羋月傳羋月原型是誰真實歷史宣太后是個什麼樣的人及一生經歷

2021-10-08 15:36:23 字數 6984 閱讀 3821

1樓:嗨客足球

羋月傳羋月原型是宣太后。

一、個人簡介

宣太后,羋(mǐ)姓,又稱羋八子、秦宣太后。戰國時期秦國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秦昭襄王即位之初,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執政期間,攻滅義渠國,一舉滅亡了秦國的西部大患。

死後葬於芷陽驪山。

二、人物評價

宣太后以母後之尊的地位,犧牲色相與義渠王私通,然後設計將之殺害,一舉滅亡了秦國的西部大患義渠,使秦國可以一心東向,再無後顧之憂,她的功勞不遜於張儀、司馬錯攻取巴蜀。

三、人生經歷

宣太后一生經歷十分傳奇。本是楚國人,後成為秦惠文王的姬妾,稱羋八子。 前306年,秦武王因舉鼎而死。

因秦武王無子,他的弟弟們爭奪王位。趙武靈王派代郡郡相趙固將在燕國作為人質的公子稷送回秦國。在宣太后異父弟魏冉的幫助下,公子稷繼位,即秦昭襄王。

魏冉隨後平定了王室內部爭奪君位的動亂,誅殺惠文后及公子壯、公子雍,將悼武王后驅逐至魏國,肅清了與秦昭襄王不和的諸公子。因秦昭襄王年幼,由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魏冉輔政。

2樓:聖卡瀾蒂阿馮

宣太后b 新增義項

?宣太后(?―前265年),羋姓,又稱羋八子、秦宣太后。

戰國時期秦國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秦昭襄王即位之初,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執政期間,攻滅義渠國,一舉滅亡了秦國的西部大患。死後葬於芷陽驪山。

人物關係

兒子嬴則

丈夫秦惠文王

基本資訊

中文名羋八子

別名宣太后

國籍楚國→秦國

民族華夏族

出生地楚國

逝世日期

前265年

職業王妃→王太后

主要成就

在秦國掌權當政計殺義渠王,滅義渠國

葬處芷陽酈山諡號宣

丈夫贏駟秦惠文王

兒子贏稷秦昭襄王

目錄1人物簡介

2生平經歷

3人物軼事

4史料記載

5人物評價

6藝術形象

摺疊編輯本段人物簡介

宣太后宣太后(?-前265年),熊姓,羋氏,或稱秦宣太后,出身楚國,為秦國相穰侯魏冉之異父姊、後為秦惠文王妃,生子秦昭襄王。宣太后起初是惠文王的妃子,稱羋八子。

惠文王死後,由惠文王後所生的秦武王即位。武王在位三年薨逝,由武王之弟、也就是羋八子所生的公子則即位,即秦昭襄王,羋八子因此成為王太后,從此開始了長達四十一年的臨朝稱制。秦昭襄王四十一年(前266年),秦昭襄王任用范雎為相,驅逐宣太后的異父弟魏冉及其黨,宣太后始失勢,甚至被范雎廢去王太后之位,次年(前265年)十月,宣太后逝世,葬於芷陽酈山,諡號宣。

摺疊編輯本段生平經歷

摺疊早年經歷

宣太后本是楚國人,後成為秦惠文王的姬妾,稱羋八子。前306年,秦武王因舉鼎而死。因秦武王無子,他的弟弟們爭奪王位。

趙武靈王派代郡郡相趙固將在燕國作為人質公子稷送回秦國。在宣太后異父弟魏冉的幫助下,公子稷繼位,即秦昭襄王。魏冉隨後平定了王室內部爭奪君位的動亂,誅殺惠文后及公子壯、公子雍,將悼武王后驅逐至魏國,肅清了與秦昭襄王不和的諸公子。

因秦昭襄王年幼,由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魏冉輔政。

摺疊主掌朝政

寧靜版宣太后前305年,楚懷王派兵包圍南韓的雍氏(今河南省禹州市東北),長達五個月不能攻克。韓襄王多次派使者向秦國求援,但秦**隊一直不出崤山,按兵不動。韓襄王又派尚靳出使秦國,尚靳以唇亡齒寒的道理勸說秦國盡快派兵救援。

而宣太后因為自己的故鄉是楚國,不同意派兵救援,她召見尚靳對他說:「當年我服侍秦惠文王時,大王把大腿壓在我的身上,我感到身體疲倦不能承受。而他把整個身體都壓在我身上時,我卻並不感覺到重,這是因為這樣對我比較舒服。

秦國要幫助南韓,如果兵力不足,糧草不濟,就無法解救南韓。解救南韓的危難,每天要耗費數以千計的財物,這對我和秦國又有什麼好處?」韓襄王於是又派張翠出使秦國,張翠以南韓目前的狀況並不危急,一旦危急就要投靠楚國為由勸說秦國左丞相甘茂。

甘茂認為南韓一旦投靠楚國,楚、韓兩國就會挾持魏國來危害秦國,他主張秦昭襄王立即出兵救援南韓。秦昭襄王於是下令出兵,楚國聞訊後撤軍。

前287年,齊、趙、韓、魏、楚五國合縱攻秦未能成功,諸侯在成皋(今河南省滎陽市西)停戰。秦昭襄王想讓南韓公子成陽君兼任韓、魏兩國的國相,韓、魏兩國不同意。宣太后通過穰侯魏冉對秦昭襄王建議不要任用成陽君。

因為成陽君曾因秦昭襄王的緣故困居於齊國,在他窮困的時候,秦昭襄王沒有任用他,而現在成陽君受寵,秦昭襄王又要任用他,不會使他滿意;秦昭襄王任用成陽君而韓、魏兩國不同意,會有損於秦國與這兩國的關係。秦昭襄王聽後打消了這個念頭。[4]

摺疊誘殺義渠王

宣太后義渠是東周時期活躍於涇水北部至河套地區的一支古代民族,長期與秦國發生戰爭。前331年,義渠國內發生內亂,秦惠文王派庶長操平定內亂。前327年,秦惠文王在義渠設縣,義渠王向秦國稱臣。

前319年,秦國攻打義渠,奪取了鬱郅(今甘肅省慶陽市東)。作為報復,次年義渠參與了公孫衍合縱楚、韓、趙、魏、燕的五國攻秦之戰。義渠趁秦軍主力與五國交戰之機,大敗秦軍於李帛(今甘肅省天水市東)。

前314年,秦惠文王再次派兵攻打義渠,攻取了徒涇(位於今山西、陝西兩省間黃河南段以西地區境內)等二十五座城池,義渠國力大損,但仍保留一定實力。秦昭襄王繼位時,義渠王前來朝賀,宣太后與義渠王私通,生下兩子。後秦昭襄王與宣太后日夜密謀攻滅義渠之策。

前272年,宣太后引誘義渠王入秦,殺之於甘泉宮。秦國趁機發兵攻滅義渠,在義渠的故地設立隴西、北地、上郡三郡。

摺疊失去權勢

宣太后主政時任用弟弟魏冉、羋戎以及兒子公子悝、公子芾等四貴主政。宣太后及四貴的專權極大限制了秦昭襄王的權力,造成了秦國國內只知有太后和四貴,不知有秦王的局面。魏國人范雎逃亡至秦國後,受到秦昭襄王的重用。

范雎向秦昭襄王建議收回五人的權力,以免造成淖齒、李兌那樣弒君篡國的禍亂。秦昭襄王採納范雎的建議,廢宣太后,將魏冉、羋戎、公子悝、公子芾等四貴驅逐出秦國。

摺疊去世

宣太后十分寵愛情夫魏丑夫,宣太后生病即將去世時,傳令用魏丑夫為自己殉葬。魏丑夫得知後十分害怕,於是請庸芮遊說宣太后。庸芮先問宣太后人死後是否能夠感知到人世間的事情,宣太后回答說不能。

庸芮繼而說既然人死後不會有什麼知覺,那您又為何要將自己心愛的人置於死地?如果死人真的有知覺,那麼先王早就因出軌之事對太后您恨之入骨。太后您彌補過失都來不及,又怎麼能和魏丑夫有私情呢?

宣太后認為庸芮所說有理,於是撤銷了魏丑夫為自己殉葬的旨令。前265年十月,宣太后去世,葬於芷陽驪山(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驪山)。

摺疊編輯本段人物軼事

摺疊始稱太后

太后稱謂,始見於她。宋代高承《事物紀原·卷一》雲:「《史記·秦本紀》曰:

昭王母羋氏,號宣太后。王母於是始以為稱。故範睢說秦王有獨聞太后之語。

其後趙孝成王新立,亦有太后用事之說。是太后之號,自秦昭王始也。漢襲秦故號,皇帝故亦尊母曰皇太后也。

」太后專權,也自她始。宋代陳師道《後山集·卷二二》雲:「母后臨政,自秦宣太后始也。

」她以太后身份統治秦國長達三十六年之久,而且大大發展了國力,「東益地,弱諸侯,嘗稱帝於天下,天下皆西向稽首」(《史記·穰侯列傳》)。

摺疊后妃掌政

寧靜版宣太后從為子奪位的過程就可以看出,宣太后不是乙個「弱質女流」,任何人如果拿鄙視女人的眼光來看她,必將自嘗苦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這個三十歲上下的成熟美婦人一躍成為封建社會裡后妃掌政的鼻祖。秦國尚武,而武功最盛大的時期之一,就是宣太后掌政的三十六年(也有說是四十一年的)。

三十歲上下的她當上了秦國太后,稱「宣太后」。為了鞏固幼子的王位,她用了世上最直接的方法:聯姻——也就是為自己的兒子迎娶楚王國的公主為王后,同時也將秦女嫁與了楚國。

與此同時,執掌了大權的宣太后開始任用自己的親信。

不用說,親信都是宣太后的娘家人。在楚懷王的推薦下,宣太后讓自己母親的族人向壽擔任秦國的宰相。(從這項推薦來看,羋八子的母親應該是姓向的)。

同時為相並控制兵權的,還有力保外甥為王居功至偉的魏冉,他被封為穰侯,封地即穰(今河南鄧縣),後來又加上陶邑(山東定陶)——這是宣太后的異父弟弟。還有一位宣太后的同父弟弟羋戎,被封華陽君,封地先是陝西高陵,又改封新城君,封地也變成了河南密縣。

至於宣太后的另兩個兒子,當然更是要封。公子芾封為涇陽君,封地在今陝西涇陽,後來又換了一塊封地是宛(河南南陽);公子悝封為高陵君,封地在西安高陵,後來又換封地為鄧。[1]

摺疊編輯本段史料記載

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

孫儷版宣太后武王四年八月,武王死。族孟說。武王取魏女為後,無子。

立異母弟,是為昭襄王。昭襄母楚人,姓羋氏,號宣太后。武王死時,昭襄王為質于燕,燕人送歸,得立。

昭襄王元年,嚴君疾為相。甘茂出之魏。二年,彗星見。

庶長壯與大臣、諸侯、公子為逆,皆誅,及惠文后皆不得良死。悼武王后出歸魏。三年,王冠。

四十二年十月,宣太后薨,葬芷陽酈山。

史記卷七十二·穰侯列傳第十二

穰侯魏冉者,秦昭王母宣太后弟也。其先楚人,姓羋氏。

秦武王卒,無子,立其弟為昭王。昭王母故號為羋八子,及昭王即位,羋八子號為宣太后。宣太后非武王母。

武王母號曰惠文后,先武王死。宣太后二弟:其異父長弟曰穰侯,姓魏氏,名冉;同父弟曰羋戎,為華陽君。

而昭王同母弟曰高陵君、涇陽君。而魏冉最賢,自惠王、武王時任職用事。武王卒,諸弟爭立,唯魏冉力為能立昭王。

昭王即位,以冉為將軍,衛咸陽。誅季君之亂,而逐武王后出之魏,昭王諸兄弟不善者皆滅之,威振秦國。昭王少,宣太后自治,任魏冉為政。

昭王三十六年,相國穰侯言客卿灶,欲伐齊取剛、壽,以廣其陶邑。於是魏人范雎自謂張祿先生,譏穰侯之伐齊,乃越三晉以攻齊也,以此時奸說秦昭王。昭王於是用范雎。

范雎言宣太后**,穰侯擅權於諸侯,涇陽君、高陵君之屬太侈,富於王室。於是秦昭王悟,乃免相國,令涇陽之屬皆出關,就封邑。穰侯出關,輜車千乘有餘。

穰侯卒於陶,而因葬焉。秦復收陶為郡。

史記卷百一十·匈奴列傳第五十

秦昭王時,義渠戎王與宣太后亂,有二子。宣太后詐而殺義渠戎王於甘泉,遂起兵伐殘義渠。於是秦有隴西、北地、上郡,築長城以拒胡。

戰國策秦策二·秦宣太后愛魏丑夫章

秦宣太后愛魏丑夫。太后病將死,出令曰:「為我(葬)【死】,必以魏子為殉。

」魏子患之。庸芮為魏子說太后曰:「以死者為有知乎?

」太后曰:「無知也。」曰:

「若太后之神靈,明知死者之無知矣,何為空以生所愛葬於無知之死人哉!若死者有知,先王積怒之日久矣,太后救過不贍,何暇乃私魏丑夫乎?」太后曰:

「善。」乃止。

戰國策秦策三·五國罷成皋章

五國罷成睪,秦王欲為成陽君求相韓、魏,韓、魏弗聽。秦太后為魏冉謂秦王曰:「成陽君以王之故,窮而居於齊,今王見其達收之,亦能翕其心乎?

」王曰:「未也。」太后曰:

「窮而不收,達而報之,恐不為王用;且收成陽君,失韓、魏之道也。」

戰國策秦策三·范雎至秦章

范雎至秦,王庭迎,謂范雎曰:「寡人宜以身受令久矣。(今者)【會】義渠之事急,寡人日自請太后。今義渠之事已,寡人乃得以身受命。躬竊閔然不敏。」

范雎曰:「……足下上畏太后之嚴,下惑奸臣之態……」秦王跽曰:「事無大小,上及太后,下至大臣,願先生悉以教寡人。無疑寡人也。」

戰國策秦策三·范雎曰臣居山東章

范雎曰:「……聞秦之有太后、穰侯、涇陽、華陽、【高陵】,不聞其有王。夫擅國之謂王,能專利害之謂王,制殺生之威之謂王。

今太后擅行不顧,穰侯出處不報,涇陽、華陽擊斷無諱,【高陵進退不請】。……今秦太后、穰侯用事,高陵、涇陽佐之,卒無秦王,此亦淖齒、李兌之類已。」

秦王懼,於是乃廢太后,逐穰侯,出高陵,走涇陽於關外。

戰國策秦策三·應侯謂昭王章

今秦國,華陽用之,穰侯用之,太后用之,王亦用之。……今太后使者**諸侯,而符布天下,操大國之勢,強徵兵,伐諸侯。戰勝攻取,利盡歸於陶,國之幣帛,竭入太后之家,竟內之利,分移華陽。

戰國策魏策一·秦敗東周章

王不若與竇屢關內侯,而令趙王重其行,而厚奉之。因揚言曰:「聞周、魏令竇屢以割魏于奉陽君,而聽秦矣。

」夫周君、竇屢、奉陽君之與穰侯,貿首之仇也。今行和者,竇屢也;制割者,奉陽君也。太后恐其不因穰侯也,而欲敗之,必以少割請合於王,而和於東周與魏也。

戰國策魏策三·魏將與秦攻韓章

魏將與秦攻韓,朱己謂魏王曰:「秦與戎翟同俗,有虎狼之心,貪戾好利而無信,不識禮義德行。苟有利焉,不顧親戚兄弟,若禽獸耳。

此天下之所同知也,非所施厚積德也。故太后母也,而以憂死;穰侯舅也,功莫大焉,而竟逐之;兩弟無罪,而再奪之國。此於其親戚兄弟若此,而又況於仇讎之敵國也。

」孫儷版宣太后戰國策魏策四·芮宋欲絕秦趙之交章

芮宋欲絕秦、趙之交,故令魏氏收秦太后之養地秦王於秦。

芮宋謂秦王曰:「魏委國於王,而王不受,故委國於趙也。李郝謂臣曰:『子言無秦,而養秦太后以地,是欺我也。』故敝邑收之。」秦王怒,遂絕趙也。

戰國策韓策二·楚圍雍氏五月章

楚圍雍氏五月。韓令使者求救於秦,冠蓋相望也,秦師不下餚。韓又令尚靳使秦,謂秦王曰:

「韓之於秦也,居為隱蔽,出為雁行。今韓已病矣,秦師不下餚。臣聞之,唇揭者其齒寒,願大王之熟計之。

」宣太后曰:「使者來者眾矣,獨尚子之言是。」召尚子入。

宣太后謂尚子曰:「妾事先王也,先王以其髀加妾之身,妾困不(疲)【支】也;盡置其身妾之上,而妾弗重也,何也?以其少有利焉。

今佐韓,兵不眾,糧不多,則不足以救韓。夫救韓之危,日費千金,獨不可使妾少有利焉。」

戰國策燕策二·秦召燕王章

已得講於趙,則劫魏,魏不為割。困則使太后、穰侯為和,則(則為秦昭王的名)兼欺舅與母。適燕者曰:

『以膠東。』適趙者曰:『以濟西。

』適魏者曰:『以葉、蔡。』適楚者曰:

『以塞鄳隘。』適齊者曰:「以宋。

』此必令其言如迴圈,用兵如刺蜚繡,母不能制,舅不能約。

摺疊編輯本段人物評價

馬非百:宣太后以母後之尊的地位,犧牲色相與義渠王私通,然後設計將之殺害,一舉滅亡了秦國的西部大患義渠,使秦國可以一心東向,再無後顧之憂,她的功勞不遜於張儀、司馬錯攻取巴蜀。

摺疊編輯本段藝術形象

摺疊文學形象

長篇歷史**《東周列國誌》中,宣太后於第九十七回《死范雎計逃秦國 假張祿廷辱魏使》中短暫登場,篇中只描寫宣太后與四貴專權,秦昭襄王重用范雎後,將宣太后安置於深宮,不讓其參與政事。

摺疊影視形象

寧靜版宣太后2023年電視劇集《大秦帝國之縱橫》;寧靜飾演宣太后;[2]

2023年電視劇集《大秦帝國之崛起》:寧靜飾演宣太后[5]

2023年電視劇集《羋月傳》[3]:孫儷飾演宣太后。

羋月的原型是誰?羋月是怎麼死的,歷史上真有「羋月」這人嗎?羋月的真實身份是什麼?羋月是怎麼死的

正在看 還沒有到結局 不是很清楚 歷史上真有 羋月 這人嗎?羋月的真實身份是什麼?羋月是怎麼死的 有,就是秦宣太后,是病死的。宣太后 前265年 羋 m 姓,出生地楚國丹陽 在今湖北省 又稱羋八子 秦宣太后。戰國時期秦國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宣太后本是楚國人,後成為秦惠文王的姬妾,稱羋...

羋月傳歷史背景,羋月傳的歷史背景是哪個朝代?在歷史上真的存在嗎

戰國時期,羋月是楚威王最寵愛的小公主,但在楚威王出戰之時地位一落千丈,母親向氏被楚威後逐出宮,多年後返回宮中以命復仇,為災難和危機。羋月與楚公子黃歇青梅竹馬,真心相愛,為了可以與黃歇順利私奔,故自願作為嫡公主羋姝的陪嫁媵侍遠嫁秦國。在往秦國的路上羋月 羋姝互相扶持,中間楚國禮車在往秦國路上被義渠王翟...

羋月傳張儀是好人還是壞人,羋月傳張儀是誰?張儀是好人壞人?最後結局死了嗎

不能單純定義張儀是否好壞。人都是很複雜的,更何況是在戰國末期這樣乙個大的時代背景之下。張儀原是楚國昭陽座下客卿,因和氏璧遭竊而被懷疑,被昭陽趕了出去,他本身能言善辯巧舌如簧,也盼望可以跟隨明君 發現他才華的人 創一番事業。他為贏駟獻計破了屈原的合縱,手腕令人有些許不齒,從君子的角度上講他是壞人,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