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生父到底是誰,秦始皇的父親到底是誰呢?

2022-01-07 07:18:30 字數 5196 閱讀 1631

1樓:吳凌萱

第一期:秦始皇的生父是誰?——史料的史源問題

若資源有問題歡迎追問~

2樓:墨千秋史

引:對於秦始皇的生父之謎,從古至今都存在著很大的爭議。

這一爭議也正是**於司馬遷的《史記》,在《史記·秦始皇本紀》的記載中秦始皇是嬴異人的兒子;而在《史記·呂不韋列傳》的記載中秦始皇卻是呂不韋的兒子。

那麼這兩種不同的記載,我們該相信哪一種呢,秦始皇究竟是誰的兒子?快來跟隨小墨一談究竟吧。

小墨觀點:秦始皇絕非呂不韋之子原因一:這不符合醫學規律!在《史記·呂不韋列傳》中記載秦始皇出生時,有一句非常關鍵的話:

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時,生子政。

從這句話的意思是:趙姬隱藏了自己懷孕的事實,到了「大期」的時候生下了乙個兒子,這個兒子取名叫「」,這個政也就是中國歷史上的秦始皇。

這就話中有乙個非常關鍵的詞語,那就是「大期」,「期」在古代是乙個時間的計算單位,滿足一定的時間則被稱為「期」。

那麼「大期」是多久?「大期」在古代有著兩種說法。第乙個說法是十個月,因為人們都說十月懷胎,因而十個月叫做「大期」。

另乙個說法是十二個月叫「大期」,十二個月剛好是一年,因而十二個月也可以叫做「大期」。

擴充套件:我們如今所說的「十月懷胎」是不準確的,其實女性的妊娠期(懷孕期)實則不到十個月,而是280天也就是40周。

醫學上,女性正常的生育時間是在妊娠期的前三周到後兩周的範圍內,也就是女性懷孕的最長期限就是294天。如果超過預產期兩周沒有生育,就叫做過期妊娠。如果女性出現了過期妊娠的情況,會對胎兒造成嚴重影響。

過期妊娠所帶來的後果:

1.胎盤會發生衰老。衰老後的胎盤不能正常地向胎兒**氧氣與營養,也不足以維持胎兒的代謝,會造成胎兒極高的死亡率。

2.羊水急劇減少。羊水是包圍胎兒的一種液體,羊水正常來說是在38周就開始減少了。如果超過294天到達過期妊娠,羊水就會迅速減少。

由於胎盤的老化與羊水減少所帶來的生存環境的變化,會使得胎兒有著極高的致死率,如果過期妊娠出生的胎兒沒有死,生下來也會是智障或腦癱。

在戰國末期,如果出現過期妊娠的情況,胎兒的生命很難保住。即使出現奇蹟,這個胎兒生下來也會是腦癱或者智障。

假如趙姬是懷著呂不韋的孩子嫁給了異人,那按照《史記·呂不韋列傳》的記載:「至大期時,生子政」,「大期」我們不按十二個月來算,我們按十個月來算,那麼趙姬就一定進入了過期妊娠。然而過期妊娠所帶來的後果,就是胎兒存在極高的致死率。

即使胎兒能活著生出來,那麼秦始皇也會因為胎盤衰老得不到充足的氧氣而導致腦癱,然而被譽為「q古一d」的秦始皇可能是腦癱嗎?

很顯然不可能。從這一點來看,趙姬不可能是過期妊娠,只能是正常生育。

所以,我們可以斷定趙姬絕對不是帶著孩子嫁給了異人,從而我們也證明了《史記·呂不韋列傳》中:「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時,生子政。」的記載實則並不可信。

因而,秦始皇絕對不是呂不韋的兒子,而只能是嬴異人的兒子。

小墨觀點:秦始皇絕非呂不韋之子原因二:趙姬懷孕嫁人在邏輯上講不通!呂不韋的愛妾趙姬,若真的是懷著呂不韋的孩子並且嫁給了異人生下了秦始皇,這一定是個隱私,而且是國家級的隱私。

這個隱私只有三個人可能知道:

關鍵人物一:異人

對於異人來說存在著下面兩種情況:

第乙個可能:異人知道秦始皇不是自己的孩子。

第二種可能:異人不知道秦始皇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孩子。

我們先來看第乙個可能,假如異人知道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兒子,然而他卻沒有表現出什麼來,就證明他礙於面子,沒有將這件事說出去。我們仔細想一想,異人作為一國之主的秦王,他能接受自己被綠的事實嗎?他肯定接受不了,因而就算他礙於面子不對外聲稱,他也完全可以用乙個莫須有的罪名除掉呂不韋,來解自己心頭這恨。

然而他沒有,那麼就證明了這條假設不存在。

我們再來看第二個可能,那就是異人根本不知道這孩子是不是自己的。那這樣的話,趙姬懷孕嫁人的事情,肯定不會是異人洩露的,他也不能閒著沒事給自己帶綠帽子。

因而,異人不可能洩露這個隱私。

關鍵人物二:趙姬

對於趙姬來說也存在兩種情況:

第一種可能:趙姬不知道秦始皇是誰的孩子。

第二種可能:趙姬知道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孩子。

對於趙姬來說,不管是那種情況,這個隱私都不會是她洩露的。若孩子真的是呂不韋的,她若是說出這個隱私之後,那麼嬴政就不會有王位,她兒子沒有王位,她就不是王太后,她若是說出來她便什麼都沒有了,因而她不能說。

所以,趙姬也不可能是隱私的洩露者。

關鍵人物三:呂不韋

對於呂不韋來說,他是這個隱私洩露最有可能的人,但是歷史已經告訴了我們答案,呂不韋沒有洩露這個隱私。

原因:

呂不韋洩露這個隱私的目的,無非是想讓秦始皇知道他是自己親爹,從而在地位上變得特殊。

我們假設呂不韋已經洩露了這個隱私,那麼呂不韋就可以光明正大的與趙姬交往了,那他為何還擔心自己的安危,再給趙姬介紹乙個嫪毐,這不是多此一舉嗎?

因而歷史已經告訴了我們答案,呂不韋沒有洩露這個隱私。

小結:從我們對這三個當事人的推測中發現,他們任何乙個人都沒有洩露這個隱私,那就證明了趙姬懷孕嫁人的說法是世人杜撰的,然而司馬遷在編寫《史記·呂不韋列傳》的時候,卻正好採用了世人所杜撰的謠言,也正是因為這樣,才導致了人們對秦始皇生父之謎的眾多猜疑。

收筆:自秦始皇出生到起,直到他走向自己的驪山墓地,眾多史書中並沒有記載過異人對秦始皇身世的懷疑。

那麼秦始皇的身世為何如此引人注目呢?對於世人為何要杜撰這乙個謠言,小墨簡單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秦始皇一生雖然功不可沒,但是六國人對他滅六國是懷有仇恨的,比如南韓的張良、楚國的項羽等等。

因而,世人想用杜撰秦始皇的身世的方法,來化解自己心中的怨恨。

世人也都對這個說法也都比較感興趣,一傳十十傳百,便傳到了司馬遷的耳中,再加上秦始皇生母趙姬的種種劣跡,也為這一謠言的增添了乙份可信度,以至於司馬遷及後人無法辨別這一事件的真偽,就這樣這一謠言也便被司馬遷記錄到了史冊並流傳至今,引發了後人對其生父之謎的種種猜疑。

3樓:小海說歷史

秦始皇到底是誰的兒子,呂不韋的?,其實趙姬身上就有答案。

4樓:

秦始皇,從小就彰顯出了過人的聰明才智,也是歷史上為數不多大有作為的帝王之一,他統一六國,創造了大秦帝國,在世界上的影響也是不同凡響的。但歷史上對他的身世似乎沒有很確定的說法,到現在為止還有人對他的身世很感興趣,他到底是誰的孩子?

秦始皇的父親到底是誰呢?

5樓:sqc猥猥瑣瑣

秦始皇的父親是呂不韋的可能性不大,我認為呂不韋應該不會是秦始皇的親生父親,主要有這麼三個原因。

其一、呂不韋是精明的商人,非常在意商品的質量,只不過呂不韋的商品有點特殊,他把有價值的趙姬和異人,當做商品來包裝和謀利而已

呂不韋是河南省安陽市滑縣人。戰國末年著名的跨國商人,他在陽翟起家,往來各地,以低價買進,**賣出,積累起千金的家產,據說是姜子牙的後裔。

秦國的王子異人,作為秦國的人質被派到趙國。因為秦趙兩國有仇怨,秦國曾經多次攻打趙國,所以趙國人並不禮遇這個秦國的人質異人。

作為秦昭王庶出的孫子,他向來不受秦君重視,所以才被打發到趙國來當人質,他乘的車馬和日常的財用都不富足,生活比較困窘。

呂不韋到邯鄲去做生意,見到異人後大喜,說:「異人就像一件奇貨,可以囤積居奇,以待**售出。」

可以看出,呂不韋已經開始經營特殊商品了,打算好好的經營秦國這位王子。

所以說作為商人的呂不韋,絕對不會在賣水果的時候,自己先嘗嘗鮮,咬上一口再**,所以從買賣的角度分析,呂不韋不可能跟趙姬有什麼過分的舉動,否則以後的買賣就沒法做。

其二,異人對呂不韋非常信任,如果異人覺得趙姬與呂不韋有什麼不正常的關係,他是不會任命呂不韋做宰相的

秦國悼太子不幸死在了魏國,運回國葬於芷陽。西元前265年,秦昭王的第二個兒子安國君被立為太子。

而安國君有20多個兒子。安國君有個非常寵愛的妃子,立她為正夫人,稱之為華陽夫人。華陽夫人沒有兒子,安國君有個排行居中的兒子就是異人,異人的母親叫夏姬,不受寵愛。

6樓:京城「老炮兒

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姬,《秦始皇本紀》和《呂不韋列傳》裡的記錄有分歧,嬴政的父親究竟是異人還是呂不韋,在正史野史中的爭論仍在繼續。

7樓:小海說歷史

秦始皇的身世之謎,司馬遷只留下了猜想,他究竟是誰的兒子。

8樓:說教育

我覺得秦始皇的父親應該就是那個當皇帝的人,因為當皇帝的人肯定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不可能認其他的人大兒子。

9樓:小野鹿

在歷史上,秦始皇的父親有很大的爭議,秦始皇的父親可能是秦國的皇帝異人,也可能是丞相呂不韋。

10樓:精武聊汽車

呂不韋,沒錯就是那個奇貨可居的呂不韋,但是也有人說這是野史不能夠全信。

秦始皇的父親到底是誰?秦始皇到底姓什麼?

11樓:明日宇宙

提起秦朝我們必然能夠想起秦始皇,提到秦始皇,不熟悉歷史的人可能說不出他究竟幹了什麼,只說統一六國,統一文字度量衡,關於秦始皇的豐功偉績確實已經有一籮筐,這些隨著歷史塵埃都已經過去,但是在他身上還有很多疑問,比如說秦始皇的生父究竟是誰,呂不韋還是嬴異人,還有秦始皇究竟姓什麼?

一、秦始皇的姓氏研究秦始皇的姓氏就要了解一下戰國時期人們對於姓,氏,字的安排。秦始皇我們都稱呼他為嬴政,其實秦始皇真正的姓名應該是趙政,古代姓和氏還有不同,那個時期都稱呼贏姓趙氏,秦人和趙人的祖先是一樣的,秦國祖先被封在秦地,人們稱氏不稱姓,所以秦始皇確實應該是叫做趙政沒有錯,到後來姓和氏都成了姓,因為秦始皇姓贏所以就稱呼為嬴政。

二、秦始皇生父秦始皇生父之謎也是困擾了人們上千年,秦始皇出生在趙國首都邯鄲,他的父親是秦國送往趙國的人質異人,他的母親沒有名字,只是稱呼她為趙姬,他父母的相遇離不開乙個人,那就是呂不韋,也被懷疑的秦始皇的生父,關於這個謎團還是司馬遷遺留下來的,他在史記中留下來兩個版本。

三、史記的兩個版本第乙個是趙姬本是呂不韋府中受寵的姬妾,當時已經懷了呂不韋的孩子,結果被前去做客的嬴異人看中,呂不韋乾脆將計就計,把已經懷有身孕的趙姬送給了嬴異人。還有一種說法就是當時趙姬並沒有懷孕,是嫁給了嬴異人之後才懷有身孕,所以此事一直說不清,很多人懷疑因為有人醜話秦始皇形象才故意說生父的呂不韋,所以此事將來一直會是謎團。

秦始皇的母親是誰,秦始皇的母親是誰,秦始皇的母親叫什麼名字

趙姬 前228年 趙國邯鄲人,秦莊襄王王后,秦始皇生母,與秦莊襄王合葬於西安。呂不韋獻趙姬於秦莊襄王,後成為秦莊襄王的王后,其子秦始皇即位為秦王後,她成為王太后,秦始皇統一天下,追尊她為帝太后。她的真實姓氏已失載,趙姬 一詞始於長篇歷史 東周列國誌 故史家也稱她為趙姬。趙姬的身世即使在 史記 呂不韋...

秦始皇的母親是誰,秦始皇的母親是誰,秦始皇的母親叫什麼名字

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姬,秦始皇本紀 和 呂不韋列傳 裡的記錄有分歧,嬴政的父親究竟是異人還是呂不韋,在正史野史中的爭論仍在繼續。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姬據 史記 呂不韋列傳 記載,秦始皇的母親原是呂不韋的姬妾,呂不韋出於政治目的將已懷孕的趙姬獻給異人 即秦莊襄王 後來趙姬至大期生子政 又據 史記 秦始皇本紀 ...

呂不韋是秦始皇的生父嗎,呂不韋是秦始皇的親生父親嗎

呂不韋不是秦始皇的父親,有下列原因 1.血統上不可能造假。當時的中國處於封建時期,統治階級除了周天子還有很多諸侯,諸侯的繼承者必須是血統純正的嫡子。2.懷孕進質子府不可能。秦始皇生父子楚 原名異人 雖然秦國被囚禁在趙國的質子中,但他的身份卻是王子 貴族的上層階級。除了在首都的自由,其他的生活質量也比...