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上,項羽為何沒能殺掉劉邦?是不想?還是不能

2022-01-16 06:49:04 字數 4414 閱讀 3898

1樓:

鴻門宴上,項羽為什麼沒有殺掉劉邦呢?實際上並不想殺掉劉邦。

鴻門宴上項羽沒有殺掉劉邦,導致了後來的失敗,後人每每提起也是十分惋惜。那為什麼項羽沒有殺掉劉邦呢?一是因為項羽覺得自己可是和劉邦一路打過來的,所以項羽覺得自己知道劉邦到底有幾斤幾兩,實在是沒什麼實質性的本事。

劉邦當年之所以能進咸陽,全靠項羽的聰慧頭腦,自己才是勝利的關鍵,所以項羽一直也看不起劉邦,沒拿他當回事。因此在鴻門宴上,他有了念頭但心裡覺得不需要自己親自動手的,覺得根本不值得這樣做。

第二是為了西楚霸業的大局。項羽建立的是西楚霸業,並不貪戀於那些權貴膚淺的東西。霸業就是各位諸侯國各自為政,但統一認可項羽的老大地位

項羽是個非常寬厚的人,只要你認我為老大了,就會放你一馬。劉邦也是這樣,所以項羽對劉邦也並沒有什麼戒備之心。

第三是項羽和范增的矛盾導致。項羽的身後依靠是項氏整個家族,在項羽有了殺劉邦的念頭後項伯立即反對。而項羽恰好聽進去了,但范增是支援殺掉劉邦,因此對項羽說了大不敬的話語,導致項羽非常生氣,在鴻門宴上也就沒有聽取范增的建議,沒有殺掉劉邦,導致了後來的江山易主。

如果項羽當時勇敢的殺死了項羽,當今的結局可能有變化。

2樓:網路小岳嶽

我覺得項羽打心底離還是不想殺掉劉邦的想殺的話早就殺了。

3樓:咪咪是個懶貓

因為項羽當時劉邦沒有本事,根本就不值得自己動手。

4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項羽本身沒有很強烈的意願殺死劉邦,主要是項父堅持。

5樓:子衿悅史

因為蕭何對項伯有恩,所以他提前給劉邦通風報信了,劉邦早有準備。

6樓:看社會時事

因為項羽覺得劉邦不會對自己造成威脅,所以不殺他。

7樓:帽子七

項羽其實是不想殺掉劉邦的 項羽心裡是非常不屑一顧的

8樓:墨淡筆輕

項羽不殺掉劉邦還是因為當時他自己一時心軟吧。

在鴻門宴上,項羽為什麼不殺劉邦?

鴻門宴上項羽為何不殺劉邦?

9樓:g_ax件

當年秦始皇統一六國也許不曾想到過,他寄希望萬世千秋的大秦霸業在秦二世便走到了盡頭。

當時亡秦的各路兵馬曾有約定,先入咸陽者,其餘人奉其為王。項羽的軍隊實力為最強,卻在函谷關被絆住腳步,讓劉邦搶先一步進駐咸陽。項羽那個怒啊,拿下函谷關之後,四十萬大軍停駐鴻門,設宴邀請劉邦,此即為史上流傳的「鴻門宴」的故事。

鴻門宴上項羽若要除去劉邦易如反掌,但是項羽為什麼沒有殺掉劉邦呢?

鴻門宴上,項莊舞劍意圖殺掉劉邦卻被項伯識破阻止。但若以當時的情形,項羽若是有心除掉劉邦,便是再有一百個項伯,劉邦也逃脫不了乙個「死」字。

有人說項羽過於優柔寡斷,有人說項羽被項伯讒言迷惑,有人說項羽自視甚高根本不屑於這麼做,總之說什麼的都有,但這並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原因我們能從歷史中找出,為什麼我們不曾注意到,因為我們都被電視劇集騙了。

大多數人了解「鴻門宴」的故事都是從影視、書本作品中看到的,螢屏上的畫面、書本中的插圖一般都是這樣的,劉邦與項羽年齡相當,實力也是旗鼓相當,兩人正是棋逢對手。但是這只是後人對於歷史的演繹,有著創作者的主觀想法,然而歷史上真正的情形並不是這樣的。

在歷史上,「鴻門宴」發生在西元前206年,而劉邦出生於西元前256年,「鴻門宴」時劉邦已經50歲了,在古時候人的壽命是比較短的,50歲已經到了乙個很尷尬的年齡了,照史實來講,此時的劉邦應該已經像是乙個老者,50歲的劉邦即使不是垂垂老矣,也應該差不多了。

我們再過來看看項羽,項羽自幼熟讀兵法,25歲之時已在巨鹿取得大勝,擊潰秦軍。「鴻門宴」時,項羽不過26歲,正是意氣風發,風流得意的年齡,他此時已是天下第一的諸侯。他會將劉邦這個老頭子看在眼裡嗎?

劉邦在他眼裡能算得上是對手嗎?

當然,也正是項羽的年輕使得他行軍打仗無人能敵,卻在政治上沒有劉邦的老道,沒有經過那種勾心鬥角的明爭暗鬥,他想象不到劉邦會是他將來最大的麻煩。

鴻門宴上項羽為何不殺劉邦?如果殺了,項羽就能統一天下嗎?

10樓:再見理想

鴻門宴上,項羽一聲令下,砍了劉邦那丫的,豐沛集團群龍無首,項上將軍順利收編,十八諸侯分封,漢王的地盤就可以分給三秦了。西楚霸王先殺義帝,進而殺田氏兄弟以滅齊、再把陳余給除掉將趙國納入麾下,燕國、魏國自然望風而降,天下大事可定矣。在各位諸侯王的推舉之下,項羽建立大楚,世稱楚太祖,虞姬因得寵而擠掉楚王妃,而成為楚朝皇后,大楚江山代代傳。

大概遊戲裡應該是這個樣子的,只可惜,現實太殘酷,你並不知道未來誰才是最大的敵人,你也不知道誰能勝、誰能敗,哪件小事看起來不起眼,卻成為改變乙個人一生命運的大事。鴻門宴上,項羽本身就不想殺劉邦,也不方便殺劉邦,更重要的是在項羽心裡,他更想除掉的並不是劉邦。項羽不方便殺劉邦

1、項羽入關,帶的軍隊雖然人數眾多,但是卻不僅僅是楚國一家,還有眾多諸侯聯軍,這是基礎所以鴻門宴上,也不僅僅是項羽和劉邦在,還有各路諸侯。如果真沒這幫人,就劉邦和項羽在,范增想殺劉邦,也就沒必要搞出什麼項莊舞劍了,直接派一隊刀斧頭手起刀落也就解決了,畢竟有些事不方便做得太明白。

2、項羽還需要看楚懷王的臉色雖然項羽打心眼裡就看不上楚懷王,一開始就不希望項梁立他,但是今時不同往日,畢竟楚懷王才是一國之君,還有那麼個「先入關者王之」的約定。項羽這時候把劉邦殺了算怎麼回事?那豈不是落人口實,說他項羽打擊競爭對手,做得有點太過了。

殺宋義尚且可以說是為了救趙國,支持者自然眾多,但是殺劉邦,可就有點太明目張膽了。

3、項羽的根基並不牢固很多人以為項羽這時候大權在握,是可以為所欲為的。實際上,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的。項羽入關的時候,掛的頭銜是楚國的上將軍,諸侯之所以聽他的,是因為一則他們有乙個共同的目標,即是滅秦,二則項羽在趙國打掉了秦軍主力,戰績卓越。

但是,這個聯盟是並不牢固的,項羽是無權直接指揮諸侯的軍隊的,只能通過指揮他們的負責人來指揮。項羽在楚國國內的地位也是被懷疑和打擊的物件。項梁死後,楚懷王就已經在打擊項羽了,要不然救趙的時候,也不會讓宋義為主將,項羽只做個次將。

所以,這時候,項羽還是要看看楚懷王的表態,再決定怎麼做。

項羽的設想按照項羽的想法,自然是楚懷王給點面子,直接封他為關中王,他順便把劉邦的勢力收編了,自然就把劉邦的問題解決了。但是,楚懷王給他來個「如約」,這就比較麻煩了。如果讓楚懷王為封,那肯定是劉邦要做關中王的,這是項羽不能忍的,而他自己又不方便直接做關中王,所以項羽做了乙個折中的選擇。

即先讓楚懷王變成義帝,這樣就是名義上的天下之主了,雖然這個主人沒什麼人聽他的;然後項羽成為西楚霸王,代替楚懷王進行分封;分封的結果就如我們所見到的那樣,劉邦成為了漢王,三秦就是項羽拿來防備劉邦的,而項羽則回師做他最想做的事。項羽此刻最想打擊的勢力,差不是劉邦,而是讓他最恨之入骨的田榮。難纏的田氏項羽恨田榮,

原因有二:1、因為田榮撤軍,間接導致項梁之死;2、其他國家都或多或少派了人來打秦國,唯有田榮的勢力一兵一將都沒派出來。

再加上項羽手下還有被田榮打跑的田氏子弟,於是項羽先是在分封的時候,排除田榮,將齊國一分為三,封了膠東王田市、齊王田都和濟北王田安。田榮也不含糊,直接把三個「齊王」都打掉,自立為齊王。這自然也就給了項羽藉口去消滅他,不過,田榮死了,還有田橫。

項羽因為要徹底消滅田氏兄弟,結果耽誤了時間,那邊劉邦已經打到彭城了,項羽還沒把田橫打掉,不但耽誤了戰機,還被劉邦偷了彭城。

這看起來就成為了項羽鴻門宴沒殺劉邦的直接後果。水言水語項羽的決策不能說是錯,只是他低估了劉邦而已。我們從結論往回推,確實感覺項羽應該殺劉邦,但是,如果從前往後推,項羽就算再擺十次鴻門宴,也不可能在鴻門宴上殺劉邦的。

除非項羽開了天眼。然而,就算是項羽當時殺了劉邦,他不會如本文最初設想的那樣順利統一天下的,這就好像讓我們重生一次,我們也未必能活得比現在好一樣,因為未來一樣是未知的。

11樓:乙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劉邦向項羽低聲下氣,有點優柔寡斷,而且覺得劉邦也沒什麼大能耐,覺得沒必要殺了他。如果殺了劉邦,項羽是可以一統天下的,畢竟當時除了劉邦以外,沒有人是他的對手。

12樓:陽光的

因為項羽這個人遇到事情容易猶豫不決,一時拿不定主意,如果當時他把劉邦殺掉,那麼只有他有能力統一天下

13樓:讀書偶有所見

因為項羽被劉邦迷惑,且他過於自負,以為一切都在掌握中。有可能項羽能統一天下。

14樓:顧宥謙

我覺得不見得項羽就能統一天下。項羽未能殺死劉邦,從鴻門宴上就能看出,項羽不僅剛愎自用,而且做事優柔寡斷,這種性格是難成大事的。

15樓:你到底敢不敢

鴻門宴上項羽不殺劉邦,這是因為項羽認為這個時候不是殺劉邦的最佳時機,而且這個時候如果把劉邦殺了,可能會造成一些不良的後果,會讓自己惹上麻煩,如果殺了劉邦,項羽也並不能統一天下。

鴻門宴上面項羽放起劉邦。把項羽放在反方上面看他放走劉邦是君子之仁還是小人之忍

自古以來都是小人得志 要想獲得成功 就必須當小人 君子都會失敗 個人覺得項用羽的這一舉動既不是什麼君子之仁,也不是小人之忍。這是他狂妄自大的結果。首先,當時項羽的勢力比劉邦大得多,就當時兩軍對峙的兵力對比就是四比一,當曹無傷使人言於項羽曰 沛公欲王關中。項羽當即大怒,並且 旦日饗士卒,為擊破沛公軍 ...

劉邦明知鴻門宴的凶險,為何還要參加?

秦朝末年,劉邦和項羽都占領了這些城市,但項羽更強大,可以在軍事上吞併劉邦。劉邦是第乙個進入咸陽的人。楚懷王曾經說過,先入中原者為王。但是,項羽和劉邦在名義上都是楚國的士兵。因此,當項羽聽說劉邦先進入咸陽時,非常生氣。因此,項羽的參謀范增給項羽出謀劃策,項羽,這就是 鴻門宴 這個典故的由來。項羽的叔叔...

項羽是因為在鴻門宴上不殺劉邦而失去天下的嗎

翻閱楚漢爭霸的歷史,為項羽留一聲長嘆,為劉邦留幾許漠然。項羽,大丈夫也。劉邦,實屬小人。縱看歷史 重情義者,聲正義者,哪個真正造了一番偉業呢?他們可以雪中送炭,亦可以錦上添花。無野心者,落乙個功臣之名 有野心者,不過是再唱一曲 霸王別姬 罷了。不可否認,劉,項均屬英雄,乙個有爭霸之勢,乙個有治世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