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漢相爭,為何項羽會敗給劉邦呢項羽為什麼會輸給劉邦?

2021-03-10 00:37:08 字數 5025 閱讀 9661

1樓:暖色精靈

反觀劉邦這邊,他是乙個著眼於全域性的人,每一步走的都是按照自己制定的計畫,不是盲目前行的,他在最初作戰的時間也是一步乙個腳印,首先是以關中為基地輸出資源,自己則是親自率領主力頂住項羽主力,身邊大將韓信,曹參,灌英,呂澤開闢第二戰場滅魏,平趙,下代,收齊,降燕,同時英布、彭越在楚地折騰,讓項羽不能集中兵力,同時破壞楚地經濟削弱楚地戰爭潛力。

項羽一方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軍隊戰鬥力,但這最少也有兩個不足,首先楚軍過於依賴項羽個人能力,至始至終都沒有出現過除項羽以外可以獨擋一面的大將(當然也可能是項羽不信任下屬),而劉邦這邊除了劉邦以外,獨擋一方的大將還有韓信,曹參,呂澤,英布,彭越;楚軍另乙個軍事上的弱點就是項羽的軍事能力被高估了。

在把身邊大將都派出去開闢第二戰場,缺少韓信,曹參,灌英,樊噲的情況下,劉邦面對帶著全套陣容的項羽居然在幾年時間把戰線穩定在成皋,滎陽一線,雖然老打敗仗,但好歹沒有崩盤,同時因為吸引楚軍主力,減輕其他方向的軍事壓力,為第二戰場的全面獲勝奠定了基礎。

2樓:國際大牌

項羽失去天下敗給劉邦的原因很多,主要以下幾點:一是他剛愎自用,處事太武斷,二是婦人之仁,沒有在鴻門宴上暗害死劉邦,三是沒有做到用人不疑,劉邦使用反間計,他就把范增給辭了。

3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我覺得項羽敗給劉邦一點都不奇怪,首先他分封諸侯就引起了矛盾,引起了其他的諸侯對自己的不滿,導致自己在面對劉邦時處處掣肘。

4樓:飛魚守候

楚漢bai之爭,項羽烏江自刎這樣的

du結局是在預料zhi之中的,首先,戰爭的成dao

敗是和多種版因素有關的,打仗講究天時地權利人和,無論哪一方面出問題,都會導致戰爭的失敗,項羽之所以落得烏江自刎的悲慘結局,和他自身的性格是分不開的,他過度自信,又剛愎自用,不聽勸告。還有就是,他婦人之仁,如果鴻門宴他能按計畫殺掉劉邦,那麼,天下可能就是他的。所以,他敗給劉邦是預料之中的事情。

5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因為項羽比較自大,而且也沒有劉邦善用人才,所以楚漢之爭,項羽會失敗,敗給了劉邦,個人覺得與項羽的自身有很大的關係。

6樓:配角解釋

我覺得是因為項羽過度的自信,所以他才會敗給劉邦,他堅信劉邦不會超越自己,但是他那時候已經失去了百姓的支援。

7樓:此時無少

在我看來,當時的項羽會輸給劉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於當時的項羽,已經失去了百姓的支援,失民心這樣的事情對於項羽來說,無疑就是落入深淵的催化劑。

8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項羽雖然有勇有謀但是有乙個缺點就是剛愎自用,聽不進去別人的意見,而且太重義氣,錯失了很多機會,反觀劉邦重人才,善用人。

9樓:可愛茶小妞

我覺得項羽會敗給劉邦的原因,是因為他不得民心,而且對手下的人沒有正確的乙個賞罰分明的制度,還有就是沒有讓自己手下的人發揮應有的才能。

10樓:sen_葉

首先項羽很重感情,劉邦知曉這一點就利用這一點,來逼項羽慢慢失敗。其次劉邦很懂得用人,而且也很會看人。

11樓:切莫仰望幸福

說到底還是天時地利人和都沒有劉邦占全,即使他自己在打仗方面很有才能,但是在人才選用方面多多少少還是比不過劉邦的。

項羽為什麼會輸給劉邦?

12樓:京城「老炮兒

鴻門宴中項羽並沒有下決心殺掉劉邦,第一是因為項羽思考做動作要名正言順,被詰問感覺不能無故殺功臣,第二還是覺得時機未到。

13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項羽輸給劉邦的原因:

1、戰略方面

項羽始終無法有固定的後方補給,糧草殆盡,又猜疑亞父范增。其人絕對是當時首屈一指的戰術家,其軍隊的戰鬥力遠非其他軍隊相比.但他不是戰略家和政治家。

他的失敗是戰略上的失敗,更深一步是政治的失敗。

2、性格方面

劉邦志向遠大,項羽鼠目寸光。這一點我們可以通過他們在勝利面前表現出的心態來證明。秦二世三年的十月,劉邦攻進了關中,後來項羽也進入了咸陽,他們獲得了推翻秦王朝的勝利。

在這場勝利面前,劉邦和項羽的表現完全不同。劉邦不殺子嬰,約法三章,不受犒賞,秋毫無犯,而且退出秦王宮,還軍霸上。而項羽完全看不上劉邦,驕傲自滿、自以為是。

3、百姓民生方面

當時項羽在攻城成功後,項羽一把火燒掉了秦王朝的皇宮,這樣做是不得人心的,項羽完全不動腦筋,就這麼做了。做完以後,有人就出來勸說項羽,說咸陽這個地方是帝王之都,如果您想稱皇稱帝的話,應該定都咸陽。但是,這個時候秦的皇宮已經被項羽燒光了,也沒地方住了,項羽又一門心思想回家去,回他的老家去。

4、明辨人才方面

項羽不會識別人才,有才能的人(如韓信)轉而投向劉邦。他僅有的忠於他的范曾最後也離他而去。而劉邦則重用人才,他手下張良、蕭何、韓信被稱為「漢興三傑」。

5、順應潮流方面

項羽滅秦後沒有順應歷史潮流,採取措施繼續加強國家的統一,而是逆歷史潮流而動恢復分封制,這就使得他分封諸王后不久就到處發生叛亂。正在他窮於應付時,劉邦的勢力很快強大起來。

14樓:_流星雨的憂傷

一向以西楚霸王自稱的項羽,在當時可謂是少年得志,一路順風順水。相反,劉邦的身世就要慘得多了,自小出身貧寒,長大後在小小的沛縣當個小頭頭。前半生都在看人家臉色謀生活,小聰明也是有不少了。

那麼,為什麼威風凜凜的項羽會輸給二流子劉邦,落得烏江自刎的下場?

項羽一生沒遇過什麼挫折而且是在別人的誇獎中長大的,自然是高高在上,也正是因為這種性格,導致項羽剛愎自用,聽不得逆耳忠言。看看項羽手下的將士謀臣,幾乎是寥寥可數,最為出名的就是范增,還有韓信。不過,韓信後來投靠了沛公,其中緣由還得慢慢道來。

當時的韓信是項梁的手下,項梁死後韓信就跟了項羽。但是項羽並沒有重用韓信,而是給了乙個小小的官職。韓信本身就是孤高的人,一匹千里馬得不到賞識,給主人的意見都被當作耳旁風,再有骨氣的千里馬恐怕都呆不下去了。

生在亂世,誰不想圖謀大業?所以韓信選擇了信任他願意重用他的沛公。失去了這樣的良將,項羽等於失去了乙隻左臂。

項羽的右臂,范增,雖然年紀大了些,但是考慮事情卻是一點都不含糊。一開始他就覺得劉邦是個隱患,急於除掉劉邦,但是遭到項羽婦人之仁的阻礙。其實,並不是項羽婦人之仁,而是因為他太自信了,自信地覺得像劉邦這樣痞子性格的人怎麼可能是人中之龍,再來有一小部分是顧及兩人的兄弟之義。

亂世之中,哪還有什麼兄弟之義,國家之情,只怪項羽還是太天真了。後來的鴻門宴,先是與范增說好殺了劉邦,後來又自己擅自決定不殺,商量都沒跟范增商量。這就是剛愎自用的典範。

緊接著,項羽與劉邦在滎陽一戰,項羽斷了劉邦的糧道,被困的劉邦其實在這個時候早就該一命嗚呼了。范增當時建議項羽急攻下滎陽,但是項羽不聽范增的建議,選擇了留下劉邦的命,拿滎陽以西的地方來換。當時拿下滎陽以西其實就相當於佔據了大半的戰機,天下唾手可得。

但是殺掉劉邦才是最快的方法,項羽因為自己的自信,不信范增,氣得范增自己請求告老還鄉,項羽還竟然答應了。就這樣,項羽連右臂也失去了。

失去了左膀右臂的項羽,依然自信自己能夠拿下天下,然而事實是殘酷的。後來項羽被劉邦一步步逼到了困境,兩人因此還簽訂了和解條約,但是要拿天下的人,怎麼可能真的實現這樣的條約,最後,在盟約簽訂之日,劉邦直搗項羽的老巢,一舉殲滅,項羽沒想到劉邦這麼不守信,逃竄到了烏江,其實當時是有機會逃跑的,畢竟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然而如此高傲的項羽,**能受得了這樣的屈辱討回家鄉?

所幸就在烏江自刎了,昔日的西楚霸王就這樣隕歿了。

15樓:你說什麼比較好

項羽輸給劉邦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一、項羽不會知人善任,不信任手下,不愛聽意見,又吝於封賜,不會識別和籠絡人才,以致韓信、陳平、英布等先後歸漢,不善於團結利用反漢同盟,致使魏王豹、代相夏說、趙王歇與楚各自為戰,魏、代、趙國相繼滅亡。

二、項羽嗜殺殘暴,坑殺20萬秦兵、屠掠咸陽、弒殺義帝,大失人心。時有人諫言建都關中,他不聽而烹殺諫者,誤中陳平離間計,致使謀士范增憤而告退。平定齊國叛亂後,殺戮過重以致齊地復叛。

不都關中,放棄形勝之地。他分封不公,導致諸侯叛亂,疲於應付。又封秦朝三個降將於關中,因曾坑殺20萬秦兵,三秦王在關中很難立足,以至漢軍得以輕鬆平定三秦。

三、時劉邦先入關中,派兵守住函谷關,抗拒諸侯。本來項羽已經準備滅掉劉邦,就因為項伯說情就放了他。鴻門宴上,形勢有利,只要他一聲令下,劉邦就必死無疑,可他優柔寡斷,遲遲不發令。

所以項羽失去了所有有利的時機,「時至不行,反受其殃。」

而劉邦則是海納百川,只要說得有道理,他都會聽。他善於籠絡利用諸侯以及手下將領,大家樂為其效命,韓信為齊王時,楚使說齊王韓信不反可略見一斑。因此。項羽敗給了劉邦。

擴充套件資料

楚漢之爭,又名楚漢戰爭、楚漢爭霸、楚漢相爭、楚漢之戰等,即漢元年(西元前206年)八月至漢五年(西元前202年)十二月,西楚霸王項羽、漢王劉邦兩大集團為爭奪政權而進行的一場大規模戰爭。最終,楚漢之爭以項羽敗亡,劉邦建立西漢王朝而告終。

項羽(西元前232年—西元前202年),項氏,名籍,字羽,楚國下相(今江蘇宿遷)人,楚國名將項燕之孫,軍事家,中**事思想「兵形勢」(兵家四勢:兵形勢、兵權謀、兵陰陽、兵技巧) 的代表人物,也是以個人武力出眾而聞名的武將。

項羽早年跟隨叔父項梁在吳中(今江蘇蘇州)起義反秦,項梁陣亡後他率軍渡河救趙王歇,於巨鹿之戰擊破章邯、王離領導的秦軍主力。秦亡後稱西楚霸王,定都彭城(今江蘇徐州),實行分封制,封滅秦功臣及六國貴族為王。

而後漢王劉邦從漢中出兵進攻項羽,項羽與其了歷時四年的楚漢戰爭,期間雖然屢屢大破劉邦,但項羽始終無法有固定的後方補給,糧草殆盡,又猜疑亞父范增,最後反被劉邦所滅。西元前202年,項羽兵敗垓下(今安徽靈璧縣南),突圍至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邊自刎而死。

16樓:藍湛

1.用人方面:劉邦善於用人,各式人才在他手下都可以得到發揮的空間,正所謂人盡其才,物盡其用.項羽就有乙個范增還不能好好用.

2.為人方面:劉邦大度,儘管為人粗魯,但是知錯就改。為了帝業可以不顧自己的身份,勇於採納別人的正確意見。項羽小器,封賞有戰功的部下拿著一顆官印都不捨得撒手。

3、地理方面:劉邦在四川沃野千里,士民殷富。並且項羽認為那裡是窮鄉僻壤,不足為懼,(也是這個原因才把他封為漢王)

4、**方面:項羽殺了當時的義帝懷王,使劉邦師出有名。

以上幾點原因項羽要是能獲勝真叫天理不容了

楚漢相爭中項羽為什麼會輸,楚漢相爭項羽為什麼會輸

項羽是貴族後代,是力能扛鼎的西楚霸王 劉邦是沛縣 楚漢相爭項羽為什麼會輸 婦人之仁,太重名譽 1鴻門宴放走劉邦 2放劉邦回漢中 3對於大小事務優柔寡斷 項羽這個人很不會用人也沒有劉邦奸詐當時鴻門宴殺了劉邦天下就是項羽的 一句話啊.項羽不耍什麼陰險的小伎倆.他不會嗎?不是.項羽是英雄 他恥於這樣做而已...

楚漢相爭中,項羽為何只帶800騎突圍,丟下他的10萬楚軍

因為韓信用四面楚歌將他的10萬楚軍搞得軍心不定人人十分想家 一無是用 不如不帶 只有自己的800騎尚可一戰 如僥倖逃脫還可與劉邦一爭天下 作為全軍統帥本不應該丟下自己的兄弟,但在那時四面楚歌,他已經沒有選擇的餘地了,如果他再繼續帶領著還沒準備上戰場大軍突圍,唯一的結果就是全軍覆沒,根本沒有突圍的可能...

《鴻門宴》中項羽的謀士是誰,楚漢相爭中項羽的謀士有幾個,都是誰?

范增啊,項羽拜的亞父 范曾,是項羽的亞父!范增 項羽尊其為 亞父 鴻門宴 中項羽的謀士是誰?楚漢相爭中項羽的謀士有幾個,都是誰?范增 西元前277一前204 秦末著名政治家。居巢 今安徽巢湖市居巢區亞父鄉 人。史記 項羽本紀 載 居巢人范增,年七十,索居家,好奇計。曾勸項梁立楚王族後裔為楚懷王。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