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的食物有哪些,補氣食物有哪些

2023-02-26 20:40:02 字數 5260 閱讀 6693

1樓:百分百有緣無分

多吃根莖類、塊莖類的植物有助於補氣,比如土豆、山藥、紅薯,等等,人參也屬於這一類。因為這類植物生長時全埋在地下,更多地吸收和凝結了地氣。

2樓:艾風老師

十大中藥材 補氣之首 黃芪。

補氣食物有哪些

3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念奴嬌0808

4樓:賴苗苗

補氣食物有:1、葷菜全是:肉類、魚類、蛋類、海鮮類等。

2、豆類:豆製品類、大豆、毛豆、紅豆、黑豆、咖啡豆等。3、黑色食物:

芝麻、黑木耳、香菇等。紅色食物:番茄、胡蘿蔔、西瓜等。

4、雜糧:玉公尺、蕎麥、大麥、高粱等。5、圓型類食物:

桂圓、核桃、公尺仁、花生仁等。6、麵類:拉麵、餃子、鍋貼、小籠包、大餅、油條、熟泡麵等。

7、甜類食物:巧克力、糖果類、餅乾類、糖醃製類食品等。8、醃製食物:

鹹肉、鹹魚、鹹蛋、鹹菜等。9、水果類:蘋果、香蕉、荔枝、枇杷、桃子等。

10、芋類:山芋、土豆、芋艿等。菌菇類:

蘑菇、平菇等。11、糯公尺類:粢飯、湯圓、八寶飯等。

炒貨類:花生、瓜子類、尖果類等。12、海草類:

海帶、海蜇、紫菜等。筍類:竹筍、冬筍等。

13滋陰類:山藥、百合、銀杏、蓮藕、椰子、綠豆、甲魚、貝類、**耳等。14、壯陽類:

牛肉、羊肉、棗類、韭菜、香窩筍、菠蘿、楊梅、牛奶、桂圓等。

破氣、理氣食物有:青菜、蘿蔔、黃瓜、花菜、芹菜、冬瓜、絲瓜、慈菇、大白菜、西蘭花、茭白、金橘、山楂、桂皮、八角茴香等。

5樓:貴州新生活

最補氣的五種食物!吃多了容易生氣哦。

6樓:很多很多

1、小公尺。

小公尺可以強健脾胃,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人群。研究表明,穀子中維生素b1和無機鹽的含量明顯高於水稻。將小公尺粥放置一段時間後,粥的頂層將凝結一層薄膜,即「粥油」,可以保護胃粘膜,防止胃十二指腸潰瘍。

2、山藥。山藥具有補充肺,脾和腎的功效,適合各種體質的人。它不熱或幹,味道平靜。如果你吃它,不要擔心腹脹,便秘等。

3、栗子。板栗可以強健脾氣,補氣,強筋,強筋,抗衰老。板栗含有多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可以降低患高血壓和冠心病的風險。

4、花生。花生可以補充生命能量,但也可以補充脾臟,補充肺部。這更適合氣虛,肺虛或脾虛。最好煮花生。

5、鮭魚。根據調查,日本人是亞洲地區壽命最長的群體。這是因為日本人主張吃低脂飲食,多吃鮭魚和多喝綠茶的習慣。三文魚脂肪是omega 3脂肪酸,是乙個有用的類別。

6、紅酒。紅葡萄酒中的提取物對**老化具有控制作用。此外,紅葡萄酒含有強烈的抗損傷物質,常見於植物界,有十多種成分,特別是含有紅色素的成分,可以避免對活性氧的損害。

7樓:以心

雞肉:雞肉是經常食用的一種肉類食物,雞肉性溫、能夠益氣補精,是非常不錯的滋補食物。

花生:花生是非常常見的堅果類食物,很多人平時都會吃到,花生也是很好的補脾胃的食物,經常食用一些花生,或者用花生泡茶喝,都有不錯的補氣作用。

魚類:魚類的味道鮮美,而且營養價值也相當的豐富,像鯽魚、鱔魚等都比較適合女性朋友食用,魚類燉湯,能夠補虛損、益氣力,還可以強筋骨,而且魚類中的營養極易被人體吸收。

葡萄:葡萄是很好的補氣血水果,經常食用能夠健脾胃、益肝腎、強筋骨,用葡萄煮粥可以補氣養血。

牛肉:很多人都喜歡吃牛肉,可炒可做湯,牛肉的營養物質十分豐富,具有補氣、強筋骨的功效,而且牛肉燉湯還能夠養脾胃,增強身體的抗力。

粳公尺:粳公尺的性平味甘,有很好的補中益氣的效果,對於大病初癒的人,往往都會先喝點公尺粥,這是因為公尺粥易消化,同時還有一定的滋補作用。

8樓:阿謂丶

補氣適宜食物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粳公尺、糯公尺、粟公尺、玉公尺、番薯、豆腐、黃豆等。2、肉、蛋、奶類的選擇牛肉、狗肉、雞肉、鰱魚、鱔魚、鱖魚、牛肚、烏骨雞、鵝肉、兔肉、鵪鶉、青魚等。3、蔬菜類的選擇青稞、南瓜、馬鈴薯、山藥、香蕈、草菇、青椒、洋蔥、胡蘿蔔、白扁豆、平菇等。

4、水果的選擇大棗、櫻桃、葡萄、石榴、桃、杏等。5、其他人參、蜂王漿等。]

9樓:冥界軍團

補氣食品:牛肉、雞肉、豬肉、糯公尺、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氣虛忌食物品:山楂、佛手柑、檳榔、大蒜、苤藍、蘿蔔纓、芫荽(香菜)、蕪菁(大頭菜)、胡椒、蓽撥、中指、紫蘇葉、薄荷、荷葉; 忌食或少食:蕎麥、柚子、柑、金橘、金橘餅、橙子、荸薺、生蘿蔔、地骷髏、芥菜、薤白、君達菜、砂仁、菊花、茶葉及菸酒。]

10樓:貴州新生活

最補氣的五種食物!吃多了容易生氣哦。

補氣的食物有那些

11樓:增新

補氣虛食品:牛肉、雞肉、豬肉、糯公尺、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氣虛忌食物品:山楂、佛手柑、檳榔、大蒜、苤藍、蘿蔔纓、芫荽(香菜)、蕪菁(大頭菜)、胡椒、蓽撥、中指、紫蘇葉、薄荷、荷葉;

忌食或少食:蕎麥、柚子、柑、金橘、金橘餅、橙子、荸薺、生蘿蔔、地骷髏、芥菜、薤白、君達菜、砂仁、菊花、茶葉及菸酒。相應膳食:懷山百合蓮子湯;參藥煨乳鴿;五香牛肉;花生公尺大棗燒豬蹄;

12樓:滑庸薄志行

氣虛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症狀,而想要補氣的話,就需要多吃相關補氣型別的食物。補氣類食物主要包括粳公尺、糯公尺、小公尺、山藥、豆腐、牛肉、胡蘿蔔等,多用於氣虛證。

補氣的食物有哪些大全

13樓:30秒不

8/10分步閱讀。

土豆:性平微涼,入脾、胃、大腸三經。有效改善腸胃氣虛的狀況。其實土豆的好處還很多,被譽為「十全十美」的食物。

山藥:山藥補益肺腎之氣,貫通天地之氣。而且,它不熱不燥、性味非常平和,不用擔心氣機雍滯的困擾。

特別適合氣虛者食用。因山藥有收斂作用,上火、有實邪或者便秘的人要少吃或者不吃。

紅薯:補中和血、暖胃生津、益氣通便。最好是紅皮或者紫皮,且瓜瓤是黃色品種。老年人不適合吃太多。

香菇:性平、歸肝經和胃經,對於氣血虧虛、不耐勞累有調理作用。補氣滋陰。野香菇多長在山坡之上較為潮濕的地方,對濕氣有很強的防禦力,所以還有祛濕功能。

牛肉:指黃牛的肉。老幼及消化能力弱的少吃。

泥鰍:性平,入脾肺兩經。補中益氣、利尿祛濕。

兔肉:對於脾胃虛弱、中氣不足的人適用。歸肝、大腸經,有涼血解毒的作用。

糯公尺:補脾胃、益肺氣。能緩和地補養人體正氣。

韭菜:入肝、胃、腎經。生韭菜辛而行血,熟則甘而補中,能益肝散瘀。吃熟韭菜補肝腎、暖腰膝、溫補腎陽,有補氣壯陽的作用。冬、春季節吃比較好。

蜂蜜:性平,歸脾、肺、大腸經。補益脾氣和肺氣。通腸道。

14樓:小喬解生活

回答您好啊,親愛滴,現在我看到你的問題了呢,稍等片刻,我把詳細的答案傳送給你哦,耐心等待呢,不要著急哦,(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幹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親愛滴,以上是我的全部回答,有不清楚的可以繼續諮詢,如果沒有的話,可以幫忙做乙個贊嗎?謝謝你了,祝你生活愉快,萬事如意[微笑]

補氣有哪些食物

15樓:市雅韻和載

1,番茄是十大補氣養血的食物之一。據營養學家研究顯示:每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鮮番茄,就能滿足人體對幾種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需要。

番茄含有的「番茄素」,具有抑制細菌的作用;含的蘋果酸、檸檬酸和醣類,能助消化。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原,可在人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從而能促進骨骼生長,防治佝僂病、眼乾燥症、夜盲症及某些**病。番茄中含有果酸,不僅能降低膽固醇的含量,還對高血脂症有益處。

2,香菇作為「四大山珍」之一,有「植物皇后」「素中之肉」的名稱,是頗受稱讚的藥膳。香菇對氣血虧虛、不耐勞累等,具有調理作用。特別是野生的香菇,對補氣祛濕的作用更為明顯。

3,紅公尺富含澱粉與植物蛋白質,能維持身體正常體溫和補充消耗的體力。在其內含豐富的磷,維生素a、維生素b,不僅能改善營養不良、夜盲症和腳氣病等毛病,還能有效舒緩疲勞、精神不振和失眠等症狀。還富含眾多的營養素,尤其是鐵質,有補氣養血及預防貧血的作用。

4,由中醫的角度出發,韭菜入肝經、胃經和腎經,吃熟韭菜能起到補肝腎、暖腰膝、興陽道的作用,生韭菜辛而行血,熟則甘而補中,能益肝散淤,也就是韭菜有補氣壯陽的作用。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中醫上一直都說氣血,也就是說我們要是想補血那麼我們就要先補氣,而我們常見的補氣的食物都是有很多中的,一般都是補肺氣,補心氣等,但是不同的補氣的食物效果也是不同的,下面我們就給大家說說常見的補氣食物吧。

雞肉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兔肉味甘、性涼。作用: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宜於脾虛食少,血熱便血,胃熱嘔吐反胃,腸燥便秘。虛寒、洩瀉者忌食。

牛肉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中氣下陷,慢性洩瀉。

桂魚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血。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虛寒證、寒濕證忌食。

泥鰍味甘、性平,歸脾、肺經。作用:補中益氣,利水祛濕。宜於中氣不足、洩瀉、脫肛。

粳公尺(大公尺、硬公尺)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

糯公尺(江公尺)味甘、性溫,歸脾、胃、肺經。作用,補中益氣,補肺斂汗。宜於脾虛腹瀉,近代用於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粘滯難化,食積證、氣滯證、溼證、脾虛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扁豆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作用,健脾化濕,清暑和中。宜於脾虛濕盛,食少便稀,暑濕吐瀉。氣滯腹脹者忌食。

豇豆味甘、性平,歸脾、腎經。作用:健脾,補腎。宜於脾胃虛弱,腹瀉,嘔吐。氣滯證和便秘者忌食。

蜂蜜味甘、性平,歸脾、肺、大腸經。作用:補脾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宜於脾胃虛弱胃痛,津虧腸燥便秘,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溼證、濕熱證、胃脹腹脹、嘔吐、便稀者忌食;不宜與蔥、萵苣同食。

上面這些都是我們要是選擇補氣食物的時候的比較適合的選擇,我們可以根據我們自己的選擇。

17樓:貴州新生活

最補氣的五種食物!吃多了容易生氣哦。

18樓:匿名使用者

補氣食品:牛肉、雞肉、豬肉、糯公尺、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等,其實非常的多,但是這些你要大量吃才起到一點補氣的效果,西洋參就不一樣,西洋參裡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只要拿幾克來泡水喝就可以起到補氣的效果,買些昌弘的西洋參,一天泡來喝兩次即可。

補氣血的食物有哪些,補氣血的食物有哪些 10種食物補

1 小公尺,小公尺入脾 胃 腎經,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人食用,常作為婦女產後的滋補食品。研究表明,小公尺中的維生素b1 無機鹽含量明顯高於大公尺。小公尺粥熬好以後放置一會兒,粥的最上層會凝聚一層膜狀物,這就是 粥油 它有保護胃黏膜 防治胃十二指腸潰瘍的作用。2 香菇,香菇是 四大山...

補氣補血的食物,補血補氣的食物有什麼

龍眼肉15克,紅棗3 5枚,粳公尺100克。同煮成粥,熱溫服。功效 養心補脾,滋補強壯。新鮮羊骨2斤 1000克 粳公尺200克。羊骨洗淨捶碎,加水熬湯,去渣後,入粳公尺共煮成粥。食用時中適量調公尺溫服,10 15天為一療程。功效 補腎壯骨。糙糯公尺100克,薏苡仁50克,紅棗15枚。同煮成粥。食用...

補氣血的水果有哪些,補氣血的食物有哪些

什麼食物可以補充氣血?補氣血的食物及水果有哪些 氣血雙補 黃芪10 15克,西洋參3 5克,枸杞子6 10克,黃精10克。把藥放到茶杯裡,衝入開水,然後蓋上蓋子,悶5 10分鐘,1天1杯。梗公尺 山藥 芝麻 龍眼肉 紅棗 莧菜 菠菜 桂圓 阿膠。女人吃哪些水果補氣血 黑豆 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