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佛性」君王梁武帝,為何40年不近女色,是不是不行

2022-01-12 16:38:41 字數 5799 閱讀 8215

1樓:夏日絕

梁武帝當然不是不行,他只是沉迷於佛學研究無法自拔。當乙個人專心幹一件事情的時候,當然對其他的事情沒有過多的興趣。

蕭衍在南齊的時候,曾經兩次率領軍隊抵禦北魏的進攻。就是因為他的英勇善戰才受齊明帝寵愛所以當齊明帝去世之後,選擇把皇位傳給新君。但是等到新君繼承皇位之後並沒有更好的管理國家,導致了國家秩序混亂。

所以蕭衍看到這個局面就選擇在襄陽起義。之後起義成功,他建立了南梁王朝,被人們稱為梁武帝。

在初期梁武帝其實是乙個非常好的帝王,他在執政期間非常盡職盡責並且用改革來改善國內局面,開創了乙個政通人和的景象。可以說如果梁武帝一直堅持他初期的做法,那麼整個國家一直會興旺發達下去。但是在晚期的時候梁武帝因為痴迷於佛法,讓整個國家的朝政都荒廢起來。

他為了能夠一心向佛,在短短時間內便見到了非常多的寺廟,並且還要求自己40年之內都不近女色。

由於他是帝王所以他不但要求自己一心向佛,還要求全國百姓紛紛向他學習,由此就可以看出梁武帝對佛學不是一般的痴迷。據史料記載梁武帝曾經三次捨身想要進入到佛寺當中,在佛寺當中梁武帝當然不可能處理國家大事。只有當時朝中大臣苦苦挽回,梁武帝才勉強選擇到朝中處理正事。

但是即使這樣他依舊想要心向佛學,為了能夠更好的學習佛學他選擇戒女色。所以當時他並不是不行,而是他想要專注於佛學研究。

2樓:

我感覺也不能這麼說有可能他就是有乙個信仰信仰乙個宗教,導致成這個樣子。

3樓:職場解惑七七

主要是因為他的乙個信仰問題,其實自己身體上也有點問題。

歷史上「菩薩君王」,40年不近女色,為何去世之後反而是乙個笑話?

4樓:南國北丶

我們對於君王的印象大多都是後宮佳麗三千,每天寵幸一位也得好幾年。不過在歷史上,有一位梁武帝,晚年篤信佛教,四十年不近女色,甚至最後引狼入室,成為千年笑柄。

這位梁武帝,是南梁政權的建立者,不過他的家族和南齊皇室關係比較大,他的父親就是齊高帝的族弟。梁武帝蕭衍自幼喜歡讀書,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天才,非常有膽識有魄力。後來又因為他的家庭背景,仕途是一路順風,從幕僚做到了太子庶子。

不過久而久之,蕭衍的性格漸漸發生了轉變。作為一國之君,最重要的就是果斷,同時自己的心也要非常堅定,不能被動搖。梁武帝到了晚年時期,開始篤信佛教了,餐餐都是蔬菜,不吃大魚大肉。

甚至不碰女色,一直持續40年之久,也正是因為這個,他被後人評為「菩薩君王」。

那麼這個具有「菩薩心腸」的君王,自然會原諒一些罪犯,但是總有那麼一些罪犯,他們不可饒恕,大臣們堅決不讓君王寬恕他們。後來這蕭衍就幾次出家,去當一名和尚,不過都被大臣們拉回來了。但是拉回來又有什麼用呢?

他**還有心思管這些政事呢?後來就任用了一名奸臣,叫侯景,直接導致了南梁的滅亡,而他正是因為自己過於篤信佛教而死,真是乙個笑話。

5樓:謝安生吶

他瘋狂信奉佛教,提拔佛教人士,以至於引狼入室、養寇貽患,造成滅國。

6樓:烏甜

作為皇帝,他對佛教的痴迷程度,可以用走火入魔來形容。他讓全天下和尚只能吃素,而且自己也是吃齋唸佛,非常虔誠。

7樓:看球大叔

因為梁武帝信佛到了極端的地步,過於相信他人,以至於識人不明,引狼入室,最後被一降將反叛滅國。

8樓:叮叮踏青

他對佛教的痴迷已經不能自拔,以至於誤國誤家,讓百姓也遭殃。

史上唯一的「菩薩君王」,40年不近女色,死因為何卻成千年笑柄?

9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唯一一位「菩薩皇帝」,40年不近女色,死因卻成千年笑柄歷史上唯一一位「菩薩皇帝」,40年不近女色,死因卻成千年笑柄這位皇帝就是蕭衍,西漢相國蕭何的二十五世孫,南北朝時期梁朝的建立者,史稱梁武帝。蕭衍在位初期,留心於政務,對宋、齊以來的種種弊端都有所糾正,政績是十分顯著的。但是,隨著蕭衍開始疏於政事起,他變得極度沉迷於佛教,甚至是將近40年不近女色,簡直就是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梁史》也記載:蕭衍「五十外便斷房,不與女人同屋」。而蕭衍的後宮嬪妃,除了貴嬪丁令光留在京城外,其餘的都讓他給攆走了,跟各自分封在外的兒子去一起住了。

公元547年,東魏朝的大將侯景前來屈膝投降。其時各國都知道他是個重複不定的小人,所以都不收他。當窮途末路的侯景前來南梁投靠時,梁武帝卻心軟了,不管大臣們的否決,封其為大將軍、河南王。

朝中有的大臣知道侯景為人,一句話成了讖語:「亂事就要來了。」後來,歸順的侯景以誅殺朝中弄權的朱異為託言,發起叛亂,最終,圍困國都,正本侯景現已元氣大傷,但守城的將領也沒了鬥志,開城把侯景放了進來。

侯景攻入建康後,將梁武帝棲身的台城包圍起來。而那些常日受到梁武帝嬌縱的王公貴族,儘管手下有幾十萬兵馬,卻都袖手觀察遲疑。直到這時,梁武帝才如夢方醒,大罵那些不忠不孝的子孫,可惜悔之已晚。

幾十天後,這位曾叱吒一時、統治王朝達48年之久的皇帝被活活餓死。而導致這一下場的,就是他的「菩薩心腸」。而他的「菩薩心腸」,也成為了歷史中的千年笑柄。

面對歷史上唯一一位「菩薩皇帝」,40年不近女色,死因卻成千年笑柄!

10樓:

這個君王就是蕭衍,因為他極度的沉迷於佛教,簡直就是如痴如醉的程度,而且還做到了不近女色。後來還把敵人給帶進了朝廷,最後導致了自己的國家被滅亡。

11樓:懷化賢人

「笑柄」是說某君王的某些事做的不好,然而不好的是不存在的,故問題也不存在(問題內有「笑柄」這個不存在的概念,而「笑柄」不存在,故問題也不存在)。

12樓:

因為這個最有善心的君王,是非常的平庸,對待自己的部下是沒有任何約束力的,在當時叛軍攻進城裡的時候,他是被活活餓死的

13樓:美麗人生

從普世的眼光看,梁武帝這位菩薩君王。最大的悲劇,是他搞政教合一,以致一代英主因此而淪為昏庸。歷史上的帝君,凡是搞這套的,幾乎沒好結果,如道君皇帝宋徽宗等。

觀佛陀釋迦牟尼行履,棄江山帝位如敝履痰唾。依此便知,他創立的佛法,是不可能將安邦治國作為課題的。將佛法揉合政治,要麼扭曲佛法,要麼將政治搞得烏煙瘴氣。

梁武開國之初,實堪稱南朝傑出的帝君,到後來,偌大個梁朝,竟被乙個瘸子,以區區亡命之旅,搞到分崩離析,幾乎亡國,自己亦遭軟禁而餓死。實在令人扼腕嘆息,亦實足為後來者之明鑑也。

14樓:匿名使用者

個狀元君王名字叫做李遵頊,他在夏襄宗手裡奪得了皇位。夏襄宗是乙個非常壞的國王,他篡位後沒有能力治理國家。夏、金雖然長期敵對,但在夏襄宗統治時期,,反正是可以的,是

15樓:保鮮劑專業店

有肉不會吃,浪費資源嘛!

16樓:三紫城

釋迦牟尼行履,棄江山帝位如敝履痰唾。依此便知,他創立的佛法,是不可能將安邦治國作為課題的。將佛法揉合政治,要麼扭曲佛法,要麼將政治搞得烏煙瘴氣。

梁武開國之初,實堪稱南朝傑出的帝君,到後來,偌大個梁朝,竟被乙個瘸子,以區區亡命之旅,搞到分崩離析,幾乎亡國,自己亦遭軟禁而餓死。實在令人扼腕嘆息,亦實足為後來者之明鑑也。

史上奇葩的佛系君王,過著苦行僧一般的生活,為何四十年不近女色?

17樓:帝利亞的筆記

歷史上縱情酒色的帝王很多,而不近女色的皇帝真是鳳毛麟角,少之又少。梁武帝蕭衍就是這麼神奇的人物,他是虔誠的佛教徒,40年多不近女色,過著苦行僧一般的生活。

梁武帝蕭衍,出身於蘭陵蕭氏,是漢朝丞相蕭何的後人。前幾年火熱的電視劇集《琅琊榜》中的梁帝,據說他的原型就是梁武帝。與電視劇集完全不同的是,這位皇帝竟然不近女色,真是帝王中的一大奇葩。

作為梁武帝是南梁的開國皇帝,沒兩把刷子怎麼能創業成功呢!蕭衍的諡號是武皇帝,歷史上的武帝們,多是能征善戰、雄韜武略,一派強硬作風,年輕時蕭衍也不例外,他四處征戰、一路騰達。在稱帝的初期,他兢兢業業、勤於政務,冬天批奏摺,連手都被凍裂了。

經過梁武帝的勵精圖治,早期的南梁出現了一片大好形勢。

自古以來,「鳥盡弓藏、兔死狗烹」,和《琅琊榜》中梁帝一樣,蕭衍猜疑心重,對開國功臣十分吝嗇。而另一方面,他卻徇私護短,對自己的親屬格外照顧。只可惜他對親屬的好心,被當驢肝肺,這也讓他受到了刺激,漸漸看破紅塵。

在梁帝的晚年,他成為一名虔誠的佛教徒。他開始吃素,不殺生,連祭祀他都用蔬菜和麵食代替。漸漸地,他也不近女色,可伶了後宮無數佳麗。

蕭衍沉迷於佛教之中無法自拔,他大肆建造寺廟,耗費大量的國力。

據史料記載,蕭衍還四次跑到寺中去做和尚,整天研究佛學經書,無心理會朝政。大臣們沒辦法,只好籌錢「贖」皇帝回來,每次花一兩億才把皇帝接回來,總共花了4億,國力損耗巨大。

不久,"侯景之亂"爆發,蕭衍曾經仁慈地收留過侯景,卻換來他的忘恩負義。蕭衍被侯景俘虜後,就被活活地餓死了,一代梁武帝就這樣把自己作死了。

18樓:

因為他想要修仙,不被女色迷住心,所以他過了四十幾年苦行僧生活。

19樓:居李夫人

因為這個君王其實心裡一心想要修仙,想要飛昇上仙,所以說心裡是裝不下其他的雜念的,任何美色都近不了他的身。所以說,他是很佛的。

20樓:娛樂百事曉

因為古代的君王都有著長生不老的夢想,要想長生不老就要修仙,要修仙的話就要禁慾,所以這位君王才會四十年不近女色。

21樓:陳晚來

因為他想要修仙從而達到長生不老得到境界。

22樓:

我覺得嘛,應該他是習慣了那種女生,所以說嘛,都沒有感覺了,要麼就是還有其他的原因等。

23樓:zl孫悟空

因為古代的君王有著長生不老的夢想,要修仙就要禁慾。所以君王才不近女色。

24樓:五方涵光

因為他要修仙啊,哈哈哈

史上唯一的「菩薩君王」,40年不近女色,為何死因卻成千年笑柄?

25樓:唯承瓜瓜之重

中國歷史上,許多皇帝擁有雄才大略,也有很多暴虐無度,更有無用的皇帝,比比皆是。就比如李煜,是寫詩詞的好能手,但是卻對政事毫不關心。還有一位被稱為「菩薩皇帝」的梁武帝,他信奉佛教,在位時間長達四十八年,雖然時間長,但也正因如此讓皇室養足了狼,而致使自己的國家滅亡。

他死因成了千年笑柄是因為他因為信教少了殺戮的心,引狼入室,讓自己被地方圍困而活活餓死。

有一天,梁武帝拜完佛說要皈依佛門不再當皇帝,這一下子急壞了大臣們,紛紛懇求皇帝不要放棄朝政,並且聽皇帝的話去用乙個億贖回他的肉身。因為佛教信徒講究的是不殺生、不思淫,所以他千三後宮,讓各個嬪妃去兒子的封地。他還下令讓全國曾任吃素,我們國家的佛教吃素也是那個時候養成的。

梁武帝因為佛教的影響,他不喝酒不近女色,甚至因為自己的信仰要求全國不准用肉類祭祀,而要用菜類來代替。他瘋狂的崇仰佛教,建造寺廟,拜見佛祖。他也因此開始不貪圖殺生,但是作為皇帝,**能少得了戰亂呢?

他信仰以慈悲為懷,以至於侯景投靠自己的時候不顧他人反對一定要留下他並且信任他。到最後侯景造反時,他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但是這個時候已經遲了,這致使他在被圍困期間被活活餓死。我認為這還是因為他對佛教的過分推崇迷失了自我。

誰是歷史上最幸福的皇后,即使身患殘疾,君王還是對她不離不棄

這個人就是錢皇后,在歷史上有這麼乙個皇帝獨愛他的皇后,而且還對他的皇后忠心耿耿,更重要的是這位皇后不僅僅是一名行動不便的人,同時她的眼睛還有疾患。在古代中國皇上作為整個江山的擁有者,一方面就是要讓自己的江山很久永存,另一方面就是要讓自己的只是延綿,才能夠將江山繼承下來。所以很多的君王都是後宮三千佳麗...

英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君王是誰,法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海軍將領是誰?

亨利五世亨利八世詹姆士十一世查理一世伊莉莎白一世維多利亞女王 英王bai亨利五世是英國歷史上偉du大的君王,其領導zhi 臣屬之作dao風亦為後人所景仰。大內凡一家族企業新主一剛容上任,其所屬皆會提出一堆意見,試看新主之能力如何?亨利五世亦不例外,其甫剛接替王位,其臣屬即鼓勵其發動對法國戰爭。亨利五...

西漢史上最奇葩的君王是誰,在位27天,幹了1127件荒唐事

西漢史上有好多奇葩的君王做出了讓人不理解的事情,在位27天乾出了1127件荒唐事兒 劉賀駕著皇帝出行時專用的車馬,在車上蒙著虎皮,插著鸞旗,並驅車跑到北宮 桂宮,追野豬,鬥老虎。確實不太清楚,但是我感覺確實很過分,畢竟能做這麼多荒唐的事情,真是很不好,在進入京城登基之後,劉賀便邀請了自己在以前的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