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朱元璋的歷史成語,形容朱元璋的成語

2023-03-09 17:05:04 字數 1442 閱讀 7150

1樓:金玉良言

關於朱元璋與毛豆腐的歷史典故。

相傳,明太祖朱元璋幼年時,因家貧困,曾給財主家放牛幫工,每在白天放牛後,半夜就要起來與長工們一起幫磨豆腐,他年紀雖小,但做事很勤快,頗得長工們喜歡,因此,長工們盡量照顧不讓他乾重活。後被財主知道很不滿意,便將他辭退回家了。

朱元璋沒辦法,只得和附近一座廟跟前的小乞丐們混在一起。長工們可憐他,每天從財主家偷出一些飯菜和鮮豆腐,藏在廟的干擾草堆裡,到時朱元璋就悄悄取走與夥伴們分食。不久,父母兄相繼亡故,朱元璋更是孤無所依,便入寺當了和尚。

因朱元璋最喜食豆腐,初時,長工們仍照樣送來藏放草堆裡。一次寺裡一連幾天忙著做廟會,長工們見藏放的豆腐原封不動就沒有再送了,當廟會結束,朱元璋記起去取豆腐,發現豆腐上已長滿了一層白毛,他就拿回廟中,偷偷地弄來油煎食之,覺得味道更香鮮無比。以後,他就常用此法做豆腐吃。

後來朱元璋做了皇帝,油煎毛豆腐便成了御膳房必備佳餚。現今油煎毛豆腐已成為享譽世界的中外名菜。

2樓:真的及時雨

露馬腳這個成語的典故出自朱元璋。

朱元璋自幼家境貧寒,幼年時還被送到廟裡當過和尚,成年之後,與農民出身的馬氏結為夫妻。

那個時代的婦女都是要裹足的,而馬氏從小就要下地幹活,所以沒有纏足,生就一雙大腳。露馬腳朱元璋當了皇帝之後,雖然也感到馬氏大腳有損自己的面子,但出於感激馬氏多年來為他出謀劃策有功,仍然封她為明朝的第一位皇后。 馬氏當了皇后,深居皇宮享受榮華富貴,但對自己的一雙大腳也感到無可奈何,每當與客人相見,總是用衣服的下擺或裙子將腳嚴嚴實實地遮蓋起來。

有一次,馬氏乘轎到金陵(現今南京)街頭遊覽,忽然一陣大風吹來,將轎簾掀起一角,馬氏擱在踏板上的兩隻大腳,就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她急忙把腳縮了回去,可人們早已看得一清二楚啦!

於是這件新鮮事傳開來,轟動了整個京城,因為是姓馬的露出了腳,「露馬腳」一詞便流傳到今天,所以現在,對不便公開的不光彩的事的暴露,都稱為「露馬腳」。

形容朱元璋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 不可多得 發 音:bù kě duō dé 釋 義:得:得到;獲得。形容非常稀少,很難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

朱元璋有哪些作為

4樓:南宮雪緣

擊敗陳友諒。

推翻元朝、建立明朝。

廢丞相,殺胡惟庸、藍玉。

5樓:可靠的桃花扇

建立明朝統一中國,設立三司。

朱元璋的故事有什麼

朱元璋和康熙都作為歷史上的著名天子,到底誰更勝一籌

其實比起解放人民這一點,康熙就已經輸給朱元璋了。當時朱元璋是從元朝的蒙古鐵騎腳下把中國奪回來的,而康熙只是在平定內亂方面做的跟朱元璋差不多優秀而已。因此,朱元璋比起康熙帝更勝一籌。朱元璋和康熙都作為歷史上著名的天子,都為百姓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如果用他兩個來比較的話是沒有必要的,畢竟他們各有各的優點以...

關於治療的成語,形容醫治的成語

治標不治本 治兵以信 振治病救人 治不忘亂 治一經,損一經 百治百效 不治生產 不治之症 反治其身 久病成醫 拼音 ji b ng ch ng y 簡拼 jbcy 近義詞 久病成良醫 反義詞感 彩 褒義詞 成語結構 主謂式 成語解釋 病久了對醫理就熟悉了。比喻對某方面的事見識多了就能成為這方面的行家...

關於期盼的成語,形容期待的成語

望眼欲穿 w ngy n y chu n 釋義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望 向遠處看 眼 眼睛 欲 將要 穿 破。語出 明 西湘居士 明月環 小姐望眼欲穿 老身去回覆小姐去也。正音 穿 不能讀作 cu n 辨形 穿 不能寫作 串 近義 無能為力 力所不及 反義 左右逢源 用法 多用於盼望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