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童年其實很悲慘的,他在童年到底經歷了什麼

2022-01-12 16:25:09 字數 5565 閱讀 6981

1樓:百科小博士

秦始皇出生的年代正是戰國時期,期同戰亂不斷,民不聊生。秦在當時已經是頗有實力的國家,秦昭王ー一秦始皇的曾祖父,聽取了範唯「遠交近攻」的戰略,和趙國聯合,對鄰國南韓和魏國發起了進攻。而和起國聯合的代價、就是要秦始皇的父親子楚(異人)去趙國做人質,當然。

作為皇子去當人質可見其在宮中的地位之卑微。秦始皇少年的不幸,與父親的遭迅息息相關。然而,改變人生的機遇,有時候來得非常簡單,甚至就是你不期而遇的某乙個人。

子楚恰恰遇見了昌不韋,這個改寫了他命運的人。

呂不韋是乙個富有的商人,他有著所有商人都有的投機心理,他認為子楚就是乙個奇貨可居的「商品」,他也想通過子楚來改變自己盼人生際遇,為他賺取更為豐厚的功名利祿。呂不韋其實在這時候已經打好了算盤:讓子楚成為安國君最寵愛的華陽夫人的繼子,因為華陽夫人沒有子嗣,那麼以後在現太子安國君繼位後,子楚日後變為太子了,再以後,子楚就是秦王了。

到了那時候,呂不韋就是有著「定國立君」的功勞,這種政治資本可是金錢所不能衡量的。小編認為至於呂不韋與子楚的商議更加簡單,有誰不願意改變自己的困境呢?更何況當時子楚的處境實在乏善可陳。

雖然他貴為秦太子之子,但是太子的兒子多達二十多位,他又不是長子,所以對於繼承這件事來說相當困難。同時,秦國在各國當中又不講信義。所以,趙國的人也不太把這位「質子」放在眼裡。

這就致使他在有些時候,生活到了捉襟見肘的地步。這個時候呂不韋能給他乙個轉變的機遇,這樣的機遇當然是求之不得。當時呂不韋拿出了大量的**贈予,不僅使他改變了當時的處境,還交結了大量的賓客,又攜帶500金到秦國去遊說。

他通過華陽夫人的姐姐進行了審時度勢的分析。結果終於讓子楚當上了太子。回國後,他又給子楚找了乙個能歌善舞的趙姬,根據小編翻閱的歷史資料記載,西元前25年,生下了一子。

這就是大名的秦始皇攻秦始皇剛出生,秦國和趙國便撕毀了盟約。趙國在秦因田攻邯時想殺死子楚,最後在日不事的幫助下的子楚,以****賄賂了守城門的官吏,逃出了邯鄲城。趙國在得知子楚出逃後,又想殺掉秦始皇母子,然而秦始皇母子也在外祖母家的掩護下,逃過了殺身之初。

小編根歷史資料記載的發現,西元前251年,秦昭王死,安國君繼承其位,為秦孝文王,其夫人也隨之成為王后,子楚順理成章成了太子。此時,秦國和趙國又成了盟友,秦始皇和母親終於結東了在邯艱苦的9年流亡生活,順利回到了秦國。小編感覺

2樓:題霸

與母親生活在異國,朝不保夕。

嬴政是秦國王孫異人(秦莊襄王)之子。異人是安國君之子,母子均不受安國君的寵愛,加上安國君有子二十多人,異人於是被送往趙國邯鄲作為質子。

其時秦、趙兩國關係惡化,不時發生戰爭,異人倍受冷遇。他缺少出行的車馬和日用的財物,生活困窘,十分失意。 衛國商人呂不韋在邯鄲做生意,知道了異人的情況,認為他「奇貨可居」,於是用重金見到安國君的寵妃華陽夫人,異人認其為母,改名子楚。

子楚見到的呂不韋的姬妾趙姬,臨幸之後生下了秦始皇。嬴姓趙氏,名政。

秦昭襄王五十年(前257年),秦國派王齮圍攻趙邯鄲,情況非常緊急,趙國想殺死子楚。子楚與呂不韋密謀拿出六百斤金子送給守城官吏,才得以脫身,逃到秦軍大營,得以順利回國。趙國又想殺子楚的妻子和兒子趙政,因為趙姬是趙國富豪人家的女兒,才得以藏起來,因此母子二人竟得活命。

直到秦昭襄王五十六年(前251年),秦昭王去世,太子安國君繼位為王,華陽夫人為王后,秦孝文王立子楚為太子。此時趙國亦奉子楚夫人趙姬及子趙政歸秦。此時趙政才得以回到秦國。

3樓:家庭宅男一中年

他童年和父母都在趙國做人質,被人瞧不起

4樓:才才的姥姥

父母吵架,總是爭吵,無休止,自卑,感覺丟人,唉,望採納,謝謝

5樓:河北滄州泊頭店

童年在趙國做人質,讓人瞧不起

千古一帝秦始皇,他的童年生活是怎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的童年生活是非常不幸的,很小便被送去趙國去做了人質,在做人質的時候是非常危險的也是很無奈的事兒,他在趙國飽受冷眼和折磨。這也是後來導致他脾氣差,被人稱之為暴君的原因之一吧。

秦始皇是我國歷史上的第一位皇帝,所以他的名聲在古代歷史上的影響是很大的。但是說起關於秦始皇的童年遭遇真的是一把辛酸一把淚啊,她很小的時候便因為一些原因被送到別的國家當做人質。要知道,做人質是非常危險也是寄人籬下的,生活上也沒有自由。

秦始皇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自己的父母親,而與他同齡的小孩子卻還待在父母親的身邊,所以認為在趙國做人質的這段時間也是也是他的一段痛苦的童年時光吧。秦始皇在他還只有幾歲的時候,便被送去作為人質一直生活在趙國。人質是非常不安全的,就相當於被人當做乙個把柄和定時炸彈一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危險,也不知道這種暗無天日的日子什麼時候到頭。

當兩國一旦有糾紛,質子就是最受傷害的那乙個,隨時會成為威脅敵國的工具,搞不好撕票了就性命就不保了。在當時的趙國是乙個戰火硝煙的時代,國家經常在打仗,年幼的秦始皇就成為了趙國的出氣筒。所以秦始皇的童年其實一直是在擔驚受怕中度過的,慢慢地也就成為了一段心裡陰影部分。

秦始皇在做質子的時候一直是忍辱負重的,在趙國一待就是七八年才被放回去。

但是回來之後的秦始皇日子也並不好過,因為他的父親對他並不重視,這更加給他心裡乙個重擊......

7樓:河南省高考諮詢杜老師

千古一帝秦始皇,他的童年生活是悲慘、壓抑、黑暗且充滿危險的,被當做人質,面臨著死亡的威脅和別人的欺壓。

8樓:井妍說事

有傳說秦始皇是呂不韋和趙姬的兒子,因為秦始皇的親娘趙姬是呂不韋獻出的,秦始皇出生在邯鄲,流落異國他鄉,童年特別坎坷。

9樓:吃瓜群眾你是嗎

他的童年還是很不幸的,他的母親和許多人在一起過,而且在他小的時候,他只是乙個質子,生命隨時會有危險,而且經常受到別人的嘲笑。

10樓:平平無奇教育

他的童年是很痛苦的,可以說那段時光是他最不想回憶的,他出生後就生活在趙國,母子倆每天都被軟禁,還倍受欺負。

11樓:迎著太陽遠航

他的童年肯定是不幸的,很小便被送去趙國去做了人質,質子就是最受傷害的那乙個,隨時會成為威脅敵國的工具,搞不好撕票了就性命就不保了。

12樓:汽車世界知道

他童年的生活並不好,作為乙個服務一樣的在其他國家,等於是被當時秦國拋棄的物件

13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嬴政的童年卻是讓很多人始料不及,他的童年可謂是曲折不斷,完全沒有感受到孩子時期的歡樂,對他來說幾乎是沒有童年可言了。

14樓:李糖糖

秦始皇童年時,作為質子被國家拋棄在其他國家,曲折挫折不斷,受盡冷眼嘲笑,完全沒有正常孩童的快樂可言。

15樓:好好學習哇咔

秦始皇的童年還得比較悲慘的,十三歲被立為皇帝,朝政由呂不韋把持,他就是乙個傀儡。

16樓:蘇梓晨

我感覺秦始皇的童年應該是非常快樂的,每天都有人伺候自己然後還能夠玩。

秦始皇在趙國的童年是什麼樣子地?

17樓:最強大腦花

秦始皇生於西元前259年正月,故起名為政,並隨母姓叫趙政。

秦始皇兩歲時,秦王又派重兵圍攻邯鄲。對秦人的多次背信棄義,趙人惱羞成怒,便準備殺掉秦國的人質異人。神通廣大的呂不韋得到訊息後,用六百金買通了守城的官吏,他和異人裝扮成商人主僕出了城門,逃到了秦軍的營地。

趙人聽說異人跑了,便準備殺掉他的妻兒。趙姬母子藏匿娘家,躲避官兵的捕殺。由於趙家在邯鄲屬豪門之列,在官場中也有些勢力,經上下調旋,趙姬母子倖免於難。

1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分析很不錯,但就是太多了,簡單一句話,他的童年是生活在敵視,仇恨的環境中。

秦始皇的兒時經歷?

19樓:匿名使用者

兒時歷難 少年成帝王

秦始皇的出生和他的父親子楚(又名異人)做人質有著直接的關係。他出生的年代正是戰國末期,各國之間的爭鬥異常激烈。秦是當時的七雄之一,秦始皇的曾祖父秦昭王聽取了范雎「遠交近攻」的戰略,把進攻的矛頭先對準了鄰國南韓和魏國,而和較遠的趙國聯合。

遵照當時的慣例,兩國互換人質以示真誠。秦國派到趙國的是秦始皇的父親子楚,因為他在秦國的地位並不很高。

子楚就是秦昭王的孫子,即太子安國君(秦始皇的爺爺)的兒子。子楚的母親夏姬不被安國君寵愛,子楚又在安國君二十多個兒子中排在中間,不是長子,所以地位很低,挑選人質時便選中了他。

子楚在趙國很不得意,但呂不韋卻改變了他的命運。

呂不韋當時已經是乙個富有的商人,他很會投機,見到了子楚便覺得他像個貴重的商品一樣奇貨可居,將來可以借他賺取功名利祿(這就是現在「奇貨可居」這個成語的來歷)。呂不韋很熟悉秦國的內幕,知道安國君雖然最寵愛華陽夫人,但她卻沒有兒子,便打定注意要讓華陽夫人過繼子楚為子,那麼以後在太子安國君即位後,子楚也就是太子了,自己肯定會利用特殊的政治資本賺來無數的錢財。

主意已定,呂不韋便付諸行動了。他拿出了1000金作為本錢,其中的500金送給子楚,讓他廣交朋友,500金則用來購買奇珍異寶,然後帶著去了秦國。他很精明,沒有直接去見安國君和華陽夫人,而是採取了更穩妥更有效的迂迴策略:

去找華陽夫人的姐姐。呂不韋施展口才,說子楚如何賢達,如何聰慧,廣交天下朋友,富有大志。雖然身處異鄉,但天天想念慈祥的安國君和賢惠的華陽夫人,還經常對他說「夫人就是子楚的上天」,有時到了深夜還思念得流淚。

說到最後,見華陽夫人的姐姐被他的話打動了,便請她將禮物轉交給華陽夫人。華陽夫人接受了呂不韋替子楚交給她的禮物,又聽說了子楚對她和安國君的態度,便對子楚有了好感。

呂不韋又勸說華陽夫人的姐姐去遊說華陽夫人,讓她盡早在眾公子中挑選乙個好的作為自己的兒子,並立為儲君,那麼以後即使在秦昭王死後也能保住自己的地位,而子楚便是最合適的人選。呂不韋商人式的精明算計,正好是華陽夫人日夜耿耿於懷的心事,姐姐來了一提此事,正中下懷。於是,華陽夫人便利用安國君的寵愛,說服他立子楚為繼承人。

事情辦成了,子楚的處境和地位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安國君和華陽夫人給了子楚足夠的錢財,還讓呂不韋做他的師長,扶助子楚。

從此,呂不韋便長住在了邯鄲,和子楚一起廣交天下賓客,等待回國做太子、準備以後繼承王位的那一天早點到來。

為了更好地籠絡子楚,呂不韋還給子楚送去乙個擅長歌舞的美女,因為是在趙國的都城,所以歷史上稱她為趙姬。後來,趙姬給子楚生下一子,這就是秦始皇。開始他姓趙,因為出生在趙國。

因為是生在正月,所以名字叫正,後來就改為政。等到回到了秦國,才改成了國姓嬴。

秦始皇剛出生,秦國和趙國便由盟友變成了敵人。第二年,趙國在秦國圍攻時想殺死子楚,結果子楚在呂不韋的幫助下,重金賄賂了守城門的**,逃出了邯鄲城。秦始皇和母親在外祖母家的掩護下,逃過了殺身之禍。

六年後,西元前215年,秦昭王死,安國君即位,這就是秦孝文王,華陽夫人立為王后,太子就是子楚。此時,秦國和趙國的關係也恢復到以前的友好狀態,秦始皇和母親得以回到秦國。安國君在位時間很短,先是為父親服喪一年,正式即位後僅僅三天便死了。

子楚即位,就是秦莊襄王。剛即位,便讓呂不韋做了相國,還封為文信侯。但子楚在位時間也不長,僅三年便死去了。

西元前247年,剛13歲的贏政便登上了秦王的寶座,因為年幼,政事便落入了呂不韋和趙太后之手。

勵精圖治 十年滅六國

贏政做了秦王之後,呂不韋的權勢更大了。而且取得了「仲父」的稱號,他食封大邑萬戶,還擁有上萬名家僮,財富鉅萬。同時,為了擴大自己的影響,他又召集很多的門客,讓他們蒐集史料,最後輯成了《呂氏春秋》。

秦始皇嬴政,他到底是不是呂不韋的兒子

呂不韋,姜姓,呂氏,名不韋,衛國濮陽 今河南省安陽市滑縣 人。戰國末年衛國商人 政治家 思想家,後為秦國丞相,姜子牙的二十三世孫。早年經商於陽翟,將秦國質子異人帶回秦國,扶植其成為秦莊襄王後,被拜為相國,封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陽十萬戶。帶兵攻取周國 趙國 衛國土地,分別設立三川郡 太原郡 東郡,對秦王...

嬴政他媽是誰,秦始皇的媽是誰

趙姬是秦始皇的母親,她原本是呂不韋的妾,後來成為秦莊襄王子楚的王后。趙姬,為秦始皇的生母,趙國都城邯鄲人,生年不可考,卒於西元前228年 秦王政十九年 與其夫秦莊襄王 子楚 合葬於茝陽 即芷陽,在今陝西省西安市東 本是呂不韋的姬妾,後成為秦莊襄王的王 滁州趙姬 20張 後,其子政即位為秦王以後,她又...

貢獻僅次於秦始皇,中國疆域版圖的形成與他有分不開的聯絡,他是誰

這個人就是漢武帝劉徹,他勵精圖治,屢屢擊敗匈奴。這個人就是清代的皇帝,清代時努力擴張版圖 漢武帝,就是他一生都在為擴大領土努力,所以才有那樣的結果。秦始皇統一中國時的領土有多大?比現在的中國小很多,秦朝的疆域北至陰山,東至遼東,西至隴西 位於甘肅東 南至南越 到越南北部 面積越現在中國的五分之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