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高中生上課玩手機被退學,此舉措是否合理呢

2022-01-12 05:07:47 字數 5494 閱讀 8196

1樓:文化小相遇

學生的本職就是學習學生是國家的未來,如果不在學校裡好好學習,那麼為什麼還要去上學?而且這名在上課玩手機的學生還是高二的學生,還有一年也要高考,但是進入學校並沒有認真學習,他就是沒有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2樓:乙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不合理,校方不應該剝奪學生受教育的權利,退學實在太嚴重了,應該對其進行批評和教育,讓學生意識到自己的錯誤,給學生乙個改錯的機會。

3樓:3一人一世界

我的兒子今年高一了、一直都是沉迷於遊戲、乙個高一就被老師查到玩手機五次、今天老師打**直接叫退學、我真的是嚇到了、不管怎麼樣也不能因為玩手機就被退學吧!現在他才15歲、大家有沒有什麼好的辦法能不讓退學、畢竟孩子太小

4樓:小南學長

我認為並不合理,任何學生都會有自己的壞習慣。學校教育的職責就是去引導和糾正這種行為,而不是直接開除。

5樓:萬壽路地鐵站

不合理。學生上課玩手機當然不對,應該受到處罰。沒收手機、寫檢查、請家長都合理,退學這個處罰實在是太嚴重了。

6樓:濯語

我認為不合理,玩手機就被退學的話不知道有多少學生得被退學了呢。也許是因為這個同學有其他的違反紀律的事情吧。

7樓:易曉楠

我覺得學生上課玩手機固然有錯,但是錯不至於退學吧,我認為挺不合理的,學校完全可以批評教育,也不能斷了學生學習的機會。

8樓:葉一一大可愛

我認為是合理的。高中的學業繁重,學生應當以學習為重,不應該違反校紀校規在上課的時候使用手機,這是對自己的一種放縱,也是對學校紀律的藐視,更是對前途的自我放棄。辜負了自己,辜負了老師和家長。

9樓:阿加紗

不是很合理,一般高中生上課玩手機,會被老師沒收手機,或者禁止上課一兩周這都很正常,但是被退學,還是有些太嚴重了。

10樓:唯物思憶

不合理!應該適當的教育和引導,而不是斷送其學習的機會!人做錯了事都應該有改正的機會,更何況是乙個學生!

學生上課玩手機被退學,這個處分是合理的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上課玩手機被退學是不合理的。學生上課玩手機,是比較常見的現象,老師可以給予相應的處罰,但是退學性質就太嚴重了。

根據《中小學教育懲戒規則(試行)》第九條學生違反校規校紀,情節較重或者經當場教育懲戒拒不改正的,學校可以實施以下教育懲戒,並應當及時告知家長:

(一)由學校德育工作負責人予以訓導;

(二)承擔校內公益服務任務;

(三)安排接受專門的校規校紀、行為規則教育;

(四)暫停或者限制學生參加遊覽、校外集體活動以及其他外出集體活動;

(五)學校校規校紀規定的其他適當措施。

關於處罰的其他規定。

《中小學教育懲戒規則(試行)》第十一條學生擾亂課堂或者教育教學秩序,影響他人或者可能對自己及他人造成傷害的,教師可以採取必要措施,將學生帶離教室或者教學現場,並予以教育管理。

教師、學校發現學生攜帶、使用違規物品或者行為具有危險性的,應當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制止;發現學生藏匿違法、危險物品的,應當責令學生交出並可以對可能藏匿物品的課桌、儲物櫃等進行檢查。

教師、學校對學生的違規物品可以予以暫扣並妥善保管,在適當時候交還學生家長;屬於違法、危險物品的,應當及時報告公安機關、應急管理部門等有關部門依法處理。

以上內容參考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中小學教育懲戒規則(試行)

12樓:萬能小平

我覺得學校可以再給這個孩子一次機會,在警告之後這個孩子一定可以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以後也不會再將手機帶到學校了。學校對於學生的容忍性應該稍微提高一些,畢竟這些孩子還未成年。

13樓:海角之鄰

手機作為現代化科技的產物,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如果僅僅因為上課玩手機而被開除,確實有小題大做之嫌。

14樓:曹小胖

我覺得並不合理,這個處分過於嚴重了,學生上課玩手機首先應該提醒制止他,如果再不聽的話就把手機繳掉叫父母來取。

15樓:珈露哩

學生上課玩手機被退學這個處分是非常不合理的。雖然學生上課玩手機性質惡劣,但是也不至於被勒令退學。學校可以給予處罰,並且讓他寫檢討書,老師還可以教育他。但是不可以被退學。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理。學生上課玩手機,是比較常見的現象,遇到時老師應該勸說制止就可以。退學對這個學生的懲罰太大了,會毀了學生的求學道路,影響他終生。

陝西一學生上課玩手機被退學,當地教育部對此有何舉措?

17樓:一ke千禧果

陝西一學生上課玩手機被退學,經當地教育部在調查,協調學校收回退學處分,該生經過反思後回到學校繼續學習。

高中已不是義務教育,若學生違反學校規定,學校有權處分、勸退、開除,如果該學校校規明確表明了上課玩手機實行退學處理的話,那這就屬於該學校內務,理論上可以成立。且學生在校也會簽署承諾書,知法犯法的情況下,這樣的處罰並無不妥。

並且根據校方回應,該生從2023年入校以來就多次違反學校規定,受到批評教育後的結果也不佳。這一次勒令退學是該生屢教不改的結果,「上課玩一次手機」不是根本原因,只是導火索。

上課玩手機給自己、同學、老師都帶了不好的影響,降低了學習效率,擾亂了課堂秩序。校方按照嚴格遵守校規處事的原則,對該生從嚴處罰,是對大多數同學的負責。

若撤銷處分,不僅是對其他已被處分同學的不公,也與學校既定管理規定相違背。

該生得到校方嚴格的處理辦法是由於其自身問題嚴重,學校窮盡教育手段,該生依舊不做出反思與改善。

然而,教育的本質是喚醒。在多數情況下,學生能夠改正所犯錯誤,這時老師應該尊重學生的天性,做好教育引導。學校應該對學生有一定的寬容度,適當給改錯的機會,一說服,二教育,三制止,對缺乏自制力的孩子要有耐心。

最近的一位學生被母親當中掌摑而後跳樓的**使我們認識到,一旦孩子的內心世界崩塌,他不會停止愛父母,而會停止愛自己。

我們一定要明白不同階段的主要任務,學習是學生的本職,知識改變命運是乙個亙古不變的真理。每個人都有趨易性,意識到問題所在了,一定要反思並及時改正。

學生在校內使用手機確實是一件讓老師、家長頭疼的事,不少老師採用的砸手機等毀壞他人財產的極端方式,屬於違法行為,結果的正義不能掩蓋過程的違法性。老師在這方面要循循善誘,再無他法,也不應剝奪其受教育的權利。對於教育行業,相關部門必須做到改善外部大體環境、加強內部校方建設,內外兼具,雙管齊下,才能正本溯源,使其健康發展。

18樓:取個名都好難

當地的教育部覺得不應該這樣對待學生,所以在於學校協調之後,撤銷了退學的處分,將該學生又再次送回了學校

19樓:

教育局知道這個事情後便介入了解情況,經過教育局協調學校、家長和學生,學校決定收回退學處分,該生回家反思幾天後,回來繼續上課。

20樓:易曉楠

從新聞中了解到,當地教育部知道這件事情後,在了解情況的同時協調了學校、家長和學生三者之間的工作,讓學校收回了退學處理,並讓學生回家反思後再回校繼續上課。我覺得學生上課玩手機固然有錯,但不至於退學,學校應該找到合適的教育方式教育該學生並讓其他學生以此為戒。

21樓:你們的張小二吖

星期一學生上課玩手機被退學,引起廣大網友的討論,當地教育局聽說此事後,立即介入調查。此後經過教育部對學校學生和家長的三方協調以後,該校已經撤銷對學生退學處分的決定,學生在家思過後也已經返入學校。但整體來說教育局未明確此後該事件怎麼處理,也避免不了之後會繼續發生此類事件

22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教育部門介入調查,最後學校也收回了退學的處分。學生也得以重返校園。

高三學生因上課玩手機,被公立重點高中勒令退學,讓家長帶走,合法嗎?

23樓:教育小匠

高三學生因上課玩手機,被公立重點高中勒令退學,並讓家長帶走學生,對於這所公立重點高中的做法,小匠老師並不表示贊同,這所重點高中對於這名高三學生的處理並不合理,也並不合法,此事也引發了人們的爭議,當然也有部分的人支援這所公立重點高中這樣的做法,但是在小匠老師看來,因為學生上課玩手機就勒令學生退學,這未免太小題大做了,針對於此事,小匠老師下面來分享自己的幾點看法。

第一、學生上課玩手機應該進行警告,而並不是勒令退學小匠老師認為這所公立重點高中勒令學生退學的處理方式確實是有失常理,學生只不過是在上課的時候玩手機,沒有遵守課堂紀律,老師和學校對學生進行警告就可以了,其實並不必小題大做,勒令學生退學,讓家長帶走學生。

第二、這所公立重點高中過於嚴格了我們知道公立重點高中的辦學質量比較好,對於學生的管理也是較為嚴格的,這點還是值得認可的,但是凡事都是有分寸的,如果對於學生的管理過於嚴格,那麼往往會適得其反,學生上課玩手機,確實是違反了課堂的紀律,這所公立重點高中的正確做法應該是對這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就可以了,點到為止,而不是勒令這位學生退學,讓這位高三學生就此失去了讀書的機會,這未免也太殘酷了。

第三、因學生玩手機就勒令學生退學,這樣並不合法我們發現有的公立重點高中發現學生玩手機,大多不會勒令學生退學,只為進行警告或者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學生們也能夠改正過來,不會在課堂上繼續玩手機,但是這所公立重點高中卻因為學生在課堂上玩手機,就勒令學生退學,其實也是不合法的,畢竟相關的教育部門並沒有明言規定學生們在課堂上玩手機,就必須要求學生退學,因此這位學生的家長完全可以投訴,來維護孩子合法的權益。

第四、這所公立重點高中並沒有站在學生的角度上考慮問題發現學生在課堂上玩手機,對於學生這樣做的做法,學校應該指正批評,讓其改正才對,而並不應該勒令退學,這樣並不是站在教書育人的角度上來考慮問題,如果班裡面的學生都玩手機,難道這所公立重點高中都要勒令學生的退學嗎?因此於情於理。這所公立重點高中,因為學生玩手機就勒令其退學的做法,實在是欠缺考慮,處理不妥,也會讓家長們感到失望。

我是教育小匠,用心解答有趣、有料的問題,如果對您有所幫助,歡迎點選關注!

24樓:青目星君觀社會

合理合法,學校有學校的規章制度,違反制度該怎麼處理怎麼處理,合理開除。

25樓:顧輕舟老師

不合法。學校應該以教育為主,發現孩子有問題,應該及時跟家長溝通,不斷的引導孩子的行為,不能一出問題就開除。

26樓:

正常情況下校方不會隨便開除乙個上課時偶爾玩手機的學生,大概率是縷教不改且故意挑戰規則的學生,無規距不成方圓,否則就侵害了其他學生的權益,況且已不屬於義務教育階段。

27樓:芫綏2號

被勒令退學,那這個學生的規則應已完全喪失了,不然沒收手機或寫檢查就可以解決了。對於已無法守規則的人的姑息,就是對守規則人的蔑視。

28樓:桓榮軒

完全合法,學生屢教不改,家長也不配合,學校只能這樣,不能因為乙隻蒼蠅,影響別的學生,是對別的學生的不負責,你敢搜走手機,給你跳樓。這樣最好,退學回家躺沙發上玩手機,多好,不受管了,玩他個昏天黑地,爽。

如何看待高中生上課玩手機被退學一事

這樣子搞肯定是過於嚴格的,不至於剝奪別人的受教育權,學校應該以引導為主,而不是一刀切直接讓學生退學。一高中生上課玩手機被退學,此舉措是否合理呢?學生的本職就是學習學生是國家的未來,如果不在學校裡好好學習,那麼為什麼還要去上學?而且這名在上課玩手機的學生還是高二的學生,還有一年也要高考,但是進入學校並...

高中生午休時玩手機被抓到,學校有權開除學生嗎

當然沒有咯,老師連沒收手機的權利都沒有,如果他們必須開除建議打教育局 或者電視台 沒有,想不到現在的高中老師這麼囂張了,到教育局去告他。當然沒有,只是違紀而已,最多寫檢討 面批,最多叫家長,而且高中老師都不太管了 那要看你們學校是怎麼規定的,在嚴重都不至於開除學籍,大不了就是記過吧,沒有這個權利,沒...

高一今天下午要上課嗎,一般高中生週末要上課嗎?

通常來說,高 一 高二不用吧,高三才需要週六上課。不過,這也看地區,像我以前的高中,就是高 一 高二也要上半天自習,不過可以自願選擇去或者不去。一般高中生週末要上課嗎?不上抄。省教育廳下發 關於學校襲和在職教師有償補課處罰暫行規定 徵求意見稿 以下簡稱 規定 如果教師一旦查實補課行為,除將其違規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