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鍛鍊身體協調性的問題,如何鍛鍊身體肌肉的協調性?

2021-12-26 23:01:08 字數 5385 閱讀 5362

1樓:男孩

協調性,基本上所有的體育運動都需要協調性。可以玩玩足球和跆拳道。 如果你是男的,可以去學學瑜伽,男性瑜伽練習的側重點就在平衡性和協調性 。

協調性訓練處方之安排,由於它是一種強化訓練,所以在準備期與鍛練期中,必需打好基礎,在調整期與比賽期中,就沒有專項的協調性訓練。在處方安排上,可依據上述訓練法所列的二十個專案,再加上教練另編專案來操作。強度以70%,頻率以每星期三次。

動作如下: 1.縱跳:

雙腳併攏手彎向上跳。 2.前後跳:

方法要領同上,但向前與後跳。 3.側跳:

方法要領同上,但向左與右跳。 4.方形跳:

方法要領同上,但向方形位置跳。 5.轉向跳:

方法要領同上,但跳起後轉向180度著地身體與雙手要去維持平衡,可向左與向右跳。 6.跳躍轉向:

方法要領同上,但是以單腳跳。 7.側向交叉步:

有左交叉與右交叉兩種。 8.手腳反向動作:

單腳立雙手與提起腳作方向相反。 9.站蹲撐立:

先站立後蹲,然後雙手撐地雙腳向後蹬直,雙腳再收回原地,最後站起。 此為一組迴圈。其它有10.

陀螺翻滾、11.左腳內曲用右手碰、12.持球8字擺振、13.

站立拋接球、14.坐拋接球、15.拋球向前後跑向前接球、16.

蹲互推、17.站立跳起互推、18.站蹲撐立接球、19.

坐蹲立接球、20.翻滾接球等。 當然,協調性訓練在於要求速度與時間和動作之配合下完成,亦即動作越複雜學習效果越佳,所以教練可以再編十到二十項動作,計約三十個專案練習。

如果上面的這些你都不想練,那就跳繩吧,跳繩最能鍛鍊身體的協調性,多練習雙飛和三飛。

2樓:常靈安

如果我是你,我會選擇練習一手畫圓,一手畫方,然後再學學左手跟右手的互換,用左手寫字,用左腳做重心腳。很多左右撇子的球員身體協調性都特別好,學會訓練自己的左半邊是最能鍛鍊左右腦協調性的,關於這一點你可以去向標哥討教。

如何鍛鍊身體肌肉的協調性?

3樓:cmyyy營業員

1、下蹲,沒有槓鈴用啞鈴也可以做。

一共進行4組,每組15至20個,第一組是熱身,不要拿東西直接下蹲,

後三組用適當的重量,啞鈴位於頭部兩側,慢慢下,稍微快速站起,站起來的同時要停頓1到2秒。

2、元寶收腹。

一共進行4組,每組25個,第一組為熱身,後三組雙手抱住一片重量稍微輕的啞鈴片,放於頭後,雙腳盤腿,平躺地面後,盡量讓雙膝和雙肘碰到,堅持1到2秒,然後慢慢躺下。

3、提踝。

一共進行4組,每組35個,第一組熱身,後三組站立在一片大的啞鈴片上,腳後跟離地,利用腳踝的力量把身體提起。

4、屈臂伸。

一共進行4組,每組20個,找個結實的有扶手的板凳,背對板凳,雙手放於身後的板凳上,腳打直放於合適位置,利用肱三頭肌使身體上下起伏,滿上滿下。

5、異側兩頭起。

一共進行3組,每組30個,趴在地上或者床上,雙臂伸直,利用腰部和背部的力量使上半身和下半身同時抬起,剛開始比較困難,慢慢習慣就好。

6、仰臥飛鳥。

一共進行4組,每組20個,仰臥躺在一張和背部同寬的凳子上(主要是不會影響肩膀的活動的寬度都可以),雙手各拿乙個重量適當的啞鈴,利用胸肌的力量使雙臂同時向上舉起並合攏。(手臂可以稍微彎曲)

7、肩膀繞環。

一共進行3組,雙手各拿乙個重量合適的啞鈴,同時以肩膀為中心繞環,速度稍微慢些。

這個動作是最快能增長肩膀肌肉和力量的動作,但是這個動作稍微不注意就會損傷肩膀的肌肉群,所以重量一定要把握好。

8、俯臥撐。

一共進行3組,如果平時經常做的話,現在就可以放一盤啞鈴片在背上,加大重量,然後減小每組次數。做的時候一定要全身打直,要讓身體跟著手臂動,要做到手臂不動,身體絕不能動。

沒加重量每組30個,加了重量每組18個。

9、跳繩。

不要小看了跳繩,這項運動是最能鍛鍊人的耐力和協調性的。

每次3分鐘,一天不要超過4次。

還有就是每個肌肉群鍛鍊每週不要超過三次,你可以這樣分配:

周1、3、5鍛鍊上半身,周2、4、6鍛鍊下半身,週日讓身體休息。

力量不是一兩個星期就能鍛鍊出來,肌肉也需要休息,不要鍛鍊過度,這樣對成長階段的你會造成比較大的傷害。

4樓:小飛

你必須堅持每天拉伸自己全身各部位的肌腱、韌帶、肌肉,擴大關節的活動範圍,同時,做各種複雜的有利於提高身體協調性的體操***。動作要準確、優美、既有力又放鬆。

二、力量訓練最好由身體訓練教練安排和輔導。 如自己進行訓練,最好每週進行2到4次的大力量訓練,訓練時必須注意安全,以免發生意外傷害。所謂大力量訓練就是利用槓鈴進行大負荷的練習。

最典型常用的有三種:

三、速度訓練也是提高彈跳力的乙個重要方面。 反覆衝刺訓練還是有必要的。30次,50次,也許80次,那就要看你的吃苦精神了。

所謂衝刺,要求你自己在準備活動後全速往前衝,而不是中速。專項速度訓練同大力量訓練相同,不必天天練,每週三小時即可。還要特別注意運用小力量訓練手段增強大腿後側肌肉群的力量。

四、各種專門的彈跳練習手段非常多,諸如跳繩、跳欄、摸籃圈、摸小黑框上沿,甚至摸籃板上沿。 最後,我要提一提神經系統和彈跳力的關係。我們已經知道速度、力量、協調性、柔韌性、靈活性這些素質在瞬間綜合向下作用於地面時就產生彈跳力,那麼什麼東西是這些素質在瞬間同時爆發呢?

就是動機和運動神經系統。也就是說,如果你真的想高居一切人之上,你就必須想盡一切辦法使自己的運動神經系統想自己全身的肌肉發出最強的衝動訊號。這種強刺激迫使肌肉群激烈收縮產生巨大能量,肌肉群劇烈收縮有反過來促使運動神經系統更靈敏,能發出更強烈的衝動。

兩者相互促進,你就越跳越高。然而,這也是難點中的難點,沒有超強的動機,運動神經系統就沒有超強的衝動,一切所謂的科學化、現代化、管理、訓練方法和手段全是廢話。

5樓:匿名使用者

鍛鍊身體肌肉協調性,需要先了解:1、影響協調性因素;2、協調性訓練理論。

1、影響協調性因素

影響協調性因素有:

(1)互動抑制—支配動作反面肌肉的神經衝動之抑制或阻止。

(2)力量--反面肌肉的放鬆與收縮。

(3)耐力—疲勞的出現對精緻動作有影響。

(4)心智練習—心智練習可以提高精神集中力而改善。

(5)本體感受器(proprioception)—對位置肌肉關節的張力感受。

2、協調性訓練理論

協調性(coordination)指身體作用肌群之時機(timeing)正確、動作方向及速度恰當,平衡穩定且有韻律性謂。在各項體能中,協調性訓練可說最困難,因影響協調性除了遺傳、運動員心理個性外,尚有肌力與肌耐力、技術動作純熟度、速度與速耐力關係、身體重心平衡(關係肌力與肌耐力)、動作韻律性(技術動作要純熟方可)、肌肉放鬆與收縮,甚至還有柔軟度等。

協調性訓練法大概有以下九種手段:1、不習慣動作之各種身體練習;2、反向完成動作;3、改變已習慣動作速度與節奏;4、以遊戲方式完成複雜動作;5、要求創造性改變完成動作方式;6、採不習慣組合動作,使已掌握動作更加複雜化練習;7、改變動作空間範圍;8、利用各器械或自然環境做各種較複雜練習;9、適時用訊號或有條件刺激以使運動員做改變動作之各種練習。

協調性訓練法之頻率愈是基層要愈高,當然,如果是兩公尺以上長人,動作仍不協調,頻率也要高。在準備期每星期之頻率以二到三次較佳,動作專案最少十項,每項動作最少練習三次到五次。

協調性訓練處方之安排,由於它是一種強化訓練,所以在準備期與鍛練期中,必需打好基礎,在調整期與比賽期中,就沒有專項的協調性訓練。在處方安排上,可依據上述訓練法所列的二十個專案,再加上教練另編專案來操作。強度以七十%,頻率以每星期三次。

動作如下:

1.縱跳:雙腳併攏手彎向上跳。

2.前後跳:方法要領同上,但向前與後跳。

3.側跳:方法要領同上,但向左與右跳。

4.方形跳:方法要領同上,但向方形位置跳。

5.轉向跳:方法要領同上,但跳起後轉向180度著地身體與雙手要去維持平衡,可向左與向右跳。

6.跳躍轉向:方法要領同上,但是以單腳跳。

7.側向交叉步:有左交叉與右交叉兩種。

8.手腳反向動作:單腳立雙手與提起腳作方向相反。

9.站蹲撐立:先站立後蹲,然後雙手撐地雙腳向後蹬直,雙腳再收回原地,最後站起。

此為一組迴圈。其它有10.陀螺翻滾、11.

左腳內曲用右手碰、12.持球8字擺振、13.站立拋接球、14.

坐拋接球、15.拋球向前後跑向前接球、16.蹲互推、17.

站立跳起互推、18.站蹲撐立接球、19.坐蹲立接球、20.

翻滾接球等。

當然,協調性訓練在於要求速度與時間和動作之配合下完成,亦即動作越複雜學習效果越佳,所以教練可以再編十到二十項動作,計約三十個專案練習。

6樓:安然

影響彈跳力的因素 說到彈跳力,這個是所有的籃球迷都關注的問題.高度,力量,協調性,這幾個幾乎就是籃球運動的生命線.那些籃球愛好者們,曾經為了能讓自己跳得高一些,不知道花了多少心血.

這裡就說點個人對彈跳力的一些認識. 彈跳力的好壞,可從以下三個地方可以看出來. 1 腳踝:

如果你的腳踝象青蛙腳踝那樣:從後面看很小,側面看略寬.那很好,你有了出色彈跳的第乙個特點.

因為腳踝小,起跳的時候腳部發出的力就能更集中的由腳踝經腿傳向身體。 2 腳指頭:如果你的大腳指很長,那對不起,你注定跳不高.

因為長腳指頭縮短了腳弓的距離,分散了許多力度。並且也影響到了落地的彈性. 3.

後跟肌腱:再看你腳跟後上,向上生長的那根肌腱,如果粗細得當,有韌性,並且是望很高的地方生長,幾乎是貼到膝關節下面才有小腿肚.那你很幸運,你可以高來高去,象青蛙一樣.

跳躍。這點從很多nba彈跳大王身上一眼可以看出來。 當然還有其他的一些,我們都知道的影響彈跳的因素,比方說扁平足,o型,蘿蔔腿,這些是大家都熟悉的,就不用多說了.

其次黑、白、黃,三色人種的彈跳力也個有不同. 黑色人種:四肢比較靈活,柔韌性也好.

肌腱中白肌纖維比較豐富.骨骼結合比較較緊密.再加上黑色人種特有的爆發力,他們都是彈性十足.

正常黑色人種,在經過訓練或鍛鍊,彈跳力都能達到80-90以上. 白色人種:相比較黑色人種要遜色許多.

他們主要體現在「穩」字上.下盤紮實.爆發力度不夠.

肌肉以紅肌纖維居多,所以肌肉稍微顯得鬆垮.他們的關節比較大,因此,白人選手彈跳力好的不多.和喬丹一屆的布論特-巴里,他能從罰球線起跳扣籃,白人選手有這樣的彈跳已經很特殊的了.

黃色人種:我們都知道黃色人種的素質,其實是介於黑、白色人種之間.爆發力力要稍強於白色人種.

肌肉和骨骼適中.黃色人種最見長的運動是靈巧性運動.如體操,小球類.

因此黃色人種彈跳力要高於白色人種,於黑色人種. 但力量和耐力卻要遜色不少.正常的黃色人種,經過訓練基本上能達到70-85cm的彈跳高度。

男性和女性的彈跳能力也有不同。女性在結婚前,有經過系統訓練的女性運動員,彈跳力度要普遍高於男性。這就是肌肉和肌腱以及關節的韌性的原因了。

但是結婚生子以後,擴大的盆腔,髖關節分散了腿部傳來的力度。因此任何女性的運動生涯高峰期幾乎都是出現在婚前。

怎樣提高身體的協調性,如何提高身體協調性?

建議打打羽毛球,這樣有利於協調性和靈敏度的訓練。在進行靈敏素質訓練的過程中,要注意結合柔韌素質和協調性的練習。因為羽毛球運動是上下肢同時運動的乙個專案,完成各種擊球動作需要全身的協調配合,配合的好壞將直接影響擊球動作及質量。柔韌素質是指人體關節肌肉 肌腱 韌帶等軟組織的伸展能力。羽毛球運動員協調性的...

有何簡單方法鍛鍊身體協調性,有什麼簡單運動可以鍛鍊身體協調性?

一,協調性訓練法大概有以下九種手段 1 不習慣動作之各種身體練習 2 反向完成動作 3 改變已習慣動作速度與節奏 4 以遊戲方式完成複雜動作 5 要求創造性改變完成動作方式 6 採不習慣組合動作,使已掌握動作更加複雜化練習 7 改變動作空間範圍 8 利用各器械或自然環境做各種較複雜練習 9 適時用訊...

怎麼練跳舞的協調性,如何鍛鍊舞蹈協調性?

這個問題問得太寬泛,但是舞蹈是個需要堅持的活,從簡單到難,慢慢練,總會有成效的。這個還要靠你自己平時的努力的,多練習。沒有速成方法。不過你可以嘗試多方面的舞蹈動作,這樣可以提公升你的舞感,還有就是連一些舞蹈的基本功和技巧,比如踏步翻身之類的動作,練會了這些其實其他的也可以很快入門的。主要是自己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