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漢之爭,為何笑到最後的卻是劉邦而非項羽?

2023-05-24 16:00:02 字數 3671 閱讀 7963

1樓:墨顏說歷史

劉邦的情商高,抗壓能力強,善於用人,身邊人才濟濟,比如有韓信,張良和蕭何。項羽雖然有很強的軍事才能,但是他剛愎自用,身邊的人才很少,因此輸給了劉邦。

2樓:伏香彤

項羽進入關中後。地理位置優良的關中地區,沃野千里,是真正的帝王之資。謀士勸說項羽,把大本營駐紮在關中。

項羽卻說,自己功成名就應該光榮的回到家鄉。否則就是錦衣夜行,沒人欣賞。謀士失望的說項羽是沐浴而冠的候子,難成大事。

果然,後來項羽不顧百姓厭惡諸侯爭霸戰亂,希望和平的願望。分封天下,然後返回楚國了。由此項羽的失敗,甚至英年早逝的悲劇就已經定下了。

3樓:律政先鋒

項羽這個人性子太直了,不懂得變通,他身邊有乙個方正,他也不會用,而劉邦知人善任,他的天下基本上就是靠他身邊的人打下來的。

4樓:加油幹哦

‍‍‍我覺得項羽自身能力十分突出,眾人皆知,項羽膽識過人、有勇有謀,但就是太過狂妄,這是他戰敗的主要原因。‍‍

5樓:辰星

劉邦沒有家仇國恨的負擔,在幕僚的幫助下對天下大勢早有清醒的認識。在進入關中後,就寬待秦朝皇室,忙著打好與關中父老的關係,並約法三章,從而得到了關中百姓的擁護。這與項羽形成鮮明的對比。

6樓:天出見人

劉邦善用人,所謂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劉邦算是把這一點做的很好。項羽就不咋地,連幫了他很久的范增他都敢懷疑,還真的是誰都敢懷疑啊。

7樓:匿名使用者

項羽在巨鹿之戰打敗了章邯,殺了投降的數十萬秦軍。項羽對數十萬秦人的生命很冷漠,說殺就殺,沒有一絲一毫的心理負擔。他認為秦人滅楚國,殺楚人,殺自己的祖父和叔父。

自己殺秦人是在報仇,是完全應該的。他缺乏帝王的大胸懷,沒有想過把秦人作為子民去愛護。

8樓:憂鬱的飛揚

項羽有種智障的小人心理,自己沒腦子,對有腦子的人還相當排斥,項梁死後一段時間,失去自信,對范增言聽計從,虛心接受范增的意見,成功擊敗了章邯,成為天下盟主後,自信心極度爆棚,將功勞往自己身上一攬,范增的什麼話都不聽了,鴻門宴,攻齊等等都是例證,甚至懷疑范增,能不失敗嗎?即使劉邦失敗,依然有人能擊敗他。

9樓:於廷豹

劉邦此人膽小心狠,膽小其實不是說他真的膽小,而是他認為打不過的他就跑,等啥時候他覺得可以了,再反過來跟你決一死戰。(其實換一種說法,就是韜光養晦)。心狠就是他捨得,捨得放棄掉一些東西,比如咸陽,比如地盤,有捨才有得,所以他才能絕地求生。

10樓:小鄧愛學習

項羽雖然很有才能,但自己太驕傲了,只相信自己。導致最後沒了手下。

11樓:獨身女王

劉邦沒有貴族概念的束縛,看他的團隊就知道了。無賴、毫無身份的知識分子,沒落貴族等無所不包。真正的做到了不論出身,惟才是舉。

12樓:散盼

劉邦此人能夠忍辱偷生,這應該算是歷代賢王共性,但凡成大事者,必須苦其心志,餓其體膚,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劉邦能夠在川蜀之地苟延殘喘,並且越做越大的重要原因。

13樓:影子

項羽出身楚國將門,受優良的貴族教育,對楚國感情深厚。項羽的爺爺項燕和叔叔項梁,皆與秦軍作戰而死。身負家仇國恨,恨秦國秦人入骨,必欲滅之而後快。對平民百姓的情況,沒有足夠的認識。

14樓:寶啊山

只感覺項羽只是乙個武夫,怎麼可能勝過謀略強的劉邦。匹夫之勇,有勇無謀,是很難成大事的。

15樓:這道題我不做了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項羽因為出身兵家,好面子,劉邦是農家的,出身市井小民,能屈能伸。

16樓:喝人血吃人肉狼

因為項羽無心稱帝,他要是想做皇帝也沒有後來的事了,

楚漢之爭,為什麼劉邦贏了項羽?

17樓:創作者

因為劉邦會不斷的提高自己,也會完善自己,還會規定自己的目標,城府比較深,懂得吸引他人。

18樓:不爽的爽朗菌

因為劉邦有很多支援他信仰他的人,而且一直都在幫助他有著很強的人脈資源,所以才會贏項羽。

19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劉邦是乙個非常有才華的人,心計也是比較深的,項羽是乙個大大咧咧的人。

楚漢之爭中劉邦為什麼能戰勝項羽

20樓:漢匠文化

劉邦取勝的原因:

一、以名人為榜樣,不斷提高和完善自己、努力追求人生的高度,這是劉邦戰勝項羽的最重要原因。

工於心計,善於吸引他人為己所用。

二、寬容、仁慈、有大膽量。

三、遇事冷靜,喜用智不鬥力。

四、為實現大謀,堅忍克己。

楚漢之爭中,項羽和劉邦的對決,為什麼劉邦最終能取得勝利?

21樓:正直小蛇聊生活

因為劉邦臉皮比較厚,為了贏什麼辦法都會用。而項羽出身為名門貴族,不屑於使用小手段,做事情都是要按照規則去執行。劉邦就抓住了他這個好面子弱點。

把他逼到家鄉附近,讓他羞愧自盡而死,才取得了勝利。

22樓:愛仕達各色

主要是劉邦比較沉得住氣,而且那個時候實力也是比較強的,所以就能夠取得勝利。

23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就是因為劉邦善於耍一些小心機,項羽這個人太有自尊心了,他認為自己輸了就輸了,所以就自殺了。

劉邦在楚漢爭霸中並無優勢,為何卻取得了最終的勝利呢?

24樓:神級小玩家

原因主要有三個,第一是項羽有勇無謀,而且做事情非常不公允,讓他漸漸的失去了人心;第二是劉邦善於用人,使用了韓信、張良、蕭何等才能出眾的人;第三是劉邦得到了民心,劉邦的仁善和項羽的殘暴形成了鮮明對比,致使天下民心都向著劉邦。

25樓:小可愛的魚尾巴

因為劉邦善於看人,知道哪些人有真才實學,並且能夠把他們招到自己的麾下,為自己所用。而且他會聽取張良的建議,比項羽更得民心。

26樓:雲貓君

劉邦在這一過程當中善用人才,利用了項羽的弱點,最終才拿下了勝利。

楚漢戰爭中,劉邦靠什麼打敗了項羽?

27樓:愛貓咪的葉子

我認為靠智慧型打敗了項羽,因為劉邦根本就不是項羽的對手,而且項羽的武力特別厲害,所以劉邦只能靠智慧型贏得項羽,我認為就是這樣。

28樓:匿名使用者

1、在楚漢戰爭中劉邦懂得知人善用,劉邦軍中也有寵辱不驚韓信,打手樊噲,還有後來被劉邦拋棄但號稱漢軍最重要的人物張良,還有蕭何彭越等大將 ;2、劉邦的戰略上的成功,就是正面抵抗消耗楚軍,後方基地積蓄力量,拉攏反對項羽的力量,發展側翼打擊項羽,斷絕項羽糧草。項羽雖然能打但是劉邦卻派彭越抄項羽的糧草。項羽孤身一人一下守糧草一下守正面疲於奔命最終被活生生拖垮。

29樓:體育叮叮咚

知人善任。劉邦非常善於用人,他對於每乙個部下所擅長的瞭如指掌,所以能讓他們發揮出最大的作用。

30樓:在開元觀打羽毛球的孟仁草

劉邦市井出身,非常的善於和人打交道,善用人才,而且劉邦心胸寬廣,而項羽則是乙個暴君,得民心者得天下。

楚漢爭霸的有關戰役,楚漢之爭中的主要戰役有哪些

楚漢戰爭 秦朝滅亡後,劉邦和項羽為爭做皇帝,進行了將近四年的戰爭。戰爭初期,項羽在兵力上佔優勢。為擺脫劣勢,劉邦採取了一些措施,注意收攬人心,制定 約法三章 重視人才,加上有富饒的關中作為根據地,於是逐漸由弱變強。而項羽則剛愎自用,不能聽取正確的建議,逐漸由優勢變成劣勢,以致四面楚歌垓下受圍,最後被...

項羽在楚漢之爭中失敗了,從他的性格分析有幾點原因?

項羽是乙個非常殘忍嗜殺的人,沒有得到百姓的支援,是乙個非常自視清高的人,覺得自己非常的勇猛,覺得自己很厲害。是乙個目光短淺的人,而且沒有戰略戰術,也就導致了他會在楚漢戰爭中失敗。因為他嗜殺成性 樹立了很多的敵人,而且得不到老百姓的心,而且他比較自負,輕視其他優秀人才,目光比較短且,缺乏戰略優柔寡斷。...

會笑的人笑到最後,誰笑到最後,誰就笑得最好?怎樣理解?

通俗的說,有時候人生就如同是一局棋,往往不能以一時的得失來斷定最後的結局,而那些最後的贏家,他們也許在開始的時候是以劣勢的姿態出現,但是,最終的結果確是他們獲勝。真正的贏家不會只為一時的得而喜悅,不為一時的失而氣餒,他們縱觀全域性,以退為進,以小的利益來換取最後的勝利。這個是在下的理解。簡單的例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