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的歷史故事左右,元朝的歷史故事 400字左右

2021-09-12 09:15:48 字數 1572 閱讀 7382

1樓:我為術狂

一代名相耶律楚材:一個改變元朝歷史的契丹人蒙元時期是一個民族紛爭的時期。蒙古作為一個草原遊牧民族,其文化是落後的,中原地區可以**其所需而其本身又製造不出來的東西,中原在他們的心目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位置。

在文化上蒙古人不可避免地要被先進的中原文化所征服。這就使得蒙古人在歷史程序中漸漸有了漢化的傾向與發展。在蒙元時期有一個人物對蒙古族的漢化做出了突出貢獻,他就是耶律楚材。

耶律楚材是契丹皇族的後裔,遼朝東丹王耶律突欲的八世孫。耶律突欲是契丹皇族中最早接受漢文化的人之一,他雖崇尚漢文化,卻沒有漢族士大夫的狹隘的民族情緒和偏見。在他看來,沒有什麼華夷之分和華夷之防,他的政治理想是華夷一統,共享太平。

在蒙古滅金和征伐南宋時,許多名士如元好問、趙復、竇默、王磐等人都被保護並起用。耶律楚材還向蒙古貴族傳授儒家思想,推進政治制度上的漢化。耶律楚材起到了承上啟下的功用,在後來忽必烈的建朝大業中,在蒙古進一步的漢化中,基本上沿襲了他走過的道路,並發揚光大。

耶律楚材的改革在當時並沒有取得完全的成效,但他對後來忽必烈及其後代的具有漢化性質的政策的推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元朝歷史故事

元朝發生的歷史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書法家兼宋太祖後人趙孟頫和其妻子管道昇的故事:

在趙孟頫矛盾複雜而榮華尷尬的一生中,管道昇整整陪伴了他三十年,在詩壇畫苑中相攜遊藝,在險惡的宦海風波中榮辱共守,相濡以沫,留下了許多感人的佳話。

在趙孟頫與管道昇相濡以沫的三十年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趙孟頫在人過中年之後,有一次想置妾,又不好意思明說,就作了一首小曲給管夫人:我為學士,你做夫人。豈不聞,陶學士有桃葉、桃根,蘇學士有朝雲、暮雲,我便多娶幾個吳姬、越女,有何過分?

你年紀已過四旬,只管佔住玉堂春。 管夫人也作了一個小曲,答道: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似火。

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將咱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穴,通篇情重情濃、入骨入肉,不容人不動心性。幾百年來,這首詞被稱作男女愛情的典範,廣為傳唱。可是又有誰知道,作者卻是一個年過四旬的女子,而且是為了駁斥丈夫納妾而作的呢。

3樓:

元朝最後一個皇帝不是被趕**的,是自己跑的

元朝有哪些重大歷史事件

元代的歷史小故事200字

4樓:鬱悶的太陽

成吉思汗和戰爭孤兒抄劉敏

劉敏,北京宣化人。金末天下大亂,蒙古大軍南下,劉敏十二歲,逃難中與父母失散,成為一名戰爭孤兒,被蒙古軍方將領收養。一日,成吉思汗大宴群臣,在席間見到劉敏,見他齒白脣紅、鼻直口方,很喜歡他,於是將他帶在身邊,令他學習蒙古語。

不足兩年,劉敏即通習諸部語言,成吉思汗十分高興,賜名“玉出幹”。

成吉思汗徵西域,劉敏一直在他身邊工作,是成吉思汗身邊最親近的臣子之一。東歸後,劉敏備受信任,授行尚書省事,掌管稅課、漕運、鹽場、僧道、司天等事,又設立工匠局,交劉敏總管。元太宗窩闊臺曾手詔劉敏“卿之所行,有司不得與聞。

”專斷專行,寵信非常。

元朝的社會 歷史問題 ,歷史問題(元朝與南宋)

元朝作為中國歷史上的乙個重要朝代,不僅在中華文化史上發揮了承上啟下的作用,而且在諸多領域出現了新的飛躍,推進了中國多元一體文化的發展程序,開創了中國各民族文 化全面交流融合的新局面,對中華文化的繁榮和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耶律楚材。博極群書。旁通術數釋老之說太祖征伐。必令楚材卜之。所言輒驗。帝至東印...

元朝在我國歷史上的作用,元朝在中國歷史上的作用?

1 結束了唐朝後三個多世紀的 狀態,實現了歷史上的新的大統一,版圖超過了漢唐,是歷史上最大的版圖,中國今天的疆域是元代基本上定下了輪廓。北逾陰山,西極流沙,東盡遼左,南越海表,尤其是西北方面伸展到了難以計算里數的地方。2 歷史上第乙個少數民族建立的君臨全國的王朝。3 對新疆,等地進行了有效的行政管轄...

元朝統一的意義是什麼,元朝統一全國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它結束了唐末以來 五代十國宋遼金夏 國內 割據和幾個政權並立的政治局面,奠定了元 明 清六百多年國家長期統一的政治局面 它促進了國內各族人民之間經濟文化的交流和邊疆地區的開發,進一步促進了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鞏固和發展 它為科學技術的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 元朝的統一,還加強了中外文化交流和中西交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