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噪音的方法,雜訊控制的方式有哪些?

2022-01-12 05:07:49 字數 5304 閱讀 2345

1樓:長鞭無敵

1,從聲源處控制噪音,比如更換低噪音裝置,限時,限地區使用雜訊裝置等等。

2,在人耳處控制噪音,比如說戴耳罩,耳塞。

3,從傳播過程也或者從傳播途徑上,這也是雜訊控制的主要方式,比如安裝吸聲材料,使用隔聲屏障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雜訊源.降低聲源噪音,工業、交通運輸業可以選用低噪音的生產裝置和改進生產工藝,或者改變噪音源的運動方式(如用阻尼、隔振等措施降低固體發聲體的振動).阻斷雜訊傳播.

在傳音途徑上降低噪音,控制噪音的傳播,改變聲源已經發出的噪音傳播途徑,如採用吸音、隔音、音屏障、隔振等措施,以及合理規劃城市和建築布局等.在人耳處減弱雜訊.受音者或受音器官的噪音防護,在聲源和傳播途徑上無法採取措施,或採取的聲學措施仍不能達到預期效果時,就需要對受音者或受音器官採取防護措施,如長期職業性噪音暴露的工人可以戴耳塞 、耳罩或頭盔等護耳器.

聲音在40分貝以下,對人體是沒有影響的;聲音在40分貝到60分貝的時候,人體如果長時間在這個環境裡,神經系統就會受到影響.這時候雜訊平均每提高3分貝,雜訊能量就會增強一倍;當聲音達到65分貝到80分貝,人的心血管受傷害的程度要比生活在雜訊在50分貝的環境中的人高出20%以上.當雜訊超過80分貝時,會對人的聽力造成很大傷害.

當雜訊超過100分貝,就屬於人們難以忍受的雜訊.聲音達到120分貝以上,相當於一架波音747飛機從身邊飛過,人體健康將會在短時間內受到極大的傷害.

雜訊控制的方式有哪些?

3樓:墨曼彤

雜訊控制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1)工程控制:在裝置採購上。

要考慮裝置的低雜訊、低振動;對雜訊問題,尋找設計上的解決方案,包括使用更為「安靜」的工藝過程(例如,用壓力機替代汽錘等),設計具有彈性的減振器托架和聯軸器,在管道設計中儘量減少其方向及速度上的突然變化;在操作旋轉式和往復式裝置時,要盡可能地慢。

(2)方向和位置控制:把雜訊源移出作業區或者轉動機器的方向。

(3)封閉:將產生雜訊的機器或其他雜訊源用吸音材料包圍起來。但是,除了在全封閉的情況下,這種做法的效果有限。

(4)使用消聲器:當空氣、氣體或者蒸氣從管道中排出時或者在其中流動時,用消聲器可以降低雜訊。

(5)外包消聲材料:作為替代密封的辦法,用在運送蒸氣及高溫液體的管子的外面。

(6)減振:採用增設專門的減振墊、堅硬肋狀物或者雙層結構來實現。

(7)遮蔽:在減少雜訊的直接傳遞方面是有效的。

(8)吸聲處理:從聲學上進行設計,用牆壁和天花板來吸收雜訊。

(9)隔離作業人員:在高雜訊作業環境下,無關人員不要進入。短時間地進人這種環境而暴露在高聲壓的雜訊下,也會超過每日允許的劑量。

(10)個體防護:提供耳塞或者耳罩。這應該被看成是最後一道防線。需要佩戴個體防護用具的區域要明確標明,對用具的使用及使用原因都要講清楚,要有適當的培訓。

4樓:匿名使用者

(1)吸聲降噪 吸聲降噪是一種在傳播途徑上控制雜訊強度的方法.物體的吸聲作用是普遍存在的,吸聲的效果不僅與吸聲材料有關,還與所選的吸聲結構有關.這種技術主要用於室內空間.

(2)消聲降噪 消聲器是一種既能使氣流通過又能有效地降低雜訊的裝置.通常可用消聲器降低各種空氣動力裝置的進出口或沿管道傳遞的雜訊.例如在內燃機、通風機、鼓風機、壓縮機、燃氣輪機以及各種高壓、高氣流排放的雜訊控制中廣泛使用消聲器.

不同消聲器的降噪原理不同.常用的消聲技術有阻性消聲、抗性消聲、損耗型消聲、擴散消聲等.

(3)隔聲降噪:把產生雜訊的機器裝置封閉在乙個小的空間,使它與周圍環境隔開,以減少雜訊對環境的影響,這種做法叫做隔聲.隔聲屏障和隔聲罩是主要的兩種設計,其他隔聲結構還有:

隔聲室、隔聲牆、隔聲幕、隔聲門等.

5樓:南昌佳綠環保

雜訊控制的方法分為聲源控制、傳播途徑控制,接受者的控制3個方面。

聲源控制是最有效和最直接的措施,可通過研製與選擇低雜訊裝置,改進生產加工工藝,提高機械裝置的加工精度和裝配質量,來降低聲源輻射的聲功率。

傳播途徑控制可以通過吸聲、隔聲、消聲、隔振等常用的雜訊控制技術措施,或使聲波改變傳播方向,或把聲能轉化成熱能,從而達到減少到達接受者處聲能量值的效果。

接受者的控制即指個人防護措施。可以讓工人佩戴護耳器、耳塞或耳罩,從而形成雜訊控制的最後一道防線。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在聲源處減弱雜訊二,在傳播過程中減弱雜訊,三在人耳處減弱雜訊。

7樓:江西粵潤環保

1.對雜訊源進行改造或者隔音 2.對雜訊的傳播途徑進行隔聲或者吸聲 3.對受影響的人員進行雜訊防護

控制噪音的方法有哪些

8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一、在聲源處降低雜訊降低聲源本身的雜訊是治本的方法。比如用液壓代替沖壓,用斜齒輪代替直齒輪,用焊接代替鉚接;防止和降低由振動發出的雜訊,可以用政變機組的結構成改工藝過程的方法來解決。所謂改變工藝過程,即是用雜訊小的裝置代替雜訊大的裝置。

二、可隔聲方法降低雜訊隔聲即用構件將雜訊源和接收者分開,隔離空氣雜訊的傳播,從而降低雜訊汙染程度。採用適當隔聲設施,能降低雜訊級20db(a)~50db(a)。這些設施包括隔牆、隔聲間、隔聲罩、隔聲幕和隔聲屏障等。

三、用吸聲方法降低雜訊利用吸聲材料或吸聲結構來吸收聲能以降低雜訊。某種材料或結構具有吸收聲能的能力,則這材料或結構就稱為吸聲材料或吸聲結構。吸產材料和吸聲結構的種類,主要有多孔材料、亥姆霍茲共振器、穿孔板吸聲結構(包括微穿孔板吸聲結構)、薄板共振吸聲結構、柔順材料等。

四、用消聲器降低雜訊消聲器是一種允許氣流通過而使聲能衰減的裝置。通常用在氣流雜訊控制方面,如把消聲器安裝在空氣動力裝置氣流通道上,可以降低該裝置的雜訊,如風機雜訊、通風管道雜訊和排氣雜訊等。消聲器種類很多,主要有四種:

阻性消聲器、抗性消聲器、阻抗復合消聲器、微孔板消聲器。

五、個人防護用具在許多場合下,採取個人防護是最有效,最經濟的辦法。個人防護用具由耳塞、耳罩、耳棉等。耳塞一般平均隔聲可達20db(a)以上,效能良好的耳罩可達30db(a)。

除上述各種方法外,綠化對減少雜訊也有一定的效果。

9樓:善良的帥帥濤

控制噪音的三種方法 1,從聲源處控制噪音,比如更換低噪音裝置,限時,限地區使用雜訊裝置等等。 2,在人耳處控制噪音,比如說戴耳罩,耳塞。 3,從傳播過程也或者從傳播途徑上,這也是雜訊控制的主要方式,比如安裝吸聲材料,使用隔聲屏障等等。

一 噪音的產生途徑

(1) 聲波最基本的傳播方式便是空氣傳播,而空氣載雜訊便是外界雜訊通過空氣傳播進室內的雜訊。乙個布有小孔厚重金屬板,小孔面積約佔金屬板的5%,當有聲音撞擊其表面時,會有將近80%的聲音穿過。

(2)聲音可以通過固體的機械振動傳播,例如木頭、金屬、混凝土等。由於空氣傳聲效率很低難以帶動固體振動,所以固體載雜訊產生的主要**是由於振動源接觸固體介質表面,例如地下發電機或是一些家電產品。

二 控制噪音的具體措施

(1)採用低雜訊路面。通過優化路面材料、結構構造、粗糙度。如利用多孔面層材料代替常規的混凝土和瀝青鋪裝路面,來降低車輛的行駛雜訊。

(2)道路主幹線兩側設定聲屏障在超標路段的道路兩側採用專門設計的配合吸聲型屏障,以減弱反射聲能及繞射聲能。阻斷聲波的傳播,以降低雜訊,也是有效控制道路交通雜訊汙染的一種治理措施。

10樓:南昌佳綠環保

控制噪音的三種方法

第一從聲源處控制噪音,比如說更換低噪音裝置,限時,限地區使用雜訊裝置,等等。

第二在人耳處控制噪音,比如說戴耳罩,耳塞。

第三從傳播過程也或者從傳播途徑上,這也是雜訊控制的主要方式,比如說安裝吸聲材料,使用隔聲屏障等等。

11樓:但願如此徑

1 降低聲源噪音 (阻尼,隔振,降低固體發生的震動 )

2在傳音途徑上降低噪音 (吸音,隔音,音屏障,隔振)

3 在人耳處減弱噪音

12樓:求知者無孔不入

安裝隔音材料吸收噪音

噪音的防止的三種方法

13樓:雨說情感

①在聲源處控制。降低聲源噪音,工業、交通運輸業可以選用低噪音的生產裝置和改進生產工藝,或者改變噪音源的運動方式(如用阻尼、隔振等措施降低固體發聲體的振動)。

②在雜訊傳播途中控制。在傳音途徑上降低噪音(在傳播過程中)控制噪音的傳播,改變聲源已經發出的噪音傳播途徑,如採用吸音、隔音、音屏障、隔振、多栽樹等措施,以及合理規劃城市和建築布局等。

③在人耳處減弱雜訊。受音者或受音器官的噪音防護,在聲源和傳播途徑上無法採取措施,或採取的聲學措施仍不能達到預期效果時,就需要對受音者或受音器官採取防護措施,如長期職業性噪音暴露的工人可以戴耳塞 、耳罩或頭盔等護耳器。

擴充套件資料

分類:噪音汙染按聲源的機械特點可分為:氣體擾動產生的噪音、固體振動產生的噪音、液體撞擊產生的雜訊以及電磁作用產生的電磁雜訊。

雜訊按聲音的頻率可分為:<400hz的低頻雜訊 、400~1000hz的中頻雜訊及》1000hz的高頻雜訊。

噪音按時間變化的屬性可分為:穩態噪音、非穩態噪音、起伏噪音、間歇雜訊以及脈衝噪音等。

14樓:霍紅姐

(1)吸聲降噪 吸聲降噪是一種在傳播途徑上控制雜訊強度的方法。物體的吸聲作用是普遍存在的,吸聲的效果不僅與吸聲材料有關,還與所選的吸聲結構有關。這種技術主要用於室內空間。

(2)消聲降噪 消聲器是一種既能使氣流通過又能有效地降低雜訊的裝置。通常可用消聲器降低各種空氣動力裝置的進出口或沿管道傳遞的雜訊。例如在內燃機、通風機、鼓風機、壓縮機、燃氣輪機以及各種高壓、高氣流排放的雜訊控制中廣泛使用消聲器。

不同消聲器的降噪原理不同。常用的消聲技術有阻性消聲、抗性消聲、損耗型消聲、擴散消聲等。

(3)隔聲降噪: 把產生雜訊的機器裝置封閉在乙個小的空間,使它與周圍環境隔開,以減少雜訊對環境的影響,這種做法叫做隔聲。隔聲屏障和隔聲罩是主要的兩種設計,其他隔聲結構還有:

隔聲室、隔聲牆、隔聲幕、隔聲門等。

15樓:2021順心順意

從聲源處減少噪音、從傳播途徑中阻隔噪音、從人耳處減少噪音

16樓:仟_m4a1_仟

【解】1、防止雜訊產生(在聲源處減弱);

2、阻斷雜訊傳播(在傳播過程中減弱);

3、防止雜訊進入人耳(在人耳處減弱)。

17樓:王亞鳳

⑴在聲源處減弱,

⑵在傳播途徑中減弱,

⑶在人耳處減弱。

控制雜訊的方法,控制噪音的方法有哪些

1 吸聲降噪 吸聲降噪是一種在傳播途徑上控制雜訊強度的方法。物體的吸聲作用是普遍存在的,吸聲的效果不僅與吸聲材料有關,還與所選的吸聲結構有關。這種技術主要用於室內空間。2 消聲降噪 消聲器是一種既能使氣流通過又能有效地降低雜訊的裝置。通常可用消聲器降低各種空氣動力裝置的進出口或沿管道傳遞的雜訊。例如...

建築內雜訊控制有哪些主要內容,建築工地雜訊汙染防治措施有哪些

雜訊控制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1 工程控制 在裝置採購上。要考慮裝置的低雜訊 低振動 對雜訊問題,尋找設計上的解決方案,包括使用更為 安靜 的工藝過程 例如,用壓力機替代汽錘等 設計具有彈性的減振器托架和聯軸器,在管道設計中儘量減少其方向及速度上的突然變化 在操作旋轉式和往復式裝置時,要盡可能地慢...

西北工業大學噪聲控制博士生工作前途,年薪如何

大部分人畢業後還是在高校和一些軍工研究所,年薪十幾到20多吧。軍工研究所裡有一些政治玩的比較好的幾年內可能會升成行政領導,收入可以達到30多 40多,看你適不適合搞政治了。西北工業大學噪聲控制博士生工作前途,當然好。現在提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噪聲控制,也是環保範疇呢。西北工業大學,簡稱 西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