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胃火 肝火 肺火 腎火?有什麼症狀和區別

2022-01-11 03:11:52 字數 4225 閱讀 6979

1樓:

我也是剛看到這方面的資料,可以參考一下,希望對你有幫助。

心火心火分為虛火、實火。虛火主要表現為低熱、盜汗、心悸、心煩、失眠、口幹、舌尖紅。實火的症狀是口腔潰瘍、口幹、小便短赤、尿血、煩躁不安、舌尖紅等。

心火旺者,可用蓮子30克(不去蓮芯),梔子15克(用紗布包好),加冰糖適量,水煎沸(待蓮子熟),吃蓮子喝湯,一日1次,連服1周。或用生地、麥冬泡茶飲,可除心火。

肝火肝火常表現為血壓高、頭劇痛、耳鳴、眼乾、口苦口臭、煩躁易怒、夜寐不安、舌邊紅。降肝火可用豬肝1只,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或用鮮芹菜200~250克,洗淨,以沸水燙2分鐘後切細,搗泥絞汁,每次飲汁液2~3匙,一日3次,直至痊癒。

肺火肺火的表現為無痰或痰少而粘,有時痰中帶血、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兩頰紅、口乾咽燥、聲音嘶啞、舌苔紅嫩。有肝火者,可用川貝母10克,搗成細末,另將2個梨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隔水蒸。或取鮮藕適量,洗淨,削皮去節,切碎榨汁,每250毫公升鮮藕汁中加蜂蜜50克,調勻內服,1日服完,連服5~7日即可。

亦可用百合15克,紅棗10枚,大公尺適量共煮粥。或用沙參10克,麥冬10克,胖大海1枚,泡茶飲服。

胃火胃火也分虛實。虛者表現為食量少、腹瀉、便秘,有時伴有輕微的咳嗽。實者主要表現為多食易飢、上腹不適、口苦口渴、煩躁不安、牙痛、鼻子出血、舌紅苔黃、大便結燥。

胃火旺者可用石膏粉30克,粳公尺、綠豆各適量。若用水煎石膏,過濾去渣取液,再加入粳公尺、綠豆煮粥食之。重者每日2次,輕者每日1次,連服1周退火。

胃有虛火者還可吃些有滋陰作用的梨、甘蔗、蜂蜜等。胃有實火者可用梔子、知母、黃芩、淡竹葉、天花粉、石斛等適量泡茶飲服,或水煎服。

腎火腎火主要表現為頭暈目眩、耳鳴耳聾、牙齒鬆動或疼痛、傍晚口幹、煩熱、失眠、盜汗、多夢、遺精。有時甚至尿道灼痛、腰膝痠軟或脛骨痛、足跟痛等。腎火旺者可用豬腰子2只,枸杞、山萸肉各15克,共入砂鍋煮至豬腰熟爛,吃腰子喝湯,2日1劑,連用效果更好。

平時也可用枸杞、地骨皮泡茶飲。

2樓:雪原雪原

指中醫理論針對分別表現於胃、肝、肺、腎等部位的陽氣過盛的描述方法

心火、肝火、胃火、肺火、腎火分別有哪些表現?

3樓:普惠身心健康

心火、肺火、胃火、肝火、腎火,中醫教你如何「祛火」!

4樓:dj林林

心火,肝火,胃火,肺火,腎火,第1個表現就是,口氣口有嚴重的臭味,那麼就會出現這種火氣上公升,第2個表現就是,臉色暗黃,渾身無力,這些都是由於這幾個部位火氣太旺盛。

5樓:劉心安兒

心火通常表現為口乾舌燥,失眠容易做夢。肝火通常表現為頭暈,眼睛乾澀。胃火表現為上腹疼痛,咳嗽,胃口不佳。肺火表現為乾咳,出現濃痰。腎火表現為手足心熱。

6樓:你到底敢不敢

心火、肝火、胃火、肺火、腎火的表現有渾身乏力臉色暗黃,口幹,失眠,煩躁不安,胃口不好等。

肝火、心火、胃火、肺火都有什麼症狀?怎麼區分?

7樓:學艾灸

上火,卻不知道什麼火?心火、胃火、肺火、肝火,看看你是哪一種

8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的「火」有生理的火和病理的火,生理的火指的是命門之火,更多指的是元陽、陽氣。而病理之火有外感之火,和內生之火。比如外感風熱就會有肺火,當然外感風寒,風寒鬱久化熱也會產生肺火,胃火也可以引起肺火。

胃火常常是食積化熱產生的,胃陰虛也會產生虛火。心火肝火往往會相互引動,很多與人的情志有關,比如生氣多容易肝火上炎,肝火也可以是肝腎陰虛導致的肝陽上亢。腎火一般都是虛火,是腎陰虛產生的。

這些也和人的體質有關

9樓:匿名使用者

心火分為虛火、實火。虛火主要表現為低熱、盜汗、心悸、心煩、失眠、口幹、舌尖紅。實火的症狀是口腔潰瘍、口幹、小便短赤、尿血、煩躁不安、舌尖紅等肝火常表現為血壓高、頭劇痛、耳鳴、眼乾、口苦口臭、煩躁易怒、夜寐不安、舌邊紅肺火的表現為無痰或痰少而粘,有時痰中帶血、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兩頰紅、口乾咽燥、聲音嘶啞、舌苔紅嫩胃火也分虛實。

虛者表現為食量少、腹瀉、便秘,有時伴有輕微的咳嗽。實者主要表現為多食易飢、上腹不適、口苦口渴、煩躁不安、牙痛、鼻子出血、舌紅苔黃、大便結燥腎火主要表現為頭暈目眩、耳鳴耳聾、牙齒鬆動或疼痛、傍晚口幹、煩熱、失眠、盜汗、多夢、遺精

請問肺火、胃火、肝火有什麼區別,症狀?

10樓:運懷雨繆雪

心火與肝火的症狀

中醫藥保健****的郭美伶醫師說,心火分虛實,虛火主要表現有心煩、口幹、盜汗、睡眠不安等,喝;實火旺則表現為口腔潰瘍、口幹、尿黃、心煩易怒等。

我們常稱一些情緒容易激動的人為「肝火大」。其實,一般俗稱「肝火大」的體質還有下列症狀:口乾舌燥、口苦、口臭、頭痛、頭暈、眼乾、睡眠不穩定、身體悶熱、舌苔增厚等。

如何區分胃火、肝火、心火、肺火

11樓:那佁

胃火--表現症狀:胃腸道症狀表現為胃部灼熱疼痛、腹脹、口幹口臭、大便稀爛、便秘、牙齦腫痛、胃口不好等。胃火還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胃口不好、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

肝火--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乾舌燥、口苦口臭、兩肋脹痛、睡眠不穩、身體悶熱、舌苔增厚。心火--表現症狀:

心煩急躁、面赤口渴、心中煩熱,失眠、便幹尿血、口舌生瘡、肌膚瘡瘍。心火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幹、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肺火--表現症狀:

咽乾疼痛、咳嗽胸痛、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口鼻乾燥、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12樓:剛妍解盼晴

心火舌尖紅、胃火分虛火舌苔紅如鏡和寒火舌苔白膩、還有實火舌苔黃,肝火舌苔兩邊紅;肺火撥出來的氣很熱鼻乾操。

13樓:成哲伍宵晨

心火 舌尖紅 小便赤痛 胃火舌苔黃 口臭 肝火 眼睛乾澀有分泌物 晨起噁心 肺火鼻咽乾燥

14樓:滿旭亓官智敏

心火舌尖紅,胃火食慾過好,肝火心煩失眠,肺火黃痰咳嗽

15樓:普惠身心健康

心火、肺火、胃火、肝火、腎火,中醫教你如何「祛火」!

肝火胃火肺火怎麼區分?

1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把火 胃火:表現症狀,胃部炙熱疼痛,腹脹口幹口臭,大便稀溏,便秘,牙齦腫痛,胃口不好等。胃火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漱,胃口不好,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

中醫認為應該飲食清淡增加水果。藥療可用川蓮,燈芯花,麥冬等瀉胃火。降火食療鮮蘿蔔汁,綠豆粥。

西瓜。第二把火肝火: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乾舌燥,口苦口臭,兩肋脹痛,睡眠不穩,身體悶熱舌苔增厚。肝火多有外界刺激引起,所以調整情志,穩定情緒非常重要,焦躁情緒會火上澆油。

保持心情舒暢有助於調節體內的火氣。要預防不吃辛辣,海腥過膩過酸煎炸及羊肉,海蝦等。降火食療:

川貝母冰糖梨汁,枸杞菊花茶。

第三把火肺火:表現症狀咽乾疼痛,咳漱胸痛,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口鼻乾燥,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不妨吃點屬性偏涼的食物,如白蘿蔔,白木耳,大白菜,芹菜,冬筍,香蕉梨蘋果,同時多飲水少吃肉及巧克力等熱量高的食品。

食方:滋補降火喝牛蒡排骨湯。排骨1000克,牛蒡500克,胡蘿蔔100克,姜一塊,牛蒡去皮泡5分鐘,大火開後文火燉1.

5小時。牛蒡有去瘀,處鬱及促進血液迴圈的作用屬於鹼性很強的食物患接觸性皮炎和濕疹的人要少吃。

17樓:

食療 肝膽 臟腑失調 肺火 胃火 肝火 腎火 /淡鹽水 生梨 醋 醬油 絲瓜 生薑 眼藥膏 肺火、胃火、肝火、腎火,太多的火,怎麼一招去火?看這裡秒懂!

18樓:匿名使用者

胃火表現為口腔、牙齦出血、生瘡等疾病;肺火表現為臉夾潮紅,大便不暢;肝火表現為眼睛疾病、指甲變色、脾氣壞等症狀。胃火宜用涼胃藥物,如金銀花、滑石、熊膽等,肺火宜用涼肺藥物,如百布、白果、瓜蔞子等;肝火宜用清肝之藥,如柴胡、青蒿等。

19樓:大秘書

堅信好習慣成就好生活,帶你進入中醫世界。

如何區分心火,肝火,肺火,脾火,腎火?

20樓:普惠身心健康

心火、肺火、胃火、肝火、腎火,中醫教你如何「祛火」!

多年的胃火,腎火,肝火旺怎麼辦,胃火肝火很旺怎麼辦

少熬夜,忌辛辣燥火食物!更不宜動怒,否者傷肝!導致眼仁發黃。可用馬蹄 荸薺 冰糖加雪梨煲水飲,可緩解,轉愈!有對胃火,肝火同治的效果。少熬夜,忌辛辣燥火食物!更不宜動怒,否者傷肝!睡覺前用熱水泡腳20 30分鐘 知道感覺身上出汗!可用馬蹄 荸薺 冰糖加雪梨煲水飲,可緩解!喝茶 最好別喝酒抽菸 肝火旺...

清肺火用中藥有什麼方子啊,清肺火的中成藥都有哪些

你好 你吃通宣理肺丸.或食物清肺火 百合杏仁赤豆粥 清肺火 百合10克,杏仁6克,赤小豆60克,白糖少許 先將赤小豆洗淨,加水適量,與粳公尺一起,先以大火煮沸,然後在半熟的粳公尺鍋內加入百合 杏仁 白糖,以文火同煮至熱即成 適用於肺陰虛,虛火旺盛,素有口幹 口苦者 清肺的食物如胡蘿蔔 木耳 豆漿 蜂...

缺火的人該取什麼名字最好缺火,能叫火林嗎

有意思 你八字缺火 名字叫 林廷烽 烽是狼煙的意思 五行中缺火,取什麼名字好?100 我暈,姓,什麼呢?韓炳昌。公元 2011 年 2 月 25 日 23 點 農曆兔辛卯 年正 月廿四子 時 年干支為辛卯 此命五行金旺缺火缺土 日主天乾為水,生於冬季 必須有木助,但忌火太多。五行之性 水主智,其性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