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了養老保險能退嗎,人去世了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的錢能退嗎

2021-08-03 02:20:57 字數 4375 閱讀 3352

1樓:飛鷹

人死之後社保可以繼承。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對其有相應的規定:

第十四條 個人賬戶不得提前支取,記賬利率不得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徵利息稅。個人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基本養老金由統籌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

基本養老金根據個人累計繳費年限、繳費工資、當地職工平均工資、個人賬戶金額、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等因素確定。

2樓:社會k代表

不能退,可以由親屬繼承。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對其有相應的規定:

第十四條 個人賬戶不得提前支取,記賬利率不得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徵利息稅。個人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基本養老金由統籌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

基本養老金根據個人累計繳費年限、繳費工資、當地職工平均工資、個人賬戶金額、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等因素確定。

3樓:華律網

分兩種情況分析:1、一種是參保人沒到領取養老金的年齡就去世了,尚未退休就已經身故的,社保並沒有相應的賠償。只是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儲存額中個人繳費部分及利息一次性退還給繼承人,同時終止養老保險關係;身故前的醫療費用可以按規定報銷。

帶戶籍地派出所出具的死亡證明、社保卡,到參保地社保局申請退社保金。2、另一種則是剛領幾個月,或者還沒領完養老金就去世的情況;還有參保人移居國外停止參保的情況。退休後身故,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儲存額中個人繳費部分及利息的餘額(減去過去已領部分)一次性退還給繼承人,同時終止養老保險關係, 可申請喪葬費和撫卹金。

不管是不是自己交的全部費用,(個人交的也是有單位部分的,單位部分的進社保統籌),退保只退個人賬戶中的繳費部分。

4樓:

勞動者在退休前死亡的,可以辦理退保手續,但只能拿到社保個人繳納的部分及這部分產生的利息,公司為勞動者繳納的那部分是拿不到的。

5樓:

可以。參保人在參保期間去世,親屬可以支取個人社保賬戶內的錢。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到達退休年齡前死亡的,個人繳納部分連同利息一次性退回參保人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繼承人,同時終止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有單位的可以向單位申請喪葬費和撫卹金,沒有單位的,就沒有這兩個補償了.

退休後死亡的,個人賬戶的餘額(扣除已經領取的)可以退,還可以向社保申請喪葬費和撫卹金。

7樓:n已

社保能退。

死亡後可以領喪葬費和撫卹金。

原來所繳保費,個人賬戶部分可以全部返還,身故前的醫療費用可以按規定報銷。

帶戶籍地派出所出具的死亡證明、社保卡,到參保地社保局申請退社保金。

原參保繳納社保人的供養的親屬或繼承人可享受如下待遇:

(一)領取參保繳納人的個人帳戶積累餘額;

(二)喪葬補助費:為其死亡時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倍;

(三)一次性撫卹金:供養親屬為1人、2人、3人及3人以上的,分別按市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倍、9倍、12倍支付。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參險人員,未到法定退休年齡,因其它原因去逝的,可以由其直系親屬代領退還的保險費用;

養老保險退還的費用為:其在參險繳費的年限中,個人繳納部分8%;其它的22%或者12%進入社會統籌;(公司繳納的為:企業:

22%+個人的8%)(個人繳納的:12%進入統籌+8%進入個人帳戶);*企業部分的22%和統籌的12%,是不退還的*

家人代領逝者金額的手續有:

逝者的身份證(原件1+副件2)+公安機關出據的(死亡證明)+(火葬廠出的證明)+逝者的戶口本(原1+副2)+最後一個參保單位出據的(工作證明),到社保大廳的養老保險視窗辦理退保就可以了;

希望以上答案對你有幫助;

9樓:我在這裡

參保人在有社保關係的情況下,因死亡、出國、喪失國籍等情況導致社保無法繼續繳納或無法享受,都可以終止繳費,結算自己的社保賬戶,也可以退回個人繳納的保費。

社保結算所需條件

1、因工死亡或非因工死亡不符合領取喪葬補助、撫卹金條件的參保人;

2、喪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本人書面申請終止社保關係、結算個人賬戶的參保人;

3、即將或已離境且本人書面申請終止社保關係、結算個人賬戶的外國及港澳臺參保人。

4、達到法定退休年齡、職工養老保險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含延長繳費)、在深圳以外的其他地區未參加職工養老保險,且自願不轉入戶籍所在地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的參保人。

10樓:惟愛傾城柳色心

《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若干規定》規定了基本養老保險繳費不足15年人員的待遇,並明確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

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長繳費至滿15年。社會保險法實施前參保、延長繳費5年後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補繳至滿15年。對於未繼續繳費或者延長繳費後累計繳費年限仍不足15年的人員,可以申請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對於不願意延長繳費至滿15年,也不願意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的,可以申請將其個人賬戶儲存額一次性支付給本人。退休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的繳費年限按照各地現有規定執行。為了規範管理,個人賬戶不得提前支取和個人賬戶餘額繼承辦法。

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前離境定居的,其個人賬戶予以保留;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同時,明確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死亡的,個人賬戶中的餘額可以全部繼承。還明確了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具體辦法,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跨省流動就業的,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基本養老金分段計算、統一支付。

人去世了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的錢能退嗎

11樓:楊子電影

人去世了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的錢不能退,但是養老保險賬戶的餘額在去世後可以被內其親人繼承。

同時容被保險人只有滿足以下兩個條件,即: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條件已辦理相關手續;按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的,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核准後的次月起,方可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及喪葬補助費等。

基本養老保險費由企業和被保險人按不同繳費比例共同繳納。以北京市養老保險繳費比例為例:企業每月按照繳費總基數的19%繳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8%繳納。

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基本養老保險以保障離退休人員的基本生活為原則。它具有強制性、互濟性和社會性。

它的強制性體現在由國家立法並強制實行,企業和個人都必須參加而不得違背;互濟性體現在養老保險費用**,由國家、企業和個人三方共同負擔,統一使用、支付,使企業職工得到生活保障並實現廣泛的社會互濟;社會性體現在養老保險影響很大,享受人多且時間較長,費用支出龐大。

12樓:好木木偶

人去bai世了養老保險個人賬du戶的錢能退的。2023年zhi5月12日,人力dao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開回

始徵求《實施答〈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若干規定》的公眾意見。草案規定了基本養老保險繳費不足15年人員的待遇,並明確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

當一個人的社會養老保險繳納滿15年後,卻不幸去世了,那麼去世的人他的個人賬戶上社會養老保險的餘額其家人是可以繼承的。個人餘額賬戶包括繳納的本金加上利息,也就是說,在他人去世後,他的個人餘額加上利息都是會全部返還的。而且,即使去世的人沒有繳滿15年的社會養老保險,但是他個人賬戶上的餘額依然可以繼承。

13樓:小司淘保

如果不幸去世,社保卡里的錢就白交了嗎?一定記住這項重要權益

14樓:匿名使用者

參保人死亡,發給喪葬費,有供養直系親屬的,發給一次性撫卹金,個人賬戶餘額加利息,作為遺產繼承

15樓:胖娜

當然可以退了,只要你有證據可以證明是親屬關係,就可以退錢。

16樓:蔡浩波化本

1、按社會保險法規定,個人賬戶不得提前支取,記賬利率不得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徵利息稅。

2、個人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

1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退。

18樓:保險

應該說是可以全部領回來的

如果人去世了自己交的養老保險可以退出來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餘額,家屬可以繼承,去參保地社保局辦理提取專。不論是否退休開始領取養老屬金,只要個人賬戶還有餘額,家屬就可以繼承

《社會保險法》

第十四條 個人賬戶不得提前支取,記賬利率不得低於銀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徵利息稅。個人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

20樓:楊家人

可以,前提是一次也沒領到退休金

個人養老保險交了幾年後,意外死了能退嗎

1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遺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 在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可以領取病殘津貼。所需資金從基本養老保險 中支付。2 個人死亡的,個人賬戶餘額可以繼承。回答根據社會保險法規定,個人賬戶養老金具有強制儲蓄性質,屬於個人所有...

養老保險不買能退錢嗎

根據 社會保險法 規定,個人賬戶養老金是個人工作期間為退休後養老積蓄的資金,是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強制提取的,退休前個人不得提前支取。因此,一般情況下,要想退掉職工養老保險,則需等到年滿法定退休年齡後才能執行,具體的職工養老保險退保條件可以向當地的社保局諮詢。符合以下條件者可以退掉...

老人去世了。養老保險還能領多久?已經領了半年了

已經辦理退休的退休人員過世後只能領取到過世的當月並在當月末辦理申領喪葬費和撫卹金。如果你已經領取半年了多領的部分要退回的。不然會按照不當得利處理。會得不償失的。抓緊時間辦理領取喪葬費並將多餘的錢退回。估計領不了多久了,你要是把這個上報上去,以後立馬就給你停了 只要去世前沒有領,可以把交的全退出來,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