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姓氏是什麼,秦始皇到底姓什麼?

2022-01-07 02:06:48 字數 4931 閱讀 5650

1樓:匿名使用者

談論周秦時代人物的姓氏,首先要懂得在那個時代,姓與氏是兩個概念,而不是現代這樣是乙個詞乙個意思。當時的姓是源於上古時代的古姓,以姬、姜、嬴、姚、媯、姞、子、風、妘等為代表。而當時的氏則是各個古姓內部分化出的各個家庭的徽號,例如嬴姓內部分化出趙氏、李氏、黃氏、徐氏、葛氏等幾十個氏。

在歷史的發展中,古姓慢慢走向消亡,而氏則因為是被用在男子名字裡表示家庭出身的作用而得以流傳至今,成為今天的姓。

秦始皇家族屬於嬴姓裡的趙氏。所以整個秦國的所有君主其實都是叫趙某某,正如宋朝的皇帝們都叫趙某某一樣,本來很好理解。但是由於當時的社會風尚是不稱諸侯君主們的姓氏的,史書上一般在名字前直接冠以其身份表示尊稱,成為一種慣例。

例如公子小白,就是後來的齊桓公呂小白。而秦始皇的本名則是「趙政」,未即位前也可以稱其為「王子政」、「太子政」或「公子政」,當了秦王又稱為「秦王政」。正是由於周代的禮制限制,普通人都不能稱君主們的氏,導致後世之人大多不了解諸侯們的家族姓氏,例如齊國為姜姓呂氏,楚國為羋姓熊氏,秦國為嬴姓趙氏。

2樓:藍爛sn捓扊

秦始皇姓趙,史學界有關專家認為,秦始皇生於正月,故起名為正,古代通政,因此寫作政。至於為什麼姓趙,有人指出秦始皇出生在趙國,古代有以出生地為姓的習俗。也有專家認為,秦始皇為什麼會姓趙,是因為趙姓與嬴姓是同一宗,趙姓是嬴姓的乙個分支。

秦始皇不僅有趙姓之說,還有人認為他姓呂,是呂不韋的私生子。

秦始皇到底姓什麼?

3樓:輕靈觸動

秦始皇是嬴姓,趙氏,名政(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趙姓起源於贏姓,趙氏的祖先造父的祖先被賜姓贏,趙父後來又被封到了趙城,之後就以趙為氏。而秦漢以後,姓氏合一,就沒有了嬴姓趙氏這樣的稱呼。

一、秦始皇的姓氏秦始皇是嬴姓,趙氏,名政。在先秦時期,姓和氏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概念性代表著是這個家族的血緣,而氏代表著地位。比如同是姓贏,有的分支血脈尊貴,地位高,而有的分支地位就比較低,所以就用氏來區分。

後來隨著時間的推移,姓氏合一就沒有這麼複雜的劃分了。例如魯國三桓,孟孫氏,叔孫氏,季孫氏,他們這幾家都是姬姓。

二、趙姓的始祖趙姓的始祖叫做造父,造父的先祖大費是白帝少昊的子孫,大費被帝舜賜姓贏。造父自然也是贏姓,後來被周王封到了乙個名為趙城的地方。前面說到古代人以氏來表示自己的身份地位,所以造父就以趙為自己的氏。

造父後來又有乙個子孫被封到了秦地,後來就有了秦國,所以才說嬴政是贏姓,趙氏。

三、趙姓的來歷造父分到了趙城,就有了趙氏,這一部分經歷多年的發展,就有了後來的趙國,趙國不斷的發展壯大,姓趙的人也就越來越多。後來趙國被秦國滅掉,其餘的趙氏子孫也就分散在了全國各地。這大概就是趙姓第1批人的源頭。

後來還有一部分人是被賜姓,古代身份地位比較高的人會把自己的姓氏賞賜給其他人,讓別人跟自己姓。還有一部分是其他民族的人,他們漢化以後都會找乙個漢字來作為自己的姓氏。像倚天屠龍記中的女主角趙敏,她的蒙古族名字是敏敏特穆爾

4樓:生活每天笑呵呵

贏這個姓氏,已經能夠追溯到上古時期,是上古八大姓氏之一,而此姓的由來,是因為立了大功,被賜姓贏。其實在秦始皇時期,姓氏跟我們現在的不同,名字的最開頭字,並不是姓。古代的姓是區別血緣的,而氏是用來區分貴賤的。

當然,如今已經不適用了。古代的女子,一般稱姓,男子稱氏,來顯示自己的地位。

像羋月傳中,女子羋月的羋姓,是楚國的國姓,所以,女子都被喚作羋什麼。而男子被稱呼的第乙個字,其實是他的氏。像熊惲,應該是羋姓熊氏。

所以,秦始皇其實是贏姓趙氏,所以,他的真實稱呼,應該是趙政。

人們對他嬴政的稱呼,是因為漢朝,姓氏區別模糊,人們自然而然的傳成了嬴政。秦始皇的姓名嬴政被傳下來,為何贏這個姓沒有傳承呢?就像上面所說的,當時的人們,稱呼都是以氏開頭的,尤其是男子,跟我們現在的截然不同,所以稱呼中沒有體現姓。

慢慢地,贏這個姓就被淹沒在歷史更迭中。

以上是最重要的原因,但還有人認為,秦始皇死後,他的後代被秦二世殺的差不多了,幾乎斬草除根。所以,就算稱呼贏這個姓,被傳承後代的,更是幾乎沒有。還有人說,秦始皇的名聲不好,滅亡之後,他的後代和宗親,都隱姓埋名,遠走他國,甚至改姓,因此,他這個姓氏,被徹底的埋沒。

可見他輝煌一世,卻沒有得到善終,後代不知所蹤,姓氏也沒有被傳承下來。

秦始皇姓什麼

5樓:保護色

秦為趙氏」是漢代人的共識 實際上,「秦為趙氏」並非司馬遷的一家之言,而是漢朝人的共識。 陸賈對漢高祖說:「秦任刑法不變。

卒滅趙氏。」(《漢書?酈陸朱劉叔孫傳》)。

陸賈跟隨劉邦打天下,前半生就生活在秦朝,他的話自然不會錯。劉邦的孫子淮南王劉安在其《淮南鴻列》一書中就兩次稱秦始皇為「趙政」。如:

「秦王趙政兼吞天下而亡。」(《人間訓》)、「趙政晝決獄而夜理書,御史冠蓋接於郡縣,復稽趨留,戍五嶺以備越,築修城以守胡,然奸邪萌生,盜賊群居,事愈煩而亂愈生。」(《泰族訓》)。

漢武帝的兒子燕王劉旦曾上疏給皇帝:「昔秦據南面之位,制一世之命,威服四夷,輕弱骨肉,顯重異族,廢道任刑,無恩宗室。其後尉佗入南夷,陳涉呼楚澤,近狎作亂,內外俱發,趙氏無炊火矣。

」(《漢書?武五子傳》)。三國時曹植上疏給魏明帝:

「絕纓、盜馬之臣赦,楚、趙以濟其難。」(《三國志?魏書十九》)。

「絕纓」見《說苑?復恩》,為楚莊王故事;「盜馬」,典出《史記?秦本紀》,說的是三百「岐下野人」為報答「食馬之德」,在戰場上冒死勇救秦穆公的故事。

曹植以秦為趙氏,故以「趙」代指「秦」。 秦始皇不能叫「贏政」 長期以來,人們把秦朝稱為「嬴姓統治者」,稱秦始皇為「贏政」。 秦朝固然是「嬴姓統治者」,趙國難道就不是嗎?

請看下面兩段話: (韓厥)曰:「大業之後在晉絕祀者,其趙氏乎?

夫自中衍者皆嬴姓也。中衍人面鳥口蜀,降佐殷帝大戊,及周天子,皆有明德,下及幽厲無道,而叔帶去周適晉,事先君文候,至於成公,世有立功,未嘗絕祀。今吾君獨滅趙宗,國人哀之,故見龜策。

」(《史記?趙世家》) 趙簡子疾,五日不知人,大夫皆懼。┄┄居二日半,簡子寤。

語大夫曰:「我之帝所甚樂,┄┄帝告我:『晉國且世衰,七世而亡,嬴姓將大,敗周人於範魁之西,而亦不能有也。

』」(《史記?趙世家》) 前一段話中韓厥說趙盾家族是嬴姓在晉國的一支;後一段話中趙簡子夢見上帝對他講「嬴姓將大」,就是說趙氏將強大, 預言三家分晉。可見,秦、趙俱為「嬴姓統治者」,不得以嬴姓專指秦朝。

先秦時期「姓」與「氏」有嚴格區別:姓表示血緣所出,氏則是以封地和官職等所獲家族稱號,實際上是姓的分支,等同於我們今天所說的「姓」。先秦時期女子 「稱姓不稱氏」,且稱姓時要放在名字之後。

僅以秦國宗室女子為例,見於史籍者,如 「繆嬴」(秦襄公的妹妹,為周豐王妻;另有一繆嬴為晉襄公夫人),「懷嬴」「文嬴」、「辰嬴」(秦穆公一次就送流亡的晉公子重耳五個宗室女子,文嬴是其中之一。懷嬴和辰嬴實為同一人,她最初嫁給在秦國為人質的晉太子子圉,子圉隻身從秦國逃跑,回國即位,是為懷公。後來秦穆公又把子圉故妻送給重耳,改名辰嬴), 「葛嬴」(齊桓公夫人),「秦嬴」(楚國司馬子庚夫人)。

而氏僅供男子使用,男子「稱氏不稱姓」,並且稱氏時要放在名字之前。清朝著名學者錢大昕曾批評一些人把先秦的「姓」與後代的姓混為一談。他說:

「三代以上未有系姓於名者。漢武帝元鼎四年,封姬嘉為周子南君,此男子冠姓於名之始。後代文人有姬昌、姬滿、姬旦之稱,皆因於此。

好古之士,當引以為戒」(《十駕齋養新錄》卷二十三《姓氏》)。查遍《左傳》、《國語》、《戰國策》、《呂氏春秋》、《史記》,未見有人叫「嬴ⅹ」或「嬴ⅹx」者,在《漢書》中才出現了乙個叫「嬴公」的人,可見錢大昕之論十分精確。現在人們都把秦始皇叫「贏政」,其實是開歷史的玩笑。

總之,從漢初到漢末,人們都知道秦王室「姓趙氏」,即以趙為姓。司馬遷既然反覆強調「秦為趙氏」,不會不知道他的《史記》裡有兩個「諸趙」。如果趙高真是趙國王孫,那麼他在敘述秦國史實的《蒙恬列傳》(趙高小傳附於其中)裡不會不加以註明。

西漢劉向說:「秦信同姓以王,至其衰也,非易同姓也,而身死國亡。」(《說苑?

談叢》一百九十四章),顯然是指秦始皇及二世託國於同宗趙高而斷送了天下。《史記?李斯列傳》還記載趙高逼迫秦二世自殺後,「引璽而佩之,左右百官莫從;上殿,殿欲壞者三。

高自知天弗許,乃召始皇弟,授之璽。」。趙高膽敢奪權稱帝,恐怕與他自恃具有秦王室血統不無關係。

秦始皇姓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姓嬴,氏趙。嬴是古姓,是兩周先秦時期人們的血緣標誌,不是名字的構成元素。而氏才能標誌乙個貴族男子的家庭出身,所以男子取名用氏不用姓。

古姓在漢代時已經消亡,只剩下氏,人們也把它統稱為姓。這個叫法一直傳到今天,所以,用現代的概念來講,秦始皇姓趙,他的名字叫「趙政」。這個在《史記》、《漢書》、《淮南子》、《戰國策》中都有涉及。

「秦始皇」是趙政的帝號,其中的秦字是國號。這個情況與後世朝代是相似的:漢皇姓劉、唐皇姓李、宋皇姓趙,注意別將國號與皇室的姓混為一談。

秦國公室在立國前就已經是嬴姓趙氏(與趙國公室是堂親),所以秦國建立後所有的君主都是趙氏。

7樓:京城「老炮兒

秦始皇的姓氏歷史傳說有好幾個,嬴、趙、呂三個姓氏都有不同的傳說。嬴是周天子賜姓,趙是因為他的父親異人在趙國,呂是因為史記裡有秦始皇有可能是呂不韋之子的記載。

8樓:匿名使用者

人總喜歡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管他贏政還是呂政,既然秦始皇,就姓秦,名叫始皇,好嗎

9樓:狂囧啊

..............中文名: 秦始皇帝別名: 嬴政、秦政、趙政、秦王政、祖龍

國籍: 中國

民族: 華族(漢族前身)

出生地: 邯鄲(今河北省邯鄲市)

出生日期: 西元前259年

逝世日期: 西元前210年

職業: 秦王、皇帝

10樓:

秦始皇姓嬴,名政。秦始皇嬴政

11樓:楊七郎延嗣

是叫王子政.別名是嬴政

秦始皇姓什麼?秦始皇姓什麼

秦始皇嬴姓,趙氏。秦始皇是嬴姓,趙氏,名政。在先秦時期,姓和氏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概念性代表著是這個家族的血緣,而氏代表著地位。比如同是姓贏,有的分支血脈尊貴,地位高,而有的分支地位就比較低,所以就用氏來區分。後來隨著時間的推移,姓氏合一就沒有這麼複雜的劃分了。例如魯國三桓,孟孫氏,叔孫氏,季孫氏,他們...

說秦始皇姓趙的是不是傻,秦始皇到底姓嬴還是趙

遠古時代,有姓有氏,姓氏一分為二。姓是大的氏族部落集團的徽示,氏是乙個姓所分出的小氏族支系的標誌。姓氏合二為一,是秦漢時才開始的。嬴 姓為中國上古八大姓 姜 姬 姚 嬴 姒 妘 妊 媯 之一,屬嬴姓十四氏 主要包括現在的廉 徐 江 秦 趙 黃 梁 馬 葛 谷 繆 鐘 費 瞿等姓氏 之始。上溯嬴姓淵源...

請問秦始皇是什麼屬性,請問秦始皇是什麼屬性

屬虎 但是那時還沒有完全的12生肖呢,我推算的 赫赫,不過秦始皇為什麼屬虎啊?屬貓的吧,要麼怎麼那麼尖呢 好厲害,還知道白羊座的,我狂汗 大俠們,西元前怎麼算生肖啊?作為一種古老的民俗文化事象,有關十二生肖的起源,歷代學者眾說紛紜。通過大量的文獻資料證明,生肖的確起源於中國,是華夏先民動物崇拜 圖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