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水果老年人不能吃,吃什麼食物能保健養生?

2022-01-11 03:11:51 字數 5421 閱讀 6312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在我們生活中可謂健康之源。但是對於老年朋友只有吃的好,吃的巧才能吃出健康來。因老年人的身體各器官的功能比較弱,所以吃水果是一定要選擇對身體刺激較小的水果 ,而且每次吃的時候要採用少量多餐的吃法,以免食用過多,造成胃酸過多,胃黏膜萎縮等症。

經常胃酸的老年人:不宜吃李子,山楂,檸檬等較酸的水果;

經常大便乾燥的老年人:應該少吃柿子,以免加重便秘但可以多吃一些桃子,香蕉,橘子等。

經常腹瀉的老年人:少吃香蕉 ,可吃蘋果,因為蘋果有收斂的作用。

患有心臟病及水腫的老年人:不能吃含水分較多的水果:西瓜椰子等,以免增加心臟的負擔加重水腫。

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不但要少吃糖,同時少吃含糖量較高的梨,蘋果,香蕉等。

患有肝炎的老年人: 多吃橘子和棗等含維生素c較多的水果,這有利於肝炎的**和恢復。

患有腎炎和高血壓的老年人:不可食用香蕉,香蕉性寒而且含鉀量高。而且不能在飯前吃水果,以免影響正常進食和消化。

老年人由於身體器官的功能較弱,因此吃水果時要選擇對身體刺激較小的水果,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消化能力較差時,會造成腸蠕動較慢、胃粘膜萎縮、胃酸過量等,因此一次不宜進食大量的水果,可採用「少量多餐」的吃法,才不會對腸胃造成太大的負擔。老年人盡量不要在飯前吃水果,以免影響正常進食及消化。

經常胃酸過多的長輩,不宜吃李子、山楂、檸檬等較酸的水果。經常大便乾燥的人,可多吃些桃子、香蕉、桔子等,但千萬要少吃柿子,因為吃多了會加重便秘。經常腹瀉的人,要少吃會幫助排便的水果,也可過度吃些蘋果,因為蘋果有收斂的作用。

患有心臟病及水腫的長輩,不宜吃含水量較多的西瓜、椰子等水果,以免增加心臟的負擔,並加重水腫。患有糖尿病的長輩,不但要少吃糖,同時也要少吃含糖量較多的梨、蘋果、香蕉等水果。肝炎患者多吃些桔子和棗子等含維生素c較多的水果,有利於肝炎的**和恢復。

腎炎、高血壓等病患老人千萬不可多吃香蕉,香蕉性寒且含鉀量高。老年人應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吃合適的水果,才能健康安心。 老年人由於內臟器官衰老,導致各生理功能減弱。

如消化能力差、腸蠕動減慢、胃粘膜萎縮、胃酸過量等,也常伴有各種疾病發生。因此一次不宜進食大量的水果,可採用「少食多餐」的吃法。

經常胃酸的,不宜吃李子、山楂、檸檬等含有機酸較多的水果。

經常大便乾燥的,可多吃些桃子、香蕉、桔子等,因這些水果有緩下作用。柿子含大量柿膠,吃多了可加重便秘。

經常腹瀉的,不要多吃上面提到的有緩下作用的水果。可適當吃些蘋果,因為蘋果有收斂和固澀的作用。

有心臟病及水腫的,不宜吃含水量較多的西瓜、椰子等水果,以免增加心臟的負擔以及加重水腫。

患有糖尿病的,不但要少吃糖,同時也要少吃含糖量較多的梨、蘋果、香蕉等水果。

肝炎患者多吃些桔子和鮮棗等含維生素c較多的水果,有利於肝炎的**和恢復。

不要在飯前吃水果,以免影響正常進食及消化。

腎炎、高血壓等病患老人切不可多食香蕉,香蕉性寒、質滑,但含鉀量高。

2樓:瞿亦聲童

橙子、橘子、香蕉、西瓜、蘋果、梨可以少吃一點。香瓜、荔枝、鮮棗不要吃。

男人應該怎麼保健養生?

3樓:馬大姐

生活有規律,早睡早起,不熬夜。不抽菸、不喝酒。適當的運動,增強抵抗力。

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常吃燕麥、大棗、西紅柿等食物。保持好的心情,遇事冷靜,開心最重要。

4樓:歸巢倦鳥

飲食是調節健康的最直接途徑。早餐吃豐富的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晚餐可以多吃蔬菜水果,烹調方式盡量避開油炸、油煎,選擇蒸、煮均可,但盡量控制鹽的攝入。另外,還可以選擇補充一些膳食營養補充劑,比如湯臣倍健多種維生素,為不同人群貼心定製,更有針對性。

養生保健是什麼意思

5樓:風雪夜歸人

養生保健的內容非常寬泛,中國從古至今對養生保健也在不斷的探索發展。養生保健大致包括四季中的生活起居、飲食調養、身體鍛鍊、精神養護、克服不良習慣、注意生活節制等方方面面。按照中醫養生理論和方法,重要的是順時養生。

順時就是順四時而適寒暑。這是中醫養生一條極其重要的原則,人體適應四時陰陽變化規律,才能發育成長,健康長壽。三早養生倡導:

早檢查、早發現、早預防。科學的養生保健理念。陽光思維模式:

用快樂的心態,面對工作、生活、家庭。

6樓:長鞭無敵

1,養生保健指保養、調養、頤養生命。

2,即以調陰陽、和氣血、保精神為原則,運用調神、導引吐納、四時調攝、食養、藥養、節欲、辟穀等多種方法,以期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

7樓:小菲菲嘻嘻

養生保健就是保養生命、增強體質、預防疾病、保證健康的意思。

8樓:逍遙書生在青島

尊重健康學習健康知識並且運用於實際

9樓:讀文悟生話

就是今天不養生,明天養醫生

養生保健有哪些專案 ?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我的養生館的專案主要是:拔罐,刮痧,溫灸,熱敷,推腹,電療,這是最常見的,剩下的可能就是其他的一些專案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養生保健:通常最常見的是按摩、推拿、spa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1、瑜伽:靜心凝神,修身養性、塑造身材,提高身體柔韌度2、八段錦: 柔和緩慢,圓活連貫;鬆緊結合,動靜相兼;神與形合,氣寓其中

練習無需器械限制,簡單易學,效果顯著,強身健體,通脈活血。

3、太極拳:

是以中國傳統儒、道哲學中的太極、陰陽辯證理念為核心思想,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結合易學的陰陽五行之變化,中醫經絡學,古代的導引術和吐納術形成的一種內外兼修、柔和、緩慢、輕靈、剛柔相濟的中國傳統拳術。

13樓:牧銳衡同方

看看腸養

專案西發達家普遍剛剛起步所用擔市場問題現加盟都傻瓜式要錢省保養命腸本舒氏腸養理

療程配合際首創舒氏體飲-

腸道營養護理劑滋潤腸道呵護

體內環境

形力腸道保護膜能效**三高問題並提高

機體免疫力

能原青春力

14樓:守才棟靈凡

保健養生專案做高階的話,養生文化濃厚的艾灸可以

養生文化相當濃厚

艾灸**確實對身體的益處很大

15樓:進取

做一些健身運動,選擇時節養生食物,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內在的努力大於外在的作用,決心做一件事,就會成功。

吃什麼食物能保健養生?

16樓:蛋疼的綿陽

第一堅果:花生

秋季果實豐收,這其中,最具明星氣質的當屬有"長壽果"之稱的花生。"常吃花生能",花生仁中含蛋白質高達26%左右,相當於小麥的兩倍,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含脂肪達40%,其中不飽和脂肪酸佔80%以上。花生的營養價值比糧食高,可與雞蛋、牛奶、肉類等一些動物性食物媲美。

中醫認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可以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主治營養不良、食少體弱、燥咳少痰、咯血、**紫斑、產婦乳少及大便燥結等病症。

最佳吃法:新鮮花生最好連殼煮著吃,煮熟後的花生不僅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花生殼和內層紅衣的醫療保健作用。花生紅衣能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促進血小板新生,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功能,可**血小板減少和防治出血性疾病;花生殼有降低血壓、調整膽固醇的作用。

古籍認為,花生補中益氣,鹽水煮食養肺。

最好搭配:紅棗。搭配紅棗,能補脾益血、止血。對脾虛血少、貧血有一定療效,對女性尤為有益。

第一補:山藥

每個季節都講補,但進補方式不一樣,春天溫補、夏天清補、秋天要潤補。秋季最佳的進補食物是山藥,不僅有"神仙之食"的美譽,還有"食物藥"的功效。

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山藥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壽的功效;中醫也認為,秋吃山藥有健脾益胃、滋腎益精、益肺止咳的功效。

最佳吃法:蒸著吃、做湯喝、炒菜均可。蒸著吃,營養損失最小。

最好搭配:枸杞。如果不單獨吃山藥,可以和枸杞搭配來熬枸杞山藥粥,能更好地發揮滋補效果。

第一肉:墨魚

關於吃肉,民間一直有"四條腿的不如兩條腿,兩條腿的不如沒腿"的說法。墨魚味道鮮美,營養豐富,每百克肉含蛋白質13克,脂肪僅0.7克,還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a、b族維生素及鈣、磷、鐵等人體所必需的物質,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滋補食品。

秋天吃墨魚,對女性尤其滋補。

關於吃肉,民間一直有"四條腿的不如兩條腿,兩條腿的不如沒腿"的說法。墨魚味道鮮美,營養豐富,每百克肉含蛋白質13克,脂肪僅0.7克,還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維生素a、b族維生素及鈣、磷、鐵等人體所必需的物質,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滋補食品。

秋天吃墨魚,對女性尤其滋補。

最佳吃法:紅燒、爆炒、熘、燉、涼拌,做湯均可,但為防秋燥,墨魚做湯是比較合適的。

最好搭配:豆腐,也屬於養陰生津的食物,一起吃還能起到蛋白互補的作用。

第一水果:梨

梨因鮮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適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鐵、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稱為"天然礦泉水",自古就被尊為"百果之宗"。

秋季空氣乾燥,水分較少,若能每天堅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緩解秋燥,生津潤肺。

不同種類的梨性寒程度也不完全一樣,如我們常吃的天津鴨梨、香梨和貢梨寒性差不多,而皮粗的沙梨和進口的啤梨,則寒性更大一些。

最佳吃法:梨的不同食用方法可以產生不同的功效,生梨和熟梨的功效就不一樣。吃生梨能明顯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現的咽喉幹、癢、痛、聲音啞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狀;將梨煮熟或蒸熟吃,如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陰潤肺、止咳祛痰的作用,對痛風病、風濕病及關節炎有防治功效,同時對**肺熱咳嗽和喉嚨痛等效果更佳。

最好搭配:蜂蜜。聞名中外的梨膏糖,就是用梨加蜂蜜熬製的,對患肺熱久咳的病人有明顯療效。

第一粥:百合粥

秋季由於氣候乾燥,空氣中缺乏水分的滋潤,人們常會口鼻乾燥、渴欲不止、**乾燥,甚至出現肺燥咳嗽。百合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成為秋季食用之上品。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其營養成分豐富,有蛋白質、維生素、胡蘿蔔素及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如澱粉、多醣、果膠以及多種生物鹼,對抑制癌細胞增生有一定的療效。

最佳吃法:煮粥。百合食用的方法很多,可當菜餚吃,如西芹炒百合、百合炒牛肉,這些都稱得上是美味佳餚;也可煮粥吃,如百合與糯公尺製成百合粥,放上一點冰糖,不僅可口,而且安神,有助於睡眠;還可以用百合、蓮子和紅棗共煮成羹,可補益安神。

17樓:菇新生物科技(上海)****

保健養生是現代人非常需要的一件事情,如今的環境汙染等問題日益加劇,更加需要注重養生,增強免疫力。

靈芝屬於陰陽雙調,也就是說男女都適合服用,具有增強免疫力,預防慢性疾病,調節三高,活血等功效,靈芝孢子粉遺傳了其保健功效,在選購破壁靈芝孢子粉時注意是否有藍帽子,以及有效成分含量靈芝三萜和粗多醣。建議選購菇新破壁靈芝孢子粉,專研靈芝12年,具有科研實力以及自由基地,在上海具有一定的名氣。

老年人吃什麼水果對身體好,老年人便祕吃什麼好?

老年人由於內臟器官衰老,導致各生理功能減弱。如消化能力差 腸蠕動減慢 胃粘膜萎縮 胃酸過量等,也常伴有各種疾病發生。因此一次不宜進食大量的水果,可採用 少食多餐 的吃法。經常胃酸的,不宜吃李子 山楂 檸檬等含有機酸較多的水果。經常大便乾燥的,可多吃些桃子 香蕉 桔子等,因這些水果有緩下作用。柿子含大...

老年人夏天吃什麼水果好,老年人適宜吃什麼水果

每到夏季,老年人容易出現食慾不振的情況。根據老年人的生理及胃腸功能特點,夏季老年人的飲食應掌握幾條原則 一是飲食清淡 二是選擇一些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三是注意飲食衛生。主食 一般以公尺飯和麵食為主。早晚可喝點清淡爽口 容易消化的牛奶 豆漿 綠豆粥等。甘溫 滯氣的糯公尺 土豆和紅薯等不宜多吃。肉食 可選...

老年人吃什麼可以補腎,吃什麼食物補腎最快

可以用最簡單的養.生補.腎的好方法 每天早晚抹 本 益 沅 很管用試1試吧!對身體沒有任何傷害 吃什麼食物補腎最快 補腎的食物有 黑芝麻 枸杞子 黑公尺。1 黑芝麻 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對因肝腎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暈 白髮 脫髮 腰膝痠軟 腸燥便秘等有較好的食療保健作用。2 枸杞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