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制度的基本構成與特徵,養老保險的特點有哪些?

2021-03-04 06:48:37 字數 6064 閱讀 2373

1樓:匿名使用者

老保險又稱老年保險,是指國家立法強制徵集社會保險費(稅),並形成養老**,當勞動者退休後支付退休金,以保證其基本生活需要的社會保障制度,它是社會保障制度的最重要內容之一。

老保險是社會保障體系的基本部分和主要環節,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內容。而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養老保險制度中由**管理和提供的那一部分,又被稱作基礎養老保險制度或公共養老保險制度,具有強制性、互濟性和普遍性的特點。

中國目前社會養老保險體制構架按照人口型別可分為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和農村養老保險三大部分。中國最初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即是城鎮養老保險制度。國家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的養老保險制度是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制度中分離出來的,其後,在制度變革過程中又經歷了合併和分離的過程。

養老保險的特點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的農村養老保險發展到今天,雖然仍存在一定的問題,但較以往相比,開始走向更加完善和成熟。它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1)是一種**行為。每個人都有乙個從出生到年老的自然生活週期,在年老時,隨著勞動能力的逐漸喪失,也就失去了獲取收入和物質資料的能力,老年人如何養老?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單純依靠市場是無法對此進行調節的,存在著市場失靈。

這就需要由**出面進行干預,從而保證老年人老有所養,保持社會的穩定。

(2)強制性。即國家通過立法程式,強制用人單位和個人必須依法參加養老保險,履行法律所賦予的權利和義務,繳納養老保險費,待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可向社會保險部門領取基本養老金,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保障退休後的基本生活。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或從自身利益出發來決定是否參加基本養老保險。

強制性還有乙個重要目的,就是要克服個人短視問題。即有些人注重目前消費而忽視將來消費,如果沒有養老保險制度,這些人在年老後就可能陷入困境。現代社會又不能無視這些人的困境,要給予幫助。

一旦社會無償地給短視者以幫助,就會產生更多的短視行為,即「搭便車」行為,使社會不堪重負。

在我國農村,由於生產力水平還比較低下,對廣大農民目前實行自願的養老保險制度。

(3)養老保險提供的是基本生活保障。為什麼養老保險所能保障的不是勞動者最高的生活水平,而只是基本生活水平呢?原因主要在於:

退休者已經退出了勞動力隊伍而不再創造價值,在一定的生產力水平下,社會創造的物質財富是既定的,如果**有意識地通過制度安排來保持退休者很高的生活水平,一方面會增加整個社會的經濟負擔,另一方面,會增加現有勞動者的撫養負擔,降低其他年齡層次人口的消費水平,進一步影響在職勞動者生產的積極性,不利於經濟發展。

(4)養老保險的保障物件是法定退休者。對於養老保險的物件,各國一般都從法律上給予明確的界定,一般包括以下條件:一生中累計的工作年限、達到法律規定的年齡、曾繳納過養老保險費等。

在中國等一些發展中國家,退休只適用與城鎮非農產業的就業者,而對於農村的勞動者一般沒有退休的概念。「老年」有生理意義上的老年和社會意義上的老年兩種含義。生理意義上的老年是指從醫學生理上,乙個人的主要器官衰老到一定程度的狀態。

社會意義上的老年,是指乙個人在社會經濟活動中承擔社會勞動義務能力下降到一定程度的狀態。養老保險所指的老年是社會意義上的老年,但也要按照國家規定的年齡界限來判定。

(5)互濟性。一般來說,養老保險費是由國家、企業或單位、個人三方共同承擔的,籌集到的養老保險**要保障退休者的基本生活,就必須進行科學的管理,在較高的層次上和較大的範圍內實現養老保險費用的社會統籌和調劑互助,從而分散風險,保障生活。

(6)普遍性。每個勞動者都要經歷漫長的老年歲月,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年老的風險對於每個勞動者都是普遍存在的。

因此,一般來說,養老保險的物件應當是全體勞動者,不管是哪個行業,是城市還是農村。當然,乙個國家養老保險的實行,是與本國的生產力發展水平和社會化程度相聯絡的,這需要有乙個過程,比如各國的養老保險首先是城市產業部門,農業部門則比較晚。養老保險的普遍性也表現為全球性,因為人口老齡化是世界性的課題。

3樓:13862590347林

養老保險一般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由國家立法,強制實行,企業單位和個人都必須參加,符合養老條件的人,可向社會保險部門領取養老金。

2、養老保險費用**,一般由國家、單位和個人三方或單位和個人雙方共同負擔,並實現廣泛的社會互濟。

3、養老保險具有社會性,影響很大,享受人多且時間較長,費用支出龐大,因此,必須設定專門機構,實行現代化、專業化、社會化的統一規劃和管理。

4樓:匿名使用者

據「法保兜」保險網了解養老保險是以社會保險為手段來達到保障的目的。

養老保險是世界各國較普遍實行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一般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①由國家立法,強制實行,企業單位和個人都必須參加,符合養老條件的人,可向社會保險部門領取養老金;

②養老保險費用**,一般由國家、單位和個人三方或單位和個人雙方共同負擔,並實現廣泛的社會互濟;

③養老保險具有社會性,影響很大,享受人多且時間較長,費用支出龐大。  因此,必須設定專門機構,實行現代化、專業化、社會化的統一規劃和管理。

1、通過建立養老保險制度,有利於新老更替,實現就業結構的合理化;為老年人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使老年人老有所養,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一項重要措施,有利於社會穩定;

2、能夠激勵年輕人奮進,提公升工資標準,為退休後的生活提供保障,有利於從側面上促進經濟發展。

養老問題不僅是社會問題,而且是乙個全球性問題,關係到乙個國家或社會的經濟、文明發展,需要我們予以足夠的重視。由於養老保險的實施範圍很廣,被保險人享受待遇的時間較長,費用收支規模龐大,因此,必須由**設立專門機構,在全社會統一立法、統一規則、統一管理和統一組織實施。

5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的主要特點:

一是由國家立法,強制實行,企業單位和個人都必須參加,符合養老條件的人,可向社會保險部門領取養老金。二是養老保險費用**,一般由國家、單位和個人三方或單位和個人雙方共同負擔,並實現廣泛的社會互濟。三是養老保險具有社會性,影響很大,享受人多且時間較長,費用支出龐大。

因此,必須設定專門機構,實行現代化、專業化、社會化的統一規劃和管理。

通過建立養老保險制度,有利於新老更替,實現就業結構的合理化;為老年人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使老年人老有所養,是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一項重要措施,有利於社會穩定;能夠激勵年輕人奮進,提公升工資標準,為退休後的生活提供保障,有利於從側面上促進經濟發展。

養老問題不僅是社會問題,而且是乙個全球性問題,關係到乙個國家或社會的經濟、文明發展,需要我們予以足夠的重視。由於養老保險的實施範圍很廣,被保險人享受待遇的時間較長,費用收支規模龐大,因此,必須由**設立專門機構,在全社會統一立法、統一規則、統一管理和統一組織實施。

以上回覆內容摘自於養老資訊網社保頻道,僅供參考使用,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6樓:百度使用者

一般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由國家立法,強制實行,企業單位和個人都必須參加,符合養老條件的人,可向社會保險部門領取養老金。

2、養老保險費用**,一般由國家、單位和個人三方或單位和個人雙方共同負擔,並實現廣泛的社會互濟。

3、養老保險具有社會性,影響很大,享受人多且時間較長,費用支出龐大,因此,必須設定專門機構,實行現代化、專業化、社會化的統一規劃和管理。

7樓:匿名使用者

保基本、廣覆蓋、有彈性、可持續

8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通常也稱為「五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3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五險」是法定的,具有法定強制性的。

還有「一金」就是平日我們所說的公積金,它不是國家強制性的,屬於按用人單位按意願繳付的!

北京社會保險辦理 辦公位址及** 見以下地圖示意

即使條件不怎麼好(社會保險)一定要考慮早點給繳納上、儘管社保累計、計繳費年限在10年或15年以上,並且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就能夠享受養老金待遇,但是繳費年限越長,繳費金額越多,今後的養老金也就越多,反之則少。 商業保險如果你經濟允許的情況下可以考慮,否則就沒必要了。 各地詳情諮詢你戶口所在地(區號+)勞動保障** 12333為準。

社會保險型的養老保險制度的特點

9樓:abc保險網

保險小編幫您解bai答,更多du疑zhi

問可養老保險制度指國家立dao法強制徵集社回會保險費(稅)答形成養老**,當勞動者退休後支付退休金,以保證離、退休人員基本生活需要為目標的一種養老保險制度。養老保險制度是社會保障制度中最重要的內容之一,世界各國實行養老保險制度有傳統型、國家統籌型和強制儲蓄型三種模式。

養老保險制度有哪些基本型別

10樓:拓天速貸

目前,世界上實行養老保險制度的國家可分為三種型別,即投保資助型(也叫傳統型)養老保險、強制儲蓄型養老保險(也稱公積金模式)和國家統籌型養老保險。

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五大險種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所謂養老保(或養老保險制度)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社會保險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11樓:一啊一呀喲

1、保障性:指保障勞動者的基本生活。

2、普遍性:社會保險覆蓋所有社會勞動者。

3、互助性:利用參加保險者的合力,幫助某個遇到風險的人,互相互濟,滿足急需。

4、強制性:由國家立法限定,強制用人單位和職工參加。

5、福利性:社會保險是一種**行為,不以盈利為目的。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保險的專案內容:

內容(一)

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主要內容

2023年中國開始對原有的退休金制度進行改革的探索,2023年構建了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以下簡稱統賬養老保險制度)框架。

該制度的目標只是為被保險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退休金的工資替代率將逐步調低,從改革前的近100%下降到60%左右。

該制度在所有制方面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以體現公平與效率的結合。

該制度由企業和雇員共同負擔費用。

該制度實行隨收即付與積累相結合的財務制度。

基本養老保險金的給付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給付條件是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

內容(二)

統賬結合的醫療社會保險的主要內容

***於2023年12月下發了《***關於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決定》。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原則是:基本醫療保險的水平要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城鎮所有用人單位及其職工都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屬地管理;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雙方共同負擔;基本醫療保險**實行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

基本醫療保險**由統籌**和個人賬戶構成。

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

統籌**和個人賬戶要劃定各自的支付範圍,分別核算,不得互相擠佔。

內容(三)

失業保險制度的主要內容

2023年12月26日,***第11次常務會議通過《失業保險條例》,2023年1月22日釋出並實施。

失業保險的目的是為了保障失業人員失業期間的基本生活,促使其再就業。城鎮企業事業單位職工都是失業保險的物件。

失業保險**的**包括: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按照本單位工資總額的2%繳納的保險費和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1%繳納的失業保險費,失業保險**的利息,財政補貼,依法納入失業保險**的其他資金。

給付種類包括:失業保險金,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的醫療補助金,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死亡的失業人員的喪葬補助金和其供養的配偶、直系親屬的撫卹金,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接受職業培訓、職業介紹的補貼。

給付的條件為: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足5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2個月;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足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24個月。

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應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但是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

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1 意思是 合併原來的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 以下簡稱新農保 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 以下簡稱城居保 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2 政策詳情 2014年2月7日,總理 昨日主持召開 常務會議,會議決定合併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 以下簡稱新農保 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 以下簡稱城居保 建立全...

失業保險制度的基本功能是什麼,失業保險制度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失業保險制度是指依法籌集失業社會保險 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勞動 失去勞動報酬的勞動者給予幫助的社會保險制度。目的是通過建立社會保險 的辦法,使員工在失業期間獲得必要的經濟幫助,保證其基本生活,並通過轉業訓練 職業介紹等手段,為他們重新實現就業創造條件。因此可以看出有2個功能 保證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功能,...

試述存款保險制度的基本涵義 作用。我國實行存款保險制度有無必

存款保險制度,是指由符合條件的各類存款性金融機構集中建立乙個保險機構,各存款機構作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繳納保險費,建立存款保險準備金,當成員機構發生經營危機或破產倒閉時,存款保險機構向其提供財務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存款的一種制度。一 實行強制性存款保險實際上是對銀行業發展的一種強制性保護。中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