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為何鬥不過劉邦呢 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

2023-01-03 17:05:02 字數 5924 閱讀 8989

1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聚人的能力不如劉邦,像韓信這樣的牛人在他那裡就沒有得到重用。

2樓:生活小芝士說

因為項羽自身性格上的缺陷,認為整個天下沒有人是自己的對手,從而忽略了其他的諸侯,才最終大敗。

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

3樓:網友

歡迎你在閒暇時間點開的文章,在閱讀之前,還想提醒讀者朋友們要保護好自己的眼睛哦,眼睛與手機之間的距離應該保持在30釐公尺,而且手機不宜用的時間太長哦,尤其不要躺著玩手機,每隔乙個小時左右請閉眼休息幾分鐘或者向遠處眺望,這樣更加利於你眼睛的健康哦,好了,接下來我們的正文就開始了!

為什麼項羽打不過劉邦?只因為項羽少活20年!

恰恰相反,我認為三歲童子應該是項羽。項羽的起點比較高,不過,強大的條件絕大多數**於先天優勢。由於個人擁有力拔山兮氣蓋世的武勇,和貴族的出身,這些先天條件和個人魅力給了他強大的號召力,就讓前期階段的項羽空前強大,在秦朝滅亡以後沒有任何勢力可以與之抗衡。

儘管劉邦開局比較慘,只有可憐的幾個手下,但是,兩個集團的對抗,實際上卻是兩個集團領袖在智慧型、性格、耐心、意志上的對決,而缺少二十年人生閱歷的項羽在老謀深算的劉邦面前,就如同乙個三歲童子一樣不堪一擊。項羽個性急躁,缺少克制力,愛慕虛榮和鼠目寸光的性格,充分暴露出他在人性方面的弱點,這些弱點也是每乙個人的共同缺點,只能靠歲月的磨礪,才能去除性格上的菱角,變得更加圓滑和成熟。可是劉邦不同,在經歷了四十多年的蹉跎歲月以後,早就已經抹去了性格上的菱角,鍛鍊出了一副厚臉皮。

在逆境的時候甚至可以不要面子、不要裡子的使用懶驢打滾戰術,為了想要活命而在鴻門宴上不要臉面的討好項羽。大丈夫能屈能伸,這一點對於少年得志的項羽來說是絕對做不到的。古話說的好,三十而立,也就是說到了三十歲人才開始了走向成熟的道路,乙個不成熟的項羽是永遠也打不過乙個成熟的劉邦的。

有時候二十多年的人生閱歷確實可以成為左右成功與否的巨大鴻溝,你們遇到過這樣的對手嗎?

項羽與劉邦比較 為何項羽會輸給劉邦

4樓:尚品核緣坊

項羽為什麼會輸給劉邦,其實原因很簡單。有以下三點:

第一點:劉邦胸懷寬大,項羽心胸狹窄。

故事說明:有一次,秦始皇到全國各地遊玩,正好路過了浙江。皇帝來了大道兩邊的人都退避三舍,不敢作聲,其中項羽與項梁也在人群當中,項羽悄悄地對項梁說,總有一天他要取代他秦始皇的位置。

項梁聽到這句話,先是一驚,又趕快說不要胡說,免得招來殺身之禍。但從此項梁對於項羽就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覺得他以後肯定不凡。

項羽是楚漢時期的單挑王,他力氣大到能扛起一萬多斤的鼎,沒有人是他的對手。但同樣當秦始皇的隊伍路過另外乙個地方,劉邦正好在一旁的時候,劉邦說出的話卻與項羽完全不同,劉邦是這樣說的:大丈夫就應該這個樣子。

從這兩個人說的兩段話可以看出,劉邦這個人的心胸比較大,他不是取代別人,而是先佩服別人,而且從這句話可以看出,劉邦是要做大丈夫的。從這兩句話就完全可以看出,項羽與劉邦的區別,劉邦胸懷寬大,項羽心胸狹窄。

第二點:劉邦知人善用,項羽不太會用人,錯失了很多人才。

劉邦用韓信,蕭何,張良等人才。韓信的軍事才能一點不亞於項羽,但在其他做人方面比項羽要厲害的多,這個人可以忍受胯下之辱。而項羽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就能氣得睡不下,還容易衝動,就跟個孩子似的。

項羽也就是會打仗,不會運用人才。他如果是個只是將軍,不是王的話,可能對他的發展會更好。而且項羽太兒女私情,他把自己的女人看得太重,以至於延誤戰機。

第三點:劉邦雖然心狠手辣,但是得民心。項羽不得民心。

有一次劉邦被追殺,他乘坐的是馬車,馬車上還坐著他的孩子,因為後面的追兵越來越近,劉邦竟然狠心的把自己的孩子推下了馬車,說是為了減輕馬車的分量方便他自己逃命,這些例子都說明了劉邦心狠手辣。但是戰亂時期,劉邦所到之處都善待平民百姓,甚至把自己的家當拿出來給百姓填飽肚子。

可是項羽呢?雖然也具有心狠手辣的一面,但是他每攻下一座城池,就要屠城,真是生靈塗炭,這一點是很不得民心的。

5樓:森海和你

項羽和劉邦有著完全不同的性格,正是這些性格的差異決定了他們的成敗和命運。

1. 劉邦志向遠大,項羽鼠目寸光。

2. 在失敗面前,劉邦沉著冷靜,項羽狂暴浮躁。

3. 在做人方面,劉邦豁達大度,項羽氣量狹窄。

項羽滅秦後沒有順應歷史潮流,採取措施繼續加強國家的統一,而是逆歷史潮流而動恢復分封制,這就使得他分封諸王后不久就到處發生叛亂。正在他窮於應付時,劉邦的勢力很快強大起來。項羽一生沒遇過什麼挫折而且是在別人的誇獎中長大的,自然是高高在上,也正是因為這種性格,導致項羽剛愎自用,聽不得逆耳忠言。

項羽的軍隊比較殘暴,秦軍已經投降,他還擊殺活埋了20萬降兵。占領咸陽後火燒秦宮室。又不注意安撫百姓,廢除秦朝嚴刑苛法,百姓很是失望。

劉邦則相反,一入咸陽,就與民約法三章,深得人民的擁護。「得人心者得天下」,這是劉邦戰勝項羽的很重要原因。

劉邦(西元前256年冬月二十四—前195年四月二十五),即漢太祖高皇帝,沛豐邑中陽裡人,漢朝開國皇帝,漢民族和漢文化的偉大開拓者之。

一、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卓越的戰略家和指揮家。對漢族的發展、以及中國的統一有突出貢獻。

劉邦出身農家,為人豁達大度,不事生產。 秦時任沛縣泗水亭長,因釋放刑徒而亡匿于芒碭山中。陳勝起事後不久,劉邦集合三千子弟響應起義,攻占沛縣等地,稱沛公,不久投奔項梁,任碭郡長,被封為武安侯,將碭郡兵馬 。

西元前206年十月,劉邦軍進駐灞上,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滅亡。 劉邦廢秦苛法,與關中父老約法三章。

鴻門宴後封為漢王,統治巴蜀地及漢中一帶。 楚漢戰爭前期,屢屢敗北。但他知人善任,注意納諫,能充分發揮部下的才能,又注意聯合各地反對項羽的力量,終於反敗為勝。

擊敗項羽後,統一天下。西元前202年2月28日,劉邦於定陶泛水之陽 即皇帝位,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登基後一面消滅韓信、彭越、英布、臧荼等異姓諸侯王,又裂土分封九個同姓諸侯王。另一面建章立制並採用休養生息之寬鬆政策治理天下,讓士兵復員歸家,豁免其徭役,重農抑商, 恢復殘破的社會經濟,穩定封建統治秩序。不僅安撫了人民,也促成了漢朝雍容大度的文化基礎。

對匈奴採取和親政策,開放與匈奴之間的關市,以緩和雙方的關係。

西元前195年,劉邦因討伐英布叛亂,被流矢射中,其後病重不起,同年崩,廟號太祖,諡號高皇帝 。***評價劉邦是「封建皇帝裡邊最厲害的乙個」。

為什麼項羽會輸給劉邦?

6樓:無名走天下

項羽失敗就失敗在他是乙個大才,我們中國人有「過猶不及」的中庸人生觀,現在我們就用這個思想方法來分析一下項羽的失敗,我們前面也說了項羽他是乙個文武兼備的大才,這就說明項羽是乙個極其有能力的人。試想一下乙個人太有能力,甚至於能力強到天下無敵的地步,這將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而項羽的失敗正好就在於他能力太強,強到無人能及,這裡就會出現乙個問題,項羽因為能力太強,強到無人能及,那他就會走向乙個極端,他就會走到乙個超自信的極端,自信是人們所樂見的,但超自信則不然,乙個人太自信就會迷失自己,忘乎所以,如此一來,他整個人就會變得剛愎自用起來,做起事來就會霸道,往往聽不進別人的意見,不管是有用的,還是無用的。

這樣一來時間一長,問題就出現了,首先哪些以前跟隨他的有志之士(那些有才能的人)就會離他而去,慢慢的他就會變成乙個孤家寡人。

從內部原因上來看,項羽身為天之驕子,及冠不久就成就了霸業,難免剛強直爽,胸無城府。征戰無數的他過於暴戾,在進入秦王宮之後大肆屠燒,不得民心。最重要的是,相比於劉邦來說他缺少政治敏感度,最後陷入了了四面楚歌的困局,其實他大可東渡烏江從頭再來,可是他卻只因為無顏面對江東父老就自刎而死。

7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勝利的乙個原因是他的政治頭腦。劉邦不僅是一位軍事家,更是一位政治家,他具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

劉邦所以能夠奪取天下,最重要的是他善於用人。

而項羽的致命弱點卻是不善用人。項羽戎馬一生,大小戰役無數。巨鹿一役,破釜沉舟,以激勵士氣,大破秦軍,奠定了基業。

親率三萬人與彭城殺漢卒十餘萬人,令睢水為之不流,是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直至兵敗垓下,被困烏江,仍能獨殺漢軍數百人,可稱得才氣過人,智勇雙全,有萬夫不當之勇。但是想要雄霸天下並不是乙個人就可以成就的。

韓信、陳平、黥布等原來都是項羽的不下,但都由於項羽的猜忌和不為重用而倒戈相向。其中韓信恰恰就是楚漢相爭的關鍵人物。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黃易來回答,就是因為劉邦是項少龍和美蠶娘親生的,而項羽是項少龍的兄弟滕翼送給他當兒子的,別人的兒子當然不如自己的兒子,他當然幫自己兒子,項少龍這麼牛,可想而知結果如何了!

9樓:魔逆月蒼生

1,項羽戰役上勝利,劉邦戰略上勝利。

2,項羽還是春秋戰國的君子之戰,劉邦兵家詭變之戰。

3,項羽將才非帥才,御人無方;劉邦帥才,與人有道。

10樓:美個形

因為禽獸不如的項羽失去民心 天下苦秦已久 是因為秦太殘暴 所以秦才二世而亡。

但是項羽比秦還殘暴 所到之處皆殘滅 城無遺類 火燒秦宮室大火三個月不滅 收集婦女貨寶歸東。

坑殺20萬秦兵 動不動綁架別人家人 烹老太太屍體這樣喪盡天良的事情都幹得出來 比秦殘暴太多 失去民心他也不顧 禽獸不如的畜生不亡就沒天理了。

項羽跟劉邦誰厲害?為什麼?

11樓:一乘之國

項羽勇武,劉邦智慧型。

項羽虛榮心強,劉邦成大事不拘小節。

項羽唯我獨尊,劉邦善於充分利用各類人才。

綜合比較,劉邦強於項羽,因為「鬥智不鬥力」。

12樓:叢欣躍

成則為王敗者為寇,歷史從來都是為成功者書寫的。但從人格品質來說,項羽更勝一籌,做事光明磊落,鴻門宴上放虎歸山就是明證,反觀劉邦為了達到目的,不惜使用一些下三濫的手段。但項羽的失敗,是其性格決定的,經不起挫折,面對逆境,缺乏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勇氣。

13樓:蒼歡

比素質是劉邦,但要是比實力,那就是項羽。

14樓:鄒光坤

讀過〈史記〉的人都知道:項羽與劉邦同時起兵抗秦,但最終劉邦建立了大漢王朝,成為一名堂堂的漢高祖,而項羽卻無臉回江東,在烏江自刎。兩者的命運有著天壤之別,其原因正在於兩人的性格迥然不同。

劉邦給人的感覺是穩重、寬厚。他入關後,其實按照先前盟約:「先破秦入咸陽者王之」劉邦理應可以稱帝,但他卻毫不急躁,回軍霸上;但同時,他又是心存大志的,入關後,「財物無所取,婦女無所幸」,並聽取了鯫生的意見:

「距關,無內諸侯」。可見,劉邦的做法有理有節,其帝王風度可見一斑。

項羽給人的感覺則是急躁、暴虐。得知沛公已破咸陽後,便「大怒,使當陽君等擊關。」聽說「沛公欲王關中」,不經細查,又大怒曰:

「旦日饗士卒,為擊破沛公軍。」沛公與項王見面時,未等沛公說完,他又急著說出「此沛公左司馬曹無傷言之。」

當然,若論武力,劉邦是不如項羽的。在鴻門宴上,項羽看見頭髮上指、目眥盡裂的樊噲,無視他瞪著自己,卻發出:「壯士」的讚嘆,並賜以卮酒、彘肩,足見他自已也是乙個豪爽之人,有著非同尋常的武力,直到在最後烏江自刎之前,他還獨自一人衝入敵陣,殺死漢軍數百人。

但是若論智謀,項羽遠不及劉邦。難怪司馬遷在〈〈淮陰列侯列傳〉〉裡說項羽只不過是「匹夫之勇」。這裡還有乙個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劉邦善於聽取他人意見,並當機立斷,因此手下願意替他出謀劃策;而項羽卻不屑於他人勸告,並優柔寡斷。

張良與范增同是謀士,境遇卻不相同。張良建議劉邦去向項羽「謝罪」,劉邦便答應了。而范增建議項羽乘機殺死劉邦,在鴻門宴上幾次示意,項羽始終「默然不應」。

鴻門宴只是楚漢相爭的乙個小小片段,歷史上還有許許多多關於劉邦聽取手下意見,取得勝利的例子。正如劉邦自己總結勝利的原因時說道:「講到能策劃於帷帳之中,取勝於千里之外,我不如張良;治理國家,安撫百姓,調運軍糧,我不如蕭何;統率百萬大軍,戰必勝,攻必剋,我不如韓信。

我能夠任用他們,便是能夠取得天下的原因。而項羽手下只有乙個范增,還不能任用,所以失敗了。」事實上,最終由於項羽對范增起了疑心,致使范增氣得告老還鄉了。

由此看來,劉邦與項羽命運的不同,源於他們性格的不同,性格的不同,便導致了他們處理問題方式的不同,對手下的態度不同,對手下態度的不同,又導致手下為他們出謀劃策的盡心程度不同,最終導致了他們在爭奪天下的戰爭中的結果不同。

楚漢相爭,為何項羽會敗給劉邦呢項羽為什麼會輸給劉邦?

反觀劉邦這邊,他是乙個著眼於全域性的人,每一步走的都是按照自己制定的計畫,不是盲目前行的,他在最初作戰的時間也是一步乙個腳印,首先是以關中為基地輸出資源,自己則是親自率領主力頂住項羽主力,身邊大將韓信,曹參,灌英,呂澤開闢第二戰場滅魏,平趙,下代,收齊,降燕,同時英布 彭越在楚地折騰,讓項羽不能集中...

項羽死後劉邦為何三次哭祭項羽

首先我們要明白一點,劉邦出生於市井,他贏項羽贏得其實也並不是那麼的光明磊落,不過歷史是以結果論英雄的。最終的結局我們也都知道,那就是劉邦贏了,並且建立了新的王朝,而楚霸王最終死在了烏江岸邊。劉邦和楚霸王兩個人是勁敵,劉邦哭是給世人看的,顯示他的仁慈之心,這是他最擅長的。而劉邦三次哭祭項羽顯然就是在做...

為何後人稱讚項羽,而不讚劉邦?

主要是項羽的氣節好。劉邦雖然成功了,但是在大眾的眼裡就是個權謀家,很多人不喜歡這樣的人,而項羽則是氣節英雄。因為人們認為劉邦的成功是依靠自己的臉皮厚才獲得的,所以對比之下,項羽是更加令人看好的。為什麼項羽在歷史上的名聲會比劉邦好?劉邦與項羽各自的行為直接影響到他們將來的名聲。兩人比起來的話,項羽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