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頗的身份背景,藺相如和廉頗的背景和資料

2022-01-12 16:25:13 字數 2332 閱讀 3058

1樓:因為喺你啊

廉頗,生於西元前327年卒於西元前243年,死時已是84歲高齡.戰國時期趙國傑出的軍事將領。主要活動在趙惠文王(前298—前266)、趙孝成王(前266—前245)、趙悼襄王(前245—前236年)時期。

趙惠文王初,東方六國以齊最為強盛,齊與秦各為東西方強國。秦圍欲東出擴大勢力,趙國當其衝要。為掃除障礙,秦王曾多次派兵進攻趙國。

廉頗統領趙軍屢敗秦軍,迫使秦改變策略,實行合縱,於惠文王五十四年(前285年)在中陽(今山西中陽縣西)與趙相會講和。以聯合韓、燕、魏、趙五國之師共同討伐齊國,大敗齊軍。其中,廉頗於惠文王十六年(前283年)帶趙軍伐齊,長驅深入齊境,攻取陽晉(今山東鄲城縣西,本為衛國領地,後屬齊),威旗諸侯,而趙國也隨之越居六國之首。

廉頗班師回朝,拜為上卿(上卿為當時最高端的文官,相當於後來的宰相),秦國虎視趙國而不放貿然進攻,正是懾於廉頗的威力。此後,廉頗率軍征戰,守必固,攻必取,幾乎百戰百勝,威震列國。

藺相如和廉頗的背景和資料

2樓:平安是福h守護

封為上卿,屢次戰勝齊、魏等國,為趙國立了大功。長平之戰時,堅壁固守三年。後來趙孝成王中了秦國的反間計,用趙括代替廉頗為將,遭致慘敗。

燕國乘機攻趙。趙孝成王重新起用廉頗,戰勝燕軍。趙王封廉頗為信平君,任相國。

趙悼襄王時,廉頗不得志,投奔魏國。魏國不太信任,一直不重用。又奔楚,任楚將。

最後老死在楚國。

藺相如,戰國時期趙國的大臣。趙惠文王時得到世上稀有的寶玉——楚國和氏璧,秦國強以15座城換取「和氏璧」,藺相如奉帶璧出使秦國,與秦王當庭力爭,完璧歸趙。趙王封相如為上大夫。

西元前279年,他又隨趙惠文王到澠池(今河南澠池西)與秦王相會,使趙王未受辱於秦,歸國後因功封為上卿,地位在廉頗之上,廉頗憤憤不平,藺相如以國家安危為重,對廉頗容忍謙讓。使廉頗愧悟,負荊請罪,二人成為至交。將相和的故事傳

3樓:匿名使用者

廉頗是戰國後期趙國的名將。趙惠文王時封為上卿,屢次戰勝齊、魏等國,為趙國立了大功。長平之戰時,堅壁固守三年。

後來趙孝成王中了秦國的反間計,用趙括代替廉頗為將,遭致慘敗。燕國乘機攻趙。趙孝成王重新起用廉頗,戰勝燕軍。

趙王封廉頗為信平君,任相國。趙悼襄王時,廉頗不得志,投奔魏國。魏國不太信任,一直不重用。

又奔楚,任楚將。最後老死在楚國。

藺相如,戰國時期趙國的大臣。趙惠文王時得到世上稀有的寶玉——楚國和氏璧,秦國強以15座城換取「和氏璧」,藺相如奉帶璧出使秦國,與秦王當庭力爭,完璧歸趙。趙王封相如為上大夫。

西元前279年,他又隨趙惠文王到澠池(今河南澠池西)與秦王相會,使趙王未受辱於秦,歸國後因功封為上卿,地位在廉頗之上,廉頗憤憤不平,藺相如以國家安危為重,對廉頗容忍謙讓。使廉頗愧悟,負荊請罪,二人成為至交。將相和的故事傳為美談

4樓:佘採白

被low阿杜呢具體了考慮咯哦stockse

將相和中,藺相如是什麼人他的身份地位.廉頗是什麼人

5樓:鋼蛋兒

戰國時bai

趙國舍人藺相如奉命du出使秦國,不辱使zhi命,完璧歸趙dao,所以被內

封了上大夫;又容陪同趙王赴秦王設下的澠池會,使趙王免受秦王侮辱。趙王為表彰藺相如的功勞,封藺相如為上卿。老將廉頗認為自己戰無不勝,攻無不克,藺相如只不過是一介文弱書生,只有口舌之功卻比他官大,對此心中很是不服,所以屢次對人說:

「以後讓我見了他,必定會羞辱他。」藺相如知道此事後以國家大事為重,請病假不上朝,盡量不與他相見。後來廉頗得知藺相如此舉完全是以國家大事為重,向藺相如負荊請罪。

之後兩人合好開始盡心盡力的輔佐趙王治理國家。

6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趙國舍人藺相抄如bai奉命出使秦國,不辱使命,du

完璧歸趙,所以被封了上zhi大夫;又陪同趙王赴dao秦王設下的澠池會,使趙王免受秦王侮辱。趙王為表彰藺相如的功勞,封藺相如為上卿。老將廉頗認為自己戰無不勝,攻無不克,藺相如只不過是一介文弱書生,只有口舌之功卻比他官大,對此心中很是不服,所以屢次對人說:

「以後讓我見了他,必定會羞辱他。」藺相如知道此事後以國家大事為重,請病假不上朝,盡量不與他相見。後來廉頗得知藺相如此舉完全是以國家大事為重,向藺相如負荊請罪。

之後兩人合好開始盡心盡力的輔佐趙王治理國家

藺相如和廉頗生活時的時代背景

7樓:快看千山鳥飛絕

廉頗藺相如列傳,出自西漢司馬遷所著《史記》卷八十一。戰國末,強秦採取遠交近攻、各個擊破的戰略,積極對外擴張。趙國實力比秦稍弱。

廉頗藺相如列傳,講述的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趙國將軍廉頗和上卿藺相如的故事,主要包含完璧歸趙、澠池之會...7177

廉頗為什麼要向藺相如請罪?藺相如和廉頗是什麼之交?

因為廉頗知道了藺相如處處讓著他是為了國家,他感到羞愧才向藺相如請罪。負荊請罪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講述了發生在趙國首都邯鄲廉頗和藺相如的故事,故事又被稱為將相和。在邯鄲市串城街 邯鄲道 有一處巷子回車巷,這裡就是藺相如迴避廉頗的窄巷。還在巷口立了一通石碑回車巷碑記,記述負荊請罪的故事。意思 負...

廉頗為什麼要向藺相如請罪,藺相如和廉頗是什麼之交?

因為他錯怪了藺相如,心裡過意不去所以去向藺相如請罪。藺相如和廉頗是什麼之交?拼音 w n j ng zh ji o 解釋 刎頸 割脖子 交 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 共患難的朋友。成語故事 藺相如因為立了大功,被公升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因此懷恨在心,想要報復,藺相如知道以後,就處處避著他。有...

藺相如躲避廉頗的原因是什麼,藺相如手下的人說藺相如怕廉頗,原因是什麼

廉頗誤解藺相如得趙王重任,藺相如知道後就讓著廉頗,因為兩人一文一武都是趙國的中流砥柱,兩強相爭必有一傷,這樣就會使秦國得利,所以藺相如躲避廉頗是知大體,顧全大局,以國家為重。藺相如手下的人說藺相如怕廉頗,原因是什麼 藺相如部屬不滿,打算辭藺相如而去。藺相如說 強大的秦國所以不敢進攻趙國,正是因為有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