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削藩,為何漢景帝成功而建文帝慘敗

2022-01-10 11:50:13 字數 6007 閱讀 4986

1樓:兩隻文化

漢朝的分封制其實與前朝周朝的分封制區別不大。可以說在一些重要的地方都仍然在朝廷的掌握之中,而且異姓王所分封的領土,大多是在一些鳥不拉屎的地方,所以那些異姓王和**相比較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優勢。

除此以外,因為當時匈奴的危險,所以漢朝一直在首都附近聚集著大量的軍團,而且這些軍隊都是精英部隊,他們的武力遠遠大於其他諸侯的自家部隊。所以從軍隊的戰鬥力來說,諸位王侯的軍隊便不足以為懼。

而且漢朝與異性王之間還隔著許多同姓王,所以在戰爭爆發的時候,劉家諸侯王並不會背叛**,甚至還會成為**抵禦異姓諸侯王的一道屏障。而且當時全國的經濟都集中於**手上,當時的長安也是全國的經濟中心,可以說其他諸侯國都是很窮的,並沒有能力發動一場大的戰爭。所以說,漢朝漢文帝可以很容易的抵抗住諸侯王的軍隊。

而明朝朱允文,當時的情況就不一樣了。首先與他對抗的是他自己的舅舅朱棣。朱棣在諸侯王之間也有著不小的聲望,所以當朱棣叛亂的時候,諸王都不願,和朱棣或者朝廷任意一方為敵。

所以說建文帝就沒有什麼幫手,他只有靠自己的軍隊。

而且當時朱棣所處的地方是北方,從中國的整體地勢上來說,北方是有利於軍隊發起進攻的。而且建文帝手上的軍隊,可以說都是一些雜牌軍湊在一起的,所以他們無論是從戰力上來說,還是從將領上來說都是比不過朱棣的北方軍團的。

所以建文帝才會失敗。

2樓:j清如

漢景帝時期正是漢朝興盛的時候,漢景帝自己也有政治智慧型,而建文帝當時還有個死對頭,貿然削藩肯定會受阻。

3樓:

因為漢景帝他這個人更聰明更有手段,所以他做的更好,相比於漢景帝,建文帝遠遠不如。

4樓:洑水

漢景帝和建文帝本來就是不同時期的人物,各種政治關係也不同,建文帝當時的勢力更弱,所以失敗了。

5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歷史環境的不同,漢景帝的時期比較的繁榮昌盛,削藩對與大臣們的威脅不大。

6樓:啊洋

因為他們所處的乙個大環境,時代的大背景不同,還有兩個皇帝性格以及處理的方法的不同,這才導致了結果的不同

7樓:淘淘愛文化

削藩是很有講究的一件事,如果你自己兵強馬壯,削藩就很容易了。如果沒有能力就想削藩,很可能引起藩王造反。

8樓:職場解惑七七

本就是兩個不同朝代的人,同樣是削藩,但是對手不同,漢景帝相比建文帝更有政治遠見。

9樓:職場高達

同樣是薛蟠,但是他們是兩個不同朝代的人,他們遇到的對手也不同。所以就有了不同的結果。

10樓:天涯談國際

漢景帝在削藩的時候,也是引起了其他幾個王爺的不滿,他們聯合起來造反,但是漢景帝都將他們鎮壓了。

11樓:kk職場經驗談

削藩也是講究天時地利人和,大環境不同,具體問題具體對待,建文帝慘敗和當時的國情有關。

為什麼漢景帝和康熙帝的削藩都成功了,但是建文帝卻失敗了?

12樓:主持人

為什麼歷史上的三次削藩行動漢景帝和康熙帝都成功了,但是建文帝卻失敗了呢。在這裡主要總結了以下幾點原因。

一.建文帝的削藩行動造價成本太高。

對於削藩,朝臣是一致支援的,但對於削藩的方法,朝臣卻有著不同的意見。當時,朱允炆最寵幸的齊泰和黃子澄主張「強力削藩」,而以前軍都督府左斷事高巍和戶部侍郎卓敬為代表的一些大臣則主張「曲線削藩」。正是因為朝中的一些大臣的意見不統一,導致他們的力氣沒有往乙個方向用。

最終導致了這次削藩的失敗。當然這只是其中的乙個原因。

二,時機不當,有想一口吃乙個胖子的想法。

朱允炆於洪武三十一年(公元2023年)6月30日在南京即位,當年七月,在局勢不明,根基未穩時,他就是開始大刀闊斧削藩,還曾在乙個月內,連削三個藩王,實在是操之過急,計畫不周。

三,順序不當,分不清主次。

齊泰認為,擒賊先擒王,應該直接對燕王朱棣下手,只要朱棣被剷除,其他諸王必將束手就擒。而黃子澄則認為,燕王朱棣的實力過於強大,應該從實力弱小的周王、齊王、代王等下手,先除掉燕王朱棣的羽翼,等待時機成熟再一舉將其殲滅。在削藩順序上,朱允炆再次錯誤地選擇了黃子澄的計謀,給了燕王朱棣喘息的時間,這是削藩失敗以及靖難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13樓:汽車小靈童

兩者實力層次不一樣,明初時候藩王的勢力顯然會比清初的勢力強大,另外建文帝那時候並沒有針對性的對於地方藩王有過有效的抑制,而康熙帝是有所準備的,這兩者就不一樣了

14樓:地方得到的

前兩個皇帝都是再藩王比較弱小,或者趁虛而入的時候進行的 。

15樓:0020康

前兩個皇帝因為削藩都做了充分的準備,而建文帝為了急於建功立業對削藩的準備不夠充足,所以前兩個皇帝都成功了建文帝失敗了

16樓:遊戲速報醬

朱允炆和他的父親很像,為人比較善良但是比較的懦弱,這樣的性格接了皇帝大位之後,執起政來和他爺爺相比有了很大的差異,崇尚文治的他在削藩這種武力問題上失敗也是意料之中

17樓:小迷糊七七醬

因為準備的問題,前面兩個皇帝為了此事準備多年,而建文帝準備相對不足。

18樓:xbox開機

可能主要還是因為建文帝的性格原因,過於想要建功立業,忘記做好前期準備,才最終失敗

19樓:劉林林雲南

因為建文帝心慈手軟,在自己佔優勢時不忍心殺害自己的叔叔。一定要活著的朱棣。

20樓:匿名使用者

建文帝時期的東漢已經處於崩潰的邊緣,無力進行削蕃運動了。

21樓:百度蒼天

建文帝削藩的舉措太激烈了,當時被削的藩王不是被革去爵位就是廢為庶民。搞得藩王人人自危,而且建文帝當時剛上台,還沒有太大的政治力量。

漢景帝和康熙帝就不同了,他們都是在皇位穩定,而且有了一定的政治力量,對軍隊有了一定的控制後,才開始著手削藩。

22樓:努力的大熊

漢景帝和康熙帝的削藩成功是因為管理有方,建文帝管理軍隊不是很合格。

23樓:小du趣談時事

漢景帝和康熙帝的削藩有重要的策略,而建文帝卻沒有。

漢景帝和康熙削藩都成功了,為何唯獨建文帝卻失敗了?

24樓:

建文帝削藩失敗,漢景帝和康熙成功的原因在於一方面社會環境的不同,社會條件不一樣,另一方面,在於軍事行動上,建文帝等人犯了錯誤導致戰爭的失敗,最終失去了戰爭的主動權。

漢景帝時期平定八王之亂並不能夠算是完全的削藩,而且漢朝的削藩也不是他乙個人的功勞,在漢文帝的時候就已經制定了「眾建諸侯而少其力」的政策,在當時就已經把乙個齊國給分為六個國家,說明從漢文帝那個時候就已經認識到,分封的藩王對**集權的影響,已經開始著手打擊藩王。

後來的漢武帝通過推恩令繼續削藩,不僅僅如此,配套的還有阿黨附益法,有一系列的措施去削弱藩國的事例,包括他的勢力範圍和財政大權都收歸**。能夠這樣肆無忌憚,肆無忌憚的進行削藩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兵權還是由**集權所掌握。

明朝建文帝那個時候社會條件是不一樣的,明朝的邊患問題一直很嚴重,所以,朱元璋才分封自己的九個兒子去九邊,就是為了抵禦游牧民族的進攻。這樣就把軍隊大部分的集結在了藩王手中,尤其是燕王朱棣和寧王等人,都是手握重兵之人,還有乙個重要的原因在於建文帝進行削藩的政策過於的激進,直接彼此湘王一家全家自殺,引起了其他藩王唇亡齒寒的感覺,抵抗非常激烈,在經過長達四年的靖難之役後,朱棣最終取得了勝利。

25樓:匿名使用者

漢景帝和康熙削藩都成功了,但是唯獨建文帝卻失敗了。

26樓:職場小蔣

主要是因為朱棣勢力太大,再加上建文帝朱允炆自己也有很多問題,給了朱棣很好的藉口,所以支援他的人就很少,失敗也是意料之中。

2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建文帝削藩的手段太過明顯,根本沒有經過長時間的思考,所以這一舉動並沒有被藩王接受。所以建文帝最後削弱藩王失敗。

2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漢景帝和康熙他們兩個,手中有很多忠心的人,許多能人異士為他們效命,這才能成功,而建文帝的身邊,是沒有人可用之人的

29樓:渣男收割機啊

因為建文帝他不夠有能力,而且他削藩的決定不足,導致他的削藩沒有成功

30樓:高中任老師

因為當時的社會環境並不利,要結合當時的社會環境給出好的方法才能夠成功的。

31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因為社會環境,社會條件等方面的限制,另一方面,在於軍事行動上,建文帝等人犯了錯誤導致戰爭的失敗,最終失去了戰爭的主動權。

32樓: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主要的原因就是建文帝其實沒有那麼多的領導能力,相比漢景帝之下還是有很多的不足,因此最後也是剝削失敗了.

歷史上君王削藩,基本上都成功了,為何建文帝敗得那麼慘?

33樓:

在歷史上有許許多多削藩的示例,最有名的就是漢景帝和康熙了,他們都憑藉著強大的實力成功了,然而作為歷史上三大削藩案例的建文帝卻削藩失敗了,為什麼其他兩位皇帝都能夠成功削藩而建文帝就會失敗呢?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接下來就來詳細的說一下。

建文帝削藩失敗的非常的徹底。

建文帝的削藩可以說得上是特別的失敗了,不僅自己削藩失敗了,就連自己的皇帝之位也丟掉了,而且就連他是不是死於削藩至今都不可知。我們都知道,建文帝之所以丟掉了自己的皇位,直接的乙個原因就是朱棣發動了靖難之役,而發動靖難之役的乙個原因就是建文帝發動了削藩。

建文帝的個人能力不行。

比其漢景帝和康熙來說,建文帝就是乙個沒有什麼本事的書生。在他繼承皇位的時候沒有任何政治上的經驗,就連輔佐他的三位大臣也是三個只會讀書的書呆子,理論上是一套一套的,但實際上卻沒有什麼大本領。但他們削藩的本質和意圖還是好的,只不過因為經驗的缺乏,導致了最後的失敗。

其他兩位君王都有能力。

其實漢景帝和康熙皇帝在削藩的時候也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反抗,就像康熙在吳三桂造反的時候就遭受了很大的麻煩,但康熙皇帝的個人能力很強,憑藉著自己的能力鎮壓了吳三桂的反叛,削藩成功了。

34樓:叫我愛吳邪的張起靈

建文帝的實力沒有那麼強悍,皇帝的位置也才坐穩便開始削藩。明顯的天時地利人和都沒有。所以敗得很慘。

35樓:遠方巧之鶴

從古至今,附庸王一直令歷代統治者頭疼。作為血緣的近親,附庸王可以說是一把雙刃劍。使用得當,這是宮衛皇權的鋒刃。

當朝鮮和中國有叛徒或強大敵人時,附庸王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如果附庸王勢力過於強大,野心擴張,也會對皇權構成威脅。

36樓:王木子言

建文帝不光是敗了還把皇位給丟了,失敗的原因主要有:一能力不同,建文帝是個文弱書生,本身能力就不夠;二時機不同,自己腳後跟都沒站穩就開始削藩。

37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建文帝急於求成了,他們沒有選擇好削藩的時機和削藩的力度,結果出事了。

38樓:小短腿的快樂

建文帝能力弱,削藩的時機不成熟,剛坐上皇位,還沒有掌握住實權就削藩所以失敗了

39樓:夜染凝

建文帝削藩的時機很不對,他自己的政權都沒穩定,就想著要削藩,結果可想而知。

40樓:a他來咯

建文帝削藩的時機太不成熟了,他自己的政權都還沒完全穩定,就如此冒進,當然失敗。

同樣是想統一歐洲,為何希特拉是法西斯而拿破崙卻是英雄

因為希特拉的手段有點殘忍,讓人們接受不了,拿破崙就不同了,所以拿破崙會被成為英雄 因為年代不一樣了,不允許你這麼做了,以前是鐵騎上爭天下。因為年代和年代之間的差異不同,而拿破崙更為人性化 那是因為希特拉做的事情傷害到了所有人,他太殘暴了 因為希特拉的不得民心,而拿破崙英勇,成為英雄人物 希特拉太過於...

同樣是早起健身,為何趙麗穎被大家誇讚而黃曉明被罵?

因為趙麗穎人緣好,而且她健身很好看,一點都不油膩,而黃曉明有點做作的感覺。因為他們的人設不同,趙麗穎是為了產後恢復身體所以能理解,但是其他的男生都在廚房忙而黃曉明卻在健身。因為大家都覺得黃曉明實在是太做作了,這是故意讓人看的。趙麗穎與黃曉明為什麼會一起買菜?趙麗穎是乙個大家都很喜歡的女演員。她不僅演...

同樣是患上感冒,為何男人比女人更難受

英文中有個詞叫做 man flu 男士感冒 如果一位男士患上小病,比如感冒了,然後不斷抱怨症狀有多嚴重,又是疼痛 又是噁心的,女士們就會說這位男士患的是 man flu 意思就是,男士們總是小題大做,把輕微的症狀說的嚴重,把小感冒說成嚴重的流感。然而,kyle sue博士在 英國醫學期刊 上釋出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