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魏瓔珞歷史原型是誰

2022-01-12 07:15:21 字數 4771 閱讀 6480

1樓:匿名使用者

魏瓔珞確有歷史原型,這個人就是乾隆皇帝的一位妃子,人稱其為"令妃"全稱為"令懿皇貴妃",後來又追封為"孝儀純皇后"。

歷史中記載:"孝儀純皇后"生於雍正五年(公元2023年),病逝於乾隆四十年(公元2023年),享年四十九歲。魏佳氏(原姓魏,由正黃旗漢軍抬旗入鑲黃旗滿洲),乾隆帝妃嬪,嘉慶帝生母,內管領清泰之女。

其次,歷史中"孝儀純皇后"長相秀美而且心地善良,甚得乾隆帝的喜愛,在乾隆十年正月被封為嬪,而那時"孝儀純皇后"只有十九歲,就已經位列三嬪之一(當時乾隆帝嬪位上共有三人,即舒嬪葉赫那拉氏,怡嬪柏氏與令嬪魏氏),乾隆帝封其為"令嬪"。

說起令妃大家首先可以想到的就是電視《還珠格格》中那位仁愛,心善的令妃娘娘,其實,這裡的令妃也是"孝儀純皇后"的影射。

歷史中記載:"孝儀純皇后"生於雍正五年(公元2023年),病逝於乾隆四十年(公元2023年),享年四十九歲。魏佳氏(原姓魏,由正黃旗漢軍抬旗入鑲黃旗滿洲),乾隆帝妃嬪,嘉慶帝生母,內管領清泰之女。

其次,歷史中"孝儀純皇后"長相秀美而且心地善良,甚得乾隆帝的喜愛,在乾隆十年正月被封為嬪,而那時"孝儀純皇后"只有十九歲,就已經位列三嬪之一(當時乾隆帝嬪位上共有三人,即舒嬪葉赫那拉氏,怡嬪柏氏與令嬪魏氏),乾隆帝封其為"令嬪"。

說起令妃大家首先可以想到的就是電視《還珠格格》中那位仁愛,心善的令妃娘娘,其實,這裡的令妃也是"孝儀純皇后"的影射。

再有,在乾隆十三年時,"孝儀純皇后"晉公升為令妃,乾隆二十四年,"孝儀純皇后"又被晉公升為令貴妃,而乾隆三十年更是一躍成為皇貴妃。而這個時候孝賢純皇后已經去世,皇后那拉氏也被打入冷宮,乾隆皇帝沒有再立皇后,而"孝儀純皇后"以皇貴妃身份管理後六宮之事,代行皇后之責,成為有實權而無封號的後宮之主達十年之久。

最後說一下,"孝儀純皇后"在乾隆二十一年至乾隆三十一年,十年時間,先後為乾隆帝生下四子二女,是為乾隆皇帝生兒育女最多的一位后妃,由此可見乾隆帝對其有多寵愛。而也正是在這一段時間,"孝儀純皇后"由妃子躍居到了貴妃乃至皇貴妃。(注:

"孝儀純皇后"是清朝生育子女最多的后妃之一。)

乾隆四十年正月二十九日,"孝儀純皇后"病逝,乾隆帝為"孝儀純皇后"上諡號為"令懿皇貴妃",同時寫了《令懿皇貴妃輓詩》以作紀念。

乾隆六十年九月初三,乾隆宣示十五阿哥永琰為皇太子,同時下令追封其母令懿皇貴妃為皇后,乾隆帝親自擬定諡號為"孝儀皇后",後經加諡累諡為"孝儀恭順康裕慈仁端恪敏哲翼天毓聖純皇后",葬於裕陵。

再後來,裕陵和慈禧陵墓被軍閥頭目孫殿英所盜,收到訊息的溥儀派遺臣載澤、耆齡、寶熙等人到東陵處理善後工作。而在清理裕陵的地宮時,發現了穿著黃色龍袍,皮肉完好,無腐爛,只是兩腮和下巴有較多皺紋,牙齒沒有完全脫落的孝儀純皇后的遺體。

參考網頁鏈結

2樓:匿名使用者

《延禧攻略》魏瓔珞歷史原型為孝儀純皇后。

魏瓔珞,襄助乾隆盛世的令貴妃,古裝宮廷劇《延禧攻略》女主角。由吳謹言飾演。原型為孝儀純皇后。

一生正直堅強、機智靈敏。為調查姐姐瓔寧(阿滿)死亡原因,潛入紫禁城當宮女,一直以為傅恆是害死姐姐的**,查明真相後和傅恆產生感情。魏瓔珞得到孝賢純皇后(富察·容音)的幫助和開導,決定放下恩怨侍奉孝賢純皇后。

孝賢純皇后死後,魏瓔珞代替她陪伴在乾隆身邊,迅速公升級為群妃之首、寵冠六宮,並且輔助乾隆做乙個明君。

《延禧攻略》魏瓔珞歷史原型是誰?

3樓:匿名使用者

魏瓔珞的歷史原型是乾隆皇帝的一位妃子,人稱其為"令妃"全稱為"令懿皇貴妃",後來又追封為"孝儀純皇后"。

"孝儀純皇后"生於雍正五年(公元2023年),病逝於乾隆四十年(公元2023年),享年四十九歲。魏佳氏(原姓魏,由正黃旗漢軍抬旗入鑲黃旗滿洲),乾隆帝妃嬪,嘉慶帝生母,內管領清泰之女。

《延禧攻略》中的魏瓔珞為令妃,孝儀純皇后。個性正直,機智靈敏。為調查姐姐瓔寧的死因,潛入紫禁城當宮女。

一直利用傅恆報仇,卻沒想到和他產生感情。魏瓔珞得到孝賢純皇后的幫助和開導,決定放下恩怨侍奉孝賢純皇后。孝賢純皇后死後,魏瓔珞代替她陪伴在乾隆身邊,輔助乾隆做乙個明君,魏瓔珞用自己的一生,實現了對孝賢純皇后的承諾。

歷史中"孝儀純皇后"長相秀美而且心地善良,甚得乾隆帝的喜愛,在乾隆十年正月被封為嬪,而那時"孝儀純皇后"只有十九歲,就已經位列三嬪之一(當時乾隆帝嬪位上共有三人,即舒嬪葉赫那拉氏,怡嬪柏氏與令嬪魏氏),乾隆帝封其為"令嬪"。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評價

在乾隆三十年皇后那拉氏斷髮的四個月之後,乾隆帝晉封魏佳氏為皇貴妃,皇貴妃魏佳氏已經成為後宮中名分最高的人。雖然魏佳氏生前沒有成為皇后,但她的一生已經很圓滿了,她出身不高卻受到皇帝的寵愛,由貴人逐步晉封到皇貴妃,她的兒子永琰在她生前已經被秘密立儲,也許魏佳氏彌留之際,乾隆帝已將此秘密告知於她。

在魏佳氏去世前,乾隆帝已經將她的娘家抬旗入滿洲鑲黃旗,並編為世管佐領;在魏佳氏去世後,乾隆帝在她原有的儀仗中增加了十八件,達到七十六件,僅比皇后的儀仗少了一件;從魏佳氏留下的遺物中可以看出,她生前已經擁有東珠朝珠,而東珠朝珠是帝后才有資格佩戴的,由此也可以看出乾隆帝給予魏佳氏的特殊待遇。從乾隆二十年到四十年長達二十年的時間裡,無論是在乾隆帝心中,還是在後宮中,最有影響的當屬魏佳氏。

4樓:暴怒小貓咪

一、原型

魏瓔珞,襄助乾隆盛世的令貴妃,原型為孝儀純皇后。古裝宮廷劇《延禧攻略》女主角,由吳謹言飾演。

二、人物簡介:

孝儀純皇后本姓魏,嘉慶二十三年顒琰修改玉牒,將母親的娘家改為魏佳氏,魏氏比乾隆小16歲,其父魏清泰為正黃旗包衣管領下人。

因此魏氏最初應以「包衣三旗秀女」的身份參加選秀入宮,充當宮女「供內廷各宮主位役使」。現已知史料上對魏氏的最早記載是,乾隆十年「魏貴人著晉封為嬪」。

乾隆皇帝晚年《孝賢皇后陵酹酒》一詩中提到:「舊日玉成侶,依然身傍陪」(注:「令懿皇貴妃為皇后斫教養者,今並附地宮」),詩中的令懿皇貴妃即魏氏與孝賢皇后在此時都已仙逝,皇貴妃附葬地宮,棺槨位於孝賢皇后棺東側。

清宮中品級較低的女子有時會首先跟隨皇后或位份較高的妃嬪學習規矩後再行冊封的,如《清乾隆添減底賬》中記載:「乾隆二十四年六月十九日,皇后下學規矩女子封伊貴人,純貴妃學規矩女子封郭常在」,因此魏氏在冊封為貴人前,極有可能是跟隨孝賢皇后學習規矩的。

魏氏自從進後宮就勢不可擋,自乾隆十年由魏貴人晉令嬪後,每當宮中有大規模的晉封,必有魏氏的身影。

乾隆十四年晉令妃,乾隆二十四年晉令貴妃,乾隆三十年閏二月那拉氏皇后剪髮被幽禁,雖未廢后但已形同虛設,六月魏氏晉封皇貴妃,實際在後宮中已取代皇后的位置。

魏氏在後宮中可以一路坦途,除了有皇帝的寵愛外,還在於她為皇室開枝散葉,魏氏在乾隆二十一年至乾隆三十一年,十年間先後為乾隆生下四子二女。她是為乾隆皇帝生兒育女最多的一位后妃,也是清朝生育子女最多的后妃之一。

在魏氏眾多子女中最為重要的是皇十五子顒琰,即日後的嘉慶皇帝。雖然顒琰是太子人選,但礙於清代秘密立儲的制度,也因乾隆的前兩任皇后讓他經歷了太多的愛恨情仇,魏氏終其一生只停留在皇貴妃的位份上。

不過她陪伴著弘曆,從壯年走向老年,縱然後宮起伏,她都能獨善其身,只是其中悲喜也只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乾隆四十年魏氏逝世,享年四十九歲,諡號為「令懿皇貴妃」,皇貴妃之外戚人等由內務府撥出編立本旗,抬入滿洲鑲黃旗。

乾隆六十年乾隆帝信守當年為皇帝不可超過祖父康熙帝的誓言,退位當起太上皇,宣顒琰為皇太子,追封其母令懿皇貴妃為皇后,乾隆帝親自為其擬定諡號為「孝儀皇后」,這位包衣出身的女子,終於成為了大清皇后。

擴充套件資料:

魏瓔珞角色經歷:

乾隆六年,少女魏瓔珞為尋求長姐死亡真相,入紫禁城為宮女。

經調查,瓔珞證實姐姐之死與荒唐王爺弘晝有關,立志要討回公道。富察皇后嫻於禮法,擔心瓔珞走上歧途,竭力給予她溫暖與幫助。

在皇后的悉心教導下,魏瓔珞一步步成長為正直堅強的宮廷女官,並放下怨恨、認真生活。

皇后不幸崩逝,令瓔珞對乾隆誤會重重,二人從互相敵視到最終彼此理解、互相扶持。

瓔珞憑勇往直前的勇氣、機敏靈活的頭腦、寬廣博大的胸懷,化解宮廷上下的重重困難,最終成為襄助乾隆盛世的令皇貴妃。

直到瓔珞去世前,她才將當年富察皇后臨終託付告知乾隆,即望她陪伴弘曆身邊,輔助他做乙個有為明君,乾隆終知富察氏用心良苦。

乾隆六十年,乾隆帝宣示魏瓔珞之子嘉親王永琰為皇太子,同時追封皇太子生母令懿皇貴妃為孝儀皇后,瓔珞終於用自己的一生,實現了對富察皇后的承諾。

寢宮:繡坊→長春宮→辛者庫→長春宮→圓明園→延禧宮

身份:繡女→宮女→辛者庫奴才→宮女→圓明園奴才→魏貴人→令嬪→令妃→令貴妃→令皇貴妃→孝儀純皇后(追封)

中國作家網:文物史料中的乾隆和她們

5樓:匿名使用者

《延禧攻略》中,魏瓔珞在歷史上是有原型人物的,也就是令妃。

魏瓔珞進宮後深得富察皇后的喜愛,並且在她的悉心教導下,魏瓔珞成為一名女官,在富察皇后死後,魏瓔珞和乾隆帝相愛相殺,兩人最後成就一段佳話,瓔珞也變成了乾隆枕邊人令貴妃,她受富察皇后臨終囑託,對乾隆不離不棄,幫助他做一位明君。

乾隆立瓔珞的兒子永琰為皇太子,瓔珞也成為孝懿皇后,瓔珞的前半生遇到富察皇后是她的緣,後半生陪伴乾隆也是她的命,瓔珞用自己的一生完成富察遺願,把自己的愛奉獻給了乾隆,是位了不起的後宮佳人。

延禧攻略魏瓔珞原型人物是誰魏瓔珞原型人物是孝儀純皇后魏佳氏,先是被封為魏貴人,三年後被晉封為令妃,之後是令貴妃,在生下永琰後就成了皇貴妃,永琰深得乾隆帝的喜愛,在令貴妃死後,乾隆就宣布封永琰為皇太子,令貴妃被追諡為孝儀純皇后。

大家最令妃的印象多來自於《還珠格格》,她賢良淑德,溫婉如玉,對皇子公主都很難疼愛,魏瓔珞就是令妃,地位僅次於皇后娘娘,也是乾隆最信任的女人。

令妃有別於後宮勾心鬥角的妃子,她用真心對愛每個人,歷史上令妃為乾隆生了四子二女,她比乾隆小十六歲,從魏貴人一路做到皇貴妃,因長相秀麗,心地善良被乾隆帝寵愛,也是當時後宮最具影響力的女人,她在乾隆心裡的地位無可取代。

延禧攻略 魏瓔珞為什麼忍讓繼后?

因為魏瓔珞在辛者庫當宮女的時候 有次生病病倒,是繼后安排太醫進行救治,對於繼后的做法,讓魏瓔珞銘記於心,所以一直的忍讓也是為了報恩,從此兩不相欠。因為繼后並沒有做出任何傷害魏瓔珞的事情,而且當時魏瓔珞已經贏得皇上的真心,她並不需要去對付繼后。因為之前魏瓔珞被派去辛者庫的時候,她生了場大病,是繼后幫了...

延禧攻略瓔珞第幾集得寵哪一集,延禧攻略瓔珞第幾集得寵哪一集

42集,瓔珞在放生典禮上製造祥瑞,眾人皆指是瓔珞誆騙太后,以博得太后歡喜,瓔珞卻巧使妙計,自證清白。太后大喜之下,許諾給瓔珞賞賜。瓔珞回稟太后,稱自己只想回宮,太后要將她帶回紫禁城,弘曆一口回絕,言稱要將她公升作答應,太后卻不同意,提公升瓔珞為貴人。42集,太后想讓瓔珞去伺候她,皇上突然拒絕太后說想...

如何看待《延禧攻略》中魏瓔珞與弘曆之間的感情?

我覺得他們的感情讓我很反感,很討厭男主,還是更喜歡傅恆多一些。挺不現實的,畢竟是虛構出來的,假的,給人的感覺不現實。和後宮其他人不同吧,畢竟魏瓔珞和其他人相比不是順從的型別。很純粹的愛情啊,乙個眼神就懂對方,知道對方更需要什麼,為對方做很多事情。延禧攻略 裡為什麼魏瓔珞得到了皇帝的愛,簡單談一談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