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的具體規定

2022-01-07 03:14:36 字數 2205 閱讀 6229

1樓:

《社會保險法》 第十七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在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可以領取病殘津貼。所需資金從基本養老保險**中支付。

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法》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這部分補償屬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一部分,所需資金從基本養老保險**中付。這是《社會保險法》較之以往立法的又一大進步之處。在我國,遺屬享有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權利的,原來僅限於國家機關、事業單位職工,且該項待遇是由職工所在單位負責支付的。

而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建立初期由於**積累時間短、積累額度少、支出負擔重等原因,無法向參保人的遺屬提供該項待遇。但隨著基本養老保險**的積累,使得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有能力向參保人提供更完善的養老保險待遇,各地紛紛開始向參保人遺屬提供各種補償金。在此基礎上,《社會保險法》對於參保人遺屬的待遇作出了明確的規定。

所謂因病或非因工死亡,是指職工因為工傷或職業病以外的原因而死亡的。職工如果因工受傷或罹患疾病而致死亡,依照《社會保險法》、《工傷保險條例》和《職業病防治法》的規定可以被認為為工傷或職業病的,其遺屬依法可以享受工傷保險待遇,這部分待遇由工傷保險**承擔。除此之外,職工因其他原因死亡的,其遺屬則可以從基本養老保險**中獲得補償。

所謂遺屬,是指死亡職工一定範圍內的近親屬。關於遺屬的具體範圍《社會保險法》沒有明確規定。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的通常應是死亡職工的配偶、父母、子女以及兄弟姐妹。

而在一些地方,基本養老保險**除了向死者遺屬支付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之外,還對死者生前供養的近親屬支付遺屬生活補助費或救濟金.但都對供養親屬的範圍以及補助金的上限作了規定,通常僅限於父母、子女、弟妹。

考慮到我國各地經濟發展和生活水平不平衡,關於喪葬補助和撫卹金以及其他補助金的具體數額由各地根據當地實際情況作相應的規定,《社會保險法》不再統一規定。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有多少錢

3樓:**歷史

未到退休年齡,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遺屬可以領取六個月當地平均工資和死亡者本人所變夲夲人工資8%約所有個人賬戶。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的具體規定

4樓:abc保險網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13個月工資)所需資金從基本養老保險**中支付。

個人養老保險賬戶餘額可以繼承。

參加企業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 5

5樓:可怕的騙術

每個省市的支付標準都不一樣,得看你問**的情況,建議你到當地的社保部門諮詢為準。

6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6個月的當地社會平均工資支付

中國社保法法條檔案明顯規定:《社會保險法》第十七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裡有兩個例子可以幫助你甄別一下原因在**。乙個是教師,去年56周歲去世了,3000元的喪葬費,家屬有300每月的撫養費,以及20個月基本工資的撫卹金。乙個是普通工人,在59周歲的時候辦理退休手續的時候去世了,沒有任何撫卹金,家屬也沒有撫養費。

乙個是普通工人,退休後去世的,除領了6個月退休金後,家屬每月30元。我不知道你爸爸單位的性質是不是自收自支的事業單位,如果是,那麼他可能就是工人身份,

如果我理解也應該有喪葬費,撫卹金以及生前撫養直系親屬的撫養費。因為他只說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發生因病或非因工死亡,並沒有說參加基本養老保險退休的,才可以享受,那麼就是只要參加,無論退休與否,只要發生他規定的參保人員死亡的,就應該有喪葬費與撫卹金。他可能因為後者,沒有退休的非因工傷殘的可以領取病退津貼的影響誤讀政策造成的。

我建議你到當地市****辦申請對這一條進行法律解釋。

8樓:劍初彤

根據你的描述,你爸爸是公務員吧,當前國家公務員都沒有參加社會養老保險,如果沒有參加當地的社會養老保險,那麼亡故以後的撫卹金和喪葬費由原單位發給家屬,如果已經參加了當地的社會養老保險,那麼喪葬費和撫卹金應該有當地社保中心支付,我不知道你爸爸生前的具體情況,我的意見僅供你參考。

關於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接續卡,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接續卡

好像養老可以,醫療的不可以。你在上海參加社會保險後,可以將原在重慶的社會保險轉到上海來合併累計計算養老 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接續卡 如果你的新單位和老單位在乙個參保地繳費參保。那不需要那個接續卡,憑本人身份證。社保卡,就可以調動自己的關係到新單位。如果不在,那最好是接續上繼續繳費。如...

個人能買養老保險嗎,個人怎樣買養老保險

個人單獨買社保中的養老保險的話,是不行的,必須五險全繳,而且是以單位的名義,在單位上班才可以買五險 個人還可以去戶口所在地的人才繳納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找社保代繳機構買五險 可以的 商業養老保險 個人怎樣買養老保險 不知道題主說的是社會養老保險還是商業養老保險,二者有什麼區別呢?可以看看下面的解答 ...

個人可以買養老保險嗎,個人怎樣買養老保險

請問。我個人可以買什麼樣的保險。我是自己出錢的。那種負擔比較小的。萬分感謝,期待你的回答。當然,個人是可以買社保的。幫你分析,社保的個人買和單位買的區別 個人養老交當地社平工資20 醫療為當地社平工資的10 有單位的話,單位養老保險承擔20 的12 醫療為10 的8 即個人只交乙個8 和2 即可。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