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住宅土地使用權多少年,農村宅基地有使用年限嗎?

2022-01-09 10:40:49 字數 5202 閱讀 4624

1樓:陌下鬼隕

一、宅基地分兩種:

(1)一種是國有土地上的宅基地,此宅基地應當有年限,不超過七十年;

(2)一種是集體土地上的宅基地,此宅基地無年限,是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因身體而獲得的。

二、土地歸國家所有,國有土地可以出讓使用權。任何一塊土地的招標、掛牌、拍賣、轉讓都只是轉讓使用權,而不是所有權。通過任何一種形式取得的國有土地的使用權都是有年限限制的,並非永久使用。

三、開發商支付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金,以有償方式獲得的僅是這塊地有時間期限的使用權,一旦土地使用期滿,國家將收回土地。

2樓:匿名使用者

(1)、國有土地上的宅基地,此宅基地應當有年限,不超過七十年。

(2)、集體土地上的宅基地,此宅基地無年限,是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因身體而獲得的。

農村住房產權是指農戶或個人利用本集體所有的土地,修建的用於居住使用的房屋的權利。而樓房產權含義是樓房的所有者按照國家法律規定所享有的權利,也就是樓房的各項權益的總和,即樓房的所有者對該樓房財產的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權利。

3樓:娛樂這個feel倍爽兒

宅基地分兩種:

一種是國有土地上的宅基地,此宅基地應當有年限,不超過七十年;

一種是集體土地上的宅基地,此宅基地無年限,是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因身體而獲得的。

土地歸國家所有,國有土地可以出讓使用權。任何一塊土地的招標、掛牌、拍賣、轉讓都只是轉讓使用權,而不是所有權。通過任何一種形式取得的國有土地的使用權都是有年限限制的,並非永久使用。

開發商支付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金,以有償方式獲得的僅是這塊地有時間期限的使用權,一旦土地使用期滿,國家將收回土地。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和轉讓暫行條例》第二十五條規定:"土地使用權期滿,土地使用權及其地上建築物,其他附著物所有權由國家無償取得。

"也就是說,一旦土地使用權到期,不僅國家要收回土地,而且土地上的建築等物也歸國家所有。

4樓:土流集團

根據我國政策規定,只要是在農村正常生活的農民,宅基地使用權基本沒有使用年限的限制。不過需注意的是,如果房屋長期處於空置的狀態,因無人修繕導致房屋坍塌,兩年以上沒重新修建房屋,那集體就有權收回宅基地使用權。

5樓:帥之

70年。如果是自家的…那就是無限使用

6樓:信金國婚姻律師團隊

您好,我是婚姻家事律師信金國,接下來為您解答「私人宅基地的土地使用年限」這個問題。

首先,宅基地的使用權一般是屬於集體所有的,不是私人的。其次,集體土地上的宅基地使用權是沒有年限限制的。

根據《物權法》第一百三十五條、《土地管理法》第八條的規定,宅基地屬於農民集體所有的財產,不同於國有土地使用權年限為70年,宅基地是沒有土地使用年限的。宅基地使用權是農民基於自身是集體中的一員,集體為了保證每一位農民有居住的地方,將宅基地的使用、居住權利讓渡給農民,集體只保留基本的所有權,農民不能轉讓、買賣宅基地,這種情況下就與國家所有土地上的使用年限規定有所不同,所以宅基地的土地使用權是沒有年限的。

以上是我對這個問題的解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謝謝。

法律依據

《物權法》第一百五十三條:宅基地使用權的取得、行使和轉讓,適用土地管理法等法律和國家有關規定。

《土地管理法》第八條 城市市區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

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

農村宅基地有使用年限嗎?

7樓:土巴兔裝修

農村宅基地問題一直是廣大農村居民關心的熱點問題,尤其是近幾年來,拆遷、繼承等相關問題的糾紛頻繁出現,使得這一問題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維護自己合法權益免於受侵害,同時又不觸犯國家法律,需要我們全面了解拆基地的相關知識。

什麼是宅基地

農村宅基地是指農村農戶或是個人佔有集體所有土地,並以此作為自己的住宅基地的土地。準備建設房屋,已經建設房屋以及建設過房屋但是已經無法使用的土地都屬於宅基地。根據國家相關法律規定,農村宅基地堅持「一戶一宅」的原則,即每乙個農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

因特殊情況需要另外申請宅基地的,需要滿足申請條件,並嚴格按照申請程程式來辦理。

宅基地使用年限

依照我國法律規定,農村居民對宅基地具有使用權。宅基地使用權是農村居民的一項重要權利。在法律允許範圍內,農村居民可以對自己的宅基地行使佔有、使用等權利。

宅基地所屬型別不同,這種使用權行使年限也不相同。

農村宅基地被分為兩種情況:一種宅基地是國有土地上的宅基地,這種宅基地有使用年限限制,法律規定其使用年限不得超過七十年。另外一種是集體土地上的宅基地使用權,法律規定這種宅基地使用權沒有時間限制。

宅基地的使用權不等於所有權,宅基地的所有權歸國家和集體所有。

宅基地使用年限問題深入解析

宅基地的使用年限問題容易使人們聯想到宅基地的繼承問題,既然宅基地使用年限那麼長或是根本沒有年限限制,那麼宅基地是否可以繼承呢?

我國《土地管理法》與《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中明確規定:宅基地不可以繼承,只有建有房屋的宅基地才可以繼承。繼承人需要攜帶身份證和戶口本到當地土地管理所辦理繼承事項。

另外,這兩部法律還明確指出城鎮居民不可以購買農村宅基地,即時擁有宅基地證,沒有農業戶口,也沒有宅基地的使用權。

8樓:宜都書童

可以到土地所在地的法院進行提起確權之訴,請求法院確認您的宅基地使用權。

宅基地分兩種:一種是國有土地上的宅基地,此宅基地應當有年限,不超過七十年;一種是集體土地上的宅基地,此宅基地無年限,是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因身體而獲得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第十九條規定

農村村民未經批准或者採取欺騙手段騙取批准,非法佔用土地建住宅的,或者超過縣(市)人民**依法批准的面積多佔土地建住宅的,由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退還非法佔用的土地,限期拆除在非法佔用的土地上新建的住宅和其他設施;構成犯罪的,由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9樓:帥氣的小宇宙

宅基地是分兩種:一種是國有土地上的宅基地,此宅基地應當有年限,不超過七十年;一種是集體土地上的宅基地,此宅基地無年限,是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因身體而獲得的。

拓展內容:

宅基地是農村的農戶或個人用作住宅基地而佔有、利用本集體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過房屋或者決定用於建造房屋的土地,建了房屋的土地、建過房屋但已無上蓋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準備建房用的規劃地三種型別。宅基地的所有權屬於農村農民集體成員所有。

宅基地只能在本村集體內流轉。根據《土地管理法》,宅基地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財產,只是一種使用權,所有權歸村集體。宅基地既不能買賣,也不能繼承,但可以在本村集體內流轉,經過土地管理部門依法批准,發放證件。

10樓:楊子電影

宅基地分兩種:一種是國有土地上的宅基地,此宅基地應當有年限,不超過七十年;一種是集體土地上的宅基地,此宅基地無年限,是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因身體而獲得的。

農村宅基地,是農村的農戶或個人用作住宅基地而佔有、利用本集體所有的土地。包括已經建設房屋、建過房屋或者決定用於建造房屋的土地,已經建設房屋的土地、建過房屋但已無上蓋物或不能居住的土地以及準備建房用的規劃地三種型別。

法律依據是土地管理法、國土資源部的行政法規、以及各省的宅基地管理辦法,在實踐中,主要是依據各省的宅基地管理條例來進行申請的。

根據國土資源部《關於加強農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見》,堅決貫徹「一戶一宅」的法律規定,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面積不得超過省(區、市)規定的標準。

11樓:土流集團

宅基地沒有使用年限,但空閒了20年,集體有權收回,再分配給別人建房的。

根據農村宅基地的相關管理規定,只要是在農村正常生活的農民,宅基地使用權基本沒有使用年限的限制。不過,有些情況下,集體可收回農村宅基地的。

農村宅基地使用權是我國特有的一項獨立的用益物權,它具有嚴格的身份性、無償使用性、永久使用性、從屬性及範圍的嚴格限制性等特點。那麼在什麼情況下會被收回?

1.宅基地長時間閒置

宅基地最重要的使用原則就是保障農村居民的正常生活,如果宅基地長時間閒置就無法發揮其作用,農村集體有權收回。

根據《確定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的若干規定》第五十二條規定:空閒或房屋坍塌、拆除兩年以上未恢復使用的宅基地,不確定土地使用權。已經確定使用權的,由集體報經縣級人民**批准,登出其土地登記,土地由集體收回。

比如你的宅基地經審批後,空閒超過了兩年,沒有建房,集體可收回你的宅基地。如果想繼續使用,符合條件可以重新申請。

2.戶口遷出,房子倒塌不可居住

隨著城鎮化的發展,不少農村人湧入城市,在城市安家落戶,戶口也遷往了城市。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宅基地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只能分配給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使用。也就是說,戶口遷出後,就沒有農村宅基地使用權的資格了。

不過,農村的房屋屬於公民私有財產,依然受法律保護,基於「地隨房走」原則,如果房子還可居住,那就可暫時獲得宅基地使用權;如果房子不可居住了,宅基地應由集體收回。

3.改變宅基地使用性質

宅基地作為村民生活基本資料,村民可以無限期免費使用,但僅限於居住,若村民擅自更改宅基地的用途,如修建工廠、商鋪等,農村集體有權無償收回農村宅基地使用權。

4.一戶擁有多處宅基地

按照規定,農村宅基地採取「一戶一宅」的使用原則,而部分村民有「一戶多宅」的現象,這一現象損害了其他村民的權益,因而「一戶多宅」這一現象是將要被取締的,農村集體有權收回多餘宅基地的使用權。目前在部分地區,對多餘的宅基地實行了「有償使用」制。

12樓:農村建房子

只要符合宅基地申請條件,宅基地可長期使用,無使用年限。不過題主家的宅基地批了20年了還一直空著,那集體有權收回的。

根據《確定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的若干規定》第五十二條規定:空閒或房屋坍塌、拆除兩年以上未恢復使用的宅基地,不確定土地使用權。已經確定使用權的,由集體報經縣級人民**批准,登出其土地登記,土地由集體收回。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宅基地屬於農民集體所有,由集體分配給符合宅基地申請條件的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使用。也就是說,集體依法把你家宅基地收回後,分給其它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使用也是正常的。

農村土地史用權多少年,農村住宅土地使用權多少年

農村土地使用權是三十年的,農村土地承包法 第二十條 耕地的承包期為三十年。草地的承包期為三十年至五十年。林地的承包期為三十年至七十年 特殊林木的林地承包期,經 林業行政主管部門批准可以延長。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的期限是三十年,從簽訂承包合同之日起開始計算。現在的土地確權,只是對原土地承包經營權的法律確...

戶口遷到城市了,還有農村土地使用權嗎

農村土bai地屬於集體所有,也就是本集體du 經濟組織成員共同zhi所有,既dao然遷移到了城市後,就不再版屬於權本經濟組織的成員,理論上都要收回到村上或村民小組。農村戶口在農村的土地,實際上分為三大部分 1.承包經營土地 使用權是30年,剩餘的期限可以繼續使用。當然,在地多人少的地方,到期也沒人管...

我的戶口農轉非後,我還有農村土地使用權嗎

沒有農村土地使用權的嗎,只是承包經營權,而且農村土地是集體所有制,你沒有戶口就不屬於這個集體了,肯定沒有承包經營權了。村民提出的方案是合理的。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 第八條規定 城市市區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農民集體所有 宅基地和自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