1368年 正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