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家都說是趙構害怕徽欽二宗回歸,而殺岳飛

2021-03-19 23:19:55 字數 1780 閱讀 2463

1樓:明厲鋒

首先lz你要了解,皇位對皇帝來說是絕對的禁臠,決不允許有絲毫的冒犯。皇位有百分之一的危險,就足以使皇帝做出百分之二百的行動去消除這個危險。所以說,危險小絕不是質疑的理由。

其次,二聖還朝對趙構的危險並不小。封建帝國的皇位傳承要求必須是先代皇帝指定下一代繼承人,這樣下一代皇帝繼承皇位才合法。宋徽宗指定的是宋欽宗,不是趙構;而宋欽宗沒有指定任何人。

所以,趙構是在沒有得到先皇傳位的情況下自立為帝。如果說,趙構扔掉宋朝這塊牌子改朝換代了也罷,問題是他不能這樣做,他必須繼續當大宋皇帝,這樣這個皇統傳承不正的問題他就無法克服。一旦二聖還朝,這個問題就會十分敏感。

也許徽欽二帝都無意皇位,但是其他人呢?如果有人有二心,難保不會利用二聖做工具質疑趙構的皇統問題,進而發動政變。想想後來明朝的奪門之變,你就明白這其中的危險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他怕的不是徽欽二宗回歸,首先從感情上其

3樓:降龍羅漢現真身

以當時的情形來看的話,即便是宋欽宗回到南宋的話也不見的能奪高宗的皇位。欽宗如果回來的話應該會被軟禁。宋高宗並不只是怕欽宗回來,而是更擔心欽宗被金人利用。

金人能扶持張邦昌建立偽楚,扶持劉豫建立偽齊,難道就不能扶持趙桓建立個偽宋了?別管是偽楚還是偽齊你可以說他是傀儡政權,可以去打他。但萬一金人把趙桓往汴梁城裡一擱的話會有什麼後果?

恐怕連岳飛和韓世忠這些人都會去汴梁磕頭去了。他是傀儡不錯,但你能說他是傀儡嗎?趙構的政治口號不就是「迎回二聖 光復中原」嗎?

趙桓在汴梁一坐的話那趙構再喊還有什麼用?對整個南宋政權都是致命打擊。至於說金人為什麼不用這招主要是這招太卑鄙了。

金人好歹還是有點民族榮譽感的,打不過人家就讓他哥去和他弟弟爭正統這多齷齪,太讓人看不起了。還有就是這招對金人也可能有預料不到的殺傷力。所以這招應該是屬於最後的殺手鐗。

趙構對金人這招應該是心知肚明的,這也牽制了趙構不敢把仗打的太大,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十三道金牌招回岳飛。

4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講究的是名分,要名正言順。在名義上來說,二聖若真回來,確實有做皇上的資格,起碼他兒子也可以加入太子爭奪裡。所以他回來是很招趙構討厭的。

而且岳飛這個人不怎麼會為官,經常大義凜然的說一些話,而且經常把迎回二聖當口頭禪,雖然現在看起來很給力,但是平心而論,你會覺得他再教訓人,很像《出師表》的口氣,讓皇帝很不爽,所以後期的時候,皇帝已經很討厭岳飛了。而且他兵權太大,功高蓋主,而且也不怎麼掩飾,這也是犯了大忌的。所以真正害死岳飛的,應該是不會為官之道的他自己……

5樓:笑看浩瀚星空

那只是民間說法,並沒有深諳封建社會的政治實質,欽宗確實不會威脅到他。

趙構是希望實現和平是沒錯的,喜歡岳飛是沒錯的,只是國家要發展沒更多的錢給岳飛打仗用了,而隨著岳飛的勝利,只會招惹金更大的**與憤怒,國家只能深陷其中,殺岳飛是有其長遠考慮的,宋朝不可能打敗金朝的,所以只能犧牲岳飛了。而岳飛作為乙個忠臣,殺了必招致千古罵名,這罵名不能給趙構,便找了擋箭牌 秦檜,這也是他受重用的原因,秦檜死後被滅族,因為沒有利用價值了,而趙構的歷史評價至多是個庸君,那只是他在歷史面前裝糊塗罷了。

6樓:稱之為灑脫

說是趙構害怕徽欽二宗回歸,這是最明顯的理由了。最容易讓人相信。

7樓:巡迴中國

因為徽欽二宗回歸,趙構害怕失去皇位;

1、《精忠岳飛》影視劇中趙構在岳飛祠中說了一句話:朕的江山在這裡,卿的忠心在這裡,朕為了江山,只有犧牲卿。

2、趙構就是因為徽欽二宗被擄走,所以趙構繼任皇位,南遷臨安,向金國稱臣納貢,為了自己的江山,他也不願意二宗回歸。

為什麼女人都說是男人不好,為什麼女人總是說男人不好?

個人理解的定義不一樣看待問題的角度會各說其一,要用心去感覺。而當女人覺得男人不好的時候。我想表明的是,我想應該是男人傷了他的心,好男人也有,有可能受心情影響 你自己的心裡肯定覺得都是女人不好!只不過是沒說出來罷了!將心比心,不是女人的問題,而是人性的問題 人都是自私的!都喜歡把責任往別人身上推!最美...

魔王松鼠的年齡怎麼算的?怎麼大家都說是什麼四月上旬下旬什麼的

魔王松鼠一年二到三胎的,8月份50多天的肯定是二或三胎的了。基本魔王要到5月初就有了,現在的話大概還有幾個2個多月的吧,不過最好還是養沒斷奶的,你這個尾巴還蠻細的,應該不大,還有就是大鼠鼠一直上竄下跳的,小鼠相對沒那麼活躍 怎麼判斷魔王松鼠是幾個月大的?魔王松鼠從1年開始養親人嗎?松鼠1 10天 身...

明明是文化局下令為什麼都說是廣電局

文化部負責頒布檔案 廣電總局負責執行 先回答問題 說是廣電局是因為我們看不到,所以當然就會認為是廣電局。文化局太高,我們也沒怎麼聽說過,當然不清楚。這樣看看應該是廣電局的上面是文化局了,所以就背了黑鍋,從此永不翻身上面的怎樣說都好 我們下面的就是看不到就對了哈 所以無論是文化局還是廣電局 想要堵住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