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過度鍛鍊身體,身體早晚會承擔哪些後果

2022-01-08 14:42:58 字數 1748 閱讀 9513

1樓:老程健康談

常言道:「生命在於運動」,好的健身習慣,對於健康是非常有好處的。通過健身運動不僅可以增肌減脂,還能強壯體魄。

不過凡事都有兩面性,鍛鍊身體也是一樣,它就像是一把「雙刃劍」,用得好是給你的身體健康錦上添花,用不好,那麼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現在人們都意識到了鍛鍊的重要性,有些人就誤以為運動越多越好,不在意身體的感受,身體越痠疼,覺得越是達到了效果。還有一些**人士,為了能馬上瘦出馬甲線,總要把自己虐得筋疲力盡,疲勞不止。殊不知,這種高強度,過於頻繁的運動,反而損傷了身體。

王先生就嚐到了過度運動的苦果。王先生今年45歲,人到中年,覺得身體大不如前,為了健身成了運動愛好者,每天不是去健身房,就是在晨跑的道路上,甚至還迷上了馬拉松跑。

運動確實讓王先生感覺身體變得強壯了,但是最近王先生的膝關節總是疼痛,還會發出彈響,王先生不知自己膝蓋哪齣了問題,就只好去檢查,這一查,原來是運動過度造成的膝關節損傷。

可見若過於頻繁鍛鍊身體,也會給健康帶來危害,下面就讓我們看看專家說說過度健身鍛鍊對身體帶來的損害吧。

過度健身會給身體帶來損害1、關節損傷

我們在運動時,身體各處的關節就會存在一定的摩擦,處於正常範圍內的摩擦是身體可以接受的,但是過度運動就會造成關節的磨損,從而傷害到關節部位。

2、未老心先衰

適量的運動是有利於血壓和心臟功能的恢復,對於早期高血壓病人來說合理的鍛鍊是有好處的。但是高血壓病人或是心衰的病人,本身氣就很虛了,再過度運動,超出了心臟的承受範圍,就會加重心臟損傷。

在運動時,人的心率會加快,心臟就會承受一定的壓力,要是過度長時間的運動,心臟的承受超出了負荷,就會引起心臟病,導致心衰。

3、影響激素分泌與代謝

當身體過度運動時,腦垂體的功能會降低,而身體所分泌的激素主要是由腦垂體來控制的,當腦垂體功能下降後,就會影響到激素水平的分泌,代謝水平就會下降,那麼就容易出現疲勞,肌肉恢復差,還會經常抽筋,降低健身所帶來的增肌減脂效果。

4、增大身體受傷可能

當運動超過了身體的承受能力,隨著運動時間的加長,就會越發感覺疲勞,大腦皮層功能會隨之下降,人體反應會變得遲鈍,對事物的判斷能力出現下降,精力難以集中,動作也會出現不協調,這樣就容易在運動過程中造成失誤,從而受傷。

什麼樣的運動才算適量?首先要運動量適量。乙個星期保持三次以上的運動,每次做上3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運動,這個運動量就是比較適量的運動量。

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和年紀來制定最適合的運動量。

其次心率要標準。我們可以根據運動後的疲勞情況和心率來推斷自己的運動是否合適。運動時稍感疲勞,最大心率達到60%到70%就是有效運動,這個運動量是最適合身體健康的。

最後運動要分年齡段,小於40歲的人需要堅持鍛鍊,但是大於60歲的人則不適合鍛鍊而是需要保養了。

我們一定要切記運動中要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量力而行,如果身體感覺很疲勞就要適當休息,不要等到身體完全動不了了才休息,這樣對身體的損傷是很大的。

2樓:情感**系小企鵝老師

過度的鍛鍊身體,身體會出現膝關節損傷,腳關節損傷嚴重者會出現肌肉拉伸或者是跟腱出現問題,對於身體的傷害很大。

3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長期過度鍛鍊身體的話,那麼很可能會造成肌肉拉傷的情況,很可能也會造成骨骼受損,可以說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4樓:紅鯉魚

過度鍛鍊身體的話,身體會疲倦不堪,生活中會影響工作學習,四肢也有可能造成習慣性受傷。

怎麼鍛鍊身體?如何鍛鍊身體?

只要有一對啞鈴,加上系統的練習計畫,並且堅持不懈才能成功。你是初級者,給你安排乙個初級健身計畫,持之以恆幾個月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祝你早日取得理想身材。週一,胸 三頭肌訓練。1 啞鈴臥推 10 12rm x3組。2 啞鈴飛鳥 10 12rm x3組。3 俯臥撐 15 20 次 x4組。4 坐姿單臂...

冬天怎麼鍛鍊身體,冬天怎麼鍛鍊身體

1,冬季從事體育鍛煉對增進健康是頗有益處的。但是,如果不注意體育衛生,反會給人體帶來損害。因此,冬季運動必須注意體育衛生。2,運動前不要忘記做準備活動。因為在寒冷條件下,人體的肌肉僵硬,關節的靈活性差,易發生肌肉拉傷或關節挫傷。3,運動強度要安排得當,特別是跑步的速度要由慢到快地逐漸增加,運動量的大...

青少年如何鍛鍊身體,如何鍛鍊身體

哥們,我給你介紹一下我的力量訓練經驗吧,希望可以幫上你。首先來說飲食,高蛋白,低脂肪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是必須的。以下是乙份健身飲食計畫供你參考 早餐8 00,酸奶或牛奶250ml 蔬菜水果適量,一杯燕麥粥或三片全麥麵包,雞蛋4個 兩全蛋,兩蛋白 加餐10 00,麵包兩片,橙汁一杯 午餐12 00,主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