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岳飛同屬抗金名將,為何韓世忠能得以善終

2022-01-10 11:50:14 字數 5505 閱讀 8485

1樓:羊羊羊楊雲飛

與岳飛同屬抗金名將的韓世忠之所以能夠得以善終,主要是因為以下三方面原因;第

一、韓世忠懂得明哲保身,懂得避開秦檜等人的鋒芒;第

二、韓世忠不會像岳飛那樣不避嫌;第

三、韓世忠始終遵守君臣之禮。

(一)、韓世忠懂得明哲保身

岳飛之所以會被秦檜害死就是因為岳飛總是正面對抗秦檜,而韓世忠雖然是正義一方,但是他從不會做「雞蛋碰石頭」的事情,這也是導致韓世忠和岳飛的命運截然不同的根本原因。當時岳飛遭到了秦檜的陷害,韓世忠其實第一時間就為岳飛求情了,但是他也知道岳飛遭到了宋高宗的懷疑,因此韓世忠主動明哲保身,畢竟先保全了自己才能夠救別人,所以韓世忠才沒有遭到秦檜等人的謀害。

(二)、韓世忠懂得避嫌,然而岳飛不懂

岳飛會遭到宋高宗的疑心的根本原因就是他不懂得避嫌,總是與朝廷中的士大夫階級密切往來,然而宋高宗怎麼敢確保他不是在結交黨羽呢?反觀韓世忠,雖然也時常跟朝廷中的大臣見面,但是韓世忠都是採取公開透明的方式,而且時刻謹慎,在韓世忠手裡有權力的時候,他是萬萬不會做出讓君主疑心的事情的,所以他才沒有被宋高宗懷疑,但是岳飛卻絲毫不忌諱,因此才會被宋高宗猜忌。

(三)、韓世忠始終遵守君臣之禮

無論是在什麼情況下,韓世忠都懂得尊重作為君主的宋高宗,然而岳飛卻總是不遵守君臣之禮。韓世忠心中始終認為,君主就是君主,臣子就是臣子,臣子雖然可以提出建議,但是在君主下了命令以後就不要再執著地「直言勸諫」了,否則就是在自找不痛快,所以韓世忠才得到了善終的結局。

2樓:蠟筆小曦

因為韓世忠這個人比較圓滑,他不像岳飛那樣強硬,這樣的往往不會得罪人,所以最後他得到善終了。

3樓:

因為跟岳飛相比,韓世忠要低調和聰明很多,岳飛因為太過優秀才會遭人記恨,被秦檜等人陷害,而韓世忠相對來說是安全的。

4樓:一山一水一相逢

因為韓世忠是乙個很圓滑的人,知進退而且又有惻隱之心,所以他得到了善終。

同為主戰派,為何岳飛被殺,而韓世忠得以善終?

5樓:三月三

韓世忠雖然也是南宋主張對抗金國的將領,但是他比岳飛聰明的就是,他從來不提迎回徽欽二帝之事,而且他做人比較低調,後期他表現出建功立業也是為了求取富貴,所以宋高宗趙構對他比較放心,再加上當時南宋的處境要是把能保家衛國的人都殺掉,宋高宗也就只能去金國與他的父兄作伴,所以韓世忠才得到了善終。

岳飛一生盡忠愛國,確實一位國家的忠臣,可是當時他過於高調,一直喊著要把徽欽二帝營救回來,其實作為武將來說他沒有錯,但是趙構不一位明君,他也有擔心,要是徽欽二帝回來,他的帝位就會不穩,所以他已經登上帝位怎麼可能會放權,所以他不關心徽欽二帝能不能救回來。

所以南宋很多戰鬥,趙構的意願其實就是佔據半壁江山即可,他也沒有想過要收復失地,所以在戰事上面他也不支援主戰派,如果不是金國人窮追不捨有滅掉宋朝之心,估計趙構也就會放棄主戰,可是岳飛在戰事上不聽趙構的命令,讓趙構疑心,最後將他害死。韓世忠也是看到了趙構對待岳飛的態度,他知道趙構心中所想,所以他不提迎回徽欽二帝之事,老老實實打仗。

趙構當然不放心這些主戰派,但是當時金國虎視眈眈,趙構總得有人為自己保家衛國,所以他對韓世忠就比較仁慈,再加上後來,韓世忠看到收復失地無望,不想趙構猜忌自己,便向趙構討要財物封賞,趙構一看便覺得韓世忠也就是為了富貴拼命,於是便對他放心,並且恩賞不斷。

6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一點沒有政治頭腦,犯了大忌。具體表現在:

1)宋高宗趙構這個皇帝,可謂是非常辛苦。作為北方外來勢力的代表,他一方面要想方設法使南方各方面的勢力迅速穩定下來,尤其是政治上的穩定;另一方面,他要打幾場仗來鞏固自己的統治,對外抵制侵略,對內樹立威望。作為主戰派代表的岳飛,也當然要選擇主動進攻。

但岳飛在打了幾場勝仗之後,提出的口號卻不得人心:收復河山,迎回二聖。

收復河山沒有問題,北方來的難民想要回家,南方的百姓,更在迫切希望早點收復失地,好讓北方的難民早點回老家。趙構也不想偏安於南方,也想做乙個中興之主。但問題在於「迎回二聖」的口號。

二聖這兩個鳥皇帝是兩個千古罪人,本應釘死在歷史的恥辱柱上,哪能再救他們。對於趙構來說,雖然二聖乙個是他老爸,乙個是他親哥,也是非常不情願他們回來的。所以迎回二聖的口號,上不達君心,下不符民意,可謂是倒行逆施。

2)皇帝連下十二道金牌,而岳飛置之不理,拒不罷兵回朝,這不是要造反的節奏嗎。任誰做皇帝,也要拿來把他的頭砍了。

而韓世忠則不存在這些問題。

7樓:

首先,韓世忠雖然是主戰派,能力也極為突出,但他卻沒有喊出「迎回二帝」的口號。眾所周知,岳飛一心忠於朝廷,背上刻有精忠報國四個大字,自從徽欽二帝被敵軍擄走後,他就一直想帶著岳家軍殺到金國,把兩位皇帝給救出來。

站在江山社稷的角度來看,岳飛的想法並沒有問題,救出被俘的皇帝是臣子的本分,但宋高宗趙構卻不這麼想。萬一宋徽宗和宋欽宗真的回到京城,最尷尬的莫過於趙構,他決不允許這種事情發生。韓世忠有勇有謀,他看透了皇帝是心思,或許內心也想把徽欽二帝救出來,但他卻不會公然說出來。

其次,韓世忠深諳功高震主的道理,隨著戰功越來越顯赫,權力越來越大,他為了防止被皇帝猜測,採取了自我抹黑的方式。據史書記載,韓世忠多次向皇帝索要賞賜,購置了良田美宅,並在西湖邊上買了乙個大莊園。

他之所以這麼做,並不是貪圖享樂,只是為了讓皇帝放心,這樣才能夠不被猜忌,繼續領兵作戰。果不其然,韓世忠越是上書請求賞賜,宋高宗心裡越高興,不僅把當年奸臣朱勔的莊園賞賜給他,還親筆寫下了「旌忠莊」三個字,以表示對韓世忠戰功的肯定。

最後,韓世忠曾救過趙構的性命,趙構對他非常感激。趙構剛登基稱帝的時候,為了躲避金兵的追擊,先是跑到了揚州,後來又跑到了杭州、上海,等到岳飛把金兵擊退後,他才返回杭州,並定都於此。

公元2023年,苗傅、劉正彥等將領,看不慣皇帝趙構的做法,就突然發動了兵變,逼迫趙構把皇位讓給三歲的兒子。韓世忠集結了人馬,帶兵打敗了劉正彥的軍隊,解救出被廢的趙構,輔佐他重新上了帝位,成為趙構的救命恩人。

所以,在岳飛被殺之前,趙構只是解除了韓世忠的兵權,並沒有想要殺掉他,而且還任命他為樞密使。韓世忠曾怒斥秦檜,同僚擔心秦檜會報復,曾多次勸他,韓世忠卻說道:「今吾為已而附合奸賊,死後豈不遭太祖鐵杖?

」岳飛被殺後,他悲傷不已,果斷辭官回家養老,終日借酒消愁,61歲時去世,被追贈為太師。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岳飛在當時是非常有名的大將軍,殺了很多金兵的名門大將,金兵對他恨之入骨,所以在當時內憂外患的情況下對皇上施壓,最終皇上無奈殺死岳飛。

9樓:萍水e相逢

都說 武穆 情商不高

愚忠,不知道 變通

10樓:小貓不吃醋

岳飛的想法並沒有問題,救出被俘的皇帝是臣子的本分,但宋高宗趙構卻不這麼想。萬一宋徽宗和宋欽宗真的回到京城,最尷尬的莫過於趙構,他決不允許這種事情發生。

11樓:匿名使用者

性格和為人處世的方式決定的,官場不光要有好的功績,還要善於審時度勢,處理好人際關係,岳飛和韓世忠情商和處理關係能力肯定不一樣,才會有此結果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稜無角才能活的更久。

13樓:

岳飛功高蓋主,鋒芒畢露,而韓世忠沒有那麼大功勞,,沒那麼顯眼

14樓:雨寄藍

韓有救駕之功,無實力之權,故倖存。

15樓:夢菲宮主

因為岳飛的在百姓中的名聲比皇帝還高。

岳飛和韓世忠都是抗金名將,為什麼秦檜只陷害了岳飛?

16樓:海闊天空飯非法

其實首先我覺得岳飛被害並不是秦檜的主意,而是他背後宋高宗的主意。這並不是為秦檜在洗脫罪名,秦檜是殺害岳飛的**之一,但是殺害岳飛的**其實還有宋高宗。試想一下,秦檜即便是膽子再大,他敢輕易地去動岳飛嗎?

後面肯定有人撐腰這是毋庸置疑的。

而至於他們為什麼要陷害岳飛而不陷害韓世忠,我覺得主要有三個原因:第一,岳飛擁有私人軍隊;第二,岳飛想要迎回二帝;第三,岳飛干預立儲。這三條都犯了宋高宗的大忌。

第一,岳飛擁有私人軍隊。其實並不能說是嚴格意義上的私人軍隊,但是宋朝的建立是很困難的,宋太祖趙匡胤在建立宋朝的時候害怕自己手底下的武將會像自己一樣來乙個「陳橋兵變」,所以宋太祖很忌憚武將,甚至讓他們親自交出手中的兵權。岳飛手底下的「岳家軍」本來是朝廷的禁衛軍,但是最後卻被叫成了「岳家軍」,宋高宗能不多想嗎?

第二,岳飛想要迎回二帝。宋高宗的皇位來得本來就不是很順利,要不是金人將他的哥哥和父親抓到金國去囚禁起來了,也輪不到他做帝王了。如果岳飛真的直搗黃龍,迎回二帝,那麼此時的宋高宗會怎麼辦?

你是想要他退位嗎?

第三,岳飛干預立儲。立儲在中國歷史上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君王一般都會選擇自己信得過的大臣來商量,但是立儲意味著君王即將離開人世。當岳飛在指手畫腳想要立儲的時候,宋高宗會不會想我還和年輕,這麼早就立儲是不是想我早點死!

17樓:豌豆

任何乙個名將假如沒有皇帝的授意,是沒人敢陷害他的,岳飛的被害的原因是因為他的軍功卓著,皇帝害怕他日後造成威脅,所以借刀殺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秦檜的計謀被岳飛識破並迅速將此事告知了韓世忠, 韓世忠搶先一步向宋高宗解釋整件事的原由,宋高宗得知實情後並沒有怪罪韓世忠,秦檜的詭計沒有得逞,心裡別提多氣了,心有怨念無處釋放,就將所有的恨都轉嫁到岳飛身上,分分鐘想除掉岳飛。

在宋高宗眼裡,韓世忠不但是他的左膀右臂,更是心腹之臣。苗劉兵變挾持了宋高宗,是韓世忠親自出兵,將宋高宗從刀山火海中解救出來,宋高宗甚是欣慰,親自將「忠勇」二字賜予韓世忠。宋高宗視為心腹,更視為恩人,也正是因這主僕情深,使得秦檜對韓世忠無可奈何。

19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與其說是秦檜陷害了岳飛,不如說是秦檜被宋高宗趙構借刀殺人了,岳飛效忠的是國家,一心想要救回兩位皇帝,這就觸犯了趙構的利益。

20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的名氣太大了,已經到了功高震主的地步,而且岳飛和宋高宗有政治上的分歧。而韓世忠可以算是宋高宗的嫡系,所以兩人的待遇就會不同。

21樓:哈哈兒哈

確實是相當了不起的人,但是只有他愛岳飛,只要是岳飛太頑固了。

22樓:新天

秦檜是金國的奸細!當岳飛打的金國潰敗之時,金國拿構皇帝在金國的全家幾千口子人脅持構檜在一天之內連發十二道金牌邪迫岳飛在節節勝利時急退兵回朝!構檜趨機降金求和,金國要岳飛的命換構皇帝他娘等人的命、作為構檜求和的首要條件,如果構檜不答應,金國就殺構檜王氏在金國的全家幾千口子人,構檜喪心病狂,不擇手段、無中生有的造謠羅織罪名誣陷岳飛,埋沒岳飛功德,在金國的限期之內,在大年三十以莫須有的罪名陰謀汙殺了岳飛,換回構皇帝他娘和他爹的櫺棺回南宋!

中華自古就沒有在大年三十殺犯人的先例!這不能不說,這是乙個天大的陰謀,這是乙個無恥的、見不得光的陰謀!

同為抗金名將,為何韓世忠能得到善終,而岳飛卻慘死了?

在中興四大名將中,岳飛資歷最淺,岳飛和他的岳家軍是在完顏宗弼南征後才慢慢打響名頭,他還是乙個普通將領的時候,韓世忠已經率南宋水師精銳在黃天蕩阻擊完顏宗弼,完成對南宋 最重要的一戰。韓世忠又在明受劉苗之變中救趙構於水火。資質不一樣,有時候說同樣的話,做同樣的事,但結果卻未必相同,都是主戰派,都是刺頭,...

歷史問題,岳飛抗金,怎樣評價岳飛抗金

岳飛抗金是在女真貴族對南宋的戰爭中擄掠殘殺,對地方經濟造成嚴重破壞的情況下進行的。他保衛了人民的生命財產,保衛了中原地區較高的經濟文化發展水平,符合廣大人民利益,是 正義的,功績不可磨滅。岳飛一生廉潔正直,從不計較個人得失,因此岳飛應該是一位具有優秀品質的傑出的抗金英雄。岳飛一生廉潔正直,從不計較個...

語文仿寫句子。心正則筆直。宋代抗金名將岳飛,精忠報國,一心收

北宋愛國文學家文天祥,投筆從戎,一心想要光復宋朝,不是也寫下了大氣磅礴,慷慨悲壯的 正氣歌 嗎?你寫的讓人看不懂,如果是仿照上面句子,最簡單的唐代有破陣女將樊梨花,保家衛國,勇抗遼軍守邊關。1 仿寫 心正則筆直。宋代抗金名將岳飛,精忠報國,一心收復失地,不是寫下情真意切 壯懷激烈的 滿.20 心正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