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死後劉邦為何三次哭祭項羽

2022-01-07 20:18:04 字數 5650 閱讀 3358

1樓:淮生借古喻今

首先我們要明白一點,劉邦出生於市井,他贏項羽贏得其實也並不是那麼的光明磊落,不過歷史是以結果論英雄的。最終的結局我們也都知道,那就是劉邦贏了,並且建立了新的王朝,而楚霸王最終死在了烏江岸邊。劉邦和楚霸王兩個人是勁敵,劉邦哭是給世人看的,顯示他的仁慈之心,這是他最擅長的。

而劉邦三次哭祭項羽顯然就是在做樣子嘛!而這的確是劉邦最擅長的。他先是用魯公之禮葬了楚霸王,並且這場葬禮還是他親自主持的。

他在葬禮上還大哭了一場,其實這和“貓哭耗子”的道理如出一轍。這兩個人本就是勁敵,楚霸王死了,明顯最為收益的人是劉邦,他心裡樂還來不及呢,怎麼可能真的悲傷哭泣呢?

他之所以哭,其實就是給別人看的,就是一場作秀而已。歷史上還有個特別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楚霸王死之後,有很多他昔日的手下都紛紛歸降了劉邦。劉邦當時下了一道命令,那就是稱楚霸王的時候,只能直呼其名,不能叫他的字更加不能叫他“項王”。

可見劉邦打心眼裡就特別憎恨這個昔日的對手,即使是一個稱呼他也不希望有人對楚霸王用尊稱,只能直呼其名!並且還把那些尊稱項羽的人都趕出了朝堂,把那些直呼項羽大名的人,都升了官。由此可見,劉邦這個人心胸還是比較狹隘的。

其實這個時候,劉邦早已稱帝,但是他還對那些尊稱楚霸王的人耿耿於懷,其實真的沒有必要。所以說劉邦哭著祭祀楚霸王,只不過向世人展示他的仁慈之心而已。

2樓:好姑娘不善良

個人認為是作秀,怎麼可能會有兄弟情深這種說法,說是另有圖謀還有可能,當時項羽在烏江自刎的時候,劉邦親自主持安葬了項羽,並且還在他的墓前大哭了一場,個人以為真的是哭的有點假,對於劉邦來說,項羽是他心裡最大的敵人,每天想的都是除之而後快,現在項羽真的死了,難道不是痛快嗎,怎麼可能會哭。

有人說或許是因為劉邦對於項羽惺惺相惜,覺得項羽死了終歸是一種英雄的落幕,但是個人覺得如果是出於這種情結的話,那不是應該暗自流淚嗎,根本不會像劉邦這樣,哭的人盡皆知。不然你看人家曹操,出於對關羽的喜愛,也只是隱忍地落下幾滴眼淚,哪至於要哭成這個樣子,感覺根本不是真情流露。

而且劉邦這一哭讓人不得不懷疑他是在收買人心,因為當時有很多的百姓都不願意相信項羽已經死了,也不願意投降劉邦,劉邦此舉感覺就是讓他們覺得自己是個仁義之士,這種為了目的而作秀的舉動,又怎麼會有半分情誼在裡面呢,而且如果說他真是出於對項羽的情感,為何又要讓項羽的後人改性劉。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懷疑的,如果說劉邦真的有這麼敬重項羽的話,為何在後來又不允許別人稱呼項羽為項羽或者是項王,一定要讓他們稱呼項羽為項籍,這樣直呼其名真的是一種對於對手的敬重嗎,恐怕不是吧。

3樓:匿名使用者

而劉邦三次哭祭項羽就是在做樣子給別人看,看看他的仁愛之心,而這的確是劉邦最擅長的。

4樓:莫言名與利

或許他的哭只是一次場表演,他是虛偽的。從後人看來,他後面所做的事情確實是太不尊敬了,所以才導致這樣一個名聲。

5樓:木目守

劉邦為人虛偽,他哭祭項羽無非就是做給別人看的,想讓別人認為他有一顆仁愛的心。

6樓:luu陽光的

這是劉邦在演戲啊,劉邦在給自己立人設,劉邦和項羽絕對不是有什麼好交情,劉邦的哭只是想要立一個人設罷了。

7樓:芒果桃子黑加侖

劉邦失去了一個對手,心中難免會有所失落。而死後哭祭項羽又可以得到個好名聲,有利於穩固他在大家心中的地位。

8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點他們兩人以前也是一起起義的好兄弟,是有點兄弟情義在的,而且劉邦這樣做可以給自己留下一個好名聲。

9樓:小林是吧

這只是劉邦的一計罷了,他的哭是表演給全天下人看的,根據史料的記載,劉邦曾經下令,不能稱呼項羽為“項王”,只能稱他為“項籍”。但是在古代直呼其名是不禮貌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只是劉邦的一個計謀,為的是讓手下感覺自己重情重義,這樣就有更多的人願意追隨他。

11樓:

劉邦三次哭祭項羽都是為了演戲的世人看,想讓世人認為他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

12樓:魚界

只不過是劉邦的計謀罷了,為了給手下看,讓手下覺得自己是個重情重義之人,劉邦的哭只是想要立一個人設罷了。

劉邦與項羽是敵對關係, 項羽死後劉邦為何三次哭祭項羽?

13樓:嚼史君

劉邦為何要哭祭他曾經的對手項羽,嚼史君認為有以下三點原因。第一,劉邦作為勝利者喜極而泣,為自己的成功而哭;第二,劉邦與項羽英雄惺惺相惜,世間再無對手;第三,政治家的作秀,贏得百姓好感,特別是項羽曾經的子民。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下。

首先,作為笑到最後的成功人士,劉邦在項羽墓前肯定是百感交集,這些年從一介布衣奮鬥成一國之君的心酸與不易,只有劉邦自己知道,曾經無比強大的對手項羽,如今也已經被自己逼得自刎烏江,劉邦為自己的成功不易深深感動,在昔日的對手墓前,他不禁喜極而泣。

其次,劉邦或許沒有我們想象的那麼狹隘,畢竟他能開創一個數百年的帝國,他雖然沒有項羽那樣英勇霸氣,但他仍然取得了最後的勝利,因此他也是英雄,英雄惺惺相惜,從此世間不再有項羽,英雄的落寞,無奈,就像當年蔣先生去世後偉人幾天都很悲愴,正所謂英雄惺惺相惜。

最後,不論劉邦當初哭祭項羽時有沒有想過為了贏得民心,但結果都是一樣的。因為他不僅是劉邦,他更是一位政治家,那麼他的哭就離不開政治情感,哭祭項羽,既顯示他仁君的胸懷,又能收買項羽舊部子民。這樣划算的買賣,試問精明的劉邦又怎會不做呢?

總之,我們不能提到這個問題就一口咬定說劉邦是作秀,人做一件事的原因從來都沒有那麼單純,劉邦的成功絕非偶然,項羽的失敗也絕非偶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14樓:歷史真相

楚漢之爭,項羽和劉邦那是水火不容的關係,而且項羽被殺的時候,那是被肢解的,為此項羽還封了殺了項羽的五名官兵為侯。所以項羽被殺,劉邦只會高興,而之所以項羽死後,劉邦還要三次哭祭項羽,其實主要是政治需要,而這個政治需要體現在三點:

第一,安撫魯地。在古代,君臣之禮,那是被嚴格遵守,素來有“君辱臣死,君死國滅”的傳統。而項羽當時的封地魯地,就嚴格遵守君臣禮儀。

在項羽死後,魯地就是不投降,還要為項羽報仇,人心不服。所以劉邦哭祭項羽,以表明對項羽的尊重,以收復魯地的人心。所以劉邦哭祭項羽後,魯地立刻被平定,這一點非常重要。

第二,收買人心。我們還記得,在三國時期,諸葛亮和周瑜那是水火不容,周瑜一直想要殺諸葛亮,兩人那是仇敵,但是周瑜死後,諸葛亮卻親自哭祭,這一哭,直接收買了東吳人心,使得東吳對於諸葛亮和劉備的仇恨消解。而劉邦是一個成熟的政治家,所以即使是敵人項羽被殺,劉邦的哭祭,直接可以消融無數的項羽部下的仇恨,利於政治的和解,也體現了自己的大度,使得項羽陣營人心被收復。

第三,宣誓正義。從歷史上,作為王朝的繼承,即使再怎麼痛恨前朝,在取天下之後,都會以前朝為尊。這也是康熙祭祀明太祖,朱元璋祭祀元順帝的主要原因了。

這麼做其實最主要的目的是宣誓了王朝的正義和繼承性,宣誓正統性,這一點在劉邦這也是如此。其哭祭項羽代表的就是漢王朝的正義和繼承,宣誓自己的合法性。

所以從劉邦哭祭項羽就可以看到,劉邦的政治手段之高明,正是因為有劉邦的哭祭,才使得漢代快速的轉入和平,天下人心歸順,才能有漢代此後的穩定。

15樓:小珏說歷史

秦末農民戰爭之中,劉邦是最後的勝利者,笑到了最後。項羽雖然曾經稱霸一方,卻被劉邦拉下馬來,最後在烏江自刎,結束了波瀾壯闊的一生。

項羽與劉邦爭霸天下,是你死我活的鬥爭關係。最慘的時候,劉邦還要去項羽軍營參加鴻門宴謝罪,父親和妻子都成為了俘虜。然而,項羽去世後,已經當上皇帝的劉邦,卻三次哭祭項羽,這是為什麼呢?

第一個原因是劉邦自己所說的“兄弟情深”。我相信也有這方面的原因,劉邦和項羽都曾是楚王的部下,兩人並肩作戰,分路出發,這才將秦帝國覆滅。他們在血雨腥風之中,產生了深厚的戰友情誼,兄弟情誼,我相信也是有的。

為了這個情誼,項羽在鴻門宴上不忍心殺劉邦。那麼,同樣為了這個情誼,作為勝利者的劉邦也確實有可能哭得出來。

第二個原因是後人的猜測。他們認為,劉邦和項羽之間,是你死我活的。之所以要這麼做,要哭出來,還是為了政治需要的。

一方面是向天下百姓表明自己的寬厚仁慈,另一方面則是為了拉攏項羽的部下。這個原因,當然是存在的,當年劉邦父親當人質時,為了讓劉邦屈服,項羽威脅要將劉公做成肉羹。在這種情況下,劉邦仍然若無其事地說,自己要討一杯肉羹。

對於父親也是如此,何況對於沒有親緣關係的項羽呢?

其實,還有第三個原因,是小珏自己猜測的,那就是惺惺相惜之情。劉邦與項羽都是當時的英雄,兩人都是做出了一番偉業。劉邦笑到了最後,可這也有一定的偶然性。

劉邦的眼淚,與其說是傷心,還不如說是英雄惜英雄吧。

16樓:慕容讀史

劉邦和項羽

項羽在最初的時候被封為魯公,劉邦在平定魯城後,以魯公之禮安葬了項羽,還親自為項羽主持了葬禮,並且在項羽墓前大哭了一場。劉邦為什麼這麼做呢?因為他這是在做給項羽以前的部下和懷念項羽的老百姓看呢,算是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收買人心吧。

《史記》和《漢書》的記載對他這種虛偽的表現揭露的很赤裸裸。《史記·汲鄭列傳》記載:“其先鄭君嘗為項籍將;籍死,已而屬漢。

高祖令諸故項籍臣名籍,鄭君獨不奉詔。詔盡拜名籍者為大夫,而逐鄭君。”

劉邦這意思是說鄭君這個人曾經是項羽的部下,項羽死後,他就歸降了劉邦。劉邦下令要求所有原來項羽的部下在上奏的奏摺裡提到項羽時只能稱“項籍”,不能稱“項羽”或“項王”。只有鄭君不願意,其他遵從命令的人都被升為大夫,而鄭君則被趕出了朝廷。

項羽與虞姬

按照漢朝當時的習俗,直呼一個人的名字是不恭敬的,只有長輩才能這麼叫。可以稱呼這個人的字,項羽實際上名籍,字羽。劉邦在項羽的這個稱呼上都這麼較真兒,那他哭祭項羽的動機就不言而喻了。

17樓:蘭陵文錄

楚漢相爭,項羽烏江自刎,劉邦朝思暮想都必欲除之而後快的夙敵終於除掉了。而在項羽死後,劉邦親自為項羽主持了葬禮,並且在項羽的墓前痛哭了三次,這其中究竟有什麼原因呢?是兄弟情深,還是政治作秀?

我想可後者更多一些吧,故事還要從那時說起。

項羽是楚國名將項燕之孫,自稱“西楚霸王”,而劉邦出身農家,只是沛縣的一個小混混。兩人身份懸殊,卻因共同抵抗暴秦,結拜為異姓兄弟。

雖說項羽無心稱帝,可一山難容二虎,況且劉邦志向遠大,早有一統天下的打算,自然將項羽視為自己雄圖霸業路上的攔路虎。於是了歷時近五年的楚漢之爭,最終以項羽烏江自刎,劉邦建立大漢王朝而告終。

隨後,劉邦在魯城為項羽主持了葬禮,甚至不顧帝王之尊,在群臣面前為項羽痛哭了一場。而在劉邦統一天下後,又赦免了項氏子弟,這些都有收買人心之嫌。所以,更多的人認為“劉邦哭祭項羽”是一種政治作秀。

而從史料中來看,劉邦作秀的痕跡也十分明顯。

劉邦滅項羽時,天下尚未平定,當時江東的百姓都視項羽為英雄,而且忠於項羽的部下還有許多,劉邦為了收復民心,所以才會哭祭項羽。

且劉邦此前也有過這樣的把戲,比如公元前205年,劉邦平定三秦出關後,就為楚懷王奔喪,大哭了三天。

再比如,《漢書》中記載,“高祖令諸故項籍臣名籍,鄭君獨不奉詔。詔盡拜名籍者為大夫,而逐鄭君。”可見劉邦是多麼不把項羽放在眼裡。

而我想劉邦哭項羽雖然有些虛情假意,可畢竟兄弟一場,也曾並肩作戰過,況且項羽還曾對劉邦有恩。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所以他的哭既有政治作秀,也是真情流露。

項羽為何鬥不過劉邦呢 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

因為他聚人的能力不如劉邦,像韓信這樣的牛人在他那裡就沒有得到重用。因為項羽自身性格上的缺陷,認為整個天下沒有人是自己的對手,從而忽略了其他的諸侯,才最終大敗。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 歡迎你在閒暇時間點開的文章,在閱讀之前,還想提醒讀者朋友們要保護好自己的眼睛哦,眼睛與手機之間的距離應該保持在30釐公尺...

劉邦在項羽死後,是怎樣處置項羽的家族的?

劉邦在項羽死後,先是把項羽被砍的四分五裂的屍首給拼接了起來。然後反覆確認無疑,此人正是項羽之後,他就假模假樣的哭了起來,其實內心肯定是狂喜的,喜爆了。他之所以表面上要哭項羽,是因為他和項羽是結拜兄弟。項羽曾經對他還有恩,鴻門宴上項羽沒有殺劉邦,放了劉邦一命。楚漢爭霸的時候,項羽和劉邦對峙在廣武的時候...

項羽和劉邦,項羽和劉邦

項羽和劉邦。如果說劉邦是帝王,那麼項羽則是乙個出色的將軍。劉邦狡猾,奸詐,虛偽,善於謀略,籠絡人心。項羽高傲,多愁善感,剛愎自用,自負,有勇有謀,不善於用人更不好籠絡人心了。幫劉邦打天下的韓信最原來則是項羽的那邊的,因為得不到重用則跑到劉邦那邊去,最後幫劉邦打敗了項羽。其實這和項羽有很大的關係,項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